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4期 > 正文

布拉格惊魂

2009年04月22日  来源:神州学人 
  

/白效兰

 

我先生在波兰教汉语。在即将结束在波兰的工作回国之前,我们决定到周边的一些国家旅游。捷克首都布拉格是我们旅行的第一站。

 

在从波兰开往捷克列车上,边防警察给了我们捷克的过境签证。我看到这里的田野与波兰大不一样,波兰掠过的是一片又一片的森林,捷克是一株又一株的树,树的身材也变小了。一个又一个金黄色的方块是机器打包好的干草垛,规规矩矩、有棱有角。这里的草两尺多高,下面绿色,上面却是黄色的。1993年捷克与斯洛伐克分离,独立为捷克共和国。它由波希米亚和摩拉维亚地区构成。布拉格是波希米亚中心,被誉为:“欧洲的魔术之都”,“金色的布拉格”,“北方的神马”,“欧洲的音乐学院”,“百塔城”,“建筑博物馆之城”。

 

2007616日早上,我们在捷克的首都布拉格下了车。

 

 

 

遭遇小偷

 

在布拉格预定的旅馆没有腾空,只好把物品放在接待办公室。拿了一只箱子,我以为拉着不碍事,没有料到,布拉格大街依然是石头铺成的路面,箱子不能拉而只能背着,成了负担。另外,这次旅游为了安全,我买了一个包,把证件和钱全部囊括于内。

 

上午9点左右,我和我先生上了一辆红色电车。在车上被5个“好客”的捷克人包围着,其中两个和我先生谈话,一个人抢了我的座位,一个人在我前面,滔滔不绝地说话。我先生插嘴说:“他是法国人。”汽车颠簸摇晃着。只一站路,从电车下来,我发现书包拉链被打开,装着护照、银行卡和钱的小包被偷走了!我俩顿时惊慌失措。我好后悔,我怎么没有管好自己的包?

 

发现被盗后,我先生告诉了一位在电车站等车的捷克人,他马上用电话替我们报警,警察局要我们自己去报警。于是,这个捷克人打电话,让他的朋友开车把我俩送到警察局。这一天是星期六。我推开警察局沉重的大门后,一位会英语的女警官让我们填表,她根本不问小偷的任何情况,只是给我们一个文件,证明我们被盗,还有几个电话号码和中国驻捷克大使馆和波兰驻捷克大使馆的地址。事后知道,这个文件相当于我们的临时身份证明。

 

我们走到波兰驻捷克大使馆,按门铃,没有答复。幸好,路旁有一位波兰妇女,她会英语,听到我们的遭遇,就给波兰驻捷克大使馆打电话,问清楚了波兰领事部的地址和办公时间,并且记在我先生的本子上。她又让她先生给我们钱。我发现她们是一家三口到捷克来旅游的,她的女儿如同一个美丽的小天使。他丈夫给我们2000克朗(1美元=21克朗),我们赶快把她们在波兰的地址、电话和电子邮箱记下来。素不相识的波兰“老乡”救助了我们。捷克有小偷,也有好心人。

 

第二次被盗是在621日。我们要到中国驻捷克大使馆取护照,又热又累,在公园的椅子上躺了一会儿。我把书包放在椅子上当枕头,可能有半个小时。我起来发现,书包被划了一个好大的口子。在使馆工作的一位捷克老年妇女说:“我感到难过,感到耻辱,我们捷克给你们带来这么多痛苦。”这次报案,工作人员懂英语,态度也好。我认为要留下书包当证据或者起码要拍照,结果依然是填完表走路而已。可能他们已经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了。这是我们到捷克的第6天。我们如惊弓之鸟,小心保护自己的物品,只能拎着透明塑料袋上街了。

 

第三次是箱子被盗走了。上火车前半小时,剩出一些硬币,买一瓶啤酒吧。我和我先生一人拉一个箱子。我看啤酒时,手可能下意识离开了箱子,箱子不翼而飞了!我吓得腿都发抖,我感觉好像上了小偷的黑名单,似乎是布拉格小偷锁定的行窃目标,他们在旅游景点害我,在公园再害我,又在火车站跟踪着我,我是在劫难逃,一切在他们的控制之中!我们老了,没有保护自己的能力了!我先生说:“不可能了,走吧。”我懊恼不已,悔恨交加。我先生第三次去报案,警察要我们自己带会捷克语的翻译。我们是中国游客,怎么能一下子找到会英语的捷克人?

 

我的失误,导致我和我先生在布拉格的痛苦。我们辛辛苦苦积攒的旅游费悉数泡汤。丢失我俩的有奥地利的签证和在捷克的过境签证的两本中国护照,还有波兰的居留证。没有护照我们出不了捷克,更回不了波兰。这样我们第一件事情是申请护照,第二件事情办捷克移民局的手续,第三件事情是申请波兰的签证。11天,其中4天是周末不办公,其它时间我们在中国驻捷克大使馆、捷克移民局和波兰驻捷克大使馆周旋。办各种手续,导致了中国驻捷克大使馆工作人员的忙碌,给波兰西里西亚大学英语学院朋友和我的孩子带来种种的麻烦。

 

痛定思痛。我会尽自己的所能,告诉我的中国朋友、波兰朋友:在布拉格你要时时刻刻防范小偷,还要有丢得起的风度,不然,不要靠近布拉格!

 

 

患难遇真情

 

天底下还是不乏好心人。比如,我们被偷后用手机报警并让他的朋友开车送我俩到警察局的捷克人,如果没有他的帮助,我们如同盲人瞎马,可能会有其他的危险。比如,那位把一张2000克朗钞票递过来的波兰妇女,那钱如同救命钱。他们如同我们的亲人。

 

我用480克朗打出租车,到中国驻捷克大使馆。虽然是周六,使馆工作人员王老师也给我们提供了方便。注消了两个银行卡;告诉波兰西里西亚大学的阿教授,让大学给我们提供办波兰签证的文件;通知了中国驻波兰大使馆的齐老师,让他提供原护照的档案材料。王老师又借给我们3000克朗。

 

星期一早上,原护照的传真文件来了。这是中国驻波兰大使馆的齐老师发来的。中国驻捷克大使馆的周老师,对我们十分同情,安慰我们,并联系使馆财务,预支给我们一些钱,但是要有人担保,中国驻波兰大使馆教育处的李金涛教授电话担保并且传过来担保的文件,我们预支到1000美元。我们生活有了保障。王老师、齐老师、周老师、李教授都是我们遇到的好心人。

 

还要感谢的是三位在捷克的中国孩子。我们要用美元兑换克朗,可是怎么也找不到这样的地方。突然,我听到有人在说中国话,就追过去问他们。原来他们从温州来的,其中一个孩子已经在这里生活了4年,会讲捷克语。这3个孩子教我们怎样买各种车票,帮我们买电话卡,带我俩到信誉好的店兑换了克朗,给我们联系旅馆,讲定价钱,一天700克朗。这3位中国孩子让我们十分想念。

 

波兰阿教授给我们发了大学的邀请信和工作记录,并且他给波兰驻捷克大使馆的签证官打了电话。签证官对我们很友好。我们的朋友莫尼卡帮助我们注销了波兰的银行卡,并且用手机短信和电子邮件两种方式告诉我们波兰居留证的号码。他们的真诚令我感动。

 

中国驻捷克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为我们忙来忙去,给这么多人添麻烦,我感到不安。我们的孩子的援助和问候,让我感到在这个世界,让我牵挂的太多了。“丢失了东西,心灰意冷,但要坚强起来,生活还在继续,”我先生说。可怜我们俩,穿梭于布拉格,汽车、电车和地铁,精疲力尽,度日如年。不知道我们的经历够不够——布拉格风光之最?

 

 

 

苦中作乐

 

在布拉格的11天里,我们没有忘记来这里的初衷。我和我先生苦中作乐,忙中偷闲。我们游览了查理大桥、老城区、布拉格城堡、卡罗维法利·温泉之城等景点,看到布拉格美好的一面。

 

查理大桥是跨越在伏尔塔瓦河上最古老的石桥,是14世纪至15世纪,由查理四世修建的哥特式美丽的桥。全长520米,宽约10米。到现在600多年了,经历了数次洪水冲击,完好如初。精湛的造桥技术不得不让无数人惊讶。两旁有30尊具有宗教色彩的圣人雕塑。它们是17世纪以后陆续加上去的,造型各异,神态自若,栩栩如生。每一尊都体积巨大,伏尔塔瓦河里还有不少巨人雕塑。

 

布拉格的建筑有古罗马建筑、哥特式建筑、文艺复兴建筑、巴洛克建筑和新艺术派建筑,它们星罗棋布,融合在这里,成为精彩的历史见证。

 

旧城广场教堂前有市政厅和一个不可思议的古钟,市政厅建筑和古钟都是独一无二。古钟有上下两个镀金的圆盘组成,分别表示在造钟当时的宇宙观(天动说)所认识的天体运动和时间。每当整点来临,大钟有天使出现,基督教的12信徒像走马灯似地从窗户悠然出现,既而消失,报告一个整点过去了。

 

大街小巷的玻璃制品琳琅满目,数不胜数,工艺高超,让我目不暇接。玻璃有各种各样的颜色,一件作品也呈现出不同的色彩,金子般的光芒很抢眼。那种翡翠绿、艳阳红、湛蓝蓝、桔黄黄……

 

温泉之城卡罗维法利在河流侵蚀形成的深谷之中,它有12处泉眼,含有40种以上的矿物质。当时是神圣罗马帝国的皇帝查理四世在猎鹿的时候偶然发现的,1358年他建立狩猎山庄“卡罗维法利”即“查理温泉”。来这里的人络绎不绝,熙熙攘攘。

 

温泉上有几个柱廊。弗日德罗间歇泉柱廊建筑在地下河的上游。这个间歇泉从地下2500米的地方,以每分钟2000升的出水量喷出地面,其水柱高达12米,沸沸扬扬,有响声,形成雾气,水雾弥漫着。把喷泉规划在一个柱廊里,人们坐着,眼睛享受自然壮观,嘴巴品尝矿泉水。

 

姆林斯卡柱廊,是由100多根柱子支撑着屋顶的建筑,上面有表示12个月的美女雕塑。还有索多瓦柱廊,它有着淡蓝色的圆形拱顶……

 

布拉格如果没有小偷,多么好!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