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7期 > 正文

回国发展信息

2009年07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北京

 

经管人才过剩 理工医科缺人

 

据“中新网”消息,近日,记者从第八届北京留学人才招聘会上了解到,目前,海归回国就业,经管类人才过剩,理工医科类缺人。

 

据悉,此次招聘会,45家用人单位提供了近500个岗位,约1000多位海外留学人员参加。参加招聘的单位不仅有首钢集团、大唐能源等这样的大型国有企业,还有三一重机、电装(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部分民营和外资企业。整个现场呈现出了一种冷热不均的局面,与招聘单位大多要求理工类的专业不同,参加招聘的大多数都是经济和管理类专业的归国人员。

 

 

  武汉

 

光谷“人才特区”效应初显

 

据“荆楚网”消息,武汉东湖高新区“人才特区”建设启动以来,该区目前收到申报“3551人才计划”项目共90个,效应初显。

 

据介绍,“3551人才计划”是指未来3年内,东湖高新区以高新技术产业化为主题,以海外高层次人才为重点,以企业为载体,在光电子信息等5大重点产业领域,引进和培养50名左右掌握国际领先技术、引领产业发展的领军人才,1000名左右在新兴产业领域内从事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科技创业的高层次人才。

 

目前,东湖高新区已累计收到申报“3551人才计划”项目共90个,其中拟引进人才(项目)39个,拟培养人才(项目)51个。在39个拟引进人才(项目)中,从产业分布看,光电子产业21个、生物产业15个、其他产业3个;从创业方式看,拟进入高新区重点企业工作的人才或团队共16个,拟在高新区创业的人才或团队共23个。

 

据介绍,高新区迄今已有2个海外博士团队获批注册成立公司。其中,余博士团队及其诺华生物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拥有“细胞发酵法生产抗禽流感似病毒颗粒疫苗”等自主知识产权项目;赵博士团队及其武汉华耀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拥有“叶酸靶向脂质体抗肿瘤制剂”等自主知识产权项目。

 

此外,高新区留学生创业园还有8名高层次人才创办高新技术企业7家,34个留学人员(团队)正积极申请“3551人才计划”资助。武汉邮科院、中冶南方、迪源光电、华工科技等一批重点企业积极谋划,也利用该政策开展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接洽和谈判工作,并申请资助。

 

 

  南京

 

为海外人才颁发居留蓝卡

 

据“南京日报”消息,近日,南京市发布消息,来南京工作、创业的海外留学人才,凭相关证件即可申请办理“南京蓝卡”(“南京海外留学人才居住证”)。持有该证的海外留学人才不仅享有南京市民的同等权益,而且作为人才证明,还可获得创新创业的扶持政策。

 

根据南京刚刚颁布实施的《南京海外留学人才居住证暂行办法》,“南京蓝卡”适用对象主要是南京市急需引进的创新创业留学人才,并符合以下3项条件之一:拥有外国国籍并持有外国护照;或者持中国护照,并已取得外国长期居留权身份的;非南京户籍的外省市人员。申领人可凭南京市急需引进海外留学人才的相关证明,以及有效身份、专业、工作证明到市人事局申请办理。

 

据介绍,凡是符合条件领取这一“居住证”的海外人才,不仅可以和南京市民一样,办理相关社会保险、缴存住房公积金、解决子女就读、购房购车等事项,更可以享受到多项海外留学人才扶持政策。

 

具体扶持政策有:留学人员创办初创型企业,可3年连续申请上限为10万元的“留学人员来宁创新创业资金专项补贴”,用于自用的生产和研发用房的房租开支;持有“居住证”的人员,可以申报“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计划”、“市重大成果转化资金”和专利申请费用补贴等。在子女就读方面,“居住证”持有人的子女在接受高中阶段以下(含高中)教育的,可享受南京市市民同等待遇。同时,高层次留学人员子女,在南京参加中考录取时还可提高10分投档等等。

 

据悉,“南京海外留学人才居住证”有效期一般为1年,但已获选国家“千人计划”的人员,有效期可申请为5年。到期后,可视具体情况和个人需要给予延长。

 

 

  新沂

 

抢抓“人才回流”机遇吸纳贤能

 

据“江苏省人民政府网”消息,近日,徐州新沂市“华信塑业”、“八达重工”和“恒盛化肥”3家市属企业同时被省人事厅批准设立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这是当地抢抓海外及发达地区“人才回流”的机遇,打造“人才洼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又一成果。

 

据悉,近年来,新沂市紧紧围绕“人才特区”建设,以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加快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鼓励本科毕业生到企业就业等政策。举办了苏北第一家县级城市博洽会——第三届中国博士后和留学人员科技项目对接洽谈会,来自美国、法国、德国等国家和国内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107位博士后和留学人员与新沂市200多家企业达成了合作交流意向。

 

为海内外优秀人才创业搭建平台,新沂市相继出台了《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关于鼓励申报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知识、技术、智慧等无形生产要素参与收入分配,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科技人才,在待遇上适当倾斜。组建了省级公益性人才市场——东陇海人才市场,为苏北、鲁南周边地区各类人才提供人才交流、储备、招聘等公益性服务;建立了“江苏省东陇海留学人员创业园”,为前来创业的留学人员提供创业场地、人才推荐、财税咨询、市场开发等服务。

 

据悉,新沂市还出台了人才发展专项规划,为人才提供工作、学习、生活所必需的条件,把“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变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完善高层次人才储备机制,为来新沂企业就业的各种人才免费提供人事档案管理、人事代理、办理落户手续等一条龙服务。在全市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人事人才服务企业”活动,科级以上干部每人联系一家重点企业,采取主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企业人才政策落实情况,协调解决人才和用人单位的实际困难。

 

 

  长沙

 

启动万名优秀人才三年行动计划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近日,长沙正式启动引进储备万名优秀人才三年行动计划。

 

据介绍,该计划要用3年时间在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大学引进和储备现在急需、长远必需的各类优秀人才1万人左右。其中技术型人才4000人,管理与经营型人才各3000人。

 

截至去年底,长沙共有各类人才共68万人。据中国社科院刚刚发布的城市竞争力报告,长沙科技竞争力在内地排名第六,居中部省会城市之首。但人才队伍仍存在人才结构不优、高素质人才偏少,体制机制不活等突出问题,因此急需引进和储备人才。

 

“进重点大学,揽万名英才”是今年实施该计划的重头戏之一。长沙将组成6个招聘团,到北京、南京、上海、武汉、成都、西安等6个城市,瞄准各重点大学的博士、硕士和优秀本科生开展招聘推介活动,重点引进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工程技术、制造、生物医药、环境技术以及新材料、电子信息、现代农业、新能源、航空航天等重点领域的人才。

 

据悉,长沙不仅将对引进和储备优秀人才的单位实行项目扶持和财政补贴、在用人编制上适当放活、开辟人才引进储备绿色服务通道,为优秀人才在居住、落户、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社会保障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还将为引进的人才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切实提高优秀人才的经济待遇。

 

 

  陕西

 

设“百人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

 

据“新华网”消息,为鼓励和吸引高层次人才到陕西创业工作,陕西省将组织实施引进高层次人才的“百人计划”,计划从2009年开始用510年时间引进并重点支持200名高层次人才,并由陕西省财政给予每人50万元人民币的一次性资助。

 

据了解,陕西省规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 需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真才实学,一般应具有博士学位,年龄一般不超过55周岁,国(境)外引进人才每年在陕西省工作原则上不少于6个月,国内引进人才不少于9个月。工作领域主要集中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含国家和省重点创新项目、重点实验室)、省属国有企业、省属金融机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的各类园区、科技成果产业化、陕北能源化工基地、航空航天高技术产业基地和重大建设项目、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等。

 

陕西将设立陕西省高层次人才引进专项资金,省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5000万元专款,用于高层次人才来陕创业、服务的资助和有关补贴。对于进入陕西省“百人计划”的引进人才,由省财政给予每人50万元人民币的一次性资助(视同政府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

 

 

  青海

 

发布2009年度人才需求目录

 

据“新华网”消息,青海近日发布《青海省2009年度人才需求目录》。《目录》显示,青海省对高校教师、有色金属、医疗卫生、高技能人才这4大类人才需求量最大,约占需求总量的2/3

 

《目录》显示,人才需求层次普遍提高,高学历人才仍受青睐。2009年青海省发布的人才需求总量为713人,其中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653人,占总量的91.6%。与去年相比,用人单位对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的需求上升了43个百分点。2009年青海省对硕士以上学历的人才需求量达161人。

 

同时,高级技能型人才需求向综合型、管理型方向转变。今年高级技能型人才需求量为60人,占总量的8.4%,综合型、管理型的特点较为突出,各用人单位均对这一人才群体提出了专业技术职务和相关工作经验的要求,且多数是管理岗位。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