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9期 > 正文

海内外“同堂”话“引才”

2009年09月21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图/本刊记者 杨宇

 

2009717日,由神州学人编辑部发起的“2009年海外人才引进工作视频研讨会”在南宁举办,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上海电力学院、上海立信会计学院、陕西师范大学、宁波大学等7所高校人事处和宁波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的相关人员一起座谈,同时,中国驻瑞典使馆教育处参赞张宁、新加坡中国留学生总会主席陈曦和留日中国人生命科学协会事务局负责人李等海外嘉宾,通过视频与国内会场互动,一起探讨如何更好地开展海外人才引进工作。

 

 

瑞日新等国海外学人情况

 

要引进海外人才,首先要了解海外的人才情况,就国内高校关心的这个问题,3位海外嘉宾分别介绍了所在国的中国留学人员情况。

 

驻瑞典使馆教育处参赞张宁介绍说,由于瑞典高校科研机构的博士和博士后录取门槛高,目前在瑞典的中国留学人员中,担任正教授职位的有36位,担任副教授职位的有66位,在大型跨国公司任高级工程师或部门主管以上职位的约10位,这些都是宝贵的海外人才资源。

 

据留日中国人生命科学协会事务局负责人李介绍,该协会现有近300名会员,他们大都是在国内读完本科或硕士后赴日深造的学生、学者,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希望学成后回国工作,最近几年有好几位会员回国到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等就职。

 

新加坡中国留学生总会主席陈曦介绍说,在新加坡共有中国留学人员3.5万余人,层次不一,从中学生到博士生、研修学者等高层次人才都有。在新加坡的高层次留学人员中,科研人员的比例比较大,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有回国就业或创业的愿望。而这一群体又可以分为两类人:一类是刚刚毕业的博士,他们大都倾向于长期回国工作;另一类是已有一定成就、已经在新加坡定居的人,他们大都倾向于以合作或短期回国方式为国服务。

 

 

高层次人才回国最看重什么

 

来自宁波大学的杨柳老师反映,以前参加过几次其他地方的招聘会和招聘团,但来的大多是应届毕业生,真正能够到岗的正教授、副教授这样的高层次人才并不多。

 

针对这种情况,中国政法大学的刘惠敏老师认为,这不完全是用人信息通畅与否的问题,还在于近年来学校对人才的专业和层次要求增高,而像“长江学者”、“千人计划”这样的高层次人才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屈指可数的,这样的人才对国内用人单位的要求和期待也很高,双方在沟通上有问题。

 

陕西师范大学的吴晋峰老师向海外嘉宾提出了以下问题:海外人才层次不一,国内用人单位如何定位才最符合实际情况?海外高层次人才对待遇和实验条件的要求如何?对国内的科研管理体制有何预期?可以接受哪些回国工作形式?在这些因素中,他们最看重的条件是什么?

 

对此,李说,就留日中国人生命科学协会而言,会员大都从事生物科学和医学研究,比较看重国内用人单位是如何支持科研工作的,希望国内用人单位在公布用人信息时,能够列出一个明确的工作环境条件。

 

陈曦也表示,希望国内单位的用人信息更加详细具体。他还提到新加坡政府的做法,在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政策和待遇方面投入很多,为高层次人才提供的科研条件很优厚,国内有关方面可以借鉴一些做法。

 

张宁参赞还提出了海外人才与国内用人单位联系中存在的问题。他说,据留学人员反映,有些用人单位的回复不够及时。他希望国内用人单位在收到求职意向时给予及时回复,并且希望国内用人单位在工作中要注意海外留学人员的节奏,将其与自身工作节奏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做好人才引进工作。

 

 

如何使海内外的信息交流更通畅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海外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国家“千人计划”出台后,各地方、单位也都纷纷出台配套政策和措施,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

 

据上海电力学院的金琪老师介绍,该校每年预备引进20多位高层次人才,待遇参照上海市的“东方学者”。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胡昌旭老师介绍,针对北京地区住房困难的情况,学校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周转房补贴,消除其回国后几年内生活上的后顾之忧,符合“千人计划”、“长江学者”、“蓝天学者”等条件的高层次人才都将享受到特殊的优惠政策和待遇。

 

但是,令这些常年从事人才工作的老师们困惑的是,一方面,这些人才引进计划并不如他们预想的那样在海外广为人知;另一方面,招聘会和招聘团也参加了不少,但普遍存在“想要的来不了,想来的用不完”的矛盾,学校急需的专业和层次的人很难招到,而前来应聘的人中符合学校专业和层次要求的人并不多。

 

陕西师范大学的吴晋峰老师不禁提出了这样的疑问:“海外难道对国内用人单位如此迫切的人才需求不了解吗?”

 

据张宁参赞介绍,在海外,中国留学人员获取国内用人信息的渠道主要有3个:《神州学人》杂志和网站、驻外使馆教育处组网站和《人民日报·海外版》,但问题在于这些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他希望能够建立一个可以及时更新的有效的信息平台。他说,像今天这样的交流形式就很好,神州学人编辑部应多开展类似的交流活动,帮助用人单位和海外人才进行网上面谈、面试。

 

李则补充说,在留日学人中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关心国内的用人信息渠道,对此关注较多的主要是社团的相关负责人,而大部分人出国多年,对国内情况了解不多,对此都比较茫然。他建议可以采取由神州学人编辑部集中汇总发布国内用人信息,同时利用社团内部的沟通渠道及时向会员传递信息的办法,保证国内用人信息及时有效地传递给海外学人。

 

陈曦也建议国内用人单位借用神州学人的平台,由神州学人编辑部汇总、公布用人信息,学联再利用这些信息在留学人员中进行广泛宣传和组织。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的何亮老师说,学校目前关注两个问题:一是如何提高学校在海外的知名度;二是如何建立与海外人才之间的沟通渠道。

 

来自山东大学的于向明老师说,一个学校的对外沟通能力是有限的,希望能够借助《神州学人》网的影响,组织一个各单位都可以使用的人才信息沟通平台。

 

宁波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的杜愚也建议建立一个交流平台,各单位及时向《神州学人》网提交用人信息,由《神州学人》网统一发布,保证海外人才可以在第一时间收到信息,确保时效性。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胡昌旭老师也明确表示,希望能有专业机构将国内的用人需求及时传达给海外人才。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