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8期 > 正文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剪影

2009年08月17日  来源:神州学人 
  

 

516日,2008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在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隆重举行,来自美国南部地区8个州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的负责人及获奖学生近100人参加了颁奖活动。乔红总领事出席了颁奖仪式并为11位获奖学生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金。参赞衔教育领事闫国华主持了颁奖仪式。

 

乔红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是祖国和人民对自费留学人员的关怀、期望和鼓励。我们领区有11位同学获奖,这不仅仅是他们本人的荣誉,也显示了美南地区中国留学人员的实力和水平。她勉励同学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祖国之复兴”而努力,互相关心,互相帮助,顺利完成学业,尽早成为建设祖国和推动世界文明发展的栋梁之材。”

 

在本期“‘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剪影”中,我们摘编了其中几位获奖者的故事以飨读者       ——编者

 

 

作为中国自费留学生这一群体中的一员,我感到非常荣幸能够获得祖国为这一群体设立的奖项。它既是祖国和人民对我们个人成绩的肯定,也是国家繁荣发展的体现。它激励我继续向科学探索高峰攀登。

 

同时,国家的繁荣和发展时刻牵动着海外学子的心,我真心期盼以己所学,为这一事业添砖加瓦。                   ——申荣锋

 

 

申荣锋,2008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76年出生。1999年获武汉交通科技大学(现武汉理工大学)工学学士。2003年获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学硕士学位。20048月至今在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天文系攻读博士学位。自读硕士起主要研究兴趣在于一类神秘的天体爆发现象——伽马射线暴,发表有关于其光变、粒子加速、辐射、尘埃散射和前身星特征的多篇论文。

 

 

 

 

非常荣幸能够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这是我作为一个中国留学生的最大荣誉,也无疑在我的履历上留下了重重的一笔。它是对我在美科研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辛勤工作的鼓励。

 

我要感谢父母一直以来对我从小到大默默地培育和支持;感谢导师马剑鹏教授的启蒙和潜移默化的指导;感谢同学和伙伴们,尤其是海外学子的互相扶持和帮助;更要感谢祖国十几年教育所打下的基础。

 

展望未来,这次获奖将使我在今后的科研和未来的工作中获得更多、更好的机遇。我会把它作为我今后学术科研的新起点,更加努力地拼搏以获得更大的学术突破。更重要的是,它还将为我提供了更好为国服务效力的机会。我一定会好好把握这个机会,为国争得荣誉,为中华民族在世界尖端科研中留下自己的脚印。                              ——吕明扬

 

 

吕明扬,2008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81年出生,2003年获上海复旦大学物理系学士学位,现就读于美国贝勒医学院生物化学和生物分子系攻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是模拟生物分子结构与运动的计算方法,目前已发表科学论文13篇。其中有7篇第一作者文章。曾荣获20052006年湾区凯克基金会计算结构生物学博士生奖学金。

 

 

 

 

 

转眼已经是2009年的初夏。依稀记得4年前的这个时候,我去美国驻中国上海的领事馆签证。那个时候的心情是激动而又充满渴望。4年之后,我在中国驻美国休斯顿总领馆参加国家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颁奖典礼,心情似乎比当年还要激动,也比任何一个时候都思念远在祖国自己的父母亲人。身为游子,最渴望的就是家乡的消息。而这个奖学金带给我的,远多于那5000美元的物质资助。更多的是一种温暖,一种鼓励,一种鞭策。

 

不出国留学的人也许很难体会刚到美国来的那一种艰辛。语言勉强够用,风俗却一概不知,和美国人之间很难有真正共同的话题。做科研又是一种单调而清贫的生活,支持我一直走下去的,除了我爱人的不断支持和鼓励,还有祖国和父母的殷切希望。我一直记得出国之前对自己说过的话:“将来的路也许很坎坷很曲折,但是这是我实现自己价值和报效祖国的时候,即使再辛苦,压力再大,我也要坚定地走下去。”

 

我是幸运的。在生物领域,很少有人能够把自己的第一篇学术论文发表在《细胞》上,并且在1年之内被各种杂志相继引用多达26次。如今我的工作已经得到了充分的肯定,可是压力没有减小反而在增加。我知道,自己将来的路还很漫长。这不过是一个中继站,让我们暂时驻足一下,回顾一下,再展望一下,然后继续向着自己的目标奋斗下去。我也相信,有着祖国的支持,我在将来的求知道路上决不会再孤单。                    ——朱珠

 

   

 

朱珠,留学美国,2008年获得者。

 

1983年出生, 2005年获南京大学生物化学学士学位,同年直接赴美贝勒医学院攻读遗传学博士学位。主攻领域是DNA的复制和修复机制。20089月于《细胞》杂志上发表有关同源修复的机制文章,填补了这一领域10年的空白。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不仅是祖国对获奖者在学术方面辛勤钻研的肯定和鼓励,也饱含了对海外学子的牵挂和期望,希望大家心系祖国,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增进中国和外国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学成之后能为祖国的繁荣强盛作贡献。获得了这个荣誉的时候,我就已经深深感受到身上承担的责任。祖国的发展给海外学子提供了广阔翱翔的天地,我愿意归国为祖国贡献我的一份微薄的力量。在祖国的土地上,再苦再累,也觉得心里舒服,付出更有意义。             ——麦文杰

 

 

麦文杰,留学美国,2009年获奖者。

 

1979年出生,2002年获北京大学物理系学士学位,2005年获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物理系硕士学位,2009年获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博士学位。博士期间师从纳米科学国际顶尖科学家王中林教授,并与多位美国工程院院士合作,主要研究方向是新型纳米材料的合成和新型纳米器件的应用。目前已经发表科研论文20篇,发表在《科学》、P.N.A.S.Adv. Mater.Nano LettJ. Am. Chem. Soc.Appl. Phys. LettChem. Phys. Lett.等国际高档次权威学术杂志,总共被引用超过380次,并应邀为10多种国际著名SCI期刊审稿。2005年科研成果被《科学》杂志当期主编特别推荐,并被包括美国Materials Research Society eMatters和英国Nanotechweb等主要学术媒体报道,2006年获佐治亚理工大学材料科学工程系杰出论文奖。

 

 

 

 

 

非常荣幸能获得2008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这个奖项是对我多年海外留学,不懈奋斗的鼓励和肯定。祖国能在有限的资金里拿出这么一大笔钱来奖励海外留学生,充分显示国家对海外学子的关心和爱护。作为留学生,我能做的就是努力磨砺自己的科研技能,将来能够更好地报效祖国,不辜负国家对我们的期望。

 

另外,我还要衷心感谢我的妻子孙莹莹这几年来在我背后的默默支持,以及远在中国的父母多年的养育之恩,他们是我在荆棘满途的科研之路上得到不断前进的动力。           ——丁宁

 

   

 

丁宁,2008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79年出生,2002年获复旦大学生物系理学学士学位。200812月获得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健康医学中心分子医学博士学位,现在加利福尼亚索尔克研究所(Salk Institute)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清楚地记得在我的中学时代,有一天,班主任要每一个同学准备一个信封,把自己 10 年以后的人生目标写下来放在信封里。他说走出中学校园之后,我们要经历更多的选择、诱惑或者挫折,但他希望 10 年以后,我们不要忘记了少年时代的梦想,也许只有最纯真的梦想才是永远激励我们人生奋斗的动力。

 

记得那时候,我写下的理想就是要做一名大科学家。11 年后的今天,我欣慰地发现至今我还没有抛弃儿时的梦想。虽然这是一条清苦的道路,但是我并不感觉疲惫,我清楚地知道过去辛苦的每一天都是在为了实现我的人生梦想。在美国的日日夜夜,从 College Station 宁静美丽的校园到休斯敦现代繁华的德州医学中心,在过去的 7 年中,在这个世界上具有最先进的科学技术的国家里,我学到了扎实的生物学知识和最新的生物学实验技术。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我可以回到祖国的怀抱,把自己学到的东西贡献给生我养我的祖国。

 

当有中学同学很诧异地问我:“静澜,你怎么还在读书啊?”我只能笑笑,人各有志, 有的时候真的需要毅力和一颗耐得住寂寞的心,才能坚持走完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我所在的贝勒医学院拥有世界上最先进医院和基础医学研究机构。由于我博士期间研究的课题是与两个能引起人类神经系统先天性发育疾病的基因突变相关,我决定在毕业之后,继续在人类遗传性疾病领域进行训练和研究。在中国,每年有 6%的新生儿有不同程度的遗传缺陷,由此造成的后果是中国现在有近500万的儿童患有各种先天性疾病。更严重的是, 随着中国快速发展造成的环境污染,新生儿缺陷的比例有逐年增加的趋势。而另一方面,我国缺乏这方面的专门技术和人才对孕期的患儿进行诊断和干预,我们甚至没有一部关于新生儿遗传疾病诊断的规范,这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在此领域差距较远, 我们亟需在这一领域尽快实现突破以提高中国的新生人口质量。相信在学成回国以后,我一定能够在自己的祖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为国家有所作为。

 

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不敢说经过多年海外留学生涯,自己还能称得上父母的孝子,但是我心里始终有一个理想,在为之付出努力,希望有一天我可以为祖国母亲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张静澜

 

   

 

张静澜,留学美国,2008年获奖者。

 

1978年出生, 2001年于武汉大学获得生物技术学士学位, 2004年在美国得克萨斯 A&M大学获得植物病理硕士学位,2008年在美国贝勒医学院获得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已发表5篇学术论文,在染色体复制与分裂调控,DNA损伤与修复过程的突破性的发现被权威期刊Current Biology Molecular Cell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有过专门报道并获得领域内高度评价。完成博士学业以后,现于纽约西奈山医学院做博士后从事医学遗传学的研究。此博士后培训项目为美国医学遗传学会认证,由美国国家健康医学院资助,培养具有专业资格从事人类遗传疾病诊断与研究的高级人才。

 

 

 

我生于上个世纪70年代,成长于祖国的红旗之下,至今还对小学校园上空中激荡飘荡的五星红旗与歌声记忆犹新。儿时的教育铭刻在心,一直鞭策我努力成为一个对祖国有用人才。虽然离开祖国已有5年,但是一直在关注祖国的变化,此刻想得最多的是如何学有所成,为祖国人民服务。能获得这一奖项是一种荣誉,也是对我过去10年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会使我在将来更有信心地工作,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国家的建设作出最大的贡献。          ——孙骥远

 

 

孙骥远,留学美国,2008年获奖者。

 

1976年出生,1999年、2002年先后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取得学士、硕士学位。在校期间发表论文20余篇,并获上海科学技术成果奖,毕业后留任上海瑞金医院微创外科中心工作。2003年赴美攻读博士学位,在美国德州大学安德森肿瘤医院从事肿瘤信号传导的研究工作。

 

与同事通过构建基因缺陷小鼠,研究了细胞膜最常见的受体(G蛋白偶联受体)如何调节细胞核转录因子(kappa B)的信号传导途径,进而发现了该途径中的必需信号蛋白。这一研究已在《美国科学院院报》,以及《基因与发育》中加以报道,并受到《科学-信号传导》杂志的评论和国际同行的广泛重视。该科研成果填补了当前世界在细胞信号传导领域的研究空白,解决了多年科研难题。由于这些信号传导途径能导致各种肿瘤、心血管、消化、神经及免疫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其结果为相关治疗提供了药物作用对象,将对人类疾病的发生、发展和治疗产生深远的意义。

 

 

 

非常荣幸能获得2008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这个奖学金不仅是对我几年来研究成果的一个认可,更是一个莫大的鼓励和激励。每一份辛劳,每一份汗水,每一个在实验室度过的白天黑夜,都凝结成这一个来自祖国的荣誉。也曾经质疑这样辛苦为哪般,也曾经彷徨不知前途出路在哪里。这样的荣誉告诉我说,一分耕耘,一份收获。祖国一直在关心着广大自费留学生。也非常感谢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和祖国对我的厚爱,能获得这个奖项真的是非常高兴。

 

一个奖励,就像一粒种子,深深地植根于沃土,才能有无限生机;而作为一名学生,只有在导师的带领下勤奋学习,多多思考,才能学有所成。学习从来都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希望这样的荣誉能够激励我,去寻找更有效的学习方法,拓宽自己的视野,加深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早日利用自己的成果以各种方式为祖国服务。

 

也愿大家都有梦想, 并且坚持自己的梦想,愿与大家共勉。   ——吕俊杰

 

   

 

吕俊杰,留学美国,2008年获得者。

 

1976年出生,1999年从白求恩医科大学毕业后,考入北京医科大学(现北京大学医学部)病理学系,师从著名病理学家、肿瘤分子生物学家、国内端粒酶研究的权威张波教授进行有关端粒酶调节的研究。期间研究成果发表于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后获得广泛引用。2002年获得硕士学位,由于研究出色,受邀赴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进行了短暂的访问学者工作。2004年秋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开展DNA复制和表观遗传学方面的研究。导师为DNA复制调控领域专家大卫·吉伯(David Gilbert)教授。研究中的一部分成果发表于2007Journal of Cell Biology杂志,乔·休伯曼(Joe Huberman)博士在Faculty of 1000上专门撰文评价了研究中的新发现、新技术和新理论。文章发表后不久即受邀为Cell Cycle杂志撰写了一篇综述,详细阐述了其显著意义。

 

多年来屡获各种奖项,包括吉林省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优秀研究生、联邦制药医学教育奖学金、FSU研究论文奖,入围FSU研究生研究创新成果奖最后名单。被美国AAAS协会(Science杂志出版商)接受为其AAAS/Science卓越科学计划免费会员。曾任纽约州立大学上州医科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