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7期 > 正文

“春晖杯”:期待更多海外留学人员参与——记第四届“春晖杯”创业大赛在线直播访谈活动

2009年07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在线直播访谈现场。    摄影/王文乐

 

/徐妍

 

由教育部、科技部主办的第四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春晖杯”创业大赛)自报名以来,已有近百人通过网上报名参赛。为进一步扩大影响,吸引更多留学人员报名参与,教育部国际司、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和神州学人编辑部于621日在北京举行在线直播访谈活动。

 

此次访谈,分上下午两场举行,设北京主会场和京外分会场,同时海外中国学生学者社团分设美国、法国、德国等3个分会场。来自教育部、科技部的相关领导,以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等大赛组委会的相关人士,与北京、上海、广州、大连、南京、西安等地区及全国各地20余家创业园相关负责人,技术交易、创业投资机构和公司的相关人士,共同回答了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瑞典、意大利、葡萄牙、以色列、保加利亚、韩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个中国学生学者社团、百余名海内外留学人员的提问。

 

访谈也得到了中国驻美国使馆教育处、驻旧金山领馆教育组、驻法国使馆教育处、驻德国使馆教育处、驻瑞典使馆教育处、驻保加利亚使馆教育组等10多个教育处组的积极参与。

 

 

“春晖杯”:品牌效应初见成效

 

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安玉祥介绍,迄今为止,“春晖杯”创业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三届,很多获奖项目已取得实质性进展,结出累累硕果。

 

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2006年首届“春晖杯”创业大赛的163个入围项目中,已有60个项目在国内启动,有48个项目在国内注册了创办了公司,28个项目已经入住留学人员创业园,其余12个项目已与国内企业、科研院所合作。其中,有2个项目获得国家“863项目”重点支持,6个项目已获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的支持,8个人获得“江苏省优秀领军人才计划”的支持。

 

第二届“春晖杯”大赛的172个入围项目中,有47个项目在国内落地或进一步发展,有43个项目在国内注册公司,23个项目入住国内留学人员创业园,有6个人的项目已获得“江苏省优秀领军人才计划”的支持。

 

据了解,第三届“春晖杯”创业大赛报名参赛项目在档次、质量、创新及商业计划书等方面都有明显提高,项目越来越得到国内科研院所,特别是地方省市经济发达地区、地方政府的支持,大赛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也日渐提高,正逐渐显露出品牌效应。

 

从此次访谈越来越多的协办单位名单上看到,无论是综合性或专业性强的高新区内的创业园或孵化器,占尽高校人力资源优势的大学园区内的留创园,还是运营模式灵活、配套服务齐全的民营创业园,队伍日渐庞大,各有特色,各展优势。

 

据了解,目前,国家优惠政策和资金大部分通过全国各地的孵化器和创业园传达并落实到高新技术企业中。“春晖杯”创业大赛是一个国内的风险投资、创业园和海外留学人员互动交流的平台,是为项目最终进入企业进行孵化做准备的一个平台。这个平台为广大海外学人开辟了一条及时了解国内创业环境和进入政府支持的创新创业体系的有效通道。这就是创业园和政府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所在,也是大赛协办单位越来越多的主要原因。

 

访谈现场还有广州留交会组委会办公室和大连海创周组委会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往届“春晖杯”创业大赛借广州的留交会最终颁奖,利用北京的科博会、大连的海创周等举办中期项目洽谈和对接,推广品牌。如今,在“春晖杯”这个平台上,链接着这些大平台,服务留学人员、服务国内企业、服务中央和地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着多赢的目标。

 

 

国家地方:吸引海归创业力度加大

 

随着国家“千人计划”的出台,全国各地方纷纷出台新举措,大力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或发展。此次访谈中,来自教育部、科技部,及各地留创园的负责人也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

 

访谈中,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出国留学工作处处长徐培祥指出,“春晖杯”创业大赛,基于教育部的“春晖计划”,是创新与创业的统一体,既要考虑参赛项目是否具有创新性,也要看项目是否具备创业的可能性。这符合国家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自主创新战略的要求,而且也得到了各地方政府、各地创业园和中国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的大力支持。希望广大海外留学人员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实现回国创业的梦想。

 

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副处长刘爱平,重点介绍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2009年计划。她说,此创新基金宗旨首先是支持技术创新,其次是鼓励技术创业,培育技术创业企业家,尤其是重点支持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优先支持高素质留学人员和归国人员创办的企业。

 

该基金2009年重点支持创新性强、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项目、初创企业的项目、高新技术服务业的项目,还有高成长的商业化项目等。刘爱平希望留学人员通过“春晖杯”创业大赛这个载体,尽快进入国内创业园区,得到创新基金的支持。

 

各地创业园相关负责人也纷纷介绍了各地各创业园的政策扶持和具体措施,同时与会嘉宾也指出,政府资助是多层次的,资助额度也不尽相同。创业者最主要的还是自己要有充分的创业准备,包括心理上、技术上、资金上也要有一定的投入,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国家各级政府的政策,促进技术创新,帮助企业发展。

 

访谈现场,与会嘉宾大都多年从事留学工作或创业园服务工作,对留学相关政策和留学工作捻熟于胸,与留学人员感情深厚。他们争相通过访谈向海外留学人员介绍各地及创业园的最新举措,并解答相关问题,或纵横捭阖,或旁征博引,贡献自己的经验和智慧。现场时常出现一问多答、多角度分析统一问题的情况,赢得在线留学人员的喝彩。

 

 

参赛者:收获经验与成长

 

作为创业大赛,“春晖杯”创业大赛有别于国内目前的其他大赛,它面向海内外留学人员,既有国家支持的内涵,同时带动地方资金和风投资金。从创业项目最终走向成果转化及其市场化,从而梦想变成现实,真正实现创业来看,“‘春晖杯’创业大赛恐怕是最有生命力的创业大赛”。随着大赛的举办,参赛者不仅收获了经验,更得到了成长。

 

对此,安玉祥副主任说得更明了:“大赛有两个作用,第一,让想创业的留学人员做好创业准备,尽快走入创业大门;第二,让已经有创业项目的留学人员尽快地与掌握资金的风险投资机构和企业进行项目对接。”

 

教育部留服中心投资处处长戴争鸣指出,大赛组委会对第二次甚至多次参赛的项目持开放态度,同等对待。通过引导各类留学人员接触创业大赛活动,从中积累创业知识和经验,最终走向成功。他认为,搭建入围项目和投资人、企业进行对接的平台,实现创业梦想,这就是对参赛者的奖励。这个奖励更多的是成长机会。

 

访谈中,海内外留学人员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踊跃提问,从简单的参赛资格与条件、参赛前期准备、参赛流程、商业计划书的基本架构、项目评审等问题,项目落实中的具体细节问题,到高新技术、文化创意产业项目诸如软件企业、动漫企业、产品研发设计、建筑设计、策划咨询等项目如何落地,如何建立创业团队,如何从企业初创到企业发展阶段获取投资,创业担保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技术型团队回国创业如何规避企业管理和市场开拓方面的问题,专利产权纠纷、知识产权交易流程、技术发明人转让股权的法律问题,再到在华居留、出入境手续办理、配偶工作、子女入学等等,不一而足。

 

提问解答的过程,是经验交流的过程,更是留学人员学习和完善的过程。

 

第二届“春晖杯”创业大赛入围者韩楠林、李小毛在线分别介绍了各自参赛经验。李小毛说,要想成功,第一项目本身要好,可操作性要强,第二要有耐心。参赛过程就是学习和完善的过程。他的项目入围后谈了不下10个投资人,他说,谈得越多对自己越有利,对项目越有信心。

 

针对创业者经验不足,与会嘉宾也介绍了目前国内相关创新创业培训的情况。全国创业工作指导委员会专家实训办公室,已有针对大学生、留学生创业的完备课程,相关信息可登陆www.practicefirm.org查询。

 

清华留创园主任秦君、石景山留学人员创业园主任刘刚、无锡锡山经济开发区科技局招商处姚晨,分别介绍了各自园区推出的有关创业培训的特色服务。通过这些培训课程和服务项目,留学人员可以尽快地完善项目,最终实现创业目标。

 

另一方面,据大赛组委会介绍,项目评审注重创业的可能性,从大赛组委会所请到三方面的项目评审专家(部分创业园管理者,风险投资机构,已创业的留学人员企业代表)及评审过程也可以看出,他们或从工作经验、市场发展及融资前景、自身创业经验等角度,提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设性建议,这对参赛的留学人员而言,也是一个学习和提升的机会。

 

此外,与会嘉宾对已下定决心准备参赛的海外留学人员建议:第一,一定要根据大赛进程,结合自身的海外生活和工作的实际情况,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第二,留学人员可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是各方面专业人才的组合;第三,商业项目书的写作,要适当考虑项目商业化、企业管理、市场开拓等内容;第四,提醒参赛者,尽早提交项目计划书和商业计划书,因为据以往经验,截止日期最后几天时,提交人会很多,有可能上网困难。

 

 

“春晖杯”:

 

期待更多海外留学人员参与

 

安玉祥副主任希望通过访谈,“有更多的留学人员能关注‘春晖杯’,积极参与进来,同时也希望国内企业、风险投资机构和用人单位能够关注‘春晖杯’,关注入围项目。”

 

访谈中,诸多海外中国学生学者社团也表达了希望能进一步配合大赛组委会,做好所在国的留学人员创业活动的愿望。

 

神州学人编辑部副总编许珑也表示,作为“春晖杯”创业大赛的主要媒体支持单位,从第一届大赛启动以来,尽全力为“春晖杯”创业大赛各个时期的活动,做好宣传和组织报道工作。今后,神州学人编辑部将一如既往,并祝愿“春晖杯”创业大赛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搭建更为广阔的对接平台!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