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3期 > 正文

日韩新三国留学报告

2009年03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本刊记者  杨宇

 

20081122日~123日,神州学人编辑部采访调研团赴日本、韩国和新加坡,一路访问了中国驻日本使馆教育处、驻大阪总领馆教育组、驻札幌总领馆教育组、驻韩国使馆教育处、驻新加坡使馆教育处5个教育处组,召开了11场座谈会,与留学人员及外方人士200余人进行了交流。

 

 

维护留学人员的正当权益

 

随着中国教育交流事业的不断进展,出国留学人员数量不断增加,而邻近的日本、韩国、新加坡都是颇受中国学生偏爱的求学国度,留学人员数量更是增长迅速。据不完全统计,在日本共有近10万中国留学生,韩国已达近5万人,新加坡也已超过3.5万人。

 

回国方面,据驻日本使馆教育处公参孙建明介绍,2008年截至11月底,东京馆区已有2700多人回国,回国人员的层次也比较高,其中有许多优秀人才;驻韩国使馆教育处2008年度为留学生办理《留学人员回国证明》1618份,比2007年增长45%;新加坡2008年度学成回国人员1000余人,国家公派来新留学人员到期全部学成回国,回归率保持100%

 

留学人员数量多、增长快,层次多元化,年龄趋小化是这3个国家的共同特点,而安全、涉法、纠纷、被侵权及各种突发事件也是在外留学人员面临的共同问题,维护留学人员的正当权益则成为每个教育处组工作的重点。

 

驻大阪总领馆教育组参赞衔领事刘占山介绍说,该领区留学人员总数约2万人,自费生占90%以上,其中独生子女多,年龄偏小,社会经验少,为了减少交通事故、意外灾害及违反当地法规等事件的发生,教育组利用各种机会,通过各种渠道,反复向广大留学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对留学生较多的大学,教育组主动与之联系,在开学时分别到学校为中国留学生开讲座,介绍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注意事项,要求学生增强自我保护和安全意识。教育组与各学友会和有关大学的国际交流及留学生机构建立了紧急沟通机制和渠道,对突发的各种事件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妥善处理,保护中国留学人员的合法权益。

 

驻韩国使馆教育处参赞艾宏歌说,随着留韩学生人数的不断增加,各种安全及突发事件不断增多,教育处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留学生正当权益视为重中之重。教育处还组织在韩中国留学生法律分会,搜集与留学生有关的韩国法律、法规,结合留学生涉法事件的具体情况,编制了《在韩中国留学生学习、生活、安全及法律指南》,在教育处网站及各留学生网站公布,供广大在韩留学生参考,努力做到留学生遵纪守法和安全意识教育常抓不懈。

 

驻新加坡使馆教育处参赞周建平告诉我们,在新加坡的中国留学生中90%以上是自费留学人员,约三分之一在私立学校就读,由于新加坡私立学校采取商业化管理模式,以盈利为目的,因此存在问题较多,前不久又有8所私立学校被新加坡消费者协会取消或暂停“保证计划资格”。为避免更多中国留学生上当受骗,教育处除及时建议教育部发布留学预警外,还积极为相关学生和家长提供咨询和建议。

 

留日学子每年都要举办中国文化节,吸引了大量当地居民。  供图/东京工业大学中国学友会

 

培养高层次人才

 

各教育处组把“人才工作”作为重点,加强对在外留学人员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促进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为他们的成才立业搭建信息和服务平台。

 

我们在驻日使馆教育处举办的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座谈会上聆听了20多位公派学生代表的心声。

 

东京工业大学的博士生韩冰说,作为公派留学人员,在外更能代表国家形象,不管是在大学、公司还是研究所,一定要注意细节,工作时间内要认真工作,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

 

来自青岛大学的法学教授李广民目前在日本国学院大学作访问学者,他吟诵了一首小诗:“满园秋色溢青墙,周遭寒士读书忙。黄门修使炳日月,舜水西望思故乡。”感慨古人在异乡学习、修为尚且不忘故乡,作为现代留学生更应刻苦读书、认真钻研、报效祖国,道出了留学人员的心声。

 

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以下简称:全日本学友会)会长李光哲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日本先进的设备、先进的教学思想等优质教育资源,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他说,做为公派生要有使命感,学成后要回国服务并积极推动两国学校、专业领域的学术交流。

 

座谈会上,孙建明公参寄语留学人员要明确学习方向和目的,学习日本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办学模式,要善于比较,勤于思考,真正达到派出和使用目的的一致性。

 

大阪领区截至10月底,共有各类国家公派留学人员160人,为了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促进他们在国外学习研究期间更好地全面发展,教育组专门召开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此外,大阪教育组还注意加强与高层次留学人员和团体的联系,组织他们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目前领区内有2个人数较多、人员层次较高的中国留学人员社团——“中国留日同学会”和“留日中国人生命科学协会”。在教育组的推动下,20088月,中国留日同学会组织了一个6人工作团赴重庆三峡学院讲学,并与该院签署了33项合作研究协议。

 

2005年末,袁家冬老师到驻札幌总领馆教育组赴任,在北海道地区学友会组织的春节联欢会上认识了刘赫。刘赫在札幌医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从事“人类骨髓干细胞及基因改良的人类骨髓干细胞对大鼠脑梗塞的治疗效果评价”的研究,该项研究成果的论文于200610月在神经科学领域的权威杂志Brain上刊出,刘赫也因此获得2006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

 

袁家冬认为刘赫是一位对我国脑外科神经领域有用的人才,于是一直与他保持联系,并鼓励他回国服务。2007年,刘赫回国到北京朝阳医院工作。目前,他正计划通过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提高北京朝阳医院脑神经外科的科研和治疗水平。

 

此外,2008年在札幌领区还有2名优秀留学人员获教育部“春晖计划”资助:北海道大学工学部的李铁助理教授申请的“实现超低排放车用柴油发动机的关键技术”项目于20085月实施;北海道大学博士后袁晓晖申请的“反应扩散方程组中Scattor解的存在性”项目于200812月实施。

 

在韩留学生迎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

 

在韩国,驻韩使馆教育处重视在韩公派留学人员的服务工作,召开了全体公派留学生总结会、新生教育及交流会,坚持对公派生护照保管制度等。

 

为实施“三个一流”及“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驻韩使馆教育处对韩国部分重点大学的重点优势学科进行考察,选定韩国世宗大学、东西大学、弘益大学及祥明大学的动漫专业,推动这些学校与国家留学基金委及国内相关高校合作,为我国培养动漫专业的高层次人才搭建平台。

 

此外,2008年在教育处的指导下,在韩中国留学生博士联谊会成立,从而搭建了高水平人才交流平台,推动了在韩留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联谊会与韩国相关学术团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逐渐展开。

 

在新加坡,2007年首批“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122名博士生中,已有联合培养博士生85人学成期满回国。2008年计划派出87名,截至11月底,已有70人陆续抵新。

 

汪清和柴智都是来自天津大学的联合培养博士生,目前都就读于南洋理工大学电机与电子工程学院,汪清在雷达中心实验室,师从陆亿泷教授;柴智在图像处理中心实验室,师从马凯光教授。

 

我们参观了他们的实验室,并与他们的导师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

 

马凯光教授祖籍安徽,在台湾出生,获台湾中原大学学士、美国杜克大学硕士、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博士学位。在信息处理领域有较高的学术成就,在图像编码及计算机视觉等领域有多项重要研究成果。马教授手下有不少中国留学生,谈到带中国学生的感受,他说,中国学生在知识方面都很优秀,不过在英文表达和写作方面稍微逊色,对中国学生而言,提升英文水平非常重要。马教授建议同学们做好个人学习计划,培养独立思考能力。“重要的不是拿文凭,而是是否有思想,是否具备研究能力、领导能力和沟通能力,中国学生在这些方面都要加强锻炼。我经常对我的学生们说,我能做到的你们也能做到,你们一定要比我好!”

 

陆亿泷教授来自中国内地,获哈尔滨工业大学学士、清华大学硕士、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博士学位。他的研究领域涵盖雷达、天线、微波工程、阵列信号处理、计算电磁学等。陆教授是南洋理工大学雷达研究计划的带头人,拥有自己的实验室——雷达中心,目前在该中心研究学习的成员大都来自中国。谈到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陆教授说,目前的联合培养博士,学生在新加坡只待1年到1年半,时间太短,影响效果,希望项目能支持更多专门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前来。

 

驻新加坡使馆教育处通过联络、建立校友会等渠道来发现尖子人才,这些人多在高校或科研机构担任重要职务并取得过优异的成就,其中不少人已与国内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2008年,4名在新中国学者获“春晖计划”资助回国短期讲学,并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傅承鹏副教授和马懋得副教授于6月初前往山东大学和郑州信息工程大学,主要就第四代网络通讯技术进行学术讲座和交流;新加坡科技局生物成像研究所研究员、研究所主任韩卫平1124日前往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华中科技大学)参加“第七届国际生物医学成像研讨会”,并做大会主题发言;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研究员周勇12月下旬前往西南科技大学,主要就生物纳米复合材料和仿生结构材料进行学术讲座和交流。

 

 

留学人员社团的作用日益显现

 

2008年对中国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国家大事不断,在外留学人员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爱国热情,自发地组织各种活动。

 

421日,奥运圣火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传递,留新学子前去声援;426日,奥运圣火在日本长野传递,日本各地的留学生和华人华侨使用各种交通工具奔赴长野维护奥运圣火;427日,奥运圣火在韩国首尔传递,在韩留学人员自发组织,迎接和保护奥运圣火。

 

5.12汶川地震发生后,在外留学人员及时组织、动员,日本各界的捐助达1亿日元,在韩中国留学生共捐款约15万美元,驻新加坡使馆教育处共收到中国留学生总会、各校学友会以及几十所教育机构的捐款70余万新元。

 

……

 

在这些活动中,海外留学人员社团的作用不可忽视。此外,许多留学人员社团还把促进为国服务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是以在职的各领域、各专业的中国留日学人为主体、团结所有留日人员的群众团体,该会致力于联络全体留学人员,发挥留学人员的优势,增进中日交流,加深相互理解,促进两国关系发展。同时发挥留学人员的聪明才智,以各种方式参与国家建设,为中国的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以各种方式为国服务,为企业做实事,为大学和科研机构攻关和解决难题。到目前为止,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已经组织了近60次回国服务团。

 

2006821日,中国留日同学总会的骨干会员在内蒙古乌拉特前旗转承包了3万亩荒漠作为基础,正式成立了“神州学人荒漠生态示范园”。

 

2008849日,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农业分会的徐会连博士和环境分会的江鹰博士参加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的“灾后重建海归专家助川服务团”,到四川开展智力援助活动,深入到基层第一线、规划景点、灾害现场和灾民集中安置区等进行实地考察,通过现场咨询指导、方案论证、规划设计、举行专题报告会等方式,从不同的层面和角度,提出了许多灾后恢复重建新的理念、方法和技术。

 

全日本学友会是在日最大的中国留学人员团体组织,是以日本各地区和各大学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为主要团体会员。学友会的宗旨是“团结,爱国,服务,友好,奉献”。多年来在促进中日两国友好关系、增进留学人员之间及与国内科研教育机构之间的学术交流、活跃业余文化气氛、维护在日留学人员的合法权益、解决留学人员的实际困难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近年来,在团结和联络在日留学人员、以各种形式为国服务、报效祖国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2008630日至72日,全日本学友会博士考察团一行25人在湖南长沙、湘潭、株洲三地进行了长株潭一体化和湖南“两型社会”建设考察与项目对接。本次考察团成员由在日本环境、能源、生物、医学、机械、新材料、经济、金融等领域获得博士学位以及拥有相关技术和专利的留日学人组成,会长李光哲担任名誉团长,副会长王文杰担任团长。他们表示,今后全日本学友会将与湖南省青联有更多的合作和交流,不定期组织更多的专家博士和日本企业来湖南交流洽谈,实际成果会更加显著,为湖南“长株潭一体化”和“两型社会”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大阪领区内原有33个学友会,分布在一些主要大学,为了更好地发挥学友会的作用,集中力量统一开展有影响的大型活动,在教育组的指导下,20082月成立了“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学友会成立以后,先后组织领区内留学人员为我国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募捐,奔赴长野维护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反“藏独”,为四川地震灾区抗震募捐,举办中日青少年携手迎奥运大型体育、文艺友好交流活动等。

 

“这里的留学人员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身在海外,心系祖国和人民,在2008年的一系列活动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西日本地区产生很大影响。”刘占山领事对西日本地区的留学人员们评价颇高。

 

2008年开始,北海道地区学友会在内部设立的监督与指导机构的理事会职能更加完善,理事长与会长之间分工明确,相互配合,有效地保障了学友会的顺利运行。理事会成员经验丰富,对学友会活动的开展以及学友会发展方向真正起到了监督与指导的作用。

 

在驻札幌总领馆举行的留学人员座谈会上,胡胜才总领事高度评价了学友会的工作。他说,北海道地区学友会的历任会长都很负责任,学友会的工作做得很活跃,当地中日友好团体对中国留学人员的反响也很好。

 

在韩中国留学生联合会1993年成立,已历经16年的历程。作为中国在韩留学生交流和联系的平台,多年来,联合会在加强中国留学生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团结广大在韩留学人员、积极组织和开展各种有益活动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另外,联合会广泛开展与韩国社会各界间的交往,加深相互了解, 促进中韩两国人民间的友谊,还鼓励本会成员在各自的事业中, 刻苦钻研、开拓创新,进而为祖国的富强贡献力量。

 

在韩中国留学生博士联谊会由在韩学习、进修和从事研究工作以及学术访问的中国籍学者自发、自愿组成,在驻韩国使馆教育处的指导和支持下于2008112日成立,旨在致力于加强中国留学生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广泛开展与韩国社会各界的友好交流与联系,充分发挥民间友好使者作用。

 

在新留学生的体育生活丰富多彩。

 

新加坡中国留学生总会是2001年在使馆教育处的统一协调下,联合在新加坡各个学校的中国留学生社团组建而成的学生组织,以“全心全意为广大中国留学生服务”为宗旨,密切围绕“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据总会主席陈曦介绍,总会成立以来,集中有限的人力、物力,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例如一年一度的中国留学生春节晚会、体育节、征文比赛等,这些活动都得到了广大同学和当地社会的广泛关注。总会还与新加坡社会各界密切合作。一方面帮助留学生更好地适应新加坡的学习和生活,另一方面,也为促进中新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交流作出自己的贡献。

 

20079月,驻新公派学生学者联谊会成立。联谊会成员均由国家和地方公派到新加坡进行访问、学习的学者、学生组成。其职责是为公派留新学生、学者提供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指导,搭建会员与教育处之间的沟通桥梁,协同解决会员遇到的各方面问题,切实保证会员在访学期间学有所成。

 

 

12天,走过日、韩、新3国,我们有感于海外学子们工作、学习的辛勤,更为他们取得的成绩而骄傲。同时,也感谢各使领馆教育处组给予我们的帮助和支持。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