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2期 > 正文

在线访谈解读广东引才新政策

2009年02月24日  来源:神州学人 
  

 

/沈仁

 

20081225日上午,第11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开幕式当天,由广东省人事厅主办,神州学人编辑部、广州留学人员服务与管理中心协办的“广东省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新政策、新举措在线访谈”在留交会现场举办。

 

访谈邀请广东省人事厅及广东省部分地市人事局负责人在线与海外学人现场文字及视频交流,介绍政策、解答疑问,这在留交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在线访谈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教育部部长周济等来到现场,与中国驻澳大利亚墨尔本教育组的相关人员及留学人员进行在线对话,向广大海外留学人员祝贺新年,并欢迎大家回国创业或就业,以多种方式为国服务。

 

改革开放30年,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和我国改革开放的全面推进,面对国内外引进高层次人才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局面,广东省新近出台的《广东省加快吸引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实施意见》,和广州市1217日发布的《关于鼓励海外高层次人才来穗创业和工作的办法》等,以政策创新打造吸引人才新优势,以制度创新搭建培养人才新平台,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鼓励支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创业或就业,受到海内外关注。

 

在线访谈现场,广东省人事厅厅长欧真志表示,广东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和社会发展都取得了巨大成就。目前,广东在新一轮科学发展中,正在加快产业转移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更多专业人才,尤其是珠江三角洲地区,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量比往年更大。为促进广大海外学人回国参加经济社会建设,广东省专门出台了关于吸引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措施,希望能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或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欧真志介绍说,新政策不仅瞄准高层次领军型,根据建设现代产业体系、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加大投入力度,设立“引进和培养人才专项资金”,支持实施“5项引进计划”和“4项培养工程”,重点引进培养11类人才。而且也要实行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的引智方针,加快引进人才力度,特别是要以市场化模式探索引智新模式,政府搭台、牵线、组织,发动广大高校、企事业等用人单位作为引进人才的主体,引进各个层次的海外留学人员来广东发展。

 

欧真志特别强调,目前广东发展还存在着区域经济内部不平衡,不同地区处在不同发展阶段,对人才的需求、层次定位也有差别。欠发达地区其产业发展水平也决定了还需要大量的技工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这是作为塔形人才结构的基础,是非常重要的基础。

 

近年来,广东引进境外人才数量很大,2007年引进境外专家14.9万人次,但其中高层次人才不到10%,大量的还是中层人才。截止目前,已登记回广东创业的留学生有4万多人,硕士学位以上的只占49%,其余51%是本科学历。广东欢迎更多的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参与广东发展和产业建设。

 

从事多年人事工作的广州市人事局局长江云,介绍了有关广州市多年来海外人才引进工作情况。

 

她说,广州市一直高度重视吸引和鼓励海外人员回广州创业和就业。1999年就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关于鼓励出国留学高级人才来粤创业的若干规定》。之后10年间,到广州创业和就业的海外留学人员达2万人以上,他们对广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对广州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根据近年来情况,广州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最近又出台了《关于鼓励海外高层次人才来穗创业和工作的办法》,对过去近10年来实施的优惠政策做了一些改进和提高。

 

江云介绍说,广州专门设立2亿元专项基金,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一方面是给予创业资金支持、贷款贴息补助等资助,另一个方面,对海外留学人员回广州创业和就业的生活就业环境给予改善,比如安家费、补助,子女的入学入托等方面。

 

有关海外留学人员到广州来发展,其手续办理可以直接到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该中心专门对回广州地区创业和就业的海外留学人员提供贴身的帮助和服务。江云建议海外留学人员一旦选择回国,首先要调整好心态,同时针对国内情况做好创业和就业策略上的适时调整。她欢迎广大海外留学人员回广州创业和就业,在广州创建自己的新家。

 

来自珠三角腹地的中山市人事局副局长黄海波,也介绍了有关中山市情况。他说,2006年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人才引进工作的意见》,2007年又发布了《关于外国籍人才和海外留学人员回中山创业工作的若干意见》,这两个意见中的一个亮点,就是政府每年设立1500万作为人才引进基金。目前,中山市留学人员创业园、中山市留学人员服务工作站已成立,为广大留学员提供回国发展各方面的服务。

 

曾留学美国的珠海市人事局副局长刘斌,也很高兴有这样的平台与海外学人交流。他说,珠海是与留学人员、留学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的城市,不仅因为它是容闳的故乡,而且在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就是在珠海留学人员企业亚洲仿真公司参观时,谈到新时期海外学人如何为国服务的。

 

刘斌介绍说,珠海市很重视海外人才引进工作,珠海是改革开放以来最早设立为留学人员服务工作机构的城市,1992年就成立了珠海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服务站。新时期,珠海对海外人才的开发工作力度不断加大,近两年来,主要采取了包括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设立留学回国人员公寓等在内的一系列措施。珠海也创立了国家级的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成长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一批优秀留学人员企业家,成为珠海经济发展的支撑力量。

 

珠海毗邻港澳,生活方便,与海外、港澳也很接近,又是美丽生态环保城市,宜居宜业。珠海正在张开怀抱,欢迎海外学子到珠海发展创业。

 

东莞松山湖科技教育局局长、东莞留创园办公室主任梁佳沂,曾在英国留学十几年,2003年回国工作。他以个人回国经历谈起,他说:“作为一名留学人员,特别是在国外生活、工作很长时间的留学人员,回国就业或者是创业都是人生一次非常大的选择,有时甚至是非常艰难的选择。”

 

当初之所以选择广东,梁佳沂认为是因为广东有很多优势,是一个能干事,特别是能干成事的好地方,这里无论是政策环境、人文环境,还是交通环境,都比较适合留学人员发展。他说:“我本人回国6年多,也经历了一个从不适应到适应的过程。我曾在国外高校、高科技企业工作过,自己也创业过,现在回国除了做园区的科技教育工作,还负责留学人员工作,从身为留学人员到服务留学人员,我相信在沟通和服务到位方面会做得更好一些。”

 

梁佳沂介绍说,目前,东莞正处于产业升级的起步阶段,需要大量人才。留学人员带着技术和先进理念到东莞来发展,会有很好的发展空间,特别是东莞新成立了科技开发区——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起点高、环境好。现在不仅有留学人员创业园,还有孵化器、中小企业创新园等,已有200家留学人员企业。

 

东莞特别成立了留学人员专项资金,根据实际需要,上不封顶。最近东莞还推出了领军人才计划,扶持力度更高,可达500万元左右。除此之外,东莞从2年前开始成立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每年由市财政拿出10个亿专项扶持科技的发展。

 

最后,他希望海外留学人员能来东莞创业或发展,充分利用这里的政策环境、发展环境、人文环境,参与祖国的发展和建设。

 

惠州市人事局局长卢桂良也介绍了惠州的情况,他说,惠州是充满活力的城市,离广州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最近惠州市出台了关于引进留学人员的意见,提出以最优惠的政策吸引博士、硕士研究生,给予创业补贴,并提供住房等。

 

佛山市人事局副局长杨炳军说,佛山市一直都很重视吸引留学人员工作,每个区都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工业园,这些工业园都欢迎留学生进园创业,也就是说留学生在佛山的创业可以选择多个园区,享受所在园区的优惠政策,也享受佛山市专门对留学生创业所制订的政策。

 

目前,市政府所在的禅城区高新技术产业区,建立了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器和佛山留学人员创业园,利用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器来推动留学生的创业工作。佛山的产业发展也需要更多人才,科技研发、高校管理、高校教育等方面人才需求量很大,希望海外学人关注此类需求信息,找到合适的发展机会。

 

另外,广东金融高新服务区设在佛山南海区,需求大量金融专业人才。产业转移方面需求环保产业人才,此类信息在网上都有公布,希望大家关注。

 

在线访谈得到了中国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海外学人社团和广大海外留学人员的大力支持,来自美国、日本、德国、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的留学人员在线参与,与现场嘉宾互动,关注有关政策和就业信息。

 

神州学人编辑部副总编辑许珑在现场表示,广东省人事厅、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和神州学人编辑部合作多年,这次在线访谈直播是个新的尝试,也是个很好的机会。通过海内外互动的形式,能够把广东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新政策、新举措直接介绍给广大海外学人,吸引更多的留学人员,为国家的科教强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发挥重要的作用。《神州学人》将继续利用自身优势,为双方搭建桥梁,为海外学人回国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信息服务。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