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4期 > 正文

搜索两会“留学”关键词

2009年04月20日  来源:神州学人 
  

今年的两会,金融危机、人才、创业、就业等等成为热议的话题,其中多为留学人员所关注,乃至涉及留学人员自身的发展。本刊搜索出一些相关内容,作为此次两会的“留学”关键词。

 

 

 

关键词一:人才

 

“要继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继续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加强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研究,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公用平台建设。积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智力,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

 

人才是永恒不变的话题。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和委员纷纷建议,抢抓机遇,出台和完善相应政策,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季允石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受金融危机冲击,一些发达国家企业破产,裁员增多,科研经费紧缩,一大批人才包括高层次人才面临失业危险,这为中国引进更多的优秀人才创造了难得机遇。他同时强调:“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我们可以用较低的成本引进境外技术和人才,但原则是一定要引进高层次的、国内紧缺的人才。”

 

“金融危机本身具有自发促进人才重组配置的功能。人才流动的速率和规模越大,人才引进的成本越低,人才潜力的发挥与人才创新创业的愿望越强。这为我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和更为便捷的途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说。

 

全国政协委员、曾经留学日本的天津科技大学校长曹小红也有共鸣:“去年年底,我到国外引进人才时,谈判很困难,今年春节后就有很多海外高层次人才主动联系我。”

 

吴江说:“引进人才最重要的是练好内功。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最具有决定性作用、最大的吸引力是我国的经济发展要健康、稳定。同时,给人才创造一个好的发挥作用的小环境。搭建良好的事业平台,构建让人才能够充分展示才华的体制机制可能比高薪更有效。”

 

据有关部门的统计,2008年已有5万多名海外专业人员登记到中国谋职。

 

一位从事人力资源研究的全国人大代表详细分析了我国引进人才的有利因素。他说,经济持续的快速增长,社会稳定,能够为人才提供广阔的事业发展空间;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蓬勃发展,为海归人员子女教育提供充分的条件;对外开放和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为开展人才和智力国际交流提供了众多的机会。沿海省市已经基本具备吸引海外人才的经济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曾经留学法国的致公党北京市委副主委谢朝华认为,在引进海外人才过程中,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善于利用猎头公司引进在职的高水平人才,请一些专业机构的专家帮政府出主意。政府部门主要做好政策服务和保障工作,多做牵线搭桥的工作,让用人单位放手引进。

 

来自湖北的一位人大代表说,要坚持重在使用,切实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充分发挥作用提供良好条件。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充分理解、充分信任、热情关怀、放手使用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使他们能够全力以赴地进行创新创业活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智慧、做出成绩。

 

2009年伊始,中央决定组织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很多海外留学人员不知如何参与到该计划中,有哪些具体的岗位。

 

全国政协副主席、曾在德国留学的科技部部长万钢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我国将重点引进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战略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在国家重点创新项目、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中央企业和国有商业金融机构、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主的各类园区等,引进并有重点地支持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来华)创新创业。在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以及部分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集聚一批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国家有关部门继续做好做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人才项目。同时,制定实施专项计划,重点引进本行业本领域发展急需和紧缺的海外高层次人才。”

 

“清华大学要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就要引进高层次人才。经过研究分析,我们发现,清华大学与其他世界一流大学相比,师资队伍的差距最大。”全国政协委员,曾先后赴丹麦、美国和日本留学的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透露,清华大学计划在未来5年内吸引50位国际一流大学的正教授“全职”加盟。为了吸引高层次的人才,清华抛出了三束“橄榄枝”。“一是事业,为他们建立实验室,让他们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二是感情,与他们保持常年联系,感情上多沟通,为他们解决子女入学等一系列问题,解决后顾之忧。三是待遇,虽然我们无法提供美国、香港等地那样的高薪,但薪水可以协商,算是协议工资。”顾秉林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海外的许多华人教授都在思考“到哪里发展更适合自己”。在此情形之下,清华引进人才的步子会迈得更大。

 

当然,担忧不是没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江泽慧建议:“目前,国内就业市场已经受到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在引进吸引海外人才时要特别注重其不可替代性和紧缺性的特点,防止对国内一般性人才就业造成冲击。”

 

来自福建的一位人大代表对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也表示了些许担忧:“金融危机对我国引进人才来说,机遇难得但是不宜盲目乐观。人才引进后,有一个环境适应和能力转化的问题。另一方面,金融危机对人才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首先抖落的是一批外围操作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李晓明说:“现在国家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政策很好,但是有些具体政策没有落实,影响了海归人才的安心工作,这些问题亟待解决。要完善相应的机制,在人才流动、激励、福利保障等各方面形成一整套规范完善的制度体系,提高人才配置的效率,降低人才流动成本和风险。”

 

来自教育界的一位人大代表建议:“在人才引进热潮中,要加强人才甄别,去粗取精,积极吸引具有良好知识储备、具备在海外大公司工作的丰富经验以及杰出管理才能的高层次人才回国扎根。”他说,“同时,要客观分析引进高层次人才时存在的薪酬、待遇、生活水平、甚至文化上的差异,认真审视本行业的接受能力,不要盲目地采取类似人才‘抄底’的大规模海外人才招聘活动,要理性地将长期聘用及短期邀请结合起来,科学地创造时间合适、薪酬可行、形式灵活的人才引进模式。”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云南省副主委李瑾呼吁:在国家留学基金中设立西部师资培养专项,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缓解西部地区高校师资缺乏的困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李瑾代表指出,尽管目前留学归国人员越来越多,但选择到西部高校工作的人员仍然十分有限,依靠人才引进改善西部高校师资队伍仍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西部地区高校的师资队伍仍将以培养为主。借鉴国家留学基金中“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模式,设立留学基金西部师资培养专项,可以资助西部高校签约派出后备师资到国外高水平大学攻读学位,学业期满后回派出学校工作。为提高选派和培养效率,避免盲目,项目实施过程中,各高校可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下达名额和学校学科布局酌情定向派出,由国家留学基金委重点监控实施过程。

 

她强调,教育国际化是当前高等教育重要的发展趋势,很显然,西部高校在国际化进程中由于师资问题将再一次落后于中东部地区,因此,尽早启动西部师资培养专项,将有助于西部地区高校实现跨越式发展,在短期内缩短与中东部的差距。

 

 

关键词二:创业

 

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政协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支持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回国创业或为国服务。

 

两会期间,中国一些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纷纷建议创造有利条件、提供优质服务,使更多海外人才能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大显身手。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侨联主席王荣宝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应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积极为留学归国人员的就业及创业提供服务。她向本次全国政协会议提交了两份提案,建议尽快出台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相关法律条例,改进中国的“绿卡”工作,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创造良好环境。“筑巢是基础,只有把巢筑好了,才能把‘凤凰’吸引进来。”她说。

 

全国政协委员、华旗资讯总裁冯军说,现在国内建设了很多孵化器,吸引了大量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以前,这些留学人员不敢回国,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害怕与国内的职能部门打交道。所以,国内各级政府建立了一批孵化器,留学人员回来在这个孵化器里面先落脚,落脚之后统一办公,统一办理各种手续,效率很高。中国近些年的成功,其实离不开海外归国人员回国创业为国家创造的价值,而孵化器在其中起到了一个很重要的平台作用。就像一艘航空母舰,让这些飞机都能够飞回来,可以落脚,可以交流,可以沟通。所以,国内在孵化器的建设和优化方面应该再加大力度。

 

当前,不少留学人才尽管掌握着国际前沿的高科技技术,甚至能够填补中国有关领域的空白,拥有很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却在国内“水土不服”,企业发展也经常遭遇“瓶颈”,主要表现在海归技术领先地位难以被认可、创业时融资困难、身份难以认定等方面。针对这些问题,致公党中央在本次全国政协会议上发言时建议,建立更加科学的技术评价体系,实现项目评估“直通车”,同时扩大融资渠道,对留学归国人员提供资金支持。

 

致公党中央还建议,成立由发改委、科技部等政府主管部门主导,创业园和优秀留学人才参与的研究小组,探讨和解决与留学归国人才创业有关的问题。学习借鉴国外经验和研究上海、北京、广东等地针对海外高层次人才实施的“居住证”制度,争取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这种有助于给他们在中国居住和生活带来方便的制度,为留学回国人员解决创业工作生活等多方面的后顾之忧,解决申请科技项目资助、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等方面的机制障碍,形成一个人才流动和人才集聚的良好氛围。

 

总之,在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方面,应完善引进人才的软环境,做到“待遇招人、事业留人、情谊感人”。

 

 

 

关键词三:就业

 

正在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就读的曹汇从高中起,就一直关注两会,今年最为关心的是金融危机下的就业问题,特别是危机下引进海外人才问题。“我们在国外深切感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有些熟悉的朋友失业了,再找工作也非常难,对生活的影响很大。”

 

在法国佩皮尼昂大学就读的尚秋谨和曹汇的感受一样:“金融危机的发生,对于像我们这样仍在海外求学并即将毕业的学子来说,最担心的莫过于毕业时经济形势是否会依然严峻,我们无法找到相对满意的工作。”

 

就业,这一原本就不十分轻松的话题,在金融危机的乌云笼罩之下,似乎变得更加沉重不堪了。无论是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工作,还是国内大学生的就业问题,都成为今年两会上的讨论焦点。

 

有委员建议应建立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既可以解决学生的实习问题,也是在为中国大量的中小型企业提前培养人才、蓄积人才,而且以见习这种方式,可以帮助企业发现和留住优秀人才。全国政协委员、曾经留学英国的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十分赞同这一建议:“我本人在国外留学期间经历过见习,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制度,是一个发现人才的好办法。”

 

全国政协委员、曾在美国做访问学者的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提出了“缓解大学生失业的几条建议”,其中一条就是鼓励大学生出国留学。蔡继明说:“每年公派的留学比例,其数字这些年是逐年增加的。我们能否在今年特定的年份中,从外汇储备中多拿一些来,我们算了算,如果拿30亿美元,就可以大幅度提高公派留学的比例。这些人正是在金融危机的时候到西方国家学习知识,我们花这笔钱在他们身上,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投资。几年后危机过去了,经济处在复苏回升的时期,这些人回来正好是大显身手的时候。”

 

蔡继明认为,绝大多数学生希望得到这样的机会,但我们肯定还是要择优录取,延用公派留学一贯的选派机制。而且在今年特定的环境下,国家资助的力度有限。如果国家部分资助,其余的由个人解决,仍然可以调动越来越多人的积极性。

 

全国人大代表、曾留学美国的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中翰认为,面对金融危机做好就业工作,要处理好乘法和除法的问题。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再多的投资如果除以13亿,每个人得到的都很少;解决一个人就业如果需要1000元,解决上千万人就业需要的资金就非常多。因此,短期内政府应该加大对公共服务产品的购买,同时要通过相应的市场机制来推动小额贷款和劳动力培训等工作。

 

刚刚获得美国芝加哥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的刘波回国求职,选择了月薪只有3000多元的一家风电公司。“对于久离祖国的我,刚就业,钱不是主要的,积累社会经验才是关键,坚信风能产业在中国会蓬勃发展。”

 

 

关键词四:海外的声音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新时期的海外留学生,作为国家留学政策的最直接受益者,应该时刻关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时刻准备以多种方式报效祖国,服务祖国各项建设事业!”这是在韩中国留学生博士联谊会于今年两会召开之际发出的心声。

 

每年两会的召开,都会引起海外学子们的极大关注。今年,他们更是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倾吐自己的心中感言。

 

目前就读于延世大学的在韩中国留学生会副会长、政府公派留学生会会长李忠辉说,在韩国的国家公派生都十分关注现在召开的两会。面对全球性的经济危机,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政府自身建设,提高驾驭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对这些政策的提出,李忠辉认为是“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高瞻远瞩,对于国家经济建设各项事业实现持续、高速发展的坚定信心和长远眼光”。

 

对杨洁篪外长在记者招待会上提到的“我对自己有机会为国效力感到非常幸福”,目前就读于韩国高丽大学的高音感触很深:“现在每遇到一个问题,脑子里会有连锁反应。遇到国际问题,我就会想这对国内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外交部应该做什么?国内发生一些事,我们就会想到如何妥善处理好它在国外所产生的影响,或者利用好它在国外所产生的影响。恐怕是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胸怀大局、处置得当。某种意义上讲,每个留学生也是一个‘小外交官’,这样看来,外长的话对我们在韩国的学习和生活是有指导意义的。”

 

同样来自韩国高丽大学的张翼英通过网络观看了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的感觉就是实事求是,举措科学有力,敢于担当、直面挑战,给人信心、催人奋进。”由于张翼英一直从事教育行业,所以他最为关心的还是教育问题。“古语说得好,‘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自己作为留学生,通过对国内外教育的对比,发觉我们借助国外经验,结合我国实际国情,有很多可以加强和改善的地方。目前,我们国家有条件做好教育,应该加大投入来规划发展教育。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顺利完成学业,这样就可以早日用所学的知识来投入到祖国的建设和发展中。”

 

在韩中国留学生博士联谊会会长、现就读于延世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张雷生,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和科技的部分高度关注。“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年来,教育事业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因此,为了更加全面深入地加强和世界各国教育领域的交流和了解,我们需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勇敢地走出去,主动地介绍我们的教育成就,从中扩大我们的教育影响力和吸引力,为促进外国留学生更多地来华学习和交流提供丰富的信息。”张雷生还希望今后进一步完善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政策环境。高校要避免过分追求数量的变化,要把重点放在保证质量的提升上。引导基础研究追求原始创新,强调应用研究关注国家重大经济建设和民生的相关科技问题。建议政府“加大产学研结合的扶持力度,加快建设面向产学研结合的公共技术平台和服务体系,营造有利于产学研结合的良好社会氛围”。

 

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会长李光哲表示,海外留学人员最关心的就是祖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走向,以及中国在全球政治、经济和文化中扮演的角色,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找到了答案。在这场金融危机当中,支持国家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是留日学人要认真思考的问题,更要付诸于实际行动中。“我们社团的一位副会长、东京大学的王文杰博士在两会召开期间落户青海,我本人也将在本月底回国工作,用所学的知识来报效祖国。”李光哲说。

 

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主席李正表示,听到温家宝总理的报告很受鼓舞,对祖国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这些年来,留法学生越来越多地把自己的未来与祖国的发展和需要结合起来,因此,温总理指出的中国发展的问题和目标,正是广大留学生努力的方向。在国家优先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留学人员可以大显身手。

 

此外,四川地震灾区的重建工作也是海外学子们关注的问题。很多人认为,应该把灾区的恢复重建和未来发展结合起来,集中专家进行科学论证、科学规划、科学建设,使灾区的重建具有发展的前瞻性。

 

(摘编/沈仁 /新华社)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