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8期 > 正文

用心灵的光芒点亮自己,照亮别人

2009年08月17日  来源:神州学人 
  

 

/戴红

作为我国第一位在高等学府任职的盲人教授,为了达到完美的教学效果,她克服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她创意的“三V”教学法使学生在Verbal(词汇)、Voice(声音)和Vision(形象)三方面获益匪浅。熟练地操作、漂亮的板书、纯正的英文……让人无法相信,这一切的一切都出自一位盲人!杨佳说自己从未觉得与其他人有什么不同,站在讲台上,你就是一个老师。一个人以何种方式获取知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运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       ——编者

生来就看不到光明是痛苦的,可是另一种痛苦更巨大——从光明中跌入黑暗。一个面对五彩斑斓世界的健康女孩,突然身陷永无尽头的黑夜,那种强烈的对比、巨大的反差,也许会摧毁意志薄弱的人,然而失去光明的杨佳,并没有将自己的人生停滞在黑暗之中,而是将人类优秀的品质焕发出灿烂光芒。她使我们相信,在太阳照不到的地方,心灵的光芒照样可以点亮自己,照亮别人。

200973日,北京人民大会堂。第四次全国自强模范暨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正在隆重而热烈地举行……

“尊敬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大家好! 我来自中国科学院,如果说我和大家有什么不同,那就是现在大家看得见我,而我却看不见大家……可是我还在教博士生,还在讲新课,还在主持科研项目。27年了,我从来没有离开过大学的讲台……”

杨佳的主题报告使与会者受到强烈的震撼。

1978年,15岁的长沙妹子杨佳考上郑州大学,她是班上最年轻的学生。19岁大学毕业留校任教,22岁考入中科院研究生院,24岁成为该院最年轻的讲师……一路走来,阳光灿烂。

杨佳不曾想过,命运之手会将这一切全部夺走。1992年,杨佳眼前的世界变得朦胧起来。先是讲课时读课文读错行,到后来,书上的字变得越来越模糊了。更可怕的是,视野也变得越来越窄,就像舞台的大幕徐徐向中间靠拢……医生的诊断是:视神经病变,失明将不可逆转!

她无法接受这一严酷的现实,西医、中医、针灸甚至最痛苦的球后注射,她都尝试过了,但无济于事。终于,有一天早晨,杨佳睁开眼睛,看到的是一片漆黑。那一年,她29岁。随之而来的是婚姻家庭的破裂……他走了,还带走了心爱的女儿。

“一次,坐车的时候,有人提醒我:‘杨佳,那儿有个座!’我却一动不动,站在那里拼命想:她说的 ‘那儿’到底是哪儿呢?再想,一个生活中连‘这儿’、‘那儿’都分不清的人,那她生命位置又在哪里呢?”

当一个人一无所有的时候,才知道自己还拥有什么。

杨佳在父母的帮助下,学穿衣、学吃饭、学走路。用吸管喝饮料,一低头,吸管却戳到了眼睛;用盲杖探路,走着走着,竟把自己绊倒了……不能看书,她就听书,录音机用坏了一台又一台。不能写字,她就学盲文。30岁的她,盲校都不收了,只有通过电话向老师请教。从ABC摸起,用手指尖摸来代替眼睛看,实在是太难了。一个简单的单词cabbage,她用手足足摸了1个小时——每个字母abbage摸得清清楚楚,就是不解其意,堂堂一个英语教授尽然不知道“大白菜”这个词,过去的她可是一目十行啊!

 

让杨佳重拾快乐的,是工作,是重回校园继续她当一个好老师的理想。

可重返讲台谈何容易。第一关就是行路难,一个熟悉的声音对她说:“爸爸给你当拐杖!”就这样,17年了,6000多个日日夜夜、春夏秋冬,她紧紧地抓住父亲的手臂,坐公交、挤地铁,辗转到学校,风雨无阻。偶尔,下课的时候阳光好,这对父女会挽着手先走上一两站地再坐地铁……

早上8点,杨佳在教室迎来她的学生,他们哪里知道,为了不迟到,她和父亲不到6点就出门赶路了。作家刘恒在报告文学《小杨教书》中这样写道,听杨佳老师的课,是一种美的享受:“小杨在本院教书,也应邀去外面教书。教室不同,电教仪器的型号也不一样,她最怕的是摸不准旋钮。不肯让学生帮忙,甚至不肯让他们知道她是一个盲人。她往往提前一天就赶去了,先熟悉路径,再熟悉设备,还要确认一下搁粉笔的位置。课堂上讲得兴起,还要来几行板书呢。每个学期下来,学生们要给老师打分写评语,她总是得高分。丰富,活跃,清楚,生动,亲切,耐心,认真,博学,精通,纯正,热情,和善……散落在评语中的誉美之词让人怦然心动,这是一个什么也看不见的人呀!她看不见年少时从眼前铺到天边的鲜花,却还记得离别母校时的誓言。她很惭愧,没有做一个大学者,也没有说一口伦敦音。她说的是美音,做的是教书匠,是万千匠人中的一个。可是她很愉快,这个世界上没有比教书更让她愉快的事情了。”

为了克服上厕所的不便,杨佳常常只喝很少很少的水。女儿在教室里一动不动全神贯注地讲课,父亲也坐在不远处的教员休息室里等她,常常也是几个小时一动也不动。

这期间,杨佳写出了《研究生英语写作》、《研究生英语阅读》两本书。前者被多所大学的外籍教师选定为博士生英语写作教材。后者被她最敬佩的导师、有“中国应用语言学界第一人”之称的李佩教授赞为“一部非常好的令人起敬的著作。”

一次,杨佳教过的一对学生夫妇,在校园看见已经完全失明的她,只说了一句“老师,你怎么变成这样了呢!”就站在学校门口哭了起来。最后,还是杨佳劝住了他们,用笑容和他们告别。

从那以后,杨佳发现自己比以前爱笑了。

 

杨佳(左)和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合影。

 

她还想读书。

2000年,杨佳考入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攻读世界排名第一的公共管理硕士学位,成为该院有史以来惟一一位来自国外的盲人学生。师从于院长、全球化研究权威、《软实力》一书的作者约瑟夫·奈。更令人惊奇的是,仅用一年时间,她就以全院最高分获得哈佛MPA学位。

哈佛老师上课,从不照本宣科。学生全凭笔记,她用学校提供的一台特殊键盘,每上一门课按下一个开关键,等同学帮她确认工作键的灯亮了后,她就开始熟练地记起笔记。一堂课下来,同学们说,她的笔记就是一篇完整的讲义。

每次课后老师总留下阅读书目至少500页,同学们都叫苦不迭,感觉时间不够用,对杨佳来说,就更不够了。她必须先通过扫描仪把一页一页资料扫进电脑,之后通过特殊的软件读出来。这样一折腾,时间全没了,只有靠拼速度。她由原来每分钟听200多个英语单词,提速到每分钟听400个,几乎就是录音机快进时变调的语速了。就这样,杨佳每天学习到凌晨两三点,不但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而且超出学校规定,比其他同学还多学了3门课程。

杨佳的论文《论邓小平的领导艺术》被定为肯尼迪学院的范文。教授“领导艺术课”的是哈佛的顶尖教授、曾在白宫效力于4位总统,并任克林顿总统高级顾问的大卫·哥根,他给杨佳破例打了哈佛的最高分A+,并为她赠书题字:“Jia, you taught us more.”(佳,你教给了我们更多东西。)

“毕业典礼上,当我从肯尼迪学院院长约瑟夫·奈博士手中接过证书时,他对我说:‘Congratulations! Jia,youre chinese soft power.’(祝贺你!佳,你是中国的软实力。)顿时,全场几千名师生自发起立,为我,为哈佛大学建校300年以来第一位获MP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鼓掌欢呼,那一刻,我非常激动,我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人是好样的!中国的残疾人是好样的!”

 

哈佛学成归来,迎接杨佳的是一个更加开放的光明世界。

2002年,杨佳在中科院研究生院、也是在中国,首创了《经济全球化》、《沟通艺术》课程;而且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制定了NP3S专业标准;担任“科技助残全球化与标准化”科研项目负责人。去年,杨佳又荣幸地担任了全国政协委员。

对残疾带来的不便感同身受的杨佳,开始积极参与残疾人事业:她担任中国盲协副主席、北京市盲协副主席;她是前世界盲联理事和文化委员,一直任世盲联妇女委员,并成为亚洲惟一一位女性委员;上世纪90年代末,她积极参与推动制定保护残疾人权益的国际公约——《残疾人权利国际公约》,20061213日联合国通过此公约;她参与起草新世纪残疾人权利《北京宣言》,积极推动中国残疾人维护权益与国际的接轨。

2001713日,杨佳从哈佛学成回国的第二天,恰逢北京申奥成功。她激动不已:“申奥成功是新世纪里中国跨文化沟通的一大经典案例,加之志愿者工作又是公共管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想用所学知识为奥运会作点贡献。”

杨佳(左二)在哈佛大学和同学们在一起。

 

残奥会的志愿者培训项目在我国是史无前例的,没有经验、标准可循。作为奥组委志愿者工作专家顾问的杨佳,在志愿者培训中,杨佳负责教授“残奥英语”和“跨文化沟通”通过教授近10期师资班、骨干培训班、志愿者场馆培训、奥运村工作人员培训,与其他老师一起“摸着石头过河”。

杨佳独创的“NP3S”标准已经成为合格的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的专业标准:“‘N’代表‘Natural’,意思是表达自然、掌握好度;‘P’代表‘Professional’,象征专业的态度和服务;3个‘S’分别指‘Special English’、‘Skill’和‘Spirit’,即志愿者要有特殊的专业英语知识,熟练的技术以及奥运精神。”

2008年冬天,中国政府派杨佳赴纽约,参加竞选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委员会委员。“我肩上的担子很重,41个选举国参选,要从23名候选人中选出12名委员,委员中有2年任期的,也有4年的。能否当选?

“我是中国政府提名的候选人,我不是代表个人,而是代表我们中国。”

杨佳面带微笑用英语、西班牙语、法语与各缔约国代表热情问候交谈。角逐无声而又激烈,几轮选举中,她在第一轮就高票胜出,紧接着中国又当选为任期4年的国家。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致信杨佳,祝贺她当选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委员。韩启德在信中说,担任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委员既是荣誉也是责任,相信杨佳一定能够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促进世界和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2月,杨佳去日内瓦出席委员会首次会议。她发现委员会领导层竞选人选中,世界五大洲唯独没有亚洲,没有中国人!——这将对我国明年的履约非常不利。杨佳据理力争,用精湛的演讲和勇气赢得了满堂喝彩,最终当选为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

许多国家的代表对杨佳说,你们中国运气真好,她回答说,不是运气好,是国家好!国家好了,残疾人才会好,残疾人好了,国家才会更好!中国政府的重视和关怀,使中国残疾人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成为时代的领跑者。

苦难是金。奋斗的成功让杨佳有了更多镇静和恬淡。

“感谢命运让我知难而进、自强不息。失明将我的人生一分为二。29岁之前,我是在超越别人,29岁之后,是超越自我。”

面对着台上台下无数关注的目光,杨佳用一如既往地微笑着展示她的心声:“一个人可以看不见,但不能没有见地;可以没有视野,但不能没有眼界;可以看不见道路,但不能停住前进的脚步!100次摔倒,可以101次站起来!只要我们坚持奋斗,就一定能战胜昨天,超越今天,迎接阳光灿烂的明天。”

 

杨佳,1963年出生,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青年、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妇女、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工作突出贡献奖、中国盲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社员。

 

“小杨叫杨佳,一级视残,172,喜欢穿裙子。老磕腿,青一块紫一块不好看,现在爱穿长裤。如果去她家作客,你不必为听到那么多笑声感到奇怪。父母在老年大学学画,母亲略胜一筹,工笔的仕女图栩栩如生,怎么看怎么像她女儿。清贫的是物质,只有物质。你会羡慕那些听她讲课的人。优美的语调,优美的手势,优美的笑容,这灿烂的一切让平凡的教室洒满了圣洁之光!

优秀的人,不太优秀的人,不妨找一块布把眼睛蒙上。蒙一天,蒙一个小时,各自会想些什么呢?如果良知未泯,你会摘了布跳起来,一路跑着去做你该做的事情吧?前有迅者,诸位要加油了。“        ——摘自刘恒《小杨教书》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