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7期 > 正文

古巴的市场

2009年07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图/房维

 

民以食为天。当我们这群稚气未尽的学生到了古巴,才深切地体会到,原来咱中国的饮食文化,的确很是了得。难怪老外们成群结队地跑到中国城去。也许由于饮食习惯不同,这里典型的“大众套餐”——白米饭,黑豆汤,鸡腿,包菜丝,并不很能抓住我们的胃口的。开始的时候,馋了,邀上三两朋友跑到中国城去“奢侈”一把,说是“奢侈”,对于我们学生来说确实算是,一碗担担面,6元多,但是标价是红比(古巴可兑换比索。6元多红比差不多40多元人民币),更别说10多红比一盘的水煮牛肉了。现在终于明白了,难怪每当古巴人提起自己到过中国城吃饭的时候,总是带有点自豪的神情。久了谁都熬不住,索性就自起了炉灶。

 

 

菜市场

 

古巴的菜市场大多是分散到不同的居民区里面的,但几乎每周末在国会大厦前面的那条街上会有一个临时菜市场(见图),里面的菜大多由卡车从外省运来卖,车一辆,菜一种,物美价廉。入口处一般都会有卖塑料袋的,1土比(古巴比索,不能直接与外币兑换)2个,古巴菜贩一般是不提供塑料袋的。虽然古巴人的物质生活不富裕,但他们的生活却过得挺有滋味的,在菜市场大门旁还可以遇到卖花的小摊,什么蝴蝶花、康乃馨、玫瑰什么的,大都很便宜的,一束花一般不过10土比。古巴的菜市场里面的菜品远不及国内的丰富,最大众的菜就非包菜和木薯莫属了。市场上还有洋葱、小白菜、胡萝卜、辣椒、南瓜、西红柿什么的,但是除了辣椒的品种好些,其他的都很一般。以往的市场的供给更加的匮乏,由于政府号召的将城市居民区附近的空地利用来种菜,这一改革的举措在一定程度的缓解了这一情况,但是部分蔬菜的价格依然不便宜,稍微好一点的辣椒,是按照个来买,4土比1个(后来才知道是被宰了,正常的价位是4土比1磅 ),走到卖辣椒的摊位时,背后来了个乞丐,嘴里叽叽咕咕的说着什么,这时旁边的一个妇女对着那个乞讨的老年人比划了个不要的手势后,她就默默地走了,顿时,我有种很复杂的感觉。

 

买了点辣椒,就奔向市场里面的卖肉的摊位了,古巴人大多异乎寻常的爱吃肉,这有点像咱中国八十、九十年代初,生活好了,人人都揣着股“把以前没有吃的肉吃回来”的干劲儿。古巴也是以猪肉为主,可以买到羊肉,但是在菜市场是没有牛肉卖的,这里的牛是用来耕地的。犹豫了一会儿,还是买点内脏什么的做个凉拌菜吧,走到摊位前,在一个很不起眼的小角落,发现了猪肝、猪舌什么的,当我提出要买的时候,一旁我们的古巴老师一副很不理解的样子,“你们吃这个?”“啊,很好吃的啊!做好了你要不尝一下?”“不,不,不!谢谢!”和一脸无奈的老师聊了一会儿才知道,原来古巴人一般是不喜欢猪舌、猪尾巴、猪蹄之类的,就连排骨,也是几乎不会出现在他们的饭桌上,更不要说兔肉、蛇肉、鸽子肉什么的了。所以,在市场上这些“非主流”肉制品价格也不高。

 

来之前,我们早就垂涎于这里的海鲜了,满以为古巴人个个都是吃龙虾鲍鱼长大的,但是当我们到了以后才发现,这又是我们的一个误解,确实,古巴盛产海鲜,但是古巴政府将大部分的海鲜用于了出口创汇,所以,在一般的市场上几乎看不到海鲜卖的,特别是龙虾之类的,私自贩卖是违法的,若要买,就只得偷偷跑到渔民家里去碰碰运气了。没买到海鲜,就只好寄希望于热带水果了,这里的水果确实不少,只要季节对,什么芒果、木瓜、曼蜜苹果、番石榴、橙子、香蕉(这里一般是大蕉,他们一般不直接食用,而是将它切片油炸)、椰子什么的应有尽有,而且价格还不高。在市场的里面,找到了每次必买的花生糖,1土比1块,就是花生裹上糖浆后再切块的那种,从上面可以吃到些许中国的味道。摊主是个古巴中年男人,很随和的样子。当付完10块花生糖,4块花生酱的18土比时候,就向旁边卖甘蔗水的摊主买个装甘蔗水的塑料袋(虽然这里盛产甘蔗,但是很少看到国内那种直接卖甘蔗的),给了他1土比,他先是一脸严肃地说:“22甘蔗。”(在大街上,人们习惯用“甘蔗”来代指土比),我一下子就不怎么高兴了,门口塑料袋还卖1土比2个的,难道又要被敲竹扛不成?(因为看我们是外国人,在哈瓦那买东西没少被“宰”。)但谁叫我们是外国人呢?带着些许无奈,就又要给他1土比。这时的他哈哈地笑了,一下子把我的钱全部推了回来,笑着从木板下面拿了个新的塑料袋送给了我。我毫无意义地坚持了几分钟要给钱,他还是没有收,因为还有很多人为了省钱,还继续拿着用过的很旧的塑料袋。我心里泛起了小小的感动,完全没有想到在哈瓦那还有这样的人。又过了一会儿,我又很不好意思地找到了他,原因是买芒果没有口袋,想从他那里买一个,因为他已经很大方地给了我一个,我是不好意思再白要了。他又一次把钱退了回来,准确地说是死活不收。无奈,我也只有满口“gracias (谢谢)”了,买完了,他又叫住了我,跟我说了句“沙扬娜拉”,我顿时就笑了,摇着头说:“Soy chino , no japonés , ellos no son ...”(我是中国人,不是日本人,他们没有我们……)说完后还教他了句汉语“再见”,让他不要再说日语的再见了。说完后,他笑了,笑得很开心,不知道为什么,上次在何塞马蒂的出生地向那两个工作人员说完同样的话后,他们也都很高兴地比划着大拇指。当然,我自己心里是最美的,又纠正了一个古巴人(在古巴我们经常会被误认为日本人),用西文告诉了他们,我们是中国人,当我们离开时就应该说“再见”,而不是那个什么“沙扬娜拉”。解释完了就和他用很古巴的方式,道别了。

 

 

超市

 

当然,全靠菜市场的东西是不够的,就又去了趟超市。超市里面绝大部分食品都是进口的,饼干之类的大多是西班牙、巴西、阿根廷的,而冷冻蔬菜则大多是西班牙一家叫Vima的公司的,就连酱油、方便面、粉丝这样很“中国”的食品几乎也都被一家叫Tao Tao的越南人在波兰开办的企业垄断了,而且性价比不高。问了一下糖的位置后,并告诉他们打算糖拌的西红柿的时候,他们又惊讶了,因为他们吃西红柿大多喜欢放盐,尽管他们很爱甜食。

 

说到古巴,上了年龄的人都会想到当年那种发黄的“白糖”,还记得来之前母亲告诉我,她们小的时候,一提到古巴就想到的是糖,直到现在,一说到古巴,那份甜蜜着的记忆还萦绕脑际。但是现在的古巴正在改变,蔗糖产业由于糖价格的下跌,其他国家的竞争,旅游业的发展,不再“一枝独秀”了。来到卖饮料的地方,看到了可口可乐,是墨西哥生产的,当然也有古巴当地的品牌。古巴还出产一种叫“Vigor(活力)”的功能饮料呢。在不远的柜台上摆着苹果,在古巴,苹果是高级水果,一个0.30.5红比,青苹果是智利的,而红苹果的产地有点出乎我们的意料,美国的弗吉尼亚。这与我们印象中的不那么一样,为什么在古巴有美国货呢?确实,古巴很多时候是反对美国的,但是古巴反对的是美国的帝国主义与霸权主义,而不是美国人民,所以,这里也常会看到从加拿大转机过来的美国游客。在哈瓦那的黑旗广场(专门为了反美、反帝而修建的)旁还有一个被古巴“严格保护的”美国利益代表处(按照国内的习惯叫法是这样,而古巴人不在乎管它叫什么),每隔不到20米就是一个岗亭而且一般人不准靠近。最近,超市里有卖加州的提子的了,5块多红比一袋,在超市里买了盒美国的玉米淀粉,就可以开始做饭了。总之,食品方面,除了偶尔可以看到的梅林牌的火腿罐头外,中国的食品不多,在夹杂着太多外国商品的超市里,渐渐体会到了,这个昔日只有一种甜味的国度,“甜味”正在变得更加丰富,其改革的步伐也逐渐在迈开。

 

就如当年的中国,改革的步伐被一步步地映射到了市场货品的变化,古巴市场点点滴滴的变化也会折射出他们的改革。在胡锦涛主席访问古巴接见我们中国留学生的时候,我亲耳听到了传闻已久的劳尔·卡斯特罗主席版的《东方红》,真的,很感动。虽然现在古巴的改革计划由于前3次的飓风的影响而被推后了,但我还是祝愿古巴在改革的道路上,一帆风顺。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