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4期 > 正文

为留学人员服务 为留学工作服务——访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白章德

访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白章德

2009年04月20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图/本刊记者  曹吉吉

 

伴随着改革开放时代留学工作的开展,我国新时期的留学服务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始终贯穿于各个不同发展时期和不同领域。1989331日,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正式成立。20年来,中心随时根据国家的需要、社会的需要和留学人员的需要开拓、创新服务领域、服务项目和服务内容,提供高效、优质、一站式的服务。在当前我国处于一个大变革和大发展的新形势下,留学服务工作将往何处去?带着这一问题,本刊记者采访了中心主任白章德。

 

白章德主任

 

做好留学回国服务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的前身是一个负责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生集训工作的办公室,成立于19647月。成立之初,仅有几名员工,且业务单一。目前,中心已发展成为拥有13个业务部门,100多名员工,2个直属企业,国内外31个分中心,专门从事出国留学、留学回国和来华留学以及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服务的权威性、综合性的国家级留学服务机构。

 

据白章德主任介绍,成立中心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要加强留学回国服务,把留学工作的重点转移到回国方面来。因为国家大量派遣留学人员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博采各国之所长,加快人才培养和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因此,中心一成立,便设立了回国事务处,在人员配置、经费投入、工作安排等方面都倾注了大量精力,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上世纪80年代后期,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留学服务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段时期,各国以科技为先导,以经济力量为核心,以综合国力为基础的竞争日益加剧。作为先进科学技术载体的高级人才便成为各国之间争夺的对象。同时,我国因建设事业的发展和10年“文革”造成的人才断层,急需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在这种情况下,中心采取了如下措施:

 

积极做好招聘工作。通过组团赴海外招聘的方式,促进了留学人员对国内情况的了解,并密切了他们与国内的联系,增强了他们对国内政策的认同感,对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各种形式为国服务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也促使国内用人单位和参团人员加深了对留学工作和政策的理解和掌握,推动了留学回国工作的开展。

 

建立留学服务工作网络,提供组织保障。随着留学事业的发展,中心在国内30个省市相继成立了留学服务机构,在纽约、旧金山、柏林等地先后成立海外分中心。一些高校、科研单位、公司企业也都先后成为中心的网络成员单位。这样,中心形成了一个以主要省市、沿海地区为主,逐步向内地和边远地区辐射的全国留学服务工作网络,这一网络为做好留学服务这一项庞大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提供了组织保障。

 

改善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效率。中心成立后,在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择业方面,改变计划经济条件下统包统分的办法,代之以双向选择的方式,以提供双向信息为主要手段,使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有更大的选择空间。“中国留学网”的建成是留学服务手段上的一次革命。现在,“中国留学网”已建成一个为留学人员和有关单位提供多视角、多频道、多栏目、全方位服务的综合性网站,成为知名品牌和重要窗口,深受各界欢迎。

 

简化手续,提供方便,建立为留学人员办理回国就业手续的服务体系。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工作,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趋势。20054月,经北京市公安局批准,中心设立了留学人员集体户口。截止到20081031日,中心共为11029名留学人员办理集体户口手续,其中出国留学人员7928名,留学回国人员3101名。20055月,中心的留学回国人员派遣系统建成,留学回国人员的派遣、落户手续,自此实现了办公自动化。

 

承担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的管理工作。1997年,教育部设立“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并委托中心经办此事,为留学人员回国后的初期科研工作提供了基本条件和工作保障。为充分发挥科研启动基金及时、高效的特点,从2002年下半年起,中心实行了网上申请和网上评审,更方便留学人员和用人单位,同时也使专家评审更加简便、快捷,一年可进行多次评审,使评审工作更加公开、公平、公正,使基金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服务。作为留学服务业的专业机构,中心从1991年起,开始接受社会各界用人单位或招生院校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咨询,为留学回国人员就业和升学工作提供配套服务。截至200712月底,中心共完成各类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申请108801人次。通过认证工作,既帮助了留学人员及时落实工作单位,并得到合理待遇,又帮用人单位把了关,解决了留学工作中一个急迫的问题。现在中心的认证部门已发展成为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的权威机构,填补了我国教育制度的一项空白,对促进留学人才回归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此外,我国各类公派留学人员中的绝大多数是经中心办理的。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心共为赴103个国家和地区的13.7万多名各类公派留学人员办理了派出手续。为了减少外地留学人员往返北京的次数,使他们免受奔波之苦,中心工作人员开创了多种代办业务,如代填表格、特快专递等。200611日开始,中心的《公派留学签证网上申请系统》、《外国专家数据库》投入使用。这些举措深受留学人员欢迎,有留学人员感慨地说:“在这里办事的感觉,使我增加了对国家、对政府的信心,也增加了对教育界的钦佩。”

 

教育展上中心的服务展台。

 

积极协助留学人员为国服务

 

“从1991年开始,中心就开辟了留学人员为国服务项目。”白章德主任说。据统计,目前在外留学人员有89.2万人,蕴藏着丰富的人才、技术、智力资源,充分开发利用海外留学人才和技术资源,是留学回国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19954月,为了加强此项工作,国务院决定在中心成立留学人员投资事务处,加大了留学人员为国服务的力度,使之育成果于国外,用成果于国内。

 

为教育部“春晖计划”提供支持与服务。

 

为鼓励和吸引在外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1996年,教育部开始实施“春晖计划”,并于2000年增设了“春晖计划”海外留学人才学术休假回国项目,以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利用学术休假期间回国从事讲学和研究工作。此项目招聘的对象是在国外著名大学或大学强项学科任助理教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并在本专业取得国内外同行公认重要成就的海外留学人员。到目前为止,已有134人次海外留学人才通过中心申请此项目并通过评审获批,利用学术休假期间回国从事短期讲学、合作科研、学术交流活动。

 

高层次海外留学人才身份确认。这一工作是为已加入外籍的高层次海外留学人才在华长期居留或多次入出境提供便利,并为高层次海外留学人才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携物品入关提供便利。截至目前,中心已成功办理高层次海外留学人才身份确认255人次。

 

打造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三大平台。一直以来,中心便致力于搭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项目汇聚、对接以及孵化三大平台。

 

一、搭建项目汇聚平台。从2006年开始,教育部和科技部定期举办“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活动。“春晖杯”创业大赛汇聚多方力量,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搭建项目对接平台。近3年的时间,“春晖杯”创业大赛成果已初步显现。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首届大赛的163个入围项目当中已有54人的项目开始在国内启动或进一步发展。其中有27个项目在留学人员创业园正式注册创办公司,其余27个项目与国内的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有2个项目获得国家“863”重点项目支持,有4个项目获得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支持,有3个项目获得江苏省优秀领军人才计划支持。2007年第二届“春晖杯”创业大赛的172个入围项目当中也有26个项目已在国内落地启动或进一步发展,其中有11个项目入驻国内留学人员创业园,还有2个项目获得江苏省优秀领军人才计划支持。

 

二、构建国内项目对接的平台。“春晖杯”创业大赛不仅起到了很好的项目开源工作,还进一步致力于项目的对接与孵化。中心积极组织留学人员借助国内各种大型项目交流平台进行项目的交流对接,在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辽宁(大连)海外学子创业周以及北京科技产业博览会留学人员科技交流会等活动上,组织“春晖杯”创业大赛的入围者广泛地同创业园、企业、投资机构以及行业协会等机构进行交流、对接。随着“春晖杯”创业大赛品牌效应的逐步显露,国内有越来越多的大型项目交流平台,如上海留学人员成果展、深圳留学人才科技交流大会、福建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中国留学人员南京国际交流与合作大会等大型展会也纷纷邀请“春晖杯”创业大赛的项目进行对接、交流。“春晖杯”创业大赛的介入,为各地方创业平台提供了大量优质项目和人才资源,丰富了各地方创业平台的内容,增强了项目对接的实效,提升了各地方创业平台的知名度。

 

三、建设项目孵化的平台。从2004年起,中心开始组织国内孵化器考察团以及“春晖杯”创业大赛工作团赴欧美等国考察交流,考察国外优秀科技企业孵化器,与国外科技孵化器建立交流、合作关系,介绍国内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创业环境、优惠政策,解答留学人员就回国创业所提出的相关问题,引导留学人员参加“春晖杯”创业大赛,做好回国创业的前期准备,为引进国内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开展工作,鼓励留学人员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此外,中心还编纂了《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年鉴》,举办“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发展论坛”、“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投融资论坛”,并参与组织发起建立“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等,加强了留学人员创业园之间的相互协调与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促进了留学人员创业园又快又好地发展。

 

 

留学服务事业任重道远

 

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导致经济发展放缓,失业率剧增。这场金融风暴对中国的留学市场和留学服务工作到底有着什么样的影响?刚刚参加了在北京开幕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的白章德主任说:“金融危机可能会使中国的留学市场更加活跃,也会为留学服务工作带来很大挑战。”

 

他认为,金融危机下,中国公民的出境成本会相对降低,同时西方国家受金融危机影响较深,对中国市场更加重视和期待,国外院校也希望通过中国市场的推动,尽快让自己的国家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因此在吸引中国留学生方面推出了很多新的举措。

 

对于海外留学人员来说,金融危机的影响是“喜忧参半”。一方面,相比被危机肆虐得千疮百孔的西方国家,中国经济的发展形势普遍被看好。而且随着国内“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科技创新的加快,均给海外留学人员回国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更多的机遇。可以说,金融危机会加速留学人员回国的步伐。另一方面,留学人员在海外就业会遇到不小阻力,生存环境也日趋艰难。

 

除了金融危机的影响,白章德主任还认为,我国目前正处于一个大变革和大发展的新时期,既是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新矛盾、新问题的凸显期。随着中外教育交流日益活跃,我国出国留学活动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出国留学与留学回国的数量不断增长,为留学人员提供服务的方式也在不断更新,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逐步形成了全方位服务于出国留学工作的新格局。面对这种情况,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才能形成新思路,拿出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如何充分开发和利用海外留学人才、技术、智力资源,是留学回国工作的当务之急,中心必须站在国际间争夺人才的战略高度上,加大力度,努力做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和为国服务工作。

 

对此,白章德主任说,中心将加大引进留学人才的力度,争取更多的优秀人才回国服务;充分发挥“中国留学网”的作用,加强信息服务;加大引进留学人员技术项目的力度,促进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充分发挥“春晖计划”的作用,协助做好留学人员为国服务工作;在做好公派留学服务的同时,加大自费留学服务的力度;整顿服务态度,强调服务的重要性,建立服务跟踪机制,不断征询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提高服务质量,应对留学回国人员不断增长的趋势。

 

 

最后,白章德主任表示,在新的发展时期,中心将始终坚持“为留学人员服务,为留学工作服务”的宗旨,不断适应中国留学事业的发展和需求,坚持创新服务观念、持续改革发展、提升服务质量、统筹谋划全局,按照社会化、国际化、专业化、网络化、标准化、法制化、人性化的发展思路,努力工作、开拓进取,为服务于国家实施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