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3期 > 正文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剪影

2009年03月18日  来源:神州学人 
  

 

能够获得2007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深感荣幸。这充分反映了国家对我们这些海外学子的关心。这份荣誉不仅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无数给予我指导与帮助的人。太多的亲人、师长和友人值得感谢:首先想感谢我的父母,感谢他们对于我事业的支持。我的父亲是一名自学成材的工程师,原本希望我能子承父业,从事工程设计行业。然而当他得知我想报考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消息,他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如果当初他有机会,他也会选择生命科学研究。使我最为感动的是,他说即使今后我一辈子只是研究一只青蛙,他都会全力支持我。于是我毅然走上了生命科学研究之路。

 

其次,我要感谢我在复旦大学本科和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导师——乔守怡老师。 乔老师在实验室内外都给予了我很多的机会,让我在多方面都有所提高。我在复旦度过的7年,乔老师言传身教,使我不但学会了做研究,更学会了如何做人。

 

感谢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教育组的武世兴领事。此次能够申报成功,也离不开武领事的敬业精神。最后,我还想感谢多年来一直与我志同道合,相互勉励,同为海外学子的爱人王琼,感谢她能够与我相互支持,携手走好留学之路。

 

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将以此为一个新的起点,和成千上万的海外学子一起,以自己的努力继续为祖国争光。      —刘旭

 

  

 

刘旭,2007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77年出生,1999年获上海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士学位,2002年获上海复旦大学遗传学研究所硕士学位,同年赴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贝勒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曾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学联主席、贝勒医学院分子细胞生物系研究生科研论坛主席、休斯敦医学学会-得州医学中心图书馆建议委员会成员、神经科学协会会员、Sigma Xi 科学研究协会会员。

 

曾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多次获得复旦大学奖学金;曾获贝勒医学院研究生论坛 John R. Kelsey, Jr. 学生演讲奖,全美学生研究论坛精神病学与行为科学奖,贝勒医学院分子细胞生物系研究生科研论坛优秀报告一等奖、贝勒医学院分子细胞生物系 Anthony R. Means 学业成就奖等。

 

 

 

 

此次的“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评选,让我深深地感受到祖国对海外学子的深切关怀。获得这项奖学金是我的荣誉,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学习尖端技术,为祖国将来的科技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宋吉舟

 

 

宋吉舟,2007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79年出生,2001年、2004相先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硕士学位。2004年获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全额奖学金,并于同年8月赴美攻读博士学位。研究主要集中在纳米力学和延展性电子学两个方面,已经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科学》、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Nano Letters等)上发表20多篇论文,并先后担任多个国际知名杂志的论文评审员。主要成果有为纳米管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连续介质力学理论,并研究了纳米管的力学性能;为延展性电子器件建立了力学模型并预测了电子器件的延展性。发表于《科学》的文章Stretchable and Foldable Silicon Integrated Circuits引起了学界的广泛关注。

 

 

 

荣获“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是国家对我的充分肯定和莫大鼓舞。将个人的科研事业与祖国的科教发展大背景相结合是当代留学生自然而明智的选择。“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遇和交流平台,它使国家能够了解置身于科学前沿的海外学子的成绩和讯息,也能够让留学生们切身感受到国家的关怀,激发他们以各种形式报效祖国的热情。         ——蔡文杉

 

  

 

蔡文杉,2007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76年出生,1999年、2002年先后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自2002 9 月起,在美国普渡大学从事光学超材料(Optical Metamaterials)的研究,师从弗拉基米尔·萨拉维(Vladimir Shalaev)教授。研究内容涵盖光学超材料课题的诸多方面,包括结构设计、制备、仿真、实验验证以及基于超材料的功能器件等。在本领域取得若干开创性的成果,成果形成10余篇专业论文,其中数篇论文在业内具有冲击性的影响,例如单篇引用率3年内超过200次的文章(《负折射率光介质》,Optics Letters 2005),《自然光电子》(Nature Photonics)封面文章,等等。另有专著一部(Springer 2008),会议发言十余次,以及业内及大众媒体报导数10余次。从20086月起,在斯坦福大学继续相关的研究工作。

 

 

 

当得知自己获奖时,我的内心有着感动,有着喜悦,也有着责任。感谢祖国对我的关心与肯定,感谢家人对我学习的支持与照顾,感谢恩师的教诲与指导,感谢朋友对我的帮助与鼓励。

 

回首这几年的留学生活,充满了欢笑与泪水,也使我从一个懵懂少年到一个在学业上小有所成的留学生;从一个和众多人一样在大学的象牙塔中埋头苦读的莘莘学子到一个今天能够在国际学术交流会上洋洋洒洒做演讲的演讲者;从一个在温柔的灯光下满怀希望与梦想挥洒汗水的耕耘者到一个今天在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中崭露头角的幸运儿。可是我深深地知道,今天的一切来之不易,荣誉于我,只是一个新的起点。

 

努力学习,努力拼搏,努力奋斗,因为我心中有故乡的亲人,因为我心中有伟大的祖国,因为我心中有建设祖国的热诚。这一切也深深地激励着我不断向前行,不断坚持,承载着学习的梦想,不断进步。荣获“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对于我是一个里程碑,我将更加努力地学习,争取更出色的成绩,来回馈这份荣誉,答谢这份褒奖!        ——吴懿

 

 

吴懿,2007年获奖者,留学英国。

 

1981年出生,2003年获重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士学位,2004年获英国华威大学电子商务管理硕士学位,2005至今在英国华威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曾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lant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 Journal of Air Force Engineering University (Natural Science Edition等发表论文。

 

曾当选重庆大学优秀学生、重庆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多次荣获重庆大学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等。获20062007年华威商学院奖学金。

 

 

 

 

感谢我的父母和妹妹对我出国留学的支持,感谢先生在我身边的关怀,感谢导师的辛勤培养,感谢国家对我的肯定!                      ——张琦

 

 

张琦,2007年获奖者,留学法国。

 

1977年出生,1999年获南京河海大学学士学位,20032004年在法国里尔科学技术大学力学专业攻读 DEA(硕士)研究生,2008年获法国里尔科学技术大学力学专业博士学位。

 

曾在J. Aoucst. Soc. AmAppl. Phys. Lett. Ultrasonics, United AC.发表论文,多次参加国际会议,如WCU/UI 2005 (中国北京), Waves 2005(美国普罗维登斯), CFM 2005(法国特鲁瓦), IEEE 2005 (荷兰鹿特丹),CFA 2006 (法国图尔), ICU 2007(奥地利维也纳), APM 2007 (俄罗斯圣彼得堡), CFM 2007(法国格勒诺布尔)等。

 

 

 

 

当被通知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后,我迫不及待地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远在湖南老家的父母。2008年初,百年一遇的冰冻灾害对家乡的主要经济作物——柑橘,造成了很大的损失,而且年后市场的一些不利因素也让他们愁眉不展。我获奖的消息,对父母来说无异于一剂最快乐的兴奋剂。电话那头,我能感觉到他们和我一样的激动。一方面,他们为我的成绩获得祖国的认可而感到自豪;另一方面,他们也很感谢国家对我们留学生的关怀和鼓励。

 

身在异乡求学,祖国离自己是那么近,然而又是那么远。无论在天涯在海角,我最关心的还是来自祖国的新闻;感到最亲切的还是几个中国人在一起说中国话;最努力的付出是为了给咱中国人争气;最为之激动的还是中国人创造的一个个奇迹。

 

在海外,有时候也会感到祖国离我们又是那么遥远。语言自不必说,生活习惯也慢慢没有了家乡的味。就连最喜欢的春节,也常常在繁忙的学习中,悄悄溜走了。“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却把我紧紧地拉到了祖国的身边,让我深深地感到,自己的根在中国。不论我们走到哪里,祖国和人民在关注着我们,关心着我们,鼓励着我们。我想稍微修改一下这句名言“科学是没有国界的”,我想说:学问是没有国界的,但是学生是有祖国的。

 

很感激祖国对我的鼓励和嘉勉。我将和众多留学生一道,更加努力地工作、学习,为中华民族的和平崛起贡献自己的力量。     ——胡岩

 

 

胡岩,2007年获奖者,留学加拿大。

 

1976年出生于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的一个农民家庭。1995年,被评为湖南省“三好学生”,并考入北京大学地质学系,成为麻阳县第一个考入北大的学生。1997年、1998年,先后荣获北京大学“优秀学生”奖、“索尼”奖学金等。2000年转入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继续深造,2004年获得硕士学位。将于2009年完成博士论文。

 

在维多利亚大学学习期间,先后在本专业一流刊物发表6篇文章(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2篇),著作文献1篇。现在有2篇文章正在审稿,一篇投在《自然》,另一篇投在《地球物理研究杂志》。此外,在著名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3篇。2007年被加拿大自然科学和工程研究委员会(Natural Sciences and Engineering Research Council of Canada)授予加拿大博士生奖学金(Canada Graduate Scholarship D),3年共奖励10.5万加元,该奖是加拿大博士生所能获得的最高荣誉。

 

 

 

 

在国外经常能看到某某财团奖学金的募集信息,但很少见到来自中国国内的奖学金信息,尤其是政府奖学金,对于我们自费留学生来说,似乎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当我第一次看到“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有关信息时,一种强烈的冲动和渴望驱使我一定要争取到它。因为一方面,有了奖学金可以让我的生活得到改善,让我可以更安心地学习,取得更好的成绩。除此之外,申请此奖学金对我还有更重大的意义。通过近3年在国外的学习,我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其中包括2项专利和发表了我所在毕业大学的历届毕业生中影响因子最高的论文。

 

国家公费留学生能取得的成绩,我们自费留学生也能取得。虽然我们在时间上和精力上付出了更多。因此,当我得知自己获得了“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那一刻,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不知为什么那一瞬间,在国外这几年的酸甜苦辣一起涌上心头,禁不住泪水湿润了眼眶。作为一名在异国他乡求学的留学生来说,自己取得的成绩能被自己的祖国认可,那是一件多么光荣而自豪的事。当我把获奖之事告诉那些指导过我,帮助过我的老师的时候,他们也都发自内心地向我祝贺,为我高兴。此时此刻,我可以自豪地告诉每一个人,我努力过了,而且我的努力没有白费,我的付出已经得到了认可。这一点成功对别人来说可能微不足道,但是,对我来说,它是我的动力,它让我信心百倍地向着下一个目标奋进。此时的我对“付出就有回报”这句话更加坚信不已。

 

对我来说,这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奖学金,它更是一种荣誉,它不仅仅使我感到国家给我们的物质上的帮助,更能感到它对我们精神上的一种支持,它使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祖国对身在异国他乡的留学生的关心。        ——胡蕊

 

  

 

胡蕊,2007年获奖者,留学日本。

 

1979年出生,2004年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200410月进入日本长野信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指导教官青山俊文教授。

 

主要从事硫脑苷脂在出血凝血方面的作用的研究。博士期间发表SCI论文3篇:第一作者1篇(影响因子7.446),第二作者1篇,其它署名文章1篇。正在整理论文2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