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2期 > 正文

回国发展信息

2009年02月24日  来源:神州学人 
  

北京

 

亦庄开发区引智平台设亿元专项资金

 

据“新华网”消息,日前,北京海外学人中心亦庄开发区分中心成立,并出台《关于鼓励和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和工作的意见(试行)》。规定:每年设立1亿元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建立引智平台,用于资助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开发区创业、工作和人才奖励。

 

据了解,亦庄开发区已经吸引了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余家企业入驻,入区企业投资总额超过180亿美元。开发区企业中聚集了300余名海外人才,其中博士、硕士约占70%,这些人员主要分布在世界500强企业或承担国家重大课题的高新技术企业中。

 

据悉,该意见围绕海外学人关心和亟需支持的问题,制定扶持措施,涉及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比如“创业见面礼”,只要符合要求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开发区创业,就可以获得10万元的创业资助,此外还包括房租补贴、推荐配偶就业、帮助子女入托入学、免费健康体检等细节关怀措施。

 

此外,亦庄开发区还分别就产业扶持、科技创新等作出规定,对新入区的投资额高、知名度高、跨国公司总部等重点企业的最高支持额度可达1000万元,而企业进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方面最高可获500万元资助。

 

 

 上海

 

2010年海归将达10

 

据《东方早报》消息,近日,记者在长三角海归创新创业圆桌会上获悉,改革开放至今30年来,学成回到上海发展的海归人数约为7万余人,预计到2010年,将达到10万人。

 

据了解,目前,上海海归人数是约占全国海归总数的1/4,今后两年,预计每年来沪发展的留学人员将超过1万人,总回归人数将接近之前30年回沪人数的近40%。海归人员在沪创办了3800余家企业,投资总额近4.7亿元。在海归人员创办的企业中,咨询业占的比例最大,达到53.8%,其次为贸易类、生产类企业,这些企业也对吸收就业,促进地区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有关人士表示,生物医药、通讯电子、集成电路、环保能源、新能源等将会成为未来海归人员回国创业最为热门的行业。

 

目前,上海正大力实施海外引智工程,“3100工程”将在上海紧缺急需的领域,用3年时间引进一批处于国际前沿、具有影响力的科学家、技术专家、企业家等领军人才。人才集聚的重点包括:汽车(新能源)、通讯(3G)、航空、隧桥等重大工程、创意产业、自主品牌、文化艺术等。

 

 

  浦东

 

长三角召开海归创新创业联席会议

 

据《文汇报》消息,日前,长三角海归创新创业圆桌会议在浦东召开。会上,江浙沪代表共同签署“长三角海归创新创业联席会议”成立意愿书,今后每年在长三角地区择市召开。

 

据悉,目前留学回国人员在沪创办企业大部分企业仍属初创期,规模偏小,且面临创新服务体系不完善、所在创业园区之间缺乏交流等问题。联席会议成立后,将逐步建成为长三角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综合服务平台,针对孵化与创投、提高留学人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建设等进行交流探讨,同时整合服务资源,进一步搭建留学人员创业园区跨地域跨行业的综合服务平台。

 

 

 广州

 

十大优秀海归每人获奖20万元

 

据《广州日报》消息,近日,首届“广州十大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名单出炉,包括钟南山、曾益新、周福霖3位院士在内的10位获奖者获此殊荣,每人获20万元人民币奖金。

 

据了解,10位获奖者中,自主创业的海归与进行科研的海归各占一半。惟一一位女性海归熊嘉,现年42岁,是广州华美英语实验学校的校务委员会主任兼校长。

 

 

 天津

 

软硬环境双建设

 

渐成海归新着陆点

 

据《天津日报》消息,日前,天津发布数据,落户天津的“海归”已近万人,在经济社会建设等各个领域,发挥着积极作用。天津正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海归们又一个新的空降着陆点。

 

据悉,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使天津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良机。天津先后成立多个留学人员创业园区支持海归创业。2004年底,国家人事部与天津共同建设了中国天津留学人员创业园,下设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留学人员创业分园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留学人员创业分园。

 

目前这两家创业园已累计孵化留学人员企业300余家,入园留学生人数达340余人,企业孵化成功47家,技工贸总收入为9.29亿元。

 

  吉林

 

2009年管理、金融等

 

高层次人才缺口大

 

据“新华网”消息,吉林省日前一项调查显示,2009年吉林省紧缺的高层次人才中,管理、金融类人才缺口比较大。

 

据了解,2009年高层次人才需求呈现出企业用人主体地位突出、实用性成为选人重要标准、专业性需求相对集中、为人才提供的福利待遇更加优厚等特点。

 

吉林目前高层次人才需求矛盾比较突出,按照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对人才需求情况衡量,到2010年吉林省还急需培养、引进2000名左右的高新技术人才,3000名左右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以及3000名左右的高技能人才。

 

 

  吉林

 

重金引进高层次人才最高资助100

 

据“新华网”消息,日前,《吉林省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实施办法》正式启动。其中明确规定,高层次人才每人最高可获得一次性资助100万元。

 

据了解,该办法规定,对于引进的创办科技型企业的创业人才,给予每人(团队)不低于10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对于引进的高级研发专家和经营管理人才,给予每人(团队)5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对于国家和省商业金融机构引进的高级金融人才,给予每人5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

 

同时,该办法还包括对于引进的创办科技型企业的创业人才,由落户园区提供不少于200平方米工作场所和不少于150平方米住房公寓,3年内免收租金;引进人才从事科技开发项目的,经论证审批后,由企业落户园区协调解决不低于100万元的创业投资;协调解决引进人才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优惠措施。

 

据悉,此次人才引进对象包括:吉林省重点产业领域的重要骨干企业急需的,掌握关键技术的高层次研究开发专家及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掌握核心技术,有较大市场潜力和预期经济效益的创业人才;吉林省域内商业金融机构急需的熟悉国际金融市场、精通投融资业务、善于进行资本运作的高级金融人才。

 

当前吉林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缺口较大,预计到2012年,全省将新引进100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若干人才团队,到2015年全省新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总量达到300人。

 

 

 济南

 

创业基地为留学人员搭建

 

“绿色通道” 

 

据“山东新闻网”消息,近年来,济南海外科技人才创业基地一直为来鲁创业留学人员搭建“绿色通道”。

 

据了解,该基地位于济南留学人员创业园,由济南市政府与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于200311月创建,是国家教育部批准济南人事局主管的非盈利性单位。目的在于充分利用海内外各种资源,引进留学人才、技术、项目、资金及产品,落实优惠政策,协助海外人才项目在国内落户,扩大招商引资渠道,为海外人才搭建一个“科技报国、建功立业”的平台。

 

据悉,针对前来创业的留学人员,可优先进入创业园,并可申请享受政府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如企业研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项目,经管委会批准,给予一次性310万元的研发经费补贴;来济工作的留学人员,其住房由用人单位优先安排解决;用人单位暂无房源的,可向市人才引进办公室申请租赁周转房,并均由市政府一次性补助以下标准的安家费: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学位的,补助4万元;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务或硕士学位的,补助2万元;其他人员补助1万元等,解决其后顾之忧。

 

  青岛

 

“领军型海归”最高给200万启动金

 

据《青岛晚报》消息,近日,山东青岛出台《青岛市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来青创新创业发展的办法》,突出引进五类人才。

 

据了解,该办法所称引进的高层次优秀人才,是指在青岛市行政区域外(无论原籍是否属青岛)工作、学习,经办理有关手续,来青主要从事生产科研工作的5类人员。前3类分别为两院院士、国家和省级高端人才。

 

该办法规定:在青岛工作的两院院士每人每月享受5000元的院士特殊津贴,驻青院士津贴全额发放,聘任院士按在青工作时间发放。对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来青创新创业发展的优秀归国留学人员和创新团队,经认定,从青岛市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中一次性给予502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

 

对引进到青岛市工作落户或办理《青岛市居住证》,在青居住工作一年以上并与用人单位签订5年以上合同的部分优秀人才,实施购房安家补贴。该办法还制定了解决高层次人才后顾之忧的其他措施。

 

 

 德州

 

建海外人才工作站“开门引智”

 

据“新华网”消息,近日,德州市在美国、法国和日本通过海外留学组织,以德州市政府名义设立3处海外人才工作站,主动承接因国际金融危机蔓延造成的人才回流。

 

据了解,德州市聘请联系密切的3名来自美国、法国和日本的博士,依托海外留学生组织,分别在3个国家建立德州市海外人才工作站,并聘请3名博士担任“德州海外人才工作站站长”,同时聘请部分专家为“德州海外人才工作联络员”和“德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顾问”。

 

据介绍,新设立的海外人才工作站,通过签订协议进行管理和运作,负责协助宣传德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投资创业环境和招才引智方面的各项政策规定。

 

 

 合肥

 

成立首家人力资源协会引才纳贤

 

据《新安晚报》消息,近日,安徽合肥首家人力资源协会高新区人力资源协会成立。

 

据了解,目前,合肥高新区已成为合肥市名副其实的“人才高地”。截至2007年底,高新区列入火炬统计的300家企业(不含政策区)中从业人员超过4.9万人,其中大专学历以上约2.2万人,占整个从业人员总数的约45%,而硕士学位1549人,博士学位246人,留学回国人员68人,引进海外专家占整个合肥市的65%。有13家博士后工作站,占合肥市的七成。

 

据悉,该协会还将使全国乃至国外一些优秀科研机构、院校的优秀科研项目与高新区产业资本对结,发展未来高新区支柱产业。

 

 

 宿迁

 

设立2000万元领军人才专项资金

 

据“江苏新闻网”消息,为加快创业创新领军人才集聚,近日,江苏省宿迁市设立2000万元创业创新领军人才集聚计划专项资金,并制定出台《宿迁市创业创新领军人才集聚计划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

 

该办法规定,宿迁市领军人才专项资金是专门用于3年内面向海内外引进培育100名创业创新领军人才的专项资金,应主要用于引进的创业创新领军人才或团队在创业创新中的科研课题研究、改善科研条件和个人补助等。受资助的领军人才或团队必须确保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挪用和挤占。

 

 

 泰州

 

未来4年将引进海外人才800

 

据“江苏新闻网”消息,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化“危”为“机”,2009年,泰州市将引进海外人才140名;未来4年,将累计引进海外人才800名。

 

据了解,泰州拟引进海外人才包括4类:公费或自费出国(境)学习,并在国外取得硕士(含)以上学位的人员;在国(境)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工作或学习1年(含)以上的访问学者、进修人员;具有在国(境)外大型企业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从事研发和管理工作2年(含)以上经历的人员;泰州紧缺急需的外国专家、外籍人才及其他海外高层次人才。

 

近期泰州将制定相关优惠政策,设立引进海外人才专项资金,积极开展系列招聘活动,多方式吸引海外人才来泰州市发展,并建立专门机构,设立“海外人才工作热线”电话,抽调专人负责海外人才引进及引进后的跟踪服务工作。

 

 

  无锡

 

高新区搭建

 

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舞台

 

据《新华日报》消息,近日,无锡高新区被国家授予“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此次全国首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共20家,其中国家高新区占了5席,除无锡高新区外,获得此项殊荣的还有中关村科技园区、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无锡高新区是江苏省惟一一个接受授牌的基地。

 

据悉,无锡高新区目前人才总量已达到13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1.3万人,院士6名,国家级专家3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5名,硕士、博士近3000人,涌现出包括施正荣、赵阳、曹参等在内的一批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留学回国创业者。 

 

 

 昆山

 

亿元人才预算力推人才大升级

 

据“江苏新闻网”消息,近日,昆山市出台《昆山市关于加快优秀人才引进与培养的若干政策》和《关于引进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计划的实施意见》,大力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

 

计划从今年起每年拿出年度财政预算的1%,不低于1亿元,设立优秀人才专项资金,用于引进和培养各类优秀人才;计划3年内不分国籍和地域引进20名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每人提供不低于1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不低于100平方米的工作场所、不低于100平方米的住房和不低于300万元的启动资金和创业担保等,并在风险创业投资、项目贷款担保等方面提供资金帮助。对其他优秀人才,则在生活津贴、住房津贴、继续教育津贴等方面给予资助。在载体建设方面,昆山对新获准的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一次性给予50万元的资助,分站一次性给予20万元的资助。

 

据了解,该政策意见从200911日起实施,将人才引进的目标锁定各类高层次人才和各类创新创业人才,包括两院院士和各类国家级的杰出人才,柔性引进覆盖面广,涉及全市的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18个领域。

 

 

 云南

 

每年将安排1亿资金支持自主创业

 

据“新华网”消息,近期,云南省正式公布《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创业促进就业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云南省财政每年将安排1亿元创业资金,支持自主创业。

 

据了解,该基金重点用于支持大学毕业生、农民工、复转军人、留学回国人员和其他有创业能力的人员自主创业,主要给予创业者一次性创业补贴、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用于对创业者的创业培训补贴、补充小额担保贷款担保基金、创业项目库建设及创业项目评估补贴等支出。享受云南省扶持政策的创业人员不受户籍、地域限制。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