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4期 > 正文

又见春季教育展

2009年04月21日  来源:神州学人 
  

德国电视一台的记者现场采访录像。

 

美国底特律大学的校长在现场直接面试录取学生。

 

……

 

这是228日在北京开幕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以下简称“教育展”)上的场景。一直持续到315日,教育展还在西安、上海、南京和广州举行。“第六届留学工作与多元化人才培养论坛”也于开幕当天在北京举办。

 

 

教育展由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主办,主要活动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与“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主题展开。本届教育展吸引了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国内外院校、专业教育机构以及驻华使领馆参与和支持,向社会传播国家留学政策,展示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中外院校及相关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引导、规范、保障自费出国留学市场的健康发展,为计划出国留学的人士提供最新、最权威、最直接的留学信息。

 

教育展上,各个国家展团都展示了庞大的阵容。

 

澳大利亚国家展团由40余所澳大利亚学校组成,展示和提供了从医学到旅游管理等一系列专业选择,并包括职业教育与培训;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第二次组团参展,参展院校达30余所;法国教育服务中心携20余所法国高等院校来华参展,其中包括法国著名的公立大学、商校和工程师院校;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率领的荷兰国家展团由18所荷兰高等院校组成;爱尔兰贸易与科技局麾下有15家爱尔兰院校,他们已经是第10次亮相教育展了。此外,英国、美国、新西兰、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瑞士、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等地的展团均为拼抢中国内地生源而“来势凶猛”。教育展共囊括了3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所高校。

 

除了延续以往人山人海的火爆场面,今年的教育展也有一些新现象。往届由欧美院校“统治”的主展区,今年则被香港高校占据。香港理工大学等5所港校集体亮相,与欧美对手们展开了激烈的生源争夺战。据了解,因为学费上涨,今年香港高校纷纷提高了奖学金。香港理工大学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该校今年准备在内地招收200300名本科生和硕士生。

 

 

各展区中,很多参展高校体现出了“分工明确”的特点,中方工作人员在展位里接待“上门顾客”,而“老外”们则站在拥挤的过道里,向人们分发手中的高校材料。

 

另据了解,和一年前相比,目前留学国外普遍能节约1025%的费用。在次贷危机冲击下,除日元以外的非美元货币剧烈振荡,部分币种汇率波动超过30%。对于海外留学生来说,留学成本有所降低,尤其是赴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新加坡等地留学。

 

按照政府“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方针,为满足现场观众对国(境)外留学信息和就业信息的需求,在教育展期间,主办方就每个留学生可能遇到的问题现场提供从出国到回国的“一条龙”咨询服务,如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留学回国派遣落户、就业报到以及出国后档案的存放等。

 

1999年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举办“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开始,至今已连续10年在国内20多个城市成功地举办了13届,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所院校先后参展。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与总结,教育展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一个规模宏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展会结合的年度盛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