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10期 > 正文

开创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新局面

2010年10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张秀琴。 摄影/高海涛

 

文/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  张秀琴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对未来10年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把扩大教育开放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举措,明确提出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始终面向世界,瞄准世界教育发展变革前沿,学习借鉴世界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经验,提高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和国际化水平,提升我国教育的国际地位、影响力和竞争力,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我们要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和刘延东国务委员的讲话精神,按照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的部署和要求,积极谋划,狠抓落实,推进新时期教育外事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一、完善服务国家外交战略的教育交流合作大格局
  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是中外人文交流、公共外交的重要领域,在国家总体外交中具有重要战略作用。围绕“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的战略部署,深入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合作。
  进一步巩固“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落实好未来4年“公费派遣万名学生赴美攻读博士学位计划”和美方未来4年“派遣10万学生来华留学倡议”等成果。深化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机制,重点推进中俄“语言年”、中俄“国家年”教育领域机制化项目。构建好中非、中国—东盟人文交流机制,建立中国—拉美、中国—东北亚交流机制,推动双边和区域教育国际合作。
  
  二、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创新办学机制体制
  中外合作办学是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有益实践,在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和办学体制创新、提供多样化教育选择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外合作办学要坚持扩大开放,引进优质教育资源,规范管理,维护各方合法权益这一出发点,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和公益性原则,合理布局,集中办好若干个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加强与国外知名大学和优势专业合作,重点做好创新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拟成立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领导小组,设立全国中外合作办学专家评议委员会,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加强中外合作办学监管信息平台、中外合作办学颁发证书认证平台以及中外合作办学质量保障机制、中外合作办学执法和处罚机制建设,健全警示制度,推动中外合作办学健康、有序发展。
  
  三、实施《留学中国计划》,进一步扩大来华留学规模
  坚持“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规范管理”的方针,积极扩大来华留学生规模,提高层次和质量,发挥其在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服务外交全局等方面的作用。
  一是发布并实施《留学中国计划》。建立来华留学部际协调委员会和专家咨询委员会。二是打造一批接收国际学生的品牌课程,建立对学校来华留学工作的质量评估体系。三是扩大中国政府奖学金规模,完善来华留学奖学金体系。设立“邓小平青年领袖基金”。四是设立来华留学毕业生校友会,加强留华毕业生联络工作。
  
  四、扩大教育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提升国家软实力
  大力开展汉语国际推广,支持我国高水平教育机构境外办学,加强校长和骨干教师海外培训,全面参与国际组织,是提升我国教育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方式,是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举措。
  一是加强汉语国际推广。推进《国际汉语教育十年发展规划》的研究制定工作;制定孔子学院办院标准;建立孔子学院专职教师队伍,全面提高师资素质;实施教材建设工程;加大“汉语桥”品牌活动力度;办好网络孔子学院。年内召开汉语国际推广工作会议和全球孔子学院大会。
  二是支持中国教育机构境外办学。研究制定《教育部关于积极推动高水平教育机构海外办学的若干意见》,重点支持具有比较优势、特色学科的境外办学,支持边境省区发挥地缘亲缘、语言文化等优势,在周边国家开展办学活动。
  三是全面参与国际组织,提高我在国际组织的话语权。积极发起、参与重大国际教育合作研究项目,鼓励和支持高校、研究机构在华发起成立国际教育组织、学术组织,争取话语权。资助高校教师和在校学生到联合国机构等任职或实习,积极为我参与国际组织培养后备人才。
  
  五、加强出国留学工作,发挥其在培养国际化人才中的主渠道作用
  继续贯彻落实“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工作方针,统筹公派和自费两个渠道,扩大公派留学规模,加强对自费留学人员的政策引导,培养和吸引大批优秀留学人才回国工作或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
  一是制定新时期《出国留学工作发展规划》。二是扩大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规模,提高质量,研究启动从本科生中公开选拔留学人员,推进以科研项目和课题研究为依托的公派留学选派机制;争取大幅度提高国家公派奖学金标准,使国家公派留学成为最具吸引力和荣誉感的留学项目。三是研究设立大学生海外交换资助计划,研究设立高校毕业生海外志愿者计划,推动建立毕业生海外志愿服务基地。四是研究设立“自费出国留学引导和服务计划”、“爱我中华专项计划”,扩大“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名额和资助力度,建立国外留学资源筛选制度,引导学生到质量有保障的学校学习。五是加强对在外留学人员的服务和管理。
  
2010年下半年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制定《扩大教育开放行动计划》、《出国留学工作发展规划》、《国际汉语教育十年发展规划》。
  二是出台《留学中国计划》、《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外合作办学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在外留学人员工作的意见》、《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管理办法》4个政策性文件。
  三是做好五项调研,即高职、高中教育阶段中外合作办学现状和政策、我国高校境外办学实践和质量保障机制、外国教育机构在华设立代表机构现状和政策、境外教育考试在我国实施情况和管理对策、在海外开办中国人学校的可行性和运行机制。
  四是开好全国教育外事工作座谈会、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11次会议、全国来华留学工作会议、来华留学60年庆祝大会、亚太大学校长论坛、国际汉语推广工作会议暨全球孔子学院大会。
 

每年的留学教育展均是一番火爆场面。 摄影/曹吉吉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