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5期 > 正文

苏黎世有我们更精彩——记苏黎世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

2009年05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陈星  张磊  范威

 

苏黎世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Association of Chinese Students and Scholars in Zurich,英文缩写为ACSSZ,以下简称为“学联”),是由在瑞士苏黎世地区学习和进修的学生学者组成的群众性组织。在中国驻瑞士使馆教育处和中国驻苏黎世总领事馆的指导下,以丰富生活、促进交流为宗旨,积极组织各种活动。

 

学联由监督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组成,两个委员会的主席经选举产生。监督委员会现任主席石文敏,执行委员会现任主席吴明。2008年新一届学联成立以来,加强了内部分工和部门建设。目前学联主席和3位副主席组成主席团,分管秘书处,及宣传、文艺、文化推广、生活娱乐、体育、学术、网络、组织、外联、企业联系等10个部门。

 

学联在苏黎世大学和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各个校区都设有联络人,负责联系校方、学校各社团和所在校区的中国留学人员。为了加强和校友联系,学联特设校友联系委员会。同时学联还资助成立了网球俱乐部、中国结合唱团、太极俱乐部和舞蹈俱乐部等社团,以丰富大家生活。

 

学联有自己的网站(http://www.acssz.org/),定期更新学联新闻。

 

 

祖国在我心中

 

2008年,在我们伟大祖国的发展进程中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汶川特大地震失去亲人的悲恸和成功举办奥运会、载人航天成功出舱的喜悦交织在一起。留瑞学人身在海外,时时心系祖国。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学联共募集善款14780瑞士法郎,并联合其他华人社团促成瑞士红十字总会的紧急募捐行动。此外,学联还组织了悼念汶川地震死难同胞的烛光守夜活动。

 

奥运会开幕前夕,学联在中国驻苏黎世总领事馆和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支持下,成功举办了《新北京 新奥运》图片展,促进了瑞士民众,特别是青年学生对中国和北京奥运的了解。

 

 

学术交流

 

瑞士是欧洲重要的生物医学及药物研发中心之一。这里汇聚着很多中国学生学者, 分散在瑞士的各个研究院所及相关的医药研究与工业部门。学联利用此优势,组织了很多学术交流活动。

 

20085月,学联与瑞士中国学人科技协会(以下简称为“协会”)成功主办了首届全瑞华人生命科学会议。来自瑞士各地的超过60名生命科学工作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驻瑞士使馆教育处刘小绿老师、科技处万秋山老师分别致开、闭幕辞。来自诺华中国公司的李豫京先生和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负责中瑞科技交流合作的苏淼博士进行了专题讲演。6位学者为大家做了学术讲座。23位与会者以海报的形式和大家交流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促使学联与协会共同创建了苏黎世华人生命科学论坛。学联副主席范威任论坛主席,协会副主席丰建华组建了论坛学术委员会。

 

此论坛旨在为苏黎世及周边地区的华人生命科学工作者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并将努力推动中瑞在生命科技研发与工业领域的交流合作。论坛定期举办华人学生学者学术研讨会,并负责筹备瑞士华人生命科学年会。自200810月论坛正式建立以来,已组织2次研讨会,兼顾学术交流和职业发展讨论,受到大家欢迎。

 

依相同思路,学联开展了金融讲座和科技讲座系列活动。学联前不久邀请到在瑞士联合银行交流访问的中国银行总行司库主管党鹏君先生,与留瑞学人交流金融话题。党先生就世界金融风暴、国内股市、房市、中小企业改革、人民币汇率和瑞士金融等问题与大家座谈交流。

 

20089月,应邀访问瑞士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为留瑞学人做“嫦娥一号与中国的深空探测”的讲座,听众们被“嫦娥一号”的精彩所吸引,更被“嫦娥一号”背后的故事所打动。

 

为了帮助广大留学生更好地规划职业生涯,学联开办了“职业指导”系列讲座,已成功举办2次。讲座主要邀请瑞士各大公司的负责人、学术机构和政界的知名人士,讲述其成长经历,并解答大家关心的话题。

 

第一讲主讲人是苏黎世大学脑研究所的格伯尔(Urs Gerber)教授,他讲述了自己为何选择学医和求学哈佛的经历,并且深入浅出地概述了学术生涯的苦与乐,还就中国学生的职业选择和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第二位受邀人是阿尔斯通电力公司的全球副总裁葛晓初先生,他把自己在上海、美国和瑞士工作的经历娓娓道来,博得满堂喝彩。大家还就咨询公司的工作环境和“玻璃天花板”的问题向葛先生求经取道,收获颇丰。

 

在开办职业讲座的同时,学联也组织学生和学者到世界著名公司参观。

 

第一次参观活动选在苏黎世谷歌(Google)欧洲总部,活动内容包括工程师的技术讲座、与员工座谈,以及接待部主管的总结性讲座“在Google工作”。大家有幸参观了公司的人性化办公设备,见识到了传说中的游戏室、滑梯、水族馆休息室,并品尝到了其免费美食, 真切地体会到世界一流公司的独特魅力,同时也加深了对这所计算机网络业界“黄埔军校”的认识。

 

 

精彩无限

 

“为了保持和享受这种青春时代的最最美好的纯真和激情”,学联在过去的一年中用一系列活动,将来自生活中各个角落的笑声加倍放大,搬上舞台。

 

隆重的春节晚会和之后的答谢晚会将年夜饭的温馨带给每位远离故乡的华人;首届牌王大赛的激烈角逐让我们看到苏黎世另一个层面上的“卧虎藏龙”;夏日烧烤,酒肉穿肠过,情谊心中留;每周一次的太极俱乐部,于半山之上练就鼓荡之气,内敛之神。

 

卡拉OK是大家在国内非常熟悉的,但在苏黎世,很难找到能尽显麦霸风采的地方。幸好有了国人自主生产的卡拉OK机,不远万里乘飞机降落在苏黎世学联总部。20086月的卡拉OK大赛是它的首次亮相,也是广大K歌之王们释放自己才华的大好机会。各具特色的表演轮番登场:豪放的民歌、充满激情的流行歌曲、经典老歌、自创歌词的生活写真等,博得大家喝彩。

 

远离繁琐的实验数据,走入青山绿水之间,为期3天的苏黎世学联夏季营会在美丽的小镇布里恩茨(Brienz)拉开帷幕。参观小镇、湖边烧烤、篝火夜话、参观巴伦伯格露天博物馆等活动,丰富多彩,不仅尽享瑞士当地风情,而且也加深了留瑞学人之间的友谊。

 

有中国人的地方怎么能少得了中华美食!14位选手和16位热心于美食的大众评委参加首届苏黎世美食大赛。各位参赛选手不仅要讲解菜肴烹制过程,接受现场观众提问,同时还要有计策地为自己拉票。来自江苏姑娘的红烧肉在大赛前就已经闻名于苏黎世;两份从前一天就开始准备的点心咸肉月饼和蝴蝶酥可谓用心良苦;“下饭菜”豉椒鸡深得男同胞之心;色香味俱全的红烧猪蹄则被女生团团围住……最终,来自重庆家庭的水煮鱼,所有配方均依照丈夫的口味来修正,麻辣中尽显夫妻之间的甜蜜,无论于口还是于心都以绝对优势领先,获本届美食大赛冠军!大家面对风卷残云的空盘子,开始期待第二届大赛的到来。

 

中秋往往是游子思乡情浓之时,在苏黎世,留瑞学人将这份思念转化为中秋国庆联欢会上的热闹与精彩。

 

11人庞大的导演组就已奠定了联欢会的与众不同,从国内运来的彩球彩带灯笼拉花,营造出了浓郁的传统节日气氛。经过精心准备层层筛选的节目更是让大家的期待没有落空。帅哥靓妹们活力四射的《ParaPara》开场舞,高水平的歌曲联唱《月之恋》,《太极古筝》的完美融合,春晚小品《约会》的系列二讲述着发生在他们之间的《昨天-今天-明天》,搞笑音乐剧《乘月光》中看看当今牛魔王是如何追求月亮公主嫦娥的,苏黎世群星版的《北京欢迎你》、民族舞蹈《冰糖葫芦》、合唱《我和你》,以及必不可少的国粹京剧等等,留下了又一个经典之作。

 

正当国内上海东方卫视的《舞林大会》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远在万里的留瑞学人也同样在这个清冷的冬日放了一把《舞林》大火。20081114日晚,学联舞蹈俱乐部首次活动在轻松欢快的恰恰恰音乐中拉开帷幕。在4位舞林高手的带动下,在律动感极强的音乐感染下,二三十位从未跳过国标或仅有少许国标基础的朋友们终于放开胆量,随音乐舞动。舞蹈俱乐部第一次授课圆满地在大家颇具激情的舞步中结束。

 

生活在继续,留瑞学人的激情在继续,精彩也在继续。

 

 

未来发展

 

学联未来12年内将加大和国内的联系。通过来访苏黎世的国内朋友了解国内的发展、就业和创业等信息。另外,学联将主动地走到国内,通过联合在中国的校友会等团体在当地办活动。学联还将利用各种国内的鼓励政策组织留学人员回国交流。学联未来12年内还将致力于学联组织结构和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以期学联活动能长久持续发展。

 

(供稿/苏黎世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