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2期 > 正文

维堡素描

2009年02月24日  来源:神州学人 
  

/吴兵先

 

维堡是一座不大的城市,它是俄罗斯西北边陲的战略要地,历史上跟芬兰、瑞典几易主人。街头巷尾到处是芬兰、瑞典以及俄罗斯英雄们留下的纪念碑。最近一次的版图划分是在二战前夕,作为反法西斯战略缓冲地带划归了苏联。早就听说维堡是一座值得一游的城市,紧张的学习间隙,朋友们相邀就出发了。

 

2月的维堡看上去宁静舒适又有几分童话世界的感觉,一下车我就被这座冰雪俏丽的城市所吸引了。

 

昨天的一场不大不小的雪,妆扮了所有在天幕下的景物。尤其是高扬的树木枝枝丫丫挂满了厚厚的雪霜,雪花像沫儿一层层蓬松地轻轻仰卧在枝头上。轻得有人稍稍加快一点脚步就能把它惊醒。假寐的雪霜轻柔地的飘洒在雪地里或是你的头顶上。满地都是一尺厚的雪花,踩在上面酥脆得像儿时嚼在口中的爆米花,满是爽心的滋味,轻柔得远胜过踩在没有骨感的棉花里,有一种恰到好处的深陷!伴着伙伴们的嬉戏声,在雪地里打一个滚,沾满一身的雪花!小小的雪粒儿是不会变形的,轻轻一抖就从身上投落下来。一群来自中国南方的留学生,双手捧着雪花向同伴们追赶抛洒,一时间一团团雪雾在一群像孩子似的笑声中欢腾起舞!抑或是笑声的惊动,或是奔跑带动的空气流动,枝头上的雪花像柳絮起舞缓缓飘零,真是一处纯情浪漫孩童般的去处。

 

进入城堡,站在这座战时用于了望的全城制高点上放眼望去,波罗的海湾天水一色。海水早就结了冰,汽车甚至可以在上面撒野似地狂奔。天有些阴,阳光没有穿透云层,感觉白茫茫的一片。可能是接近极地的原因吧,也许是这个制高点确实很高,天幕像一个很大的穹顶。在天幕的更深处与结冰变白的海水结合在一起,这里就是一个纯白的世界!远景有不高的山地,可以想像高出海面像山地的高处,在夏天里一定是摆满沙滩椅,躺满了穿着仅有象征意义点缀物的芬兰和俄罗斯的妹儿们,懒懒地晒着太阳。

 

冬天里俄罗斯北方边陲是雪白的世界。然而徒步于这座战略古城,它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大都与圣彼得堡的风情相差不多。矗立在雪白的广场中央的列宁雕像依然作着“十月革命前夕的演讲”,基座上曾经护卫的士兵早已告老还乡,令人感触颇多。一对小孩童藏在列宁雕像高高基座下面捉迷藏,前面的小女孩一直以为自己的伙伴一定不知道自己藏在这个角里,天真地等待她的伙伴来寻她,就在她的身后伙伴早已把她的行踪掌握。小女孩执著地小心翼翼地循着雕像的基座寻找伙伴的身影,然而伙伴却一直跟在她的身后偷偷地捂嘴得意。我已不忍心小女孩的单纯执著,取出相机留下了这一刻的可爱!

 

无论是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经历实时的变迁,还是登高望远回顾历史的沧桑,四季轮回中一切都回归自然。在冬日的冰雪世界里,维堡像极了一幅素描,那么的楚楚动人,让人难以忘却!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