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0年第1期 > 正文

促进交流,增进合作发展——记澳洲华人生物医学科学协会

2010年01月15日  来源:神州学人 
  

自协会成立以来,协会会长刘俊平(前排左四)多次带团积极参与教育部“春晖计划”,支援西部建设。此图为协会成员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对接后的合影。


文/刘俊平
协会简介
  澳洲华人生物医学科学协会(Australia Chinese Association for Biomedical Sciences, 英文缩写ACABS,以下简称“协会”),成立于2004年6月,是一个总部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的大规模独立的职业性群众机构。
  协会宗旨是为在澳大利亚从事于生物医药或临床研究的在澳华人专家学者提供全方位、多层面和长短线交融的各种服务,促进在澳华人学者之间的交流,增进友谊与合作;促进医学和生物学科技的发展;推动澳中在生物医学科学技术、教学和培训以及医疗服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强化同行之间及与其它科学组织之间的友谊与合作。总之,协会希望通过全面的服务工作和共同努力,从而使在澳华人学者积累更多知识财富,提高学术水平,与此同时也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搭建一个与中国生物医学界同行联系的桥梁,为祖国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发展作出贡献。
  协会的名誉主席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协会名称由现任卫生部部长陈竺题词。
  协会实行理事会制度,其最高管理机构为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每年召开一次理事会会议。每年都举行一次全体大会。协会主席由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刘俊平副教授兼任。
  
学会活动
  协会自成立以来,已经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主要包括:积极宣传和推广在澳生物医学领域的华人专家学者的成就,推动他们的科技进步和事业发展;促进澳大利亚社会对华人专家学者的了解;加强在澳生物医学界华人学者之间,以及与其他华人专业团体之间的联系及交流;促进中国与澳大利亚生物医学界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为两国生物医学领域的发展作出贡献;组织协调、代表在澳生物医学界华人专家学者参与国际性活动,共同为祖国的发展献计献策。
  协会有内部交流的协会会刊,不仅为协会会员提供协会的动态资讯,诸如协会的交流活动和学术研讨信息等,推介新老会员,同时为在澳华人学者提供有关为国服务和回国工作的信息。
  协会还拥有自己的网上资源,其网址为:http://www.acabs.org.au/
  协会组织全澳范围的生物医学界的专家学者的专业学术活动,大家相互交流有关生物医学方面的前沿动态内容,包括全澳华人专家学者的学术会议,中澳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的国际学术活动等。
  
首届中澳医学研究大会
  协会每两年定期举行一次中澳生物医学研究大会,为中澳两国生物医学界的专家学者提供合作与交流的平台,并把学术交流与培养中国在生物医学领域年轻一代高端人才相结合,得到了两国政府各级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等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
  首届中澳生物医学研究大会2007年2月在墨尔本举行,来自中澳两国生物医学领域的200余名科学家和研究人员汇聚一堂,交流探讨生物医学领域的最新进展和重大问题。
  维多利亚州总督克莱特舍尔教授和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总领事梁梳根分别致辞祝贺,欢迎来自中澳两国的生物医学专家和中国优秀博士生。澳大利亚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理事会首席执行官瓦维克·安德森(Warwick Anderson)教授、蒙纳士大学校长理查德·拉尔金斯(Richard Larkins)教授和沃尔特伊丽莎医学研究所(Walter Eliza Hall Institute)所长苏赞纳·考瑞(Suzanne Cory)教授也先后致辞祝贺。
  会上,澳中两国在生物医学领域的科学家就生物医学前沿、尖端领域做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大会学术报告后,与会代表围绕“干细胞生物、癌症分子基础、细胞信号与功能、免疫与疾病、细胞生物学、神经系统科学、肿瘤、病毒性传染病与免疫、中医与新药开发、衰老机制与肿瘤形成”等主题,进行了11场专题学术报告研讨会。分组研讨为会议代表提供了深入交流的机会,并使代表获悉了生物医学领域最新的科学研究进展情况和创新成果。
  诺贝尔奖获得者彼得·杜厄蒂(Peter Doherty)教授做了首场精彩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饶子和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生科院院长(现上海同济大学校长)裴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陈慰峰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主任医师王红阳教授等多位著名科学家,在不同领域为大会作了高水平的学术报告。本次研讨会共有来自两国大学和医学研究机构的93位著名科学家和研究人员作了报告。
  此次大会最大亮点是促进中澳两国生物医药界科研合作伙伴的进一步合作与交流。许多合作伙伴同时参会,如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的王林发教授、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的胡志红教授,莫纳什大学的陈晨副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的梁宝成(Po Sing Leung)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医学中心的臧伟进教授。
  另一亮点是促进科研与生物技术、制药开发方面的合作。由墨尔本市政府、墨尔本生物网、澳华生物医学会共同在墨尔本市政厅举办的“与中国建立商业关系”研讨会,墨尔本生物制药业80多人参加了讨论会。
  为鼓励中国青年学生努力探索生物医学科学前沿问题,勇攀科学高峰。这次研讨大会有一个特别创意,即把学术交流与培养中国在生物医学领域年轻一代高端人才相结合,这为大会增添了崭新的色彩。在澳洲华人生物医学协会大会组委会的努力下,莫纳什大学、悉尼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和沃尔特伊丽莎医学研究所出资,给予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等6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共14名优秀博士生每人3000澳元的经费支持,使这些优秀博士生能有机会参加这次研讨盛会。这些优秀博士生也都珍视参加这次高层次学术会议的机会,他们为能与生物医学领域世界级的专家们交流讨论而感到荣幸,为能被世界级生物医学领域的专家邀请参观实验室并受赠专业书籍而感到高兴。澳方专家对来自中国大学攻读生命科学的博士生发生了浓厚兴趣,希望不久能看到他们当中的优秀博士生师从自己门下。

 

2009年4月,第二届中澳生物医学研究大会在南开大学成功举办。


第二届中澳医学研究大会
  2009年4月25~27日,第二届中澳生物医学研究大会天津南开大学举行。在为期3天的研讨会上,共有来自澳大利亚的100多位知名学者和中国的200多位科学家、研究人员、大学校长等参加。代表们相互交流,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拓展两国在生物医学领域内的合作与交流。
  会议期间,来自中澳两国的知名学者代表围绕“免疫生物学、细胞生物学与干细胞、肿瘤与心血管疾病、神经生物学、蛋白质结构与功能、代谢疾病”等议题,共做了112场学术报告。
  大会的与会者一致以为,两次中澳生物医学大会给两国生物医学科研工作者带来了极好的合作与交流的机会,有效促进双方的合作与发展。
  首次大会后,多名参会的年轻学者相继来澳大利亚学习访问,如哈尔滨医科大学汤颖副教授和四川大学贾静博士。许多澳籍教授也应邀访问中国,商讨科研合作等事宜,如迪克(Dick Wettenhall)教授、理查德博伊德(Richard Boyd)教授、杰弗里(Geoffrey Tregear)教授等等。继大会后仅两个月,中山大学药学院的教授受墨尔本贝克(Baker)研究院的邀请,天津南开大学生科院尹芝南教授受沃尔特伊丽莎医学研究所和莫纳什大学联合邀请,来墨尔本商讨科研互派、研究生互派的科研、教育各方面的合作。中澳生物医学研究的合作正在开启一个崭新的篇章。
  2011年,第三届中澳生物医学研究大会将在墨尔本举行,大家期待再次聚首。
  
以多种方式为国服务
  协会自成立以来,在中国驻澳使馆教育处的大力支持下,配合全澳华人专家学者联合会,每年都以多种方式组织或鼓励会员参加为国服务项目和活动,积极参与教育部的“春晖计划”,不断拓展与国内同行进行合作和交流的机会,多数成员都与国内科研机构,高校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合作。
  协会不少资深学者是国内大学或研究机构的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如澳大利亚霍尔医学研究所WEHI吴励教授任北京大学医学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他们中的很多人经常利用假期回到祖国,开展讲学和科研合作。
  2004年9月,在中国驻澳使馆教育处的大力支持下,协会成员首次参加留澳博士“春晖计划”回国服务团活动。为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时效性,驻澳使馆教育处根据内蒙古新疆的地域特点和需求,组织专家对申请人员进行严格评审。最终,来自澳大利亚的大学、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的生物医学、农牧科学、食品科学、材料技术科学、经济等领域的27位专家学者赴内蒙古、新疆等地高校、科研机构,及相关企业等,支援西部建设。短短半个月时间,服务团共举办讲座81场次,签署合作协议152项,为今后的合作与交流打下了基础。
  2005年9月,协会与河北省科技代表团成员座谈交流,在生物、医药等方面签订了合作与交流的备忘录。双方愿在技术合作、人才交流、科技成果转化、资讯服务等方面进行合作。
  2005年9月,协会经过挑选,7名学者代表协会参加了教育部“春晖计划”西部访问团,他们是以协会主席刘俊平为首的陈晨、姜方旭、许大康、杉洪、王丽娜、许新青等,赴西安交通大学和桂林医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活动。
  活动期间,协会与西交大医学院科研人员签订了24项科研合作协议;作了7场学术报告,听众约1500人次;对部分即将毕业、拟出国进一步深造的研究生进行了面试,并决定,帮助安排该院25名研究生、教师赴澳学习、研究。
  协会与桂林医学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与该学院科研人员签订了15项科研合作协议。桂林医学院聘请7位学者为该学院的客座教授。
  2008年5月,南开大学与澳大利亚华人生物医学科学协会签署了《中国南开大学与澳大利亚华人生物医学科学协会谅解备忘录》,双方约定加强生物医学领域的合作,并将定期联合举办中澳生物医学研讨会。
  2008年12月,协会部分成员刘俊平、王炳辉、李鹤、周树锋等,携带自己的科研成果项目,参加了在福州举办的2008年百名博士海峡西岸行活动,与福建省32家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进行人才与项目专场对接洽谈。
  身在海外,心系祖国,在澳华人学者为祖国日益发展强大而备感自豪,同时在祖国发生重大事件时,也积极响应,尽绵薄之力。自成立以来,协会配合全澳华人专家学者联合会和维多利亚州中国学生学者联谊总会,响应倡议,积极组织各种募捐和支援祖国人民的活动。诸如2008年初抗击冰雪灾害募捐活动、喜迎圣火声援奥运活动、5·12抗震救灾募捐活动等,及时将澳洲生物医学界华人学者的拳拳赤子之心传递给国内同胞,也加强了和其他维州地区中国学生学者团体的联系和交流。
  

协会组织各种活动,丰富在澳学人的业余生活。


  21世纪也是生物医学大发展的世纪,像其它实验科学、应用技术学科一样,为了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医学、生物学发展,协会应当进一步拓展平台,增进和加快两国在生物医学领域合作与发展的步伐!
(供稿/澳洲华人生物医学科学协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