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5期 > 正文

回国发展信息

2009年05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海归就业

 

技能型受欢迎

 

据《信息时报》消息,日前,中华英才网对13305名留学回国人员进行了求职状况调查,结果显示,2/3的留学生归国首选上海、北京,薪酬预期更加务实,创业型、专业技能型海归最受欢迎。

 

就业城市,37.3%31.8%的留学生将上海和北京作为回国工作的首选,同时也有1/3的留学生投票给了其他中型城市。由于近期国内接二连三出台的各类鼓励大学生就业政策,有竞争力和政策扶持的中型城市无疑将为留学生提供更多选择。

 

企业选择,数据显示,外企仍是当前留学人员的首选,比例高达36.5%,国企占31.5%,中外合资企业占13.4%

 

薪酬调查中,今年海归们对于异常严峻的就业形势有充分的认识,对于“第一份回国工作可接受的最低月薪(税前月薪)”,大多数海归们将标准降到了40005000元,也有14.5%的海归表示愿意接受20004000元的月薪。

 

调查结果显示,在接受新鲜事物、信息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拥有较为先进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创新型”海归人员很受青睐,他们是国内企业及科研机构最渴求的创新催化剂。

 

而“创业型”海归面对国内各类产业呈现出越来越多的发展机遇,国家和地方对海归自主创业给出了非常优厚的条件,这也将令其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此外,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工程、医疗医药、金融与保险、贸易等行业对专业技能高端人才的需求,因此“专业技能型”留学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小语种也可以增强就业力(德语、西班牙语、俄语、韩语、日语等也非常受欢迎)。

 

  辽宁

 

到海外“引才”最高出500 

 

据《华商晨报》消息,日前,辽宁省下发《关于开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智力需求项目和高新科技引进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启动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智力需求项目,给予海外人才启动资金最高可达500万元。

 

据了解,辽宁对引进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高新科技项目给予20500万元不等的启动资金及其他优惠待遇。

 

 

  吉林

 

面向海内外重金征集高层次人才

 

据“新华网”消息,日前,吉林省发布公告,面向海内外重点征集引进高层次研发人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高级金融人才以及创办科技型企业的创业人才,并对其给予一次性资助和相应的优惠待遇。

 

据了解,在引进人才的条件上,对于高层次研发人才,要求拥有能够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技术成果升级的重大科研成果;对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和高级金融人才,要求在国际或国内知名企业或金融机构担任中高级职务;对于创办科技型企业的创业人才,要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发明专利,其技术成果国际先进,能够填补国内空白或引领相关产业发展。

 

据悉,引进的创办科技型企业的创业人才,由省财政给予每人(团队)不低于10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引进的高级研发专家和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给予每人(团队)5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引进的高级金融人才,给予每人5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引进的创办科技型企业的创业人才,由落户园区提供不少于200平方米的工作场所和不少于150平方米的公寓,3年内免收租金。

 

此外,吉林还规定,引进人才从事科技开发项目的,经论证审批,根据项目投资需求,由企业落户园区通过提供风险投资、担保贷款等方式,协调解决不低于100万元的创业投资。

 

 

  武汉

 

“人才特区”面向海外招高端人才

 

据“新华网”消息,日前,武汉力主打造人才特区,提供一系列优惠政策,面向海外引进1000多名高科技领军人才,建设具有“中国光谷”之称的武汉高新区。

 

据介绍,人才特区计划力争用3年时间,在光信息、生物产业、清洁技术产业、现代装备制造业、研发及信息服务业5大产业,引进培养50名左右掌握国际领先技术、引领产业发展的科技领军人才,1000名左右在新兴产业领域从事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高层次人才。

 

据悉,引进的世界一流创新团队,可最高给予1亿元的经费资助;引进的海内外领军人才可最高给予500万元的扶持资金,创办高新技术企业、转化科技成果的最高给予500万元的风险投资资金,创办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的,给予年利息额50%的贷款贴息;对进入高新区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最高给予100万元的资金和100万元风险投资。另外,在安家、配偶和子女就业就学等方面也有配套政策。

 

 

  宁波

 

海外人才10年内将增6

 

据《宁波日报》消息,宁波市从今年起,用510年时间,使在宁波市工作创业的海外人才从目前的1100余人增加到8000余人。为此,市财政将设立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专项资金,用于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安家补贴和科研启动。

 

据了解,宁波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目标是,用510年时间,以市级以上重点创新项目、重大建设工程、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高新技术开发区等为载体,引进并重点支持100名左右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和带动高新技术产业(学科)的海外高层次科技创业领军拔尖人才和科技创新领军拔尖人才,争取30名以上进入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争取实现进入国家引才“千人计划”的突破。力争到2015年在宁波市工作的海外人才总数达到5000名,到2018年达到8000名。

 

据悉,列入宁波市引进目标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包括中国籍和外籍人士,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不超过55周岁,引进后每年在宁波市工作时间不少于6个月,并要求是在国外高校、科研院所担任相当于教授职务的专家学者;或在国际企业或金融机构担任高级职务的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或掌握先进技术、携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秀创新项目,具备海外自主创业经验、熟悉国际规则的创业人才;或宁波市紧缺、急需的其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其中业绩突出的紧缺特需人才,经审批,在引才条件上可适当放宽。

 

为加快引进海外人才,宁波将在拓宽引才渠道、建设吸纳海外人才的载体、加大扶持力度、提供优质服务等方面采取积极有效的举措。宁波将建立10个左右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建设50个左右以海外高层次人才领衔的科技创新团队,支持一批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实施海外人才引进项目。对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业项目,经评审后给予一定额度的启动资金,并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给予一次性购房安家补贴。设立窗口为引进人才办理居留和出入境、落户、医疗、保险、住房、子女就学、配偶安置等提供优质服务。

 

据悉,宁波市将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目标考核制,对相关部门和单位下达引才参考指标,其中今年计划引进海外人才280名,比去年增加20%

 

  海南

 

创业海归可获百万元启动经费

 

据《经济参考报》消息,近日,海南正式启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对符合条件的海归人才,该省将提供安家补贴、办公用房补贴以及创业启动经费等。

 

据了解,海南重点引进的海外人才,涉及热带特色现代农业、现代新型工业、现代旅游服务业、现代金融服务业、创意产业、文化产业,以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海洋经济、生态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的高级研发人才、高级创意人才等。

 

据介绍,海南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应遵循按需引进、重点引进、按管理权限分级引进的原则,引进掌握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或具有高成长性项目的海外专家和高层次研发人才;引进海外高级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国外知名大学的教授和学术技术带头人;引进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紧缺型人才,来海南从事教学、科研、咨询、投资、创业发展等活动。

 

对符合该省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相关政策,携带科技成果或优秀项目来海南创业的人员将一次性拨给100200万元创新创业启动经费,引进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在海南创业可享受启动资金资助、办公用房补贴、住房、安家补贴,对刚性调入到海南属于财政全额拨款或差额拨款单位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将从省人才资源开发专项资金中一次性发给不低于50万元的安家补助费。

 

 

  广西

 

北部湾经济区海内外广揽人才

 

据“人民网”消息,日前,广西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领导人才,拿出50个高校和直属企业领导岗位公开招聘。据了解,这次公开招聘,其中有很大比例是专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引进的人才。

 

据悉,本次公开招聘的30个自治区高校领导职位,20个副厅级领导岗位,10个正处级领导岗位,20个自治区直属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者职位中,有不少岗位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直接相关,如广西北部湾银行行长、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广西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位。

 

目前,按照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规划推进,这个被外界看好的“中国经济发展新一极”,将可提供4050万个工作岗位,到2015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人才需求量将超过100万人。

 

具体信息可登陆广西政府网(www.gxzf.gov.cn)查询。

 

 

  甘肃

 

3年引进百位海外高层次人才

 

据“新华网”消息,近日,甘肃省发布《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甘肃工作的意见》。按照计划,甘肃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依托关系发展全局的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大型企业和创新产业等创新创业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在20092011年,引进100名左右海外高层次人才。

 

据了解,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的范围是我国公派或自费出国、出境留学,并在国外、境外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人员。重点对象包括在国外著名高等学校、研究机构担任相当于副教授副研究员及以上职务的专家、学者;在国际知名企业、金融机构、知名律师事务所担任或曾担任高级技术职务,熟悉相关领域业务和国际规则,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管理人员或研发技术人员;拥有甘肃重点发展产业、行业、领域自主知识产权或掌握核心技术的专业技术人员等。

 

为做好引才工作,《意见》在简化引才聚才手续、创新收入分配制度、完善职称评价机制、妥善解决住房问题、妥善安排随迁配偶和子女、提供出入境方便、提供医疗卫生保障、提供持续服务、扶持创新创业、畅通融资渠道、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落实各项优惠待遇、重奖有突出贡献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及其团队等方面都作出了具体规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