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3期 > 正文

2009年国家公派留学新动向

2009年03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为满足建设创新型国家对人才的需求,培养国家建设所需的拔尖创新人才,促进我国和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根据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选派方针和年度选派计划,2009年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将以国家留学基金资助方式在全国选派各类留学人员12000人。

 

这是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在日前2009年国家公派留学和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工作会议上透露的。

 

在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计划的12000人中,国家公派研究生6000人,包括“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5000人,国家公派专项研究生奖学金项目1000人;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含博士后研究)等6000人。

 

2009年的优先重点资助学科领域为:能源、资源、环境、农业、制造、信息等关键领域及生命、空间、海洋、纳米及新材料等战略领域和人文及应用社会科学。

 

2009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拔简章》及有关出国留学项目的详细情况已在国家留学网(http://www.csc.edu.cn)上公布。凡符合选拔简章及相应项目要求的中国公民,均可按规定的程序和办法申请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申请受理时间为2009220日~320日。

 

会议还总结了2008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工作情况和各个项目执行情况。2008年全年录取规模超过12000人。2008110月底,已派出7763人,到期应回国5363人,已回国报到5297人,保持高达98.77%的回归率。

 

“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实施两年来,已初现成效,进一步增强了高校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层次人才培养在学校真正成为多部门共同参与的重点工作。同时,为高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赋予了实质性内容,增强了其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研究生开放式培养体系的建立。

 

有关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和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地方合作项目,其中,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实施5年来(20032007年)共录取3000人,2008年共录取728人。地方合作项目实施至今共录取2000人,2008年共录取248人。

 

(文/白瑜 供稿/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处)

 

公派留学人员在提高科研水平、加强中国与各国的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海外求学的公派留学人员明白;无论走多远,祖国就在我们心中。

 

公派留学人员为中国同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与友好交往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