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4期 > 正文

新闻集萃

2009年04月21日  来源:神州学人 
  

留日学人为制订教育规划纲要建言

 

 

214日,中国驻日使馆教育处组织了由在日华人教授、研究学者、留学生在内的30多人参加的关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座谈会。

 

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孙建明说,党中央国务院做出关于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大决策,对于全面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孙公参说,教育是民族复兴的根本基础、国家强盛的基本动力和人民福祉的重要保障,是涉及千家万户的事情。研究制定规划纲要,是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积极应对国际竞争、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和顺应人民群众期盼的迫切需要。我们在日的教授、学者和留学生,在日本学习、研究和工作,对国内和国外的教育情况有两方面的体验,一定有许多好的想法和建议,希望大家能够畅所欲言,为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制订积极献言献策。

 

全日本中国人博士协会会长吴智深教授、东京大学工学科陈昱副教授都认为,我国是人力资源大国,我们就是要通过教育把人口优势转为人才优势。转为人才优势的途径就是要着力抓好义务教育,义务教育是教育中的重中之重。

 

立正大学教授苑志佳说,提高教育,关键是提高教师的质量,没有高质量的教师,很难有好的教育。近十几年我国教师地位有了很大提高,但是坦白地说,还远未达到像日本这样受到社会尊敬的程度。有一些教师收入很高,但只是个别现象,普遍来看收入还不是很高。所以在提高教师待遇和社会地位方面,纲要制定要动真格的。

 

首都大学教授陈肇斌教授说,国家制定教育发展规划纲要,要把公民教育放在重要的位置,把提高道德素质水平和承担公民权力义务结合起来。在这方面日本的公民教育的经验值得借鉴;在制定规划纲要时,建议把广播和新闻出版单位作为重要支撑,因为新闻媒体是进行全民素质教育的最大传播媒体。

 

一桥大学教授王云海、东京理科大学教授陈代珩说,国家建设“211”、“985”大学对提高部分大学的水平有很大促进作用,但同时带来的学校之间、学科之间的过度竞争值得注意,教师为发表所谓SCIEI检索的论文而疲于奔命,学校缺乏安静的研究环境,教师心态浮躁,长此以往,反而会阻碍教育的长久发展和高质量人才的培养。

 

东京学艺大学教育学研究科李原翔博士说,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国外华人华侨日益增多,其子女的义务教育问题应当纳入国家教育发展规划纲要之中;东京大学教育研究中心刘文君博士说,制定国家教育发展规划纲要,要解决效率和公平的问题,制定条文是一方面,关键要可操作性强,要狠抓落实。

 

东京工业大学学友会会长韩冰根据自己在日留学的体会,建议规划中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学校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办出特色;加强教授治校;高校要加强与企业界的结合创新。 (供稿/驻日使馆教育处)

 

留美学人获国际岩石力学学会罗哈奖

 

近日,留美学人李刚获得了国际岩石力学学会罗哈奖(Rocha Medal),这是自国际岩石力学学会设立该奖项以来第二个获奖的中国人。

 

罗哈奖是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对岩石力学与工程课题研究的优秀博士论文作者的最高奖励,每年在全世界评选出1名获奖者。罗哈奖是为纪念已故前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主席M.Rocha的突出贡献,由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于1982年设立的,旨在激励岩石力学领域的年轻学者。

 

20018月,李刚留学日本,期间参加并获得了教育部首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并在“春晖杯”大赛广州颁奖会上代表日本学子发表感言,与参与“春晖杯”大赛的高科技企业进行了洽谈。在第二届“春晖杯”大赛中,他帮助指导2名留日学生获得了二等奖及优秀奖。

 

20075月,李刚来到美国,期间他的科学研究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已在国际国内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并且在来美国1年后就获得了美国的注册工程师资格。200712月,他受邀回到日本参加在日本京都大学举行的国际会议发表论文并获得全额旅行奖金。200812月起,李刚在美国最大的石油服务公司——哈里伯顿做高级管理咨询专家。

 

2004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举行的边界元国际会议上,李刚被邀请就此发表论文并获得全额旅行奖金。之后在此成果基础上完成的博士论文获得了2009年的罗哈奖。据悉,李刚现已收到国际岩石力学学会的邀请,将于今年5月在中国香港召开的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大会上领奖并做特邀报告。

 

      (供稿/驻休斯敦总领馆教育组)

 

 

第四届中英科技创业大赛启动

 

 

224日,第四届中英科技创业大赛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举行了开幕式暨新闻发布会,中国驻英使馆工作人员、在英中资企业以及伦敦当地留学生代表出席了这一活动。

 

驻英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田小刚在开幕式上致辞说,创业大赛这一平台,为广大在英的学生学者提供了实现自己梦想的平台,此举有利于促进他们自主创业的意识,进一步激发留学人员回国报效的热情,并对中英间教育科技的交流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赛组委会主席庄定善说,在中英关系良好发展的大环境下,中英科技创业大赛积极搭建交流创业平台的举措,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中英科技创业大赛得到了中英国地政府组织的大力支持,为赛后的项目推广工作创造了十分有利的形势。

 

据悉,今年参赛的科技创新项目除了传统的9个领域:生物和医药、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电子信息、新能源与高效节能、科技农业、资源与环境、时装设计和纺织以外,将重点针对设计类创意提供良好的舞台。

 

本次大赛设立一、二、三等奖,除奖金之外,组委会将安排众多优秀参选项目所有者参加今年10月在杭州举行的第二届创意成果展,接受众多的风险投资商的挑选。优秀项目将有机会获得最高100万元的启动资金。对于特别突出并愿意落户中国的项目,还可以向大赛组委会申报最高2000万元的领军人物资金,组委会将根据情况推荐给中国国内的战略合作伙伴。

 

中英科技创业大赛由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和瑞讯科技联合主办,瑞讯科技公司承办,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

 

    (供稿/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法国南特公派留学生举办联谊活动

 

2月底,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张小涛老师来到南特,看望这里的国家公派留学生,代表使馆教育处问候大家,并与同学们一起座谈。

 

座谈会上,学子们畅所欲言,谈到了留学生活中涉及的方方面面,并且群策群力,讨论如何共同克服困难,使得留学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更加有意义。

 

在谈到学业时,大家普遍反映语言依然是一只拦路虎,但确实难有捷径可走,非要下苦功夫不可。当然,大家也看到身边有些公派生的法语水平已经非常不错,这些榜样往往也能够起到一种促进作用,成为一种信心与动力的源泉。在专业学习方面,大家认为今后应加强交流,虽说隔行如隔山,但科研精神的培养和科研方法的运用在很多情况下是相通的,尤其是目前大家所学专业大部分具有交叉学科的性质,要求多元化的学科背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也许一些闪光的感悟就产生于不同想法的碰撞瞬间。只有多了解别人在做什么,即便对自己没有直接帮助,也会有间接帮助,那将会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在谈到生活时,单调、寂寞是普遍感受,所以大家讨论了如何以一种长效方式把大家聚在一起,在尽可能了解、融入当地风俗习惯的同时,也组织一些符合中国人传统习惯的活动。大家认为,在相互帮助、相互关心的同时,还应该做好老生和新生之间传、帮、带的衔接,变“流量”为“存量”,将南特公派生工作推到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去。

 

谈到公派生如何弘扬国家形象的问题,大家都认为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有些外国人还不“习惯”,所以误解时有发生,这就需要每个人去努力。国家形象的树立,不仅要依靠政府在大的方面有所建树,例如举办奥运会、打击海盗犯罪,同时也有赖于每个个体从一点一滴做起,例如日常的文明礼貌、介绍国家发展情况、传扬祖国传统文化等。尤其是具有国家公派身份的留学生,一言一行在外国人眼里,更具代表性和影响力。

 

也许是平时都忙于实验室的科学研究,或是与外国人交流也难以随心所欲,随着话题的拓展与深入,大家从与国内单位的合作、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论文答辩、回国就业等方面,到购车退税、计划生育政策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表示,虽然留学生活很苦,但自己不是一个人在寂寞地打拼,而是有一个同甘共苦的群体。

 

     (供稿/留法公派学生 徐杨)

 

 

朱邦造大使看望巴塞罗那留学生代表

 

 

217日上午,中国驻西班牙大使朱邦造及夫人在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接见了巴塞罗那学联的留学生代表。大使很高兴见到巴塞罗那中国留学生的代表,细心询问了每一位留学生代表的学习生活情况,随后与留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巴塞罗那学联主席黄星星代表留学生感谢朱邦造大使来巴塞罗那看望、慰问留学生,并向大使汇报了学联成立5年来的工作情况。

 

交谈过程中,学联代表还赠送给朱邦造大使“巴塞罗那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纪录片”、《巴塞罗那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工作报告》等光盘和书籍。

 

朱邦造大使听取并观看了学联汇报后,为巴塞罗那学联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和欣慰,希望巴塞罗那学联能够组织更多有意义、丰富多彩的活动,把在巴塞罗那留学的同学凝聚到一起,主动多跟当地协会、组织及政府沟通交流,让他们更多地了解中国留学生。同时,朱大使简单回顾了自己早年出国留学的经历,嘱咐巴塞罗那中国学子一定要把握好来之不易的留学机会,抓紧时间好好学习,努力掌握好专业知识,以期早日为祖国建设作出贡献。

 

(供稿/巴塞罗那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罗马中国学联举办中国文化日活动

 

 

216日,罗马第二大学和罗马中国学联共同承办首届“中国文化日”活动。活动在罗马第二大学工程学院举办,有近百名中国留学生、意大利教授、老师和学生参加。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教育处杨长春参赞也应邀参加了活动。

 

杨长春参赞介绍了中国近30年的留学情况,并重点介绍了意大利中国留学生的情况。他说,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国留学生逐年增长,现已形成一个强大的群体。从2005年底起,由意大利大学校长联合会发起了“马可波罗”计划,旨在密切意大利与中国之间的学术交流。随着“马可波罗”计划的展开,意大利的中国留学生迅速增加,目前规模已经达到7000人左右。杨长春参赞期望中意双方高校能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2005 年,罗马第二大学迎来了第一位“马可波罗”计划的中国留学生。到目前为止,该校共有中国留学生100余名,分布在经济学院、文哲学院、法学院、工程学院、理学院等各个学院学习。今年,该校又将迎来近40名中国新生。

 

活动中放映了关于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以及欢庆新年等相关短片,并组织了图片展。意大利的老师和同学们对短片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很多老师对中国在2008年战胜巨大自然灾难的勇气、对抗金融海啸的积极努力以及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特别是对北京奥运会给予了极高的赞赏。一些意大利同学在看完短片后说一定要去北京看看。

 

随后,来自各个学院的教授们和中国留学生们分别做了发言和交流。中国留学生代表们分别介绍了自己在意大利学习和生活的感受。数学系博士生兰小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初到意大利时的经历和近3年来在罗马第二大学研究及生活的心得。法学院的博士生王莹莹则对中意文化的异同之处作了比较,并向低年级同学介绍如何尽快适应意大利生活。经济学院的张彩虹同学是去年刚入学的新生,她讲述了自己这半年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以及一些心得体会。

 

最后,罗马学联组织的文艺表演让老师和同学们赞不绝口。其中王韵同学的小提琴独奏《梁祝》让全体观众如痴如醉,男高音曲东晨演唱的意大利著名歌曲《重归苏莲托》掀起了另一波高潮。

 

        (供稿/罗马中国学联)

 

 

 

在韩中国留学生体验韩国传统文化

 

 

228日下午,在韩国的“传统艺术舞台”——位于首尔市中心的贞洞剧场,在韩中国留学生代表参加了由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海外文化宣传院与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共同举办的一场以“中韩两国和谐共存”为主题的韩国文化艺术体验活动。中国驻韩使馆程永华大使,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海外文化宣传院院长、韩中文化协会会长李世基,中国驻韩使馆教育处艾宏歌参赞等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文化交流活动,大家欣赏到了包括歌舞剧《美笑》在内的韩国传统公演艺术四大体裁“舞蹈、器乐、清唱、四舞表演”的精彩演出,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场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演出结束后,程永华大使、李世基会长等嘉宾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双方希望通过彼此间的文化、教育交流等形式,加强和深化中韩双方互相了解、信任与互利合作,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共同应对目前这场世界经济危机,共同为促进两国关系与世界的和平繁荣稳定做出不懈努力。

 

参加活动的留学生代表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加深了大家对韩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深层次理解,并且希望今后多举行和参与这样的文化体验和交流活动。作为中韩两国友好交流的“民间使者”,学子们非常愿意为中韩两国之间在更多领域的友好交流作出自身力所能及的贡献。

 

(供稿/在韩中国留学生联合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