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8期 > 正文

回国发展信息

2009年08月17日  来源:神州学人 
  

  北京

 

将定期公布海外高层人才需求信息

 

据《北京日报》消息,近日,记者从北京市海外学人工作联席会第一次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北京市将定期公布海外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面向全球“招聘”,预计今年北京将新引进305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

 

据悉,北京将给予每位来京工作的海外高层次人才100万元人民币的一次性奖励,并在企业上市、税收优惠、专利补贴、工作条件和平台支持、薪酬待遇、出入境、户口、医疗、社会保险、购房、配偶工作、子女入学等诸多方面给予支持。

 

今年,北京计划建立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日常信息反馈机制和工作机制;加快建立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完善海外高层次人才认定办法,6月中下旬开展首批海外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预计首批认定2030人。北京今年将依据产业结构调整、重点产业发展及重大科技专项建设的需要加大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尽快摸清全市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定期发布海外高层次人才重点引才目录,及时发布用人单位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信息。

 

此外,北京今年还将建立全市统一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信息库、海外学人信息库和重点中学学生出国留学信息库,启动低龄留学人员跟踪服务工作。

 

 

  张江

 

海归创业可获10万元资助

 

据《新民晚报》消息,近日,上海张江推出一系列创业服务,同时启动“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服务周”,把专业领域拓展到包括集成电路、软件、创意在内的张江4大支柱产业,共有来自美国、加拿大等七个国家的80余位华侨华人接受创业服务和指导。

 

此外,张江高科技园区还鼓励留学生归国创业。凡符合条件的留学人员创业,经审核批准,可一次性获得10万元人民币专项资金资助,用于购买设备、仪器和技术研发。

 

 

  辽宁

 

海内外招人才最高500万元扶持资金

 

据《辽沈晚报》消息,近日,辽宁省发布《辽宁省面向海内外引进高层次人才公告》。凡来辽宁创业创新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除享受引进单位的各项待遇外,还将获得政府提供的20500万元扶持资金。

 

据介绍,辽宁将面向海内外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引进重点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决策、科技创新工程急需的高层次人才,辽宁优先发展领域急需的高层次研究开发专家、掌握关键技术的科技带头人及科研团队;或是来辽宁创(领)办科技型企业的领军人才,重大科技计划项目、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创建国家级研发机构或技术服务平台所需的高层次人才或研发团队等。

 

欲了解详细人才智力需求目录、优惠政策及辽宁省“十百千高端人才引进工程”申报条件、程序等,请登录辽宁人事人才公共服务网(www.lnrc.com.cn)查阅。

 

 

   郑州

 

百万安家费用吸引院士入郑

 

据“新华网”消息,近日,郑州公布《郑州市引进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今年将投入1000万引才引智专项资金,为来郑安家的高层次人才发放安家补助、生活补贴及交通补贴。

 

据介绍,重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主要包括:两院院士;国家级知名专家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国家或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高级管理人才和高级技术人才;重点领域急需的高职称或高学历专业人才;特殊专长高技能人才;外籍专家及郑州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其他高层次人才。

 

据了解,为鼓励高层次人才在郑落户,除在郑工作期间按月给予引进人才生活补贴之外,来郑安家且在用人单位工作满2年的高层次人才,政府还将给予安家补助。其中,两院院士每人每月生活补贴不低于2万元,安家补贴每人100万元并提供工作用车;国家级知名专家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每人每月生活补贴不低于8000元,安家补贴每人60万元;国家或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高级管理人才和高级技术人才;外籍专家每月生活补贴不低于3000元,安家补贴30万元;重点领域急需的高职称或高学历专业人才;特殊专长高技能人才及其他高层次人才每月生活补贴不低于500元,安家补贴10万元。

 

按规定,对引进调入的高层次人才,根据本人意愿,其配偶、父母、子女户口可以随迁,配偶的工作可根据实际情况由聘用单位给予解决。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其职称评聘可不受用人单位职称结构比例的限制,直接予以评聘。对引进调入企事业单位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单位申请留用,经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可延长退休年龄15年。

 

 

  湖北

 

实施“百人计划”

 

强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

 

据《湖北日报》消息,近日,湖北省出台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若干规定和具体工作细则,开始组织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

 

据介绍,“百人计划”基本目标是:用510年时间,重点围绕湖北省优先发展的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农产品加工、现代物流以及各类高新技术开发区、重大科技专项、重点实验室、金融机构以及各类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领域,引进200名左右湖北省紧缺的高层次海外创新创业人才和若干人才团队(其中创业人才不低于50%),为湖北在中部率先崛起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从2009年起用5年左右时间,先期重点引进100名左右海外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

 

“百人计划”就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条件、经济待遇、生活条件保障作了明确规定,对引进的海外科技型创业人才一次性给予100万元的补助,给予2年期内200万元贷款额度以内的贷款贴息补助;对开始产业化、规模化生产的企业,给予3年期内300万元贷款额度以内的贷款贴息补助。

 

 

   江苏

 

出资5000万引进百名服务外包人才

 

据《中国人事报》消息,江苏省日前启动一项全新的人才工程——出资5000万元作为创新创业资金资助,3年内面向国内外引进100名服务外包领军人才或团队。

 

据介绍,这项工作正在顺利推进,第一批引进人才申报与评审工作计划于9月底结束。此次人才工程将重点引进从事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业以及财务会计、法律咨询、研发服务等专业服务外包人才。根据《关于组织申报“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服务外包专项的通知》,凡符合引进范围和条件,有意向来江苏创()办服务外包企业的高层次人才(团队),根据评审结果,每位引进人才(团队)将获得50万元的创新创业资金资助。

 

 

  富阳

 

出台新政吸引海归来创业

 

据《杭州日报》消息,今后,高层次留学人才和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团队以自有专利、专有技术、科研成果到富阳进行转化、创办企业的,可获重点扶持:重点项目资助额最高可达100万元,优秀项目资助额最高可达50万元,启动项目资助额最高可达20万元,特别突出的项目资助额上不封顶。

 

据悉,依托富阳经济开发区,加快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建设,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提供优惠的政策扶持、良好的创业空间和完善的服务体系。设立富阳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具体承担联系、接待、咨询等服务工作,建立留学人员信息库,受委托协助办理有关事项。

 

根据新近出台的《关于鼓励出国留学人员来富创业的若干意见(试行)》规定,留学人员来富阳从事高新技术研究或科技成果转化的,可予优先解决投资立项、融资、孵化用房等实际问题。对符合富阳产业发展导向、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回报率高的重点项目,优先给予安排用地指标。留学人员创办企业所承担项目凡属高新技术领域的,视项目的成熟程度可申请创业资助。对初创期企业可申请2年期内100万元贷款额度以内的贷款贴息补助;对毕业企业(孵化项目经考核评估达到相关条件,已转化成产品,形成产业化生产,并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的企业)或开始产业化、规模化生产的企业,可申请3年期内200万元贷款额度以内的贷款贴息补助。创办的企业和项目与商业投资机构签订《投资协议》,并符合《富阳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支持范围的,可享受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

 

其他优惠政策还包括:所得税抵扣;企业所得税、营业税、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给予补助;技术成果可作价为注册资本;进入创业园创办企业可享受开发区和各类园区的各项相关优惠政策;回国前后工龄可连续计算;子女上学与本地居民子女同等待遇等。

 

此外,在创业园创业或与园区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工作或服务协议的高层次人才,富阳市财政给予住房补贴,补贴标准为:博士学位(或正高职称)的人员每人每月补贴2000元,硕士学位(或副高职称)的人员每人每月补贴1000元,补贴期限视工作年限而定,最长为5年。对符合人才公寓申购条件的留学人员,可优先申请购买人才公寓,并放宽留学人员申购准入条件。

 

  江西

 

大量引进高层次人才

 

据《江南地市报》消息,为更好地实施人才强省战略,2009年江西省将提供2681个岗位面向国内外引进优秀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

 

据悉,本次人才引进对象为博士、博士后、博士生导师及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年龄一般在50周岁以下(195911日后出生),引进的院士不受年龄限制。报名者可登录江西省人民政府网等相关网站查询《江西省2009年引进国内外优秀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岗位需求目录》,下载并填写《江西省2009年引进国内外优秀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报名登记表》,连同本人身份证、主要业绩及其他相关附件材料的复印件和2张本人1英寸同底彩色免冠照片邮寄至用人单位申请报名。

 

据悉,江西省对引进人员将给予不低于2万元的安家费,引进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不低于本单位现有同条件、同岗位人员标准,特殊岗位实行特殊薪酬激励政策。

 

引进的院士将获得每月3000元的生活补贴,并享受副省级干部医疗保健待遇,住房不低于150平方米,配备工作用车和工作助手。引进的“长江学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参照院士的生活补贴、住房和医疗保健待遇执行。引进的博士生导师及正高专业技术职称人员住房面积不低于120平方米。

 

引进人员可不受用人单位编制和岗位设置结构比例限制。博士后可直接确定为副高职称,已经具有副高职称的,根据资格条件可以破格申报正高职称。同时,引进人员在科研开发方面可享受江西省现行优惠政策。在技术贸易、高新技术产品开发方面可享受我省现行的税收优惠政策。此外,引进人员家属安置比照部队军官随军家属安置办法执行,也可由用人单位与引进人员自行协商解决。

 

据了解,应邀前来参加面试的人员,可据实报销由本人常住地至面试单位所在地往返一次的交通费(最高限额5000元人民币/人),面试期间安排食宿。

 

 

  青海

 

“百名海归连百村”活动

 

据《西宁晚报》消息,记者日前了解到,共青团青海省委与北京三江源基金会共同在青海省开展“百名海归连百村”活动。

 

据悉,该活动是一项由三江源基金会发起,旨在通过改变青海省农村的面貌来支持新青海建设的公益活动。三江源基金会以全省100个行政村为基础,由100名海归(名誉村长)带队,争取3年内,以海归学子的专业特点和兴趣特长,与青海百村建立起相对稳定、一帮一的长期服务与互动关系。通过海归的创业经验和国际国内的信息、人脉、科技等资源,为每个行政村争取到不低于100万元的项目和资金(项目总投资达1亿元人民币),以此改变青海农村的面貌,支持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的深入开展。

 

 

  贵阳

 

“海归”创业最高可获百万资助

 

据“新华网”消息,近日,《贵阳市鼓励留学归国人才来筑创业办法(试行)》开始实施。其中,对来贵阳市工作并与聘用单位签订8年以上服务合同的留学归国人才,到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工作的由同级财政人才资源开发专项经费一次性发放住房补贴,博士后可获20万元住房补贴,博士、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人才可获15万元补贴。

 

据了解,此次出台的《办法》主要针对3类人才,具体为:在国外学习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并经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出国留学者;在国内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或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到国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工作或学习1年以上,取得一定成果的访问学者和进修人才;贵阳市高新技术、支柱产业、重大工程及其他产业发展急需的留学归国人才。

 

该办法规定,留学归国人才来贵阳从事科学研究、开发新产品、新材料和技术入股的,可分期分批予以5100万元的资助,由同级财政人才资源开发专项经费和用人单位按照11的比例承担,用人单位应根据工作需要,为其提供必要的实验室、设备和配备助手。

 

留学归国人才可以担任有关行政管理部门的顾问或特聘专家;以技术入股或投资形式创办独资、合资、合作的高新技术企业;创办、租赁、承包各类经济实体、研究开发机构和中介服务机构等形式在筑创业,并享受一系列优惠措施。

 

此外,留学归国人才来筑创业将可享受包括发放生活津贴、住房补贴、提供科研资助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留学归国人才创办居民企业,也将享受一定的税收优惠。事业单位聘用留学归国人才,可不受单位编制、增人指标限制,企业单位聘用留学归国人才可实行协议工资或年薪制,并可以专利、发明、专有技术、管理、资金等要素参与分配。留学归国人才配偶、子女随迁、随调、随归的,也将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给予妥善安置。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