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3期 > 正文

“海智计划”5 年回顾

2009年03月18日  来源:神州学人 
  

/尹莉华

 

编者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自2004年启动以来,5年已有64家海外科技团体,国内57个地方科协、全国学会等项目主持单位参加该计划,在海外学人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和号召力。本文为海外学人介绍该计划有关情况,方便大家为国服务或回国发展。

 

2009年伊始,中央决定组织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在安徽,通过开始筹建“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合肥工作基地”,合肥向海外科技人才抛出了“橄榄枝”,充分利用中国科协紧密联系的海外科技团体的资源优势,配合优惠政策,吸引海外科技人才到合肥创业发展。

 

这是中国科协“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海智计划”)建设的国内第四个工作基地。自2004年启动开始实施的“海智计划”,5年来硕果累累,并在国家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新篇章中,被赋予新内涵,开始发挥中国科协作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窗口的作用。

 

 

适时推出

 

世纪之初,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和国际地位不断提高,海外学人更加迫切地希望参与祖国建设,愿意通过各种途径为祖国建设与发展贡献智慧和才干。

 

2003年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提出,把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作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大举措。为响应此举,2004218日,中国科协印发《关于启动和实施“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的通知》,成立“海智计划”领导小组,提出通过促进与境外的民间科技团体交流与合作,从引进海外智力入手,通过专题研讨、短期兼职、项目合作、考察交流、技术培训和咨询以及中介服务等方式开展工作,为海外科技人员回国创业、为国服务搭建平台。

 

 

成果丰硕

 

“海智计划”一推出,就得到大批海外科技团体的支持和响应,特别是海外专家、各地科协及有关参与单位,都积极推动“海智计划”实施。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重点依托17个分会,开通了“2008北京奥运会海外体育科技资助和服务通道”,开展“2008年北京奥运与运动员心理训练”项目,直接联络并邀请海外中国学者回国参加2008年奥运会心理训练和心理咨询工作。

 

在吉林,2004年以来,长春、吉林、延边等主要城市和地区以及一汽集团等大型企业,先后启动实施“海智计划”,逐步形成以“学术报告,主题沙龙,项目对接,签约服务”为特色的“海外智力服务吉林”品牌活动。截至2008年,吉林省共入选“海智计划”项目73项,涵盖理、工、农、医等多个领域,内容涉及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生物制药、光电子信息技术、数码科技、全民科学素质培养、海内外智力交流及福祉民生等社会生产、生活方面。

 

几年来,“海智计划”工作内容主要有两类,一是科技项目,一是科技咨询。“海智计划”的工作方式是由海外学子从自己专业和工作领域出发,提出优势所在,国内基层科协和单位提出需求。

 

2008年中国科协海外智力为国服务团项目洽谈会上,海外专家们为洽谈会带来了29个项目,通过洽谈,当场签署了3份项目合作意向书。其中,全日本中国人博士协会副会长赵凤济博士与泉州市铁通电子设备有限公司签订的《关于PV移动视频监视仪合作的意向》,经共同努力,双方于1210日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借助中国科协“海智计划”的平台,海外科技团体、专家学者针对国家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意见。20087月,根据青海省政府提出的“生态立省”发展战略,青海省科协邀请“海智计划生态环境专家组”赴青海省,针对三江源地区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与景观多样性、青藏高原生态草甸系统、青海省资源产品的深加工、水资源保护等,为青海的生态环境建设提供咨询服务,为青海实施“生态立省”战略建言献策。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副会长、日本自然农法国际研究开发中心徐会连博士,向甘肃省武威市、四川省凉山州等地推广先进的实用生物有机农业技术,得到当地市委市政府肯定和积极评价,受到当地农民欢迎。该项目已在武威市成功签约,进入合作生产阶段,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解决三农问题作出了实在贡献。辽宁省彰武县隆江牧业公司作为2008年度海智项目的实施单位之一,承担了徐会连博士EM益生菌项目的推广实验。徐会连博士及其技术代表两赴隆江牧业公司开展授课培训与技术指导。隆江牧业公司在近10个月的生产实践中,通过使用EM益生菌在种鹅喂养、雏鹅孵化、圈舍除臭和种猪发酵床等项目中进行不同类型的试验,取得了明显成效。

 

美中创新科技促进会会长、海智专家马启元教授自2000年以来,带领美国纽约地区一批科技、管理、金融、法律界旅美专业人士回国创业,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建立“海外科技创新园”,组建了风险投资公司——时代创投,并任董事长,积极吸引海外基金投资中国科技初创公司。目前时代创投已直接投资并参与组建了8家留学生科技公司,并成为微电子行业国内风险投资的引导者。他首创的创投与孵化器结合的“张江模式”已获得海内外同行认可,被评为“2002年度中华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十大创业人物”。

 

美国华人教授科学家学社的高炜博士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合作,参加国家科技部973项目“海河流域水循环演变机理与水资源高效利用”,任“海河流域遥感参数反演及生态过程模拟预测”专题负责人。他还参加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课题“西线工程对调水区生态环境影响评估及综合调控技术”,以及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

 

近年来海外科技团体、专家学者针对国家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意见,涉及生态、资源、环境、教育、医疗卫生、科技发展、企业创新等诸多领域,其中不乏熠熠生辉的真知灼见和切中时弊的办法对策。为庆祝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中国科协海智办在2008年编辑出版了《海外专家咨询建议专辑》,汇集海外专家提出的80多项建议。

 

“海智计划”还建立了“海智计划工作基地”,以深入推进该项工作。2005年,依托“海智计划”,美国华人教授科学家学社高炜博士及其团队与新疆大学共同成立的“国际干旱半干旱区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为新疆人才培养、开展学术交流提供了多种形式的为国服务活动。这是第一个“海智基地”,到目前为止,每年进入基地服务的海外专家学者达数十人次。

 

此后,“海智计划”又先后建立了北京市科协海智计划“首都工作基地”、长春海外学人创业园。

 

5年来,“海智计划”已结出累累硕果。截至200811月,共有64家海外科技团体,国内57个地方科协、全国学会等项目主持单位参加“海智计划”;各项目主持单位先后共申报国内需求项目381项,与海外对接项目156项;共吸引海外专家学者回国服务375人次,涉及IT、农业、教育、生物制药、新农村建设和文化创意产业等多方面。

 

 

服务海外科技人员

 

中国科协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即开始把联系海外留学人员当作重要的工作内容,与主要留学国家的数十家海外专业团体建立起了紧密联系,通过定期举办“青年学术年会”、“青年科学家论坛”等活动,搭建起他们与国内交流与沟通的平台,鼓励并支持他们为国服务、发挥作用。在与海外留学人员联络感情和建立友谊方面,中国科协发挥着独特作用。

 

“海智计划”自成立以来,更是充分发挥中国科协的桥梁纽带作用,同海外科技团体及科技工作者本着“团结奋斗,爱国奉献”的精神,遵循“平等、互利、开放、务实”的原则开展合作,建立起经常的、密切的和畅通的联系,建立务实、规范和有序的工作机制,动员、团结和组织广大海外科技工作者为促进科学技术创新,推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海智计划”由中国科协总体协调,各全国性学会、协会、研究会、各地方科协、各海外科技团体,可根据本计划的宗旨和合作原则,围绕国家、地区科技与经济发展的需要,开展相应工作。

 

“海智计划”是中国科协与海外科技团体合作,共同促进海外智力为国服务的平台,不仅加强了中国科协与海外科技团体的联系,也为更多的海外学人搭建了为国服务的平台,提供了更多为国服务的机会。

 

 

新篇章新内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关于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完善体制机制,健全政策措施,以更宽的眼界、更宽的思路和更宽的胸襟做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

 

海外人才引进工作翻开新篇章。同时,“海智计划”也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

 

20091月,在中国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上,提出赋予“海智计划”新的内涵,调整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把工作重点从以项目为依托提供技术服务转移到荐才、引才、用才上来,进一步加强与海外杰出华人科技团体的沟通联系,建立海外高层次人才信息库。

 

中国即将迎来海外人才引进的大潮,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将按照新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切实把中国科协作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窗口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不断推动我国社会发展进步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