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5期 > 正文

我国教育对外开放规模不断扩大

去年出国留学人数创历史新高 来华留学人数首次突破20万

2009年05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柴葳

 

“我国教育对外开放规模不断扩大,形式日益多元,内涵不断深化,质量稳步提高,已逐步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生源输出国和留学目的地国家。”在325日举行的教育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张秀琴说,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已达139.15万人,是1978年的209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年来,我国累计接收来华留学生146万人次。

 

据了解,2008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达17.98万人,创历史新高,其中自费出国留学人数达16.16万人,占当年出国留学人员总数的90%。中国留学生数量在各国留学生中的比重都位居前列,已形成以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为主导、自费出国留学为主体的新格局。统计显示,自改革开放至2008年年底,我国各类留学回国人员已近39万人,广大留学回国人员在教育、科技、经济、国防、社会发展等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77.7%的部属高校校长、84%的中国科学院院士、75%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和62%的博士生导师都有留学经历。2008年度,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6.93万人,同比增长55.95%19962008年,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共48605人,回归率平均为97.65%2008年回归率为98.34%

 

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长刘京辉介绍说,2008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工作以“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实施为重点,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全力推进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共录取各类公派出国留学人员12957人,其中攻读外方博士学位研究生2496人,中外联合培养博士生3459人,高级研究学者139人,访问学者(含博士后)等共6863人。

 

作为一个新兴的留学目的地国家,我国也受到了海外学生的普遍青睐。2008年,我国来华留学人数首次突破20万,共有来自189个国家和地区的22.3万各类来华留学生,分布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含港澳台地区)的592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其他教学机构,比2007年增加27996人,同比增长14.32%,其中来自韩国、美国、日本的留学生人数名列前三位。同时,学历留学生的比重持续提升,质量不断提高,2008年,来华留学生中学历生为80005人,占来华留学生总数的35.80%,同比增长17.29%,高于来华留学生总数14.32%的增幅。

 

随着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不断深入,我国已从向国外学习经验为主的单向需求转向双向需求,形成了官民共举、双边多边互动开放格局。在这一进程中,与18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与交流关系,设立了18个双边教育高层工作磋商机制,与34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使我国成为重要的生源输出国和留学目的地国;最新数据显示,在8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326所孔子学院和孔子学堂,全球已有4000万人学习汉语;依法批准了1100多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国内24所高校共设立海外分校或举办境外办学项目42个;建立了10个教育外援基地。

 

另外,2008年,中央财政对来华留学工作的投入大幅增加,中国政府奖学金发放规模及受益范围明显扩大,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增加了3365人,总数达到13516人,同比增长33.15%。自费留学生增加了24631人,达到209983人,同比增长13.29%。(摄影/曹吉吉)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