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9期 > 正文

新闻集萃

2009年09月17日  来源:神州学人 
  

教育部赴欧开展留学工作综合调研

 

61019日,教育部留学工作综合调研组在德国、葡萄牙、瑞典等欧洲国家开展调研,调研组由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财务司、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处和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等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国际交流与合作司副巡视员于继海担任调研组组长。此次调研旨在加强我国出国留学工作研究,实地考察欧洲的留学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和新问题,进一步做好在外留学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调研组在德国、葡萄牙和瑞典分别与当地留学学者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调研组转达了教育部领导对广大留学人员的关怀和慰问,详细了解了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等情况,针对“如何进一步做好留学人员服务工作”等问题听取了留学人员的意见。与会留学人员表示,希望能早日学成报效祖国。在调研期间,驻葡萄牙使馆高克祥大使、驻瑞典使馆陈明明大使接见了调研组全体成员。

 

据了解,截止2008年底,我国在欧洲各类留学人员总数达22万人,占在外留学人员总数的24%。2004年我国派往欧洲的公派留学人员为1880人,到2008年人数达到4015人,年平均增长率约为21%。2008年度赴欧洲的自费留学人员达4.35万人,占当年赴欧洲留学总人数的87.7%。近年来,在欧留学人员学成回国人数呈持续上升趋势,2004年从欧洲留学回国人员为1.17万人,2008年则为2.64万人,占当年度留学回国总人数的38.2%。

 

    (供稿/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

 

 

2009年高校海外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举行

 

718日,由神州学人编辑部与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主办,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网聚海外优秀人才”为主题的“2009年高校海外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在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举行。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电力学院、上海立信会计学院、陕西师范大学、宁波大学等8所高校参会。

 

据统计,共有来自美国、日本、英国、韩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俄罗斯、加拿大、奥地利、意大利、拉脱维亚、新西兰、比利时、泰国、爱尔兰、瑞士、白俄罗斯、乌克兰、芬兰、荷兰、西班牙、蒙古、马来西亚、中国香港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319名学生学者登录参加网络面试,其中博士及以上228名,约占全部的71.5%,登录洽谈次数共计1194人次。    (文/杨宇)

 

 

驻新教育处举办华文教师座谈会

 

726日,中国驻新加坡使馆教育处召集在新加坡的部分华文教师代表举行座谈会,旨在讨论如何帮助华文教师尽快适应新加坡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更好地融入新加坡社会。

 

教育处周建平参赞在致辞中说,华文教师在新加坡华文教育方面起了很重要的作用,这个群体也日益受到重视。希望通过各方努力,帮助这些中国来的华文教师更好地完成在新加坡的教学任务。

 

座谈会特别邀请了几位来自中国的华文教师,公教中学的华文部主任喻琳老师、巴耶利巴美以美中学的高级教师王学萍老师等,通过勤奋努力赢得新加坡师生的爱戴,以自己骄人的成绩得到各方的肯定,融入了新加坡社会。在座谈会上,这些教师现身说法,以一个个真实的事例生动地告诫新来的青年教师们要自信自强,注重自身的修养;要虚心求教,勤奋敬业,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并期望大家转变心态,真情投入,广交朋友,开拓视野,为自己今后的发展做好积淀。年轻教师也不失时机地向这些资深教师提出他们在新加坡所面临的各种问题。

 

座谈会上,根据广大华文教师的要求,大家推举了在新华文教师联络小组的召集人,这个服务性的联络小组将会组织大家举办一系列讲座,共同探讨教学方法,分享工作经验与心得,并通过组织迎新、郊游活动甚至鹊桥会等,丰富和活跃大家的业余生活。      (供稿/驻新加坡使馆教育处)

 

 

 

亚特兰大学联举行主席联席会议

 

89日,亚特兰大中国学生学者总联谊会(ACSSA)在艾默里大学举行了主席联席会议。会议在总联谊会顾问及亚特兰大中华生命科学协会(ACLSA)会长顾履冰教授主持下,表彰奖励了往届对总联谊会及ACLSA有贡献的前任学生会主席,总结了过去一年中总联谊会举办的各项活动,讨论了即将举办的一系列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活动计划,并修改了总联谊会章程。

 

20082009年中,总联谊会陆续举办了抗议美国当地媒体辱华的和平集会、汶川地震赈灾募捐、国庆中秋联欢会、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证件组亚特兰大现场办公、“美丽的中国”图片巡回展、中美建交30周年图片巡回展等多项有意义、有价值的活动。驻休斯敦总领馆教育组对总联谊会举办的一系列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并表示会进一步支持总联谊会接下来的工作。

 

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是讨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活动计划。60周年大庆,不仅是全国人民的节日,更是海外学生学者共同期待的盛事。总联谊会决定在92324日举办“腾飞中国图片展”,并于9月~10月间在亚特兰大的几所大学里进行巡回展出,另外将于9月底在佐治亚理工大学举办国庆文艺演出。另外,总联谊会还将于9月初继续协助驻休斯敦总领馆证件组在亚特兰大现场办公,帮助学生学者解决更换护照等证件问题,这一直是每年工作的一个重点。

 

与会的学生学者代表就准备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总结以往经验教训,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尽量考虑到每一个细节。会议在热烈愉快的气氛中结束。

 

(供稿/亚特兰大中国学生学者总联谊会、亚特兰大中华生命科学协会)

 

 

留韩学子回国参加志愿者活动

 

在中国驻韩国使馆教育处的推动与大力支持下,近日,在韩中国留学生联合会携手韩国现代起亚集团共同举办的赴中国四川汶川灾区和内蒙古自治区青年志愿者活动正式启动。

 

就读韩国成均馆大学新闻传媒专业的大二学生郑鹏,申请参加了为期半月赴四川汶川灾区的志愿服务。“我们会把最直观的感受通过我们的笔、我们的镜头,真实地反馈给那些关心关注灾区建设的国内外朋友,让大家知道1年后的地震灾区是什么样的,让大家继续关注灾后重建。这是我们每个志愿者肩上的光荣责任。”和郑鹏一起奔赴四川汶川灾区的,还有来自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建国大学、韩国海洋大学、汉阳大学、岭南大学、庆北大学、檀国大学、园大学等9所高校的9名在韩中国留学生志愿者。这些志愿者中,有些同学在报名回国参加志愿者服务前已经在韩国找到了暑期实习工作,但他们仍然放弃了薪水,选择去条件艰苦的四川汶川灾区和内蒙古自治区做志愿者。一名志愿者说,我们海外留学生希望通过本次青年志愿者的宝贵经历,服务灾区重建和内陆防沙护林等环境保护事业,用实际行动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

 

此次志愿者活动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之一,得到了广大在韩中国留学生的积极参与。自6月初通过在韩中国留学生联合会网站公开招募以来,短短1周内先后收到近500名同学的参与申请,通过联合会与韩国现代起亚集团的面试等认真筛选程序,从中择优录取出15名志愿者,他们将和韩国大学生一起,从726日~811日分为3批在四川汶川和内蒙古自治区的灾区重建、农田水利、教育文化、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相关岗位上展开16天的支农、支教等服务。以实际行动展示在韩中国留学生的爱国热情。活动结束后,在韩中国留学生联合会将通过主题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对本次活动予以表彰。

 

   (供稿/在韩中国留学生联合会)

 

 

赫尔辛基理工大学

 

中国学联组织夏日特色活动

 

81日下午,芬兰赫尔辛基理工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采草莓活动。

 

此时的北欧正是草莓成熟的季节,踏入艾斯波市最大的洛斯塔尔哈特草莓园,清新而又自然的草莓香气带着泥土的芬芳扑面而来,让人心旷神怡。来自赫尔辛基理工大学、赫尔辛基大学和赫尔辛基商学院的近20名中国学生学者在林间田野度过了一个开心而又轻松的下午。

 

同学们在绿树环绕的草莓园里欢声笑语,兴致勃勃地采摘和品尝新鲜的草莓,卸掉了实验室和课堂的疲惫。同学们最后开心合影,带着亲手采摘的草莓和愉快的心情满载而归。

 

赫尔辛基理工大学学联一直努力为在芬兰的中国学生学者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交流平台。此次活动也是继芬兰华人华侨羽毛球比赛之后学联组织的又一次别具特色的集体活动,学联每年都会在不同季节组织类似的户外活动,例如春游、采蘑菇、野外定向、素质拓展训练等,目的是为同学们搭建友谊的桥梁,鼓励同学们在课余积极参与集体活动,结识更多朋友,开阔生活圈子。

 

(供稿/赫尔辛基理工大学中国学联)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