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4期 > 正文

商校的戏剧课

2009年04月21日  来源:神州学人 
  

/马圣楠

 

说来有趣,学校的《戏剧表演课》开课通知,却是在化妆间的玻璃边上看到的。也许这里是大众视线都会停留的地方?亏法国人想得出来,这样对待严肃的选课。

 

法国学生在凡尔赛宫参观学习。

 

开课的时间很晚,这个晚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寒冷的11月份,学期行将结束而这课才刚刚开始,此为一晚。立冬过后日子更是越发暗得早了,这门课偏偏6点半才开始,回家都将近10点,此为另一晚。然而即便如此,还是挡不住我的好奇和向往,就像挡不住看香榭丽舍的橱窗,挡不住圣洛朗的优雅气息。

 

好在那门最爱的课程已经进入收关阶段,余下的时间都是做设计。我心安理得地早退,奔赴几站地铁开外的另一个校区。

 

令我诧异的是,居然还是错过了开始的第一节课,事实上已经开始了3周。而这次课也许是天气太冷的缘故,那天加上我这个旁听生只有5个学生。

 

在上海时,我蹭过谢晋学院的语言表演课,当时已经觉得课上的活动不少了,但是毕竟大多数人还是坐着听。比起这里可就是小巫见大巫了,别看它本是商校,可请来的老师是专业的巴黎话剧团的演员,典型的法国青年,英俊冷漠的表情简直就是海报上拉下来的模特,而眯起眼睛笑的时候,让人有些疑惑,是不是阳光太过灿烂?

 

除了老师让人“震撼”,那天的训练也让我记忆犹新:有一个动作要举起双手。老师脱了毛衣,只一件汗衫当然方便。其他同学都是老生,都知道大约会有哪些流程,也都衣着合适。惟独我那件笔挺的小西装显得笨拙,像讨饶的猩猩。说来,那天穿戴笔挺,本是为着早上的奢侈品课的讲演,没想到到了晚上却尴尬得要命——好在人不多。

 

短短的两个小时,可是安排却很丰富:形体、台词、表演都有涉及,但是却又像一个个小游戏环环相扣。先是毫无目的地走动,越走夜越静,越走楼越空,直到只剩下老师的话:闭上眼睛,忘掉刚刚结束的一天,沉静下来,听听周围的声音,街上的车水马龙,楼道散场……接着结环游戏,绕口令游戏,看似没有意义的一个个环节,都因为有语音语调的改变而让人生出许多遐想,至于现学现用的一个小组唱简直让我惊叹。就这样,半个小时似乎已经排练出一个小型的法式小组唱,自由随意又暗含规则。而歌词的内容又让人深思:漂亮的酒杯,纯粹的酒杯,我求你能否离开,让我静静?我想逃离,我想离开,我想重新开始我的生活。爵士的调子,有些颓废又有些希望的歌词,还有老师手上操纵着的音量变化,“想像这又是一个怎样的场景?”

 

我琢磨着该怎么组织语言,可是老师并不要大家回答。思考中,我突然想起了法国区别于别国的特质就是思维,“我思故我在”。

 

小组表演的场景很有意思,冷峻的老师居然露出了笑脸,居然很明媚,实在惊倒我了。边上会说5国语言的女孩悄悄地说:赫赫,他很英俊吧。巴黎形形色色的人都有,总是挑战着你的想像。哦,对了,整堂课上,“想像”是课上用的最多的词,也许戏剧的本身就是对于现实生活的再现,然而通过合理的想像组合。

 

课本上灰色的定义一旦实践却是这么有意思的游戏。不免想起陶行知先生的行知合一的理论。

 

课的最后再一次丰富了我的想像:法国人一向以没有时间观念著称,约会迟到一刻钟合情合理,上课拖拖拉拉5分钟,但是,下课可却是惊人的准时。不免再感叹:法国人啊——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