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8期 > 正文

新闻集萃

2009年08月17日  来源:神州学人 
  

欧美同学会举办第八届北京留美学人论坛

 

621日,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在北京欧美同学会总部召开第八届“北京留美学人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全球金融危机和中国的战略性机遇”。韩启德副委员长应邀参加论坛并致辞,总会多位副会长、各分会领导以及各界人士近200人参加了论坛。

 

韩启德在致辞中说,“北京留美学人论坛”继承和发扬了留美分会过去10多年举办学术活动的优良传统,发扬留美学人的留学报国精神,促进中西文化、科技、教育、经贸等领域的交流,吸收和借鉴西方优秀文化的精华,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在全球金融危机面前,中国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但也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希望有识之士能够根据当前形势,献计献策,对我们国家的发展起到实实在在的推动作用。

 

论坛由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美分会会长陈章良主持,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建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分别做了题为《美国债务的可持续性与美元》和《中国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的主题演讲。

 

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自20039月起不定期举办“北京留美学人论坛”。该论坛由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主办,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针对国际、国内热点问题作主题演讲并研讨。    (文图/曹吉吉)

 

驻捷克使馆教育组举行中国留学生座谈会

 

 

629日,中国驻捷克使馆教育组举行中国留学生座谈会,教育部国际司司长张秀琴、欧洲处副处长张晋及留捷中国学生代表出席,使馆教育组负责人张振康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留学生们介绍了所在学校的基本情况和特色,以及优势专业,交流了学习体会和生活感受。捷克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戴波介绍了联谊会的活动情况,特别是留捷学人在去年抗震救灾以及迎接北京奥运会中表现出来的爱国热情和团结精神;获得2008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两位博士生龙少军和胡丽燕和大家分享了他们的成功经验;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生郁欣介绍了如何利用在国外学习的机会,与国外同行进行交流,跟踪学科前沿的做法和体会。大家表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留学机会,争取早日学成为国服务。留学生们还就如何利用捷克丰富的教育资源,促进中捷教育交流,为国内培养高层次人才提供信息等方面建言献策。

 

张秀琴司长肯定了留捷中国学生取得的成绩和为促进中捷交流发挥的作用,并着重介绍了国家关于吸引海外留学人员的相关政策,指出留学生管理已从过去单纯的管理逐步转变到以服务为主,建议留学生与使馆教育组保持密切联系。同时勉励留捷学生学者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她还就留学生生活补助及奖学金申请等问题回答了学生的提问。(供稿/驻捷克使馆教育组)

 

 

中德同学深切缅怀季羡林教授

 

712日,曾在南京大学留学的部分德国学生与南大在哥廷根大学留学的中国学生70余人在哥廷根大学聚会,南大校长陈骏教授率团出席,中国驻德使馆教育处姜锋公参和下萨克森州政府、哥廷根市政府及哥大代表与会。

 

时值中国著名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去世的哀讯传来,与会者哀伤不已,在主持会议的哥廷根大学校长费古拉教授提议下,全体起立致哀,表达对季老的追思与敬仰。

 

费古拉说:“中国失去了一位杰出的学术大师,哥廷根大学失去了一位长期的朋友,我们和季羡林先生的家人、朋友和全中国人民一起向季羡林先生表示哀悼!我们将秉承季老的思想,继续开展和加强中德教育合作。”

 

姜锋公参表达了对季老的缅怀:“我们在这里哀悼杰出的学术大师季羡林先生,他是中国优秀留学生的代表,他对中德大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将继承季老的遗志,进一步扩大中德教育交流与合作。”会后大家到季老的故居和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寄托了对他的哀思。

 

季老撰写的《留德十年》一书的德文版将于今年10月在法兰克福书展期间发行。哥廷根市和哥廷根大学决定将在季羡林先生的故居和大学老图书馆挂牌纪念这位著名的国学大师。    (供稿/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留英电机工程学者聚会沈阳

 

 

76日,“纪念改革开放留学英国30周年,留英电机工程学者聚会”在沈阳黎明国际酒店举行。本次聚会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英国分会主办,英国工程技术学会、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中国电力大学院(校)长联谊会、西东控制等单位协办,来自中国电机行业及高校的百余名留英专家学者参加了聚会。

 

清华大学校长助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宋永华教授代表留英电机工程学者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宋永华说,我1991年从清华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出站后到英国做访问学者时,正赶上英国高校电力行业系统年会,那时华人在英国读电力的很少,也没有华人教授,1997年我受聘教授时英国只有3名华人教授,而现在已有100多名华人教授,留英学生达10万人。今年2月,我辞去利物浦大学副校长等在英国的所有职务,全职回到中国,现在清华大学任职。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同大家聚在一起交流,国内有很多施展才华的机会,我回国很高兴,心情也非常舒畅。希望还在英国工作研究的学者,继续促进中英两国间的教育及科技交流,在适当的时间回国发挥作用。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陆延昌出席聚会并致辞。他说,今天参加聚会的学者有的仍在英国工作研究,有的已学成回国发展,大家都是精英人才。现在中国电力行业如日中天,大家进入电力行业正恰逢其时,中国有很多重大的工程等待大家去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祝大家事业发展,前途无量。

 

沈阳市副市长邹大挺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沈阳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讲述留英经历和专业见解。

 

本次聚会为电机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这样的聚会有助于中英间的学术交流,增进彼此的友谊。近年来,更多的电机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学者到英国大学及研究机构学习或访问,两国的专业学者为电机工程领域的科技创新作出了贡献。中国的留英归国学者更是带回了国外先进的技术及理念,回国后投身教学和科研,加速了国内电机工程领域的发展。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英国分会理事长薄志谦博士主持了本次聚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英国分会1993年在英国伦敦成立,宋永华博士和薄志谦博士曾分别担任理事长和秘书长。(文图/靳平)

 

 

中国留英学者专业团体联合会2009年年会举办

 

 

 

614日,中国留英学者专业团体联合会2009年年会在伯明翰阿斯顿大学召开,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田小刚应邀出席。来自全英10个专业团体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2002年,为了加强各专业学会跨专业的交流与合作,留英学者成立了专业团体联合会。本次年会上,各专业团体的代表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与交流,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联合会现任主席杨宏戟教授代表专联会对过去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展望。

 

田小刚公参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团体联合会及各专业学会在团结广大留英学者,积极开展多种形式为国服务,特别是支持西部地区建设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他指出,留英学者是一个优秀的群体,有着良好的传统,专业水平高,凝聚力强。各专业学会定期举办学术年会,交流、沟通,这种形式很好。希望大家进一步加强专业学会的工作,充分发挥留英学者优势,增进中英两国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在为国服务和回国服务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中国留英学者专业团体联合会)

 

 

瑞士中国学人科技协会生命科学分会成立

 

 

613日,中国驻瑞士使馆董津义大使、使馆教育处黄颖参赞、刘小绿和陈跃老师等从伯尔尼来到苏黎世城,和瑞士科技协会及来自瑞士各地工作学习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学者学人齐聚一堂,共同庆祝瑞士中国学人科技协会生命科学分会的成立。

 

董大使在致辞中说,生命科学分会的成立,为在瑞士生命科学领域工作学习的朋友们建立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希望大家借这个平台加强在瑞中国学人之间的交流,加强中国学人和当地瑞士学人的交流,更要加强留瑞学人和国内学人之间的交流。瑞士学人应心系祖国,为祖国生命科学的发展和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瑞士中国学人科技协会副主席丰建华博士回顾了从最初的苏黎世生命科学论坛创立至今的发展历程,并详细总结了苏黎世生命科学论坛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所组织的各项重要活动。分会首届执委会主席彭仁旺博士接着介绍了分会成立的筹备工作,并一一介绍了生命科学分会的各位执委,阐述了分会将坚持“群众路线”团结更多的瑞士生命科学学人,结合瑞士生命科学的特点,做出中国人的特色。

 

黄颖参赞为大会总结致辞。她说,生命科学分会这样的平台使得大家有机会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拓展了视野,并且非专业但感兴趣的朋友都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参与到生命科学的讨论中来。

 

最后,与会人员就各自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经验进行了交流。生命科学分会的成立为瑞士生命科学领域的学人提供了一个成功的交流平台。

 

(供稿/瑞士中国学人科技协会、苏黎世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

 

 

北海道中国学友会大校庆活动展示中国文化

 

 

每年6月最初的周四至周日这4天时间里,北海道的大学都会迎来传统的校庆活动——北大祭。

 

作为大学祭一个重要的活动组成,国际美食文化祭为世界各国留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国家与地区饮食文化的舞台。作为享誉世界的中国美食,中国留学生自然要打出自己的品牌,用中国小吃绝伦的味道,加上别出心裁的想法与辛勤的劳动,来征服前来参加北大祭的食客们。

 

本年度,中国留学生继续展示了丰厚的实力,北海道地区中国学友会作为中国小吃的“旗舰店”,集结了包括北海道大学、札幌大学、北星学园大学等多所北海道地区院校的学友,组成了30人的团队,与往年相同,推出了主打的水饺、煎饺、春饼三大代表项目。除此之外,还推出了卤香鸡翅、糯米珍珠丸子等特色菜单,配上大家精心设计装点的上海世博会主题店面和鲜艳的五星红旗,令游人纷纷驻足品尝,拍照留念。除了北海道学友会名为“中国龙”的旗舰店以外,一些其他学部、学院的学友们也推出了自己的特色摊位:珍珠奶茶、小笼包、冰糖葫芦……不由让人叹服中国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让人看到了中国学友们热情、阳光、友爱、互助的精神面貌。几家姊妹店所点缀的“中国红”在北海道大学校园的干道上遥相呼应,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供稿/北海道地区中国学友会)

 

 

驻韩使馆教育处为留学生举办游览活动

 

 

713日,中国驻韩国使馆教育处以“树立文明形象,做好民间使者”为主题,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在韩中国留学生舞衣岛游览活动。教育处艾宏歌参赞和辛立军一秘同来自首尔、京畿道地区的近40名留学生代表欢聚在一起,度过了欢快而有意义的一天。

 

舞衣岛位于韩国西海岸永宗岛附近,岛上景色优美,气候宜人,吸引着不少客人前来度假游玩,尽情享受海边大自然风光。

 

活动期间,艾宏歌参赞向大家介绍了国内、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海外留学人才发展的情况,并结合国内、国际形势的需要,对在韩中国留学生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说,国家非常重视海外留学人才,为留学人才回国提供了优厚的条件和良好环境,这对我们在外学习的留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希望大家不要错失大好机会,将来成为国家有用之才,为国家做出成绩。

 

艾参赞还向留学生们提出了“树立文明形象,做好民间使者”的要求。他特别提醒留学生,一是要严格遵守韩国法律和学校规定,一切行为要符合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作遵纪守法的模范;二是要讲文明、有礼貌、尊敬师长,要从小事小节做起,摒弃一切不文明、不礼貌的习惯和行为,要体现出中国年轻一代、特别是中国大学生较高的素质和形象;三是留学生之间要互敬互爱,团结互相,有矛盾时要互相宽容和谅解,减少留学生之间的不团结现象;四是要加强与韩国及其他国家同学之间的友好关系,做发展中韩友好的民间使者。艾参赞殷切希望,一切行为要从维护中国留学生的形象出发,做维护和提高在韩中国留学生形象的模范。

 

艾参赞的讲话得到在场留学生们的一致赞成,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响应国家人才强国战略的要求和号召,努力学习,完成学业,争取早日成才,报效祖国。同时做到维护中国留学生形象,维护国家稳定和民族团结,为中韩友好作出积极贡献。(供稿/在韩中国留学生联合会)

 

 

赫尔辛基工大中国学联举办仲夏节座谈会

 

 

620日,赫尔辛基工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在赫尔辛基工业大学举办座谈会,共38人参加。

 

会上,大家就中国驻芬兰使馆教育组负责人宗刚老师建议成立的“3+2互助项目交流平台”(生命科学、数学、计算机三种自然学科+经济市场、交际网络两种辅助项目)的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并着重对其中“计算机+市场”两个交流平台的建立及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由于座谈会正值芬兰传统节日仲夏节,座谈会后,学联会组织与会人员进行户外烧烤、游戏等活动庆祝节日。

 

3+2互助项目交流平台”旨在为芬兰学生学者搭建信息共享平台,该交流平台整合了芬兰传统优势科研领域与新兴的前沿领域,对跨学科合作和技术型创业有很强的指导作用。随着2010年赫尔辛基工业大学、赫尔辛基商学院、赫尔辛基艺术学院将合并为阿尔多综合大学,新校的校内跨学科合作也将成为未来科研趋势,并为芬兰政府和高校所倡导。因此,与会学生学者一致认为“3+2互助项目交流平台”课题具有高度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既为在芬广大学生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提供了长远规划,又能使海外学子和祖国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一些学习其他专业的同学也热切希望其科研领域能早日纳入交流平台。

 

(供稿/赫尔辛基工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