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5期 > 正文

在法国坐高速列车

2009年05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刘建春

 

法国人有一个嘲笑英国人的最新说法:海峡这边的火车已经在以200公里的时速飞奔了,海峡那边的火车还在以80公里的时速爬行。这些年来,法国高速列车(TGV)的确颇替法国人争了口气。习惯了在各国乘坐长途火车的游客,来法国坐坐闻名世界的高速列车,收获恐怕不亚于登埃菲尔铁塔、逛卢浮宫。坐在宽敞舒适的软座椅上,欣赏着眼前飞速掠过的田园风光,并用短短的2个多小时跑完500多公里路程时,你一定会感到畅快无比。

 

早上630分,天空还是灰朦朦的,我们一行4人便驱车来到巴黎的里昂火车站。里昂火车站,有普通列车和高速列车。在高速列车站台上,并排停着3辆火箭头似的银灰色的高速列车。我们进站时,没见到检票员。领队是法国人,教我们将票放进自动检票口,机器自动打一个小圆点,即检了票。我们将票交给一位服务小姐验收后,便走上了列车。高速列车一共9节车厢,每节车厢有38个座位,每排3人,中间有一条空道。座位宽大舒适,有高靠背、软座垫。座位背后有靠脚垫和一个写字板,将写字板拉起来放下就成了小桌子,可在上面用餐或写字用。

 

列车上还放有TGV杂志,虽然杂志是以反映高速列车为主,但内容完全是休闲型的,内容丰富,图片也意趣盎然。

 

724分,列车缓缓驶离站台,向前方驶去。天边曙光初现,可清晰看见层层高楼,片片绿野。

 

约半小时后,有列车员进来验票,我趁机抓起相机拍了一张。列车员见状大怒,叽哩呱啦的法语搞得我一阵紧张。好在领队是法国人,上去好一阵解释,才平息了对方的怒火。

 

我面红耳赤,对领队说:“不好意思,不好意思!”赶紧收起了相机。

 

列车风驰电掣,两边景物转瞬即逝。坐在高速列车上全无一点“飞”的感觉,既舒适又安稳,全然是一种享受。

 

听领队介绍,1981年,法国的高速列车首次投入商业运营,以每小时270公里的速度行驶在巴黎和里昂之间,该铁路系统随即获得巨大成功。1990518日,法国高速列车创下了时速513.3公里的世界记录。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法国现有高铁线路6条,总长达1520公里,年客运量超过2500万人次。法国高速列车已成为同欧莱雅等齐名的著名法国品牌。运行20多年来,法国高速列车从未发生过一起伤亡事故。199212月,法国高速列车东北方线上曾出现路段塌方,当一列法国高速列车以300公里的时速经过时,突然在塌方路段脱轨。尽管列车车身滑出了2公里,但整列火车仍安然无恙地停了下来,车上没有任何人员伤亡。

 

法国的高速列车,是大流量运输,安全和创纪录速度的完美组合,并带动了整个世界高速列车的发展,可谓功德无量。

 

当列车到达终点站瓦朗斯市时,我看了一下表:936分,即2小时零15分便跑完了全程500多公里的路程。

 

我有一个法国朋友巴勒特先生,在巴黎13区的一家公司工作,以前曾住在巴黎市区。几年前,由于巴黎市区昂贵的房价,他举家南迁到法国中部过索恩一卢瓦尔省的克雷什市。该市离巴黎350公里,交通问题曾一度使巴勒特发愁。一段时间以来,巴勒特独自住在巴黎,周末才到克雷什同家人团聚。直到克雷什到巴黎的法国高速列车通车后,这一局面才得到根本改善。克雷什是从巴黎到里昂高铁线路上的倒数第二站,每天有24趟法国高速列车往返,只用1小时19分就可从巴黎到克雷什。巴勒特说,虽然法国高速列车票价比普通列车票价贵两到三倍,但法国高速列车节省了时间,每天的往返时间同在巴黎市区开车的时间差不多,所以他宁愿乘坐法国高速列车。

 

高铁对法国人的居住和出行习惯产生影响已不言而喻。同自己驾车相比,坐法国高速列车不仅不会堵车,还避免了开车的疲劳。同普通列车相比,省时、舒适是法国高速列车最大的优势。巴黎——里尔线(200多公里,1小时车程)的开通,使不少里尔人到巴黎就职成为可能。甚至,你可以早上在布鲁塞尔喝早茶,1个多小时后到巴黎上班,下午再坐2个小时“欧洲之星”到伦敦看音乐剧。同乘坐飞机相比,法国高速列车的乘客在市区就可上车,省去了市区到机场的麻烦,也不用提前很长时间上车。

 

值得一提的是,法国高速列车的订票非常方便。旅客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话、信函和法车“米尼泰尔”信息网办理预订,车站的自动售票机和窗口也可售票。票价还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对于旅客购买的全价票,如果出票后由于种种原因没有使用,旅客可在乘车日期后的2个月内全额退换。

 

巴勒特先生风趣地说,也许中国离欧洲太远,中国人对法国的事情不太了解。他强调,除了艾菲尔铁塔、欧莱雅化妆品外,法国还有更值得人们记住的东西:“我们现在有500列列车,每天以300公里左右的时速飞驰在世界不同国家。这不能不说是一项壮举!

 

(题图:法国高速列车。摄影/蒙梓)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