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3期 > 正文

达尔文的家乡人

2009年03月17日  来源:神州学人 
  

 

/陈宁

 

在英格兰北部,有一个名叫什鲁斯伯里的小镇,它是进化论创始人——达尔文的故乡。在英国留学期间,我总听说什鲁斯伯里镇的居民们一直完好地保存着达尔文出生的地方,于是,一个周末的上午,我怀着好奇心,踏上了开往那座小镇的列车。

 

走在什鲁斯伯里的街头,我四处打听达尔文出生地的位置,在地图和当地人的指引下,我来到了一个坐落在半山坡上的小院子前,院中央的一棵大树后面是一栋三层高的小楼,楼房看上去虽不是很古老,但也不失为英国传统的建筑风格(见上图)。院门口的一块牌子上清清楚楚地写着“Darwin's Birthplace(达尔文出生地)”。不用说,院中的那栋小楼就是我正寻找的地方。但此时,我并没为此而高兴,因为另一块指示牌上标明着,这里也是当地镇政府的办公场所。

 

在我的印象里,不管是什么样的古迹,一旦改成了办公场所的话,人们就很难再对其随意参观,何况这里又是当地政府的所在地,重要性就更不用说了。当我认为此行将要无功而返时,突然,在那块写着“达尔文出生地”的牌子底部,有几行小字吸引住了我的目光,定睛一瞧,竟然是参观时间,说明这里是可以对外开放的,我心里顿时一阵欣喜。

 

当把这几行小字仔细地看完后,我刚刚高涨的热情又低落了下来,因为这座小楼的开放时间是周一至周五,也就是说,只有在小镇政府平时上班的时候,公众才能到这里参观,而我,却偏偏选择了一个周末的时间光临此地。

 

这时,下起了小雨,我不得不决定离去。当正我顺着山坡往下走时,迎面遇到了一位打着伞正巧路过这里的中年人,他一看到我,便微笑着说:“你找到你要去的地方了吗?”一下子,我被这位中年英国男士如此直截了当的发问给弄愣住了,但很快就明白过来,我遇到了热心人,好像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他强烈地想推荐给我,于是,便详细地告诉他我此行的目的和遇到的麻烦。

 

听完我的讲述,这位中年男士似乎也刚想起来今天是周末,他望着小院开始思考了起来,我知道,他是在帮助我想办法。看来,他对我参观的渴求十分重视。过了一会儿,这位中年男士问我是否介意周一再来这里,我立刻告诉他我是从别的城市坐火车特地赶来的,晚上还要赶回去。结果,我的这番话让这位中年男士发出一声惊叹,这也使他更加不情愿让我此行白来一趟。干脆,他成了我的临时导游,走上前去打开了院门,邀请我到院子里来参观。此刻,我再次感到,这位中年英国男士的的确确是个热心人,他非常希望我能够参观到“达尔文出生地”这个十分特别的地方。

 

跟随着这位中年男士进到了院里,在他的讲解中,我得知什鲁斯伯里的居民们一直计划想把小院和楼都从政府手里买下来,改建成达尔文博物馆。但是,实现这个目标的难度是很大的,因为达尔文16岁的时候就离开了什鲁斯伯里,很多他当年用过的东西很难收集到。谈话间,我们已经走到了小楼的跟前,楼门虽然紧闭着,但这位中年男士依旧希望我能在外面来感受一下达尔文的出生地。

 

我仰望着小楼,体会着这里所蕴含的历史,而这位中年男士也在出神地看着小楼,并自言自语地说着“今天应该有人在工作”,他还在继续帮我想办法。这时,小楼的一扇窗户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因为,窗户后面的办公室里映出了灯光,这足以证明这位中年男士的话,今天的确有人还在办公,这也使他显得十分的兴奋,看起来,就像是他比我更迫切地希望亲眼见到达尔文出生的地方。

 

这位中年男士立刻告诉我,他准备和楼里的人商量一下,给我一个到里面参观的机会。虽然,对我说这番话的时候,这位中年男士显得很有信心,而且,我也越发觉得他对这里的一切似乎都非常熟悉,但我心里仍没有把握。小楼毕竟是当地政府的工作所在地,况且,今天又是周末,这里总不太可能对我这么一个普通游客而破例开放吧。

 

这位中年男士对我说完以后便上前去按门铃,却怎么也听不到门铃的响声,于是,他用手又敲了几下门,楼里依然没有人应答,一切进展的并不顺利。这位中年男士走回到我的身边,依旧非常自信地告诉我:不要担心,里面的人很快就该下班了。接着,他便打着伞,在雨中陪我耐心地等待着。

 

过了一会儿,那间办公室里的灯果然关上了,事实再次验证了这位中年男士的话,我立刻把头转向了他,这位中年男士也很沉稳地冲我笑了一下。小楼的门被打开后,从里面走出来一个年轻人,中年男士立刻迎上前与那个年轻人打招呼,很快,他们便热情地攀谈起来,不难看出,这位中年男士还是这里的常客。

 

几句闲聊之后,这位中年男士便把我的情况讲给了那个年轻人,同时,他还特别向那个年轻人强调,我是从别的城市特意来什鲁斯伯里参观达尔文出生地的。听完中年男士的一番讲述,那个年轻人显得犹豫不定,思考了片刻后,他对我说,恐怕他不能让我到楼里面去,原因和我想的一样,今天不是日常的上班时间,当我向他确认我是否必须在周一到周五这期间内才能来参观时,那个年轻人给予了我肯定的答复,而且,他还告诉我,参观之前,我需先做预定才行。

 

此刻,我的脸上又浮现出沮丧的表情,而在一旁沉默了片刻的中年男士并没有放弃期望,他还是继续和那个年轻人商量。或许,是那个年轻人也不愿让我过于失望,便又告诉我,在这栋楼里,只有达尔文出生的那间屋子平时是可以参观的,而其它房间现在都是办公室,不对外开放。接着,他便指向了二楼的一扇窗户,并告诉我那就是达尔文出生的房间,于是,我便顺着那个年轻人手指的方向望去,尽量想像着房间里面的样子。

 

小院里此时一片宁静,我继续仰望着小楼,那个年轻人却看着我,又开始犹豫了起来,而陪伴着我的这位中年男士,则时不时地看看我,又时不时地看看那个年轻人,似乎在等待着什么。这时,那个年轻人突然对我说:“来吧,我带你到里面去快速地看一眼。”听完他的话,我顿时惊喜万分,情不自禁地大声说:“我太幸运了!”我身旁的中年男士也高兴的连忙向那个年轻人道谢。接下来,我便在两位英国绅士的引领下,走进了这栋已让我向往多时的小楼。

 

小楼的外表虽然显得有些崭新,但是里面的楼道和楼梯都保留着过去的原貌,当我们来到二楼后,迎面一扇红色大门上的牌子清晰地写着:“查理斯·达尔文于1809212日在此房间出生”,当那个年轻人打开这扇红色的大门后,我却看到里面的房间不是很大,除了一张老式的书桌和几把椅子以外,就没有别的东西了,显然,这里还并不是一个真正的旅游景点。按照那个年轻人的要求,我快速地参观了这个房间,而陪同我参观的中年男士也抓紧时间帮我拍照,特别是我在写有达尔文名字的屋门前留影时,他拍的格外仔细。

 

楼里的情况正如那个年轻人所说,除了达尔文出生的屋子以外,其它的房间都已经成为办公室。然而,当我跟随着两位英国绅士再次来到楼下时,那个年轻人打开了一间办公室的门,他告诉我这里曾是达尔文家的饭厅,并请我在门口也快速地参观一下。我顺着门往里望去,虽然房间里摆放着各种办公用品,可我依然可以看到天花板上的老式房梁,这又一次使我感到了小楼的沧桑。但更令我感慨的是,那个年轻人对我的再次破例招待,不仅让我有如受到贵宾般的待遇,也使我感触到,那个年轻人希望我能够从达尔文当年的生活环境里,来更进一步了解这位世界名人。 

 

走出小楼以后,当我正准备向那个年轻人和一直陪伴着我的中年男士表达深深的谢意的时候,中年男士却告诉我,在火车站的旁边有一个图书馆,那里曾是一所学校,达尔文童年的时候就是在那里上的学,因此,他希望我上火车前,也到那个图书馆里参观一下。这位中年男士的话使我仿佛看到,在那个图书馆里,还有更多达尔文儿时留下的足迹,等待着我去慢慢体会。

 

在返程的路上,我不禁陷入了沉思。什鲁斯伯里,一个英国古老的小镇,一位世界伟人的故乡。虽然,达尔文出生的地方还没被建成博物馆,但两位当地的英国绅士,却让我在这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周末,他们给予我的热情帮助,不仅是一种奉献,更体现着这两位绅士对于达尔文的尊敬与爱戴,他们希望人们在什鲁斯伯里能对达尔文有更多的了解和更加的热爱,或许,这也是小镇居民们的一个共同心愿。我相信,当更多的旅游者来到什鲁斯伯里后,他们会因为达尔文而永久地记住这个小镇,因为达尔文的家乡人,而深深地喜欢上这个小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