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8期 > 正文

一个研究组五获“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背后

2009年08月17日  来源:神州学人 
  

王中林教授。

 

文/佐治亚理工学院  杨如森  宋金会  劳长石  刘晋  麦文杰

 

2003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 设立以来,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王中林教授研究组已经累计有5人获得这一奖学金。我们这些获奖者得益于这项奖励的支持,感怀颇多,受益匪浅。国家的支持和勉励不但让我们这些自费留学生们感受到祖国的关心而且更加坚定了我们心系祖国,为自己的国家民族作出更大贡献的决心。

 

2004年开始,我们研究组的博士研究生杨如森、宋金会、劳长石、刘晋、麦文杰先后获得了这一奖励。在奖学金的经济资助和精神鼓励下,他们5人已经在各自的领域顺利完成了自己的学业,在本领域的顶级杂志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的文章。毕业后,杨如森和宋金会留在佐治亚理工学院王中林教授组作博士后,继续进行纳米科学的前沿研究;劳长石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作博士后;刘晋拿到了IBM的研发工程师职位,已经开始工作;麦文杰则是选择了回国工作去培养国内的学生来报效祖国。

 

在奖学金的支持下,杨如森开展了氧化锌纳米功能材料的合成及纳米发电机应用的研究。在王中林的指导和启发下,杨如森提出并实现了了封装型交流纳米发电机。交流纳米发电机有效克服了直立式发电机的设计缺陷,是纳米电源研究方面的一个重大突破。此后杨如森又与秦勇、李程、朱光一起成功地利用此新型发电机通过手指和仓鼠发电。王中林评价说:“在环境机械能的转换和输出方面,这一新型发电机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方法和技术,并将纳米发电机朝向实际应用推进了一大步。”

 

宋金会在王中林的指导下和导师一起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纳米发电机。他们利用氧化锌材料的压电和半导体特性,用原子力显微镜探针压迫氧化锌纳米线阵列造成氧化锌纳米线机械形变。由于氧化锌的压电特性,正负极化电荷积聚在纳米线的伸张和压缩面。他们巧妙地利用氧化锌的半导体特性,用铂金探针和氧化锌纳米线形成的肖特基势垒来控制电荷的积累和释放,从而实现了世界上第一台纳米发电机,首次实现纳米尺度上机械能到电能的转化。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2006414日的《科学》杂志上,并被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评选为2006年世界十大科技发现。这一成果在中央电视台和《人民日报》等国内国际媒体报道。

 

随后同组人员在导师王中林的指导下,王旭东、宋金会、刘晋等又一起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超声波驱动的纳米直流发电机,又一次在《科学》期刊上发表文章并被各大媒体广泛报道。英国《新科学家》把纳米发电机评为可以和手机的发明具有同等重要性的影响未来1030年以后的十大重要技术之一, MIT Technology Review将它评为2009年十大新兴技术之一。劳长石利用氧化锌的压电特性开辟了不同的应用方向。结合高分子的表面修饰作用,劳长石发现了湿度及化学传感器,此后劳长石又大幅度提高了紫外光传感器灵敏度。麦文杰则在这一奖学金的支持下,用原子力显微镜测量了纳米线的弹性模量。这一方法解决了精确测量纳米尺度材料的弹性模量难题。麦文杰已于2009年接受了暨南大学副教授的职位,正在回国任教报效祖国的途中。

 

这一奖学金极大地支持了自费留学人员的生活和研究,使我们感受到经济和精神上的双重支持,增强了爱国心,激发了研究热情。

 

为什么在佐治亚理工学院同一个研究组能有5人获得这一奖项呢?首先佐治亚理工学院是美国的著名三大理工院校之一,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吸引了世界上顶级的教授、学生。作为校董级教授的王中林更是其中的佼佼者。佐治亚理工学院严格的招生,严谨的科研氛围,良好的科研环境都给科研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和保证。第二,王中林作为佐治亚理工学院的校董教授和工学院杰出讲席教授,在佐治亚理工学院、全美和全世界的纳米科学领域有着极高的声誉和研究造诣。作为全美材料学会和物理学会会士(Fellow),他已经在高影响因子的顶级杂志上发表了近600多篇高水准的专业文章,其中包括11篇发表在《科学》期刊,2篇在《自然》期刊,3篇发表在《自然》子刊上。他具有高超的科研洞察力和预见性。 耐心的指导和鼓励,呕心沥血的科研动力保证了他作为纳米领域的带头人的地位。第三,领域的选择。纳米科技刚刚开始并逐步改进人们对世界的认识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王中林10年前就成功地预见到氧化锌纳米材料的独特和潜力,1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这一材料的纳米结构的合成,性质测量,鉴定和基于氧化锌纳米材料的器件开发。这也是他们组内的学生学者能够不断做出开创性的研究成果的关键。第四,王中林研究组的设备齐备,包括4台透射电子显微镜,2台扫描电子显微镜,2台原子力显微镜以及大量的化学物理合成设备,电子测量、光学测量、生物研究相关设备等等,保证了研究的顺利进行。最后,我们研究组内良好的科研气氛和动力。在王中林的指导下,组内气氛融洽,科研有序而高效。王中林教授的勤奋、尽职成为小组成员的表率,而且又很平易近人,同学们遇到任何困难,无论是生活上的还是科研上的,他总是无私地关怀指导并及时给予帮助。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确实资助了一大批优秀的自费留学人员的生活,支持了他们的研究工作,激发了他们爱国热情。在他们困难的时候,送来了祖国人民的关怀,使他们能以更好地完成学业并以不同的方式更加充满热忱地回报祖国。祖国的强大和繁荣是我们每一个留学生和华人的心愿。只有祖国的强盛才能保证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美好明天!

王中林(右)和学生劳长石在一起。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