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7期 > 正文

让孩子们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留日学人参与援建的抗震小学启用仪式在北川举行

2009年07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一张张孩子们的笑颜,一双双对未来憧憬的眼睛,构成了61日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香泉中心小学最美丽的画面。这一天,“北川羌族自治县香泉乡中心小学启用暨庆六一活动仪式”在这里举行。在这个“六一”儿童节上,经历了灾害和伤痛的灾区孩子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座崭新的校舍,一座由国际一流的抗震防灾专家设计的抗震小学。

 

而在千里之外的日本学习、生活的留日学子们,虽身处异国他乡,也在关注着这所小学的落成,为香泉乡的这些小弟弟小妹妹们拥有了良好的学习环境而露出欣慰的笑容。因为,他们也为这所小学的建成贡献了自己的微薄之力,注入了无限的爱心和牵挂。

 

一位中国留学生说,当我们穿梭在异国他乡的校园里,当我们在大学教室、图书馆、实验室里努力学习、科研的时候,我们会想到,在千里之外的故乡,在北川香泉乡,有一群孩子,也拥有了和我们一样的窗明几净的学习环境。

 

去年地震发生后,灾区的情况时刻牵动着海外学子的心。10万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对灾区人民的不幸感同身受,他们有的捐出自己的奖学金和课余勤工俭学赚来的工资,有的组织各种各样的赈灾募捐活动,一笔笔善款,如涓涓细流,通过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以下简称“全日本学友会”)汇集起来。而身在异国校园的留日学人们最关注的,还是灾区孩子们的教育。因此,通过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全日本学友会捐助了两所重建的灾区学校。其中,约2500万日元定向援建了香泉乡中心小学的新校舍。

 

为借鉴日本防震小学先进经验,保证建筑设计品质,去年夏天,受时任全日本学友会会长李光哲博士的委托,全日本学友会的代表数次从东京来到北川,与山东淄博援建指挥部和北川县教体委商定了共同出资、中日合作设计抗震防灾小学的援建方式,并特邀设计日本第一所抗震小学的知名建筑师、日本东京大学的藤井明教授主持设计了小学新校舍。在61日的启用仪式上,藤井教授特别介绍了他的设计理念。他说,考虑到这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因此在设计的时候,他和他的团队,除了要考虑学校如何保障学生的学习之外,还很注重营造一个“8小时之外的共同生活”的空间。

 

全日本学友会现任会长胡昂也在仪式上向来宾和小朋友们介绍了全日本学友会过去1年多时间里的抗震援助工作的情况,并介绍说,在今后35年内,全日本学友会计划为北川县灾区学校提供从电教设备、助学资金到师资培训等方面的援助,积极推动灾区教育的良性发展。今年,全日本学友会将再次向香泉乡中心小学捐款100万日元,定向援助该校作为发展资金。各大学学友会也将结合自身情况与特点,开展各式各样的结对援助活动。例如,东京大学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将使用该校留日学人每年募集的“爱心基金”,在香泉乡中心小学设立“东京大学留日学人奖学金”,每年奖励2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第一期奖学金已经在今年的儿童节上,颁发给了获奖同学。

 

此外,全日本学友会还计划于今年9月组织“百名中日青年友好交流访问团”访问四川,与灾区青少年开展交流活动,并在中日合作设计、携手重建的香泉乡中心小学校园内共同植下“中日青年友谊林”。借此增进日本各界对灾区重建的了解,持续关注灾区教育的发展,共同携手支援四川的灾后重建。

 

仪式上,全日本学友会还带来了留日学子们的殷切希望,希望香泉乡中心小学的小朋友们能够在新学校里好好学习、茁壮成长,成为祖国需要的栋梁之材,报效祖国,回报社会。藤井明教授也在讲话中表示,他期待着从今天落成的这座校园中,将会走出更多优秀的毕业生,怀抱理想,走向世界。

 

(供稿/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

 

香泉乡中心小学效果图。

 

藤井明教授(前左二)与胡昂(前左四)为新校舍启用仪式剪彩。

 

藤井明教授与香泉乡中心小学同学们在一起。

 

胡昂与藤井明教授在新校舍的多媒体教室内辅导小学生上网。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