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3期 > 正文

春田的故事

2009年03月17日  来源:神州学人 
  

 

/周健平

 

在美国中部的一个叫春田的小镇上,我度过了一年留学生涯,其间既有愉快的出游,也有每周至少一次的恼人的考试,层出不穷的烦心作业,还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性格各异的教授……

 

 

这里的教授

 

其实大半辈子都在上学,教过我课的教授很多,更别说身边的朋友很多也是教书出身了。然而,来美国之后发现这里的教授跟国内他们的同行们大不一样,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很有契约精神。每次开始授课前,每个教授都会罗列出他们的授课计划、作业安排、考试评测标准、课堂纪律……虽然各人的规定不尽相同,但都能看出想让我们多学到知识的良苦用心。课堂上,老师们基本站着授课,只有偶而讲得兴起时,会坐在空课桌上跟我们一阵猛聊。我们班有近30人,一次课连续4小时,老师体力跟不上着实让人理解。其中,有个教授更狠,滔滔不绝地讲课,连口水都不用喝,更奇怪的是,居然嗓子清亮依旧。我们的作业量几乎可以跟高中生相比,周周考,次次作业,堂堂课讨论,美国学位不好拿这下才体会到。不过教授得应付我们这么多人更辛苦,他们还得亲自批改作业,事必恭亲不算,每次每个人的作业上还会有很多批示。后来我无意中还了解到,有位教授的手神经系统有问题,并不能写很多字,平时用电脑还得带个专用手套。老师自己迟到或者有违反纪律的地方,会坦诚地向大家道歉,他们并不觉得丢面子。教授们虽然有自己的办公室,但会有固定时间坐班,用于为学生答疑解惑。

 

美国老师很鼓励学生跟他互动,上课时会提出一连串的问题,或者用于测试我们是否在认真听讲,或者是考验我们的理解力和融会贯通的能力,至于你提问,他们甚至会喜出望外,认真解答,并不会笑话你,给学生以最大程度上的尊重。课后找老师聊天,一般时间允许,他们都会热心解答,能感觉到他们不是在敷衍你,也不是虚伪作答。有疑问向老师发信请教,基本都会如期收到回信,予对详细解答。

 

在我跟教授们的交往中,我感受到的是尊重和平等。

 

 

大学大课堂

 

一直想体验和国际学生一起求学真正的留学经历,有个机会让我结识了管理系的一位教授,她很爽快地同意我旁听她本科生的课。这样我终于在2008年春,坐进了美国大学课堂,那是个有40来人的大课堂,真正的“挤挤”一堂。

 

美国的大学生上课也不似想像地那般随意,大部分人都按时上课,积极参与,毕竟得对得起自己的学费,和国内大学课堂最大的区别可能就是学生之间年龄悬殊比较大,好些人是边工作边读书的。

 

后来,又开始旁听政治系研究生的课程,感觉更不一样,每次上课都有点像参加电视节目脱口秀的感觉。每节课都有不同的学生就不同的案例进行分析,并做讲演,然后由听众们纷纷发问,老师也时不时地点拨几句。想起自己在国内读研时,上课总是老师滔滔不绝地讲,我们坐着听,真是差别太大了。课间休息时,居然还有位同学质疑我为什么不发言,我只好解释因为我刚来旁听,没摸到门道,以后会更多参与的。

 

 

在教授家体验圣诞

 

学的第二门课是信息系统管理,一个身高过2米的教授成了我们在这儿认识的第二个老师。第一节课气氛就有点紧张,一早过来,他抱来一个纸箱,给每个人发了个类似席卡的东东,然后就要求大家写上名字。接着人均一册课程须知,严格规定了上课和考试纪律,他指出这好比已经跟我们签了某项协议。开始上课后有点犯晕,因为他的语速明显没把我们当成老外看,好在适应了一会儿之后也就能明白个差不多啦。第一次课后,有个同学给他提意见,想让他减慢语速,他说“这样能让我们更聪明”,我说我们中有人还有语言障碍,他说“这正好是个挑战”。不过上第一节课就邀请我们到他家玩,体验一下纯正的美国的圣诞气氛。

 

那天晚上,他亲自开车接我们,让我们20来人坐巴士里到了他家。这是一个典型的美国中产阶级家庭,家里干净又温馨,布置得很有节日气氛,也很漂亮,看得出来为了让我们体验真实的圣诞气氛,主人着实费了一番苦心。除了为我们准备了典型的美国晚饭外,他还为我们安排了乒乓球和桌球游戏。他还特地邀请了教我们下面几门课的其他教授来作客,也是想借此让大家互相了解多一点。

 

那晚过得很开心,也很兴奋,临行前他们夫妇俩还很有人情味地竭力说服我们每人都带点小甜点回去。第二天就开始了圣诞长假。长假中,他居然还给每人都发了一封致谢的邮件和那天的合影,相比之下我们这群客人真有点失礼了,因为都是自顾自地忙着四处度假去了。

 

 

甜面包圈的诱惑

 

“管理会计”的最后一课,老师又给我们带甜面包圈吃了,这是上他课以来的第三次发面包吃,发现他每次带都是有原因的:要么迟到了表歉意,要么为布置好多作业打伏笔,要么就是为了给我们考试加点糖。虽然他上课有点不认真,虽然给我们布置了那么多作业,虽然经历了来这儿之后最频繁的考试,可是吃着甜面包圈,还是觉得对他讨厌不起来,甚至还很喜欢他——奥林教授,一个很风趣、幽默的典型的美国男人。

 

第一次见到他,还是圣诞节前夕的那个party,当时只对他非常漂亮的太太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一节课上,我们了解了他的家庭,他的喜好,他的生活方式。以后的每节课都有趣事发生:要么举着椅子做演示,让前排的同学提心吊胆了一上午;要么吹着口哨划线,逗得全班人哈哈笑;要么叫着班上女生的名字,唱起很好听的情歌。很快他跟大家熟了。他是个很聪明睿智的人,他满心知道我们上课时不专心,偷着坐在课堂上跟人聊天,在网上闲逛,他会笑着说“这个问题你们现在就可以Google一下”,或者微笑着看着你的眼睛,说“这儿可是学习场所哦”。

 

那天春假前的课后,跟他聊了会儿天,说到芝加哥,春田的餐馆,中国的饭菜,他开心得居然坐上桌子,脚直接踩到桌子上。课上他还会做些教学效果调查,我毫不留情地抱怨说作业太多,天天忙着写作业,他居然开心得哈哈大笑,还拍起巴掌说“很好”。发作业下来,他问候说“过得好不好”?我告诉他昨天做梦都梦到做作业,他得意地说:“好梦啊!”

 

他邀请我们到他家玩。去前他还特地嘱咐我们穿得随意点,其实我们原来也没打算穿晚礼服去他家的!我们在下午6点的艳阳天中出发了,车开了近1小时才到,这让大家一致觉得他上早课时的迟到是可以原谅的。主人迎出门来,一改每次上课时西装革履的造型,一身学校标志性的T恤和运动鞋就出来了。看看天色很好,他带我们到一个需要低头前进的山洞里探险,居然有不少蝙蝠飞,吓坏了班上的女同学们。出洞后,在小池塘边他作为道具跟大伙们一一合影,用他话说“让我觉得自己成了明星”。30来人踩得满脚的泥就回到那个豪华而又舒服的家。在晚饭将近尾声的时候,奥林教授抱了把吉它,一下子坐到饭桌对面椅子上唱上了一曲曲的情歌,用也在现场的史密斯教授的话说“这个水平可以竞选春田偶像”。告别时分,教授跟每个人握手告别后,还给个贴面大拥抱,期望中的party就此圆满结束。

 

 

带米老鼠领带的教授

 

课程将尽一半,我们开始修据称是所有课程中最难的“高级金融管理”,有往届同学警告我们说难度很大,有人修过二次都没能过。也听说教这门课的老师是金融系系主任,是一个很牛的人,还是为数不多的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可是因为教授的时间安排不过来,学校居然把这门课缩短到3周,每周上4次,一到周四的下午4点上到晚上8点,每周还有一考,真是想测试一下我们是不是天才了!

 

开始听课了,虽然有点云里雾里,可跟上节奏后也能明白老师讲的内容,还时不时地回答出老师出的测试题,于是得意得恨不得跳出个小人来,拍拍自己的肩膀说:“真是个天才!

 

课程紧张得像看《越狱》第一季,我们除了正常的吃饭、休息时间外,其实基本都交待在看书上。就这样,教学节奏居然还都在老师的牢牢掌控之下。说实在的,这个老师真是对得起“牛人”的称号,课讲得很有意思,版本写得天衣无缝,心算能力强得都不像是美国人! 他上课时很投入,总能找到一些有趣的话题,表情也相当丰富,他会为我们回答出问题兴奋得搓手,满教室转圈。这位教授每次上课着装都相当考究,西装笔挺的,领带就没重样过,特别是那几条的米老鼠图案的领带又可爱又好看,让班上的女同学上课的注意力很多给转移到看领带上去了!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