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8期 > 正文

在凡尔纳的故乡感受巨人国

2009年08月17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图/邹江鹏

 

6月初,盛大的法国南特旅游文化节开幕,其实文化节世界各地都经常举办,照说也没什么特别的,不过南特的文化节却有一个引人注目的看点:机器大象和机器巨人。实验室的法国同学告诉我每年都有南特的标志性12米高的庞然大物机器大象参与游行,今年更有巨大的机器人参加。

 

周六我约好了朋友,在下午4点左右向市中心走去。平日里周末,南特的街上基本看不到人的,而今天大街上失去了往日的宁静,人流熙熙攘攘,很多都是父母带着小孩子一起去观看机器巨人。到了市中心,“巨人”巡游的街道两旁早就挤满了人,我还是在南特第一次感受到“人山人海”。突然间人群开始骚动起来,远处微微传来音乐声,顺着声音传来的方向望去,隐隐看见一个巨型的物体在移动。说实话,南特作为科幻巨匠儒勒·凡尔纳的故乡,处处都弥漫着科幻般的感觉,据说这机器巨人也是根据凡尔纳的小说情节而制造的。但是开始我并没有期待有特别的感觉,因为各式美国欧洲大片看得太多了,里面的电脑特技基本上让“巨人”变成了很平常的情节,我想南特的“巨人”也无非如此。可是随之而来的情景,让我彻底打消了这个看法。

 

“咚咚,咚咚……”沉重的脚步声渐渐清晰起来,激情的音乐声中一个“潜水员巨人”走向我们。此时我望着前方大约500米左右的潜水员,头上的潜水帽足以容纳34个人在里面,全身黄色的潜水服,看着特别精神,近20米的伟岸身躯,让人只有仰视的份。潜水帽里面的头像,眼睛还在忽闪忽闪眨动着,不时向各方望去,让人觉得仿佛在寻找什么。如果不是巨人身上吊着的钢缆和背后的推动车,我还真以为是到了传说中的巨人国呢。正当我和众多法国人一样拿着相机一个劲地狂拍的时候,巨人突然停下了脚步。我以为发生什么事情了呢,后来听大家说原来是潜水员累了,要小憩一下了。只见几个身着法国传统服装的表演人员爬到潜水员身上,把潜水帽的护面镜打开,然后通过吊车给潜水员嘴上安上了一个巨型的喇叭。然后一个表演人员在巨人的正前方用高压水龙头向喇叭喷水。一条白色的水柱直接冲向了喇叭,这时大家都明白了,这时潜水员在休息喝水呢,真是很有创意!当他休息好了,又继续迈开沉重的脚步,一步一步向前走去。

 

在观看巨人的过程中,我从一位法国朋友那里了解到,这个潜水巨人是带着故事来到南特的。很久以前,巨人家族悠闲的生活在世界上,潜水员和他的姐姐以及侄女快乐地过着每一天。可是不幸还是降临了,他的姐姐在一次意外中淹死在大海中,而他的侄女也不知所踪。潜水员巨人为了找寻姐姐和侄女,潜入大海开始了漫长的世界寻亲之旅。故事其实很简单,但是在现场感受到潜水员巨人的沉重步伐与不时左右顾盼的眼神,这个虽是机械身躯却怀有一颗爱心的巨人,让我难以忘怀。“这是法国机械木偶剧团的杰作,剧团总部也是在南特,这个巨人将走向世界各国,把我们南特的文化推向世界!”法国友人激动地说道。

 

密密麻麻的人群中,潜水员巨人就像一道别样的风景,给这个凡尔纳的故乡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