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7期 > 正文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剪影

2009年07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很高兴能够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这是国家对我在博士期间所取得成果的充分肯定和鼓励,也体现了国家对我们海外留学生的关怀和期望。我相信我们一定会为祖国的发展和繁荣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21世纪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世纪,衷心祝愿祖国蒸蒸日上,繁荣富强!  ——周晔

 

 

周晔,留学美国,2008年获奖者。

 

1981年出生,200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08年获得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博士学位。

 

博士期间在著名国际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共发表论文35篇,曾获得多项学术奖项,包括2007年美国光学学会(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最佳学生论文奖,2007年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器件研究大会(Device Research Conference)惟一的年度最佳论文奖等。研究成果曾被包括PC magazine, MIT Technology ReviewRed Herring等在内的多家海外媒体杂志报道,美国著名的ABC电视台也曾在晚间7点档新闻(ABC News)中就此对其进行了采访和报道。此外,在美留学期间,曾担任伯克利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BCSSA)主席,成功组织过多项大型留学生活动。

 

 

 

能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荣誉。这不仅是对我在国外学习和研究成果的充分肯定,也使我深切地体会到祖国对海外学子的热切关怀和殷切希望。同时我非常感谢我的博士导师日本京都大学渡边邦夫教授和硕士导师中国西北大学李保国教授,他们在研究和生活等方面均给予我无微不至的支持和帮助。我的成绩是他们无私付出的结果。

 

报效祖国,是我毕业以后惟一的愿望和选择。如今这个心愿在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工作办公室、人类学系和麻国庆教授等各位老师的帮助下得以实现。在此我对他们的关怀和帮助表示最诚挚的感谢!我将继续发扬努力拼搏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将国外学到的先进技术与祖国的科研发展紧密地结合起来,为祖国科学技术的腾飞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做一名称职合格的“海归”。

 

最后,我要感谢我的父母、妻子和正在呀呀学语的女儿。他们是我继续刻苦钻研的基石。父亲虽然已经过世,归国以后,我会像往年一样去父亲坟前祭奠,告诉他“儿子回来了”。  —— 张鹏

 

  

 

张鹏,留学日本,2008年获奖者。

 

1978年出生,2000年、2003年分别获西北大学学士、硕士学位。2003年留学日本京都大学灵长类研究所,师从渡边邦夫教授,攻读灵长类行为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博士学位。留学期间发表论文14篇和专著1部。获“国际灵长类学会最优秀发表奖”、“京都大学校长奖”和《日语一级资格证书》。目前为国际灵长类学会会员、日本灵长类学会会员,参与组织了“第20届国际人类行为与进化会议”和“第24届日本灵长类学会年会”。

 

曾获日本国费留学生奖学金(20032008年),主持了日本文部科学省HOPE项目金丝猴子项目(20062008年)、日本文部科学省21st COE项目日本猴社会多样性子项目(2006年),并参与了其他若干中日合作项目。2009年入选中山大学的“百人计划”。

 

 

 

1996年大学毕业之后,我作为一名急救医生,在吉林市急救中心开始了临床工作。在4年多的临床实践中,我体会到的不仅仅是病人康复后的欣喜,更多的是被病因不明而缺乏彻底治疗方法的疾患所困扰的病人及家属的痛苦。我渐渐对基础研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深深感受到,在医学上重要的不仅是临床知识和技术,基础研究更是了解疾病,开发根本治疗方法的重要手段。于是我于20014月暂时告别深爱的临床工作,带上父母的筹金和希望,来到日本留学。

 

在最初的日语学校期间,我一边打零工支持学业,一边努力学习日语和专业知识。以1年的时间,提前修完了预计2年的语言学校的课程,考入了自己梦寐以求的九州大学。在紧张而充实的研究学习生活中,我熟练掌握了相关的知识和实验技术,还提高了解决问题和自我设计研究计划的能力。在搞好自己研究的同时,每年参加相关的日本国内及国际学会,指导日本人学部实习生掌握实验方法和完成毕业课题,并积极参加面向一般市民的科技宣传活动。

 

紧张的研究生活,使我很难挤出时间像最初一样勤工俭学,只能靠压缩生活费用来支持学业。但艰苦的努力,使我在研究业绩上得到了回报。在博士课程期间,我发表了2篇第一作者的国际学术杂志论文和1篇日本先端医学杂志的总论。幸运地是,我多次获得日本政府及民间团体的奖学金资助,并于2006年以优秀的研究业绩和流畅的日语交流水平由大学推荐为国费留学生,2007年被日本科学振兴会聘为特别研究员。

 

这次能够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我感到十分荣幸。我会更加努力,争取把学到的技术应用于祖国的医学事业。  ——邓湘东 

 

                 

 

邓湘东,2007年获奖者,留学日本。

 

1975年出生,19931996在白求恩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学习,20012002在日本福冈国际学院学习日本语,20022003在日本九州大学生体防御医学研究所读研究生,20032008在九州大学攻读5年制博士课程,于20083月取得博士学位。现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做博士后研究员。

 

 

 

 

每值冬季,我站在瑞典办公室的窗边,看窗外漫天的大雪,就会想起我的故乡——吉林的落雪。在香港漂泊2年,在瑞典学习3年,海外的经历反倒增强了我对自己是一名中国人的认同感,心离祖国也越来越近。作为海外留学生的一分子,我真诚地希望自己能够学有所长,能够在将来为祖国的科研技术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中华民族千年来勤劳朴实的民风赋予了我吃苦耐劳,脚踏实地的性格。在瑞典皇家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3年里,我全身心投入科研事业,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在国际著名电子自旋、磁性存储器专家约翰·阿卡曼(Prof. Johan Akerman)的耐心指导下攻克本领域的一个个难题,并不间断地学习吸取最新的知识。我所取得的小小成绩得到了祖国的关心和肯定。收到这份特殊的荣誉让我感觉到祖国对于她漂泊海外的子女的殷切召唤和期盼,也让我的内心溢满了温暖。同时我也明白,这一切对于自己不过是个起点,科研的道路永远是崎岖的。而我需要做的是,收藏好这份宝贵的荣誉,埋下头来,继续努力。  ——周艳

 

  

 

周艳,2008年获奖者,留学瑞典。

 

1982年出生于吉林省,19992003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习空间物理,20032005年在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攻读硕士学位, 20062009年在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08811月在美国IBM沃森研究院做访问学者。

 

博士期间主攻新型磁性存储器和纳米微波振荡器的应用。已发表32篇学术文章,10篇投稿中,60篇会议摘要,4个大会邀请报告,其中包括美国物理协会春季会议邀请报告,国际电子和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磁学会议邀请报告,1项专利,连续37次获得IEEE 磁学学会奖学金,两次获得瑞典皇家工学院奖学金。自从2005年起长期担任IEEE Transaction on Magnetics审稿人。作为瑞典皇家工学院优秀毕业生多次被校刊采访,在2007年接受瑞典电视台采访。

 

 

 

 

祖国培养了众多杰出的人才,他们在海内外为国争光,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作为广大留学生群体的一员,能够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我不仅觉得非常幸运,心存感激,而且感受到一股无言的鞭策力量。负笈海外,每一个留学生的求学经历都是弥足珍贵的。对我来说,这一切都离不开母校教育的熏陶,导师的指导和教诲,以及祖国、亲人和朋友作为坚强后盾的支持。

 

中国目前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和很多中国留学生一样,我为祖国的快速发展和全面崛起而感到欣慰和自豪,也愿在不远的将来能为祖国的腾飞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马登科

 

  

 

马登科,留学美国,2008年获奖者。

 

1980年出生,2002年获得清华大学数学和物理基础科学学士学位,2008年获得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学博士学位,2009年赴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工作。博士课题主要研究方向为成体神经干细胞体外的自我更新和重新编程,及其被体内神经元网络活性调控的分子机制。留学期间在《科学》和Stem Cells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并被邀请在神经科学协会年度会议和Keystone会议上做报告。曾获20052007年度美国心脏学会博士生奖学金(研究课题百分比排名被评为1%之内),和2009年度Harold M. Weintraub 研究生奖。

 

 

 

 

4个国家(中、美、法、荷)都生活过之后,我才能体会到祖国最好,中国人最亲。在欧美各地学习,我都只有一个愿望,为中华之崛起尽微薄之力。在欧美各地奔波,我都只有一个目的,学到祖国需要的知识,早日回国效力。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是祖国对我的鼓励,是亲人对我的问候。但我知道,后面的路还很长,我还要加倍努力。  ——龚业明

 

  

 

龚业明,2008年获奖者,留学荷兰。

 

1976年生于湖北,1997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法国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管理学硕士, 荷兰鹿特丹大学鹿特丹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生,读博士期间2008年赴美国芝加哥大学做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是随机模型与优化,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收益管理,生产与运作管理。

 

共发表或接受论文38 , 论文被引用108次,包括以下论文:30 篇期刊论文, 包括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管理科学类SCI影响因子最高的杂志。POMS-美国生产与运作管理协会-最好的旗舰会刊)和IIE TransactionsSCI核心。IIE-美国工业工程师协会-最好的旗舰会刊)等期刊;2篇书章论文, 发表在国际权威出版社如德国Springer出版社;6篇会议论文,如国际电子和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 会议集。

 

 

 

 

 感谢国家设立“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这样一个意义重大的奖学金。这个奖学金的设立体现了国家对海外留学生的悉心关怀,并将在以后的科研道路上给我巨大的鼓舞。

 

感谢驻韩国使馆教育处的老师和国内评审委员会的专家们。我将发扬努力拼搏和刻苦钻研的精神,把学到的技术与祖国的科研发展结合起来,为祖国科学技术的腾飞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回想在韩国留学的艰苦历程,4年的学习生活改变了我的人生,更好地发展了自我,更加深化了我的爱国情怀。2004年从兰州大学毕业获得硕士学位,祖国和母校的培育给我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确保我在国外的研究顺利进行。刚刚进入研究课题组的时候,新的课题让我摸不着头脑,我在这方面未进行过相关工作,博士课题一时无从下手,研究处于停顿阶段。通过不懈努力,终于研究开发出新的体系,并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

 

最后,我要感谢我的母亲,在父亲去世的10年间,是您的鼓励才让我有了奋斗的动力。母亲,谢谢您!同时,我也要对过世的父亲说:“爸爸,儿子没有让您失望!”  ——薛志刚

 

 

 

薛志刚,留学韩国,2008年获奖者。

 

1979年出生,2001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连续3年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2004年获得兰州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硕士学位。20053月进入韩国岭南大学化学工程与科技学院,指导教授是卢锡均教授,20092月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09年获得欧盟“Marie CurieInternational Incoming Fellowships博士后资格。留学期间,发表第一作者SCI论文影响因子总和是28,平均为4.67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