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2期 > 正文

直播“现场点评”

2009年02月24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图/本刊记者 曹吉吉

 

第三届“春晖杯”创业大赛在广州的项目对接与颁奖活动期间,大赛组委会按照惯例为入围者举办了一场创业交流会。交流会上,项目点评环节尤为引人注目。3位被随机挑选的入围者要在5分钟内介绍自己的项目,随后接受嘉宾点评。双方的对话让人仿佛亲临真实的洽谈现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项目有所不同,产品也各有差异,但是创业的基本规律是相通的,我们为读者重现当时的点评场面,希望能为立志回国创业的留学人员提供一些引导和启示。

 

 

入围者:

 

冯燕涛(留澳博士,项目名称:基于视频的无标志人体运动捕捉系统设计)

 

柳虹(留法硕士,项目名称:夕阳关爱网)

 

钟初华(留美博士,项目名称:开发抗端粒酶治疗性单克隆抗体)

 

  

 

点评嘉宾:

 

申平(留学人员广州创业园主任)

 

刘荣耀(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生物医药园总经理)

 

高翔(IDG投资公司合伙人)

 

陈校园(广州康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永宏(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

 

  

 

冯燕涛(以下简称“冯”):前两年国内有一部很有名的电视剧,其中有一个战马摔倒在地的镜头,需要特技捕捉和制作,但当时国内没有这样的专业公司,因此剧组特地从英国请来一位专业工程师来做。人体运动捕捉的道理是一样的,我们也叫人体运动三维测定,就是对人体的一些大幅度的动作进行捕捉,用得到的信息来估计人体的模型参数,这些参数可以用到各个方面,例如医院的整形外科手术、电影动画特技的制作、动漫制作以及运动员的训练等。例如刘翔的训练就可以用到这样的捕捉系统,使他的姿势更加完美,可以创造新的纪录。传统的捕捉系统都是有标志的,需要一些特殊的硬件标志,例如特殊的手套、光学标志、传感器等,但这些硬件设备一般较为贵重,使生产整套设备的成本大大增加,我们就不依赖于这些传统硬件,而只使用一些摄像头或高速摄像机来进行人体的运动捕捉,然后再用图像处理的软件来达到这个效果。因此我们的商业模式可以大大降低该系统的成本,从而实现盈利。我们计划第一阶段投资500万,研制样机,第二阶段吸引风险投资2000万,进行大规模生产。我们潜在的客户包括医院、运动训练机构、软件公司,另外家庭和个人也可以用到这一系统,因此这个项目的商业前景非常远大,计划3年后可以盈利达5000万左右,并争取5年内在纳斯达克上市。

 

嘉宾:我们听项目介绍的时候,最怕听到的就是某个项目有很多潜在的市场。我最想知道的是,你的项目最好的方面是什么?

 

冯:最好的方面,我认为我的项目和技术在动漫产业会有很大的应用。而且据我所知,很多公司正在研发相关产品,但目前还没有能创收的产品出现。

 

嘉宾:我想知道你是自己组建销售团队,还是找代理或其他渠道销售你的产品。

 

冯:我出国之前在上海工作过一段时间,认识那里的一些朋友,他们自己创办了软件公司,也有在相关公司做销售工作的,希望能通过他们的渠道来带动我的产品销售。就是和本土的公司相结合。

 

嘉宾:你是否做过详细的市场调研工作,例如你的目标客户到底有多少,每年国内的需求量大概有多少份额,这才能决定你下一步的销售工作。

 

冯:我们对国外市场进行过调研,通过了解国外类似的市场销售额以及公司的成长过程,来判断和预测我们公司今后的行为。在国内,我们调研过一些动漫公司,包括他们的投入成本,但他们的产品还没有我们的成熟。

 

嘉宾:你在陈述项目的过程中用的形容词太多,什么市场很大,技术很先进,很难引起对方的重视。

 

冯:谢谢,以后我会注意和改正。我还想问一下嘉宾,能吸引投资的最重要因素是什么?

 

嘉宾:你的项目创意比较新颖,也有一定的市场基础,但还有几方面需要注意,首先你的项目的发展目标还应该再明确,例如客户到底是哪些人,围绕客户如何去销售。在销售方式上,我个人建议你还是应该培养自己的销售团队,若通过代理或与别人合作的方式,与市场仍有一段距离。建议你在市场、销售等环节上继续深化。

 

  

 

柳虹(以下简称“柳”):2008年对我来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因为我做出了一个非常重大的决定:在我的博士课程还剩一年半的情况下,终止了学业,选择回国创业。每个人做出重大的决定,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因素,而我主要是为了我的父母。他们已经70多岁了,身体也不好,在我出国的7年中,他们遇到了很多大大小小的问题,托亲朋照顾也不是很好的解决办法。我想了很久,我们的父母到底需要什么,我们能通过什么方式表达我们的爱心,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让为我们操劳一生的父母安享晚年。我和很多朋友探讨过这个问题,也做过大量的市场调研,发现这个现象还是很普遍的。后来,我终于找到一种社区加电子商务的网站服务模式,主要向老年人提供各种各样的健康资讯,为他们提供一个能够结交朋友的社交圈,同时倡导子女为父母订购服务、礼品和安排活动。我为大家提供几组数字,1999年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据统计,2005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到1.45亿,占总人口的11%,其中有2400万老人已经生活在“空巢”家庭中。在一些大城市,“空巢”家庭问题更为突出,2003年,北京市“空巢”家庭的比例为34%,上海34.8%,广州30%,天津36.5%。目前,社会的老龄化、独生子女政策、出国留学,以及大量的年轻人为了自己的梦想到异地打工,这些因素愈发加剧了老人身边缺少成年子女留守照顾的现状,也构成了中国特有的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我希望大家能够给我一点时间,给我一些支持,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我的,也是大家的心愿。如果大家手中有适合老年人的项目,例如医疗保健、健康食品、“傻瓜”电脑、视频电话等,可以与我们联系,我们可以进行资源整合。我们的团队有4个人,我本人是社会学硕士,还学过广告学专业,曾在外企工作,另外3人分别从事电子商务、证券投资领域管理和金融顾问。我们合作十分融洽,想法也很一致,都为创业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每个人都有丰富的人脉资源,还有18年以上的工作经验。

 

嘉宾:请问你对老年人的定义是多少岁以上呢?

 

柳:应该是50岁以上。

 

嘉宾:那你能否告诉我国内50岁以上的网民有多少呢?

 

柳:我们还没有做过这个统计,但我们调查过50家网站,其中有一家网站有将近40万老年网民。

 

嘉宾:你这个网站的收费模式是什么?创业之后估计会有多长时间达到一定的现金流量?

 

柳:“夕阳关爱网”不同于传统的老年人的网站,不是直接向老年人收费,赚他们的钱,而是引用“百善孝为先”的观念,让子女们通过订购的方式孝顺父母。

 

嘉宾:刚才你说有家网站的老年网民有40万,你的网站是要和网民有一个互动,不仅仅是点开网页,这40万中能够实现网上互动的又占多大比例呢?

 

柳:我们之所以要从子女这方面入手,其实是希望子女能带动老人上网。我发现国内有些社区也在推行老年人上网的活动,所以这个数字应该不仅仅限于40万。

 

嘉宾:你这个项目的方向选的很对,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确实需要关照,但问题是你如果做不起来怎么办,一旦做起来了,又如何面对今后的竞争呢?

 

柳:我们团队的成员都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对创业的风险也都有足够的准备,可以说是置于死地而后生,所以必须要把这件事做起来。我们网站的电子商务不是纯粹的商务概念,而是有人情味的电子商务,要通过有人情味的沟通和交流让消费者认可这种方式。“空巢老人”实际包含两块市场,一是大量的海外华人的父母,二是到异地打工的白领的父母,他们都是潜在的消费群体。我们现在是从第一个群体入手,想通过海外社团组织大规模的海外学人关爱父母的问卷调查,开展相关专题讨论会,并通过海外华文媒体和驻外使领馆进行推介。

 

嘉宾:我认为你应该注意几个方面。第一就是项目定位,老年人确实有这个需求,但你做这个项目还要确定最终的服务对象;第二是运营模式,如何把客户的需求和服务对象的需求结合起来,刚才你在介绍项目的时候没有说清楚;第三是盈利模式,你创业的最终目的还是要赚钱,那么你所提供的服务是否稀缺,你的服务对象是否还能通过其他渠道满足需求,如果有其他更便捷的方式获得你所提供的服务,你就没有优势了。

 

柳:谢谢,我会在服务模式和服务内容上下功夫。

 

  

 

钟初华(以下简称“钟”):我的项目主要是研制并为国内相关单位提供单抗药物,另外也为国外公司提供医疗外包服务。我们的团队经验丰富,产品也有几百万的市场潜力,投资回报预期在3年左右,可以达到10倍的收益。

 

嘉宾:洽谈时还是需要讲话的技巧,其实很少有人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做一个精彩的演讲,所以不必在意时间,但讲话的顺序还是应该注意。你要先把简单易懂的,最容易引起对方兴趣的内容放在前面讲。如果把最难懂的技术性内容放在前面讲,对方慢慢会进入睡眠状态。顺序如果排好了,即使你讲的时间长,对方也能听的进去。

 

嘉宾:你的项目要找投资,项目周期会比较长,那么项目的优势是什么?你怎样说服投资人来投资这个周期较长的项目?

 

钟:当时在计划项目时是以开发抗体为主,但后来也发现了周期长的问题,所以我们把开发抗体作为中长期的收益,而加强了医疗外包方面的业务,这样可以较早产生现金流,以便于我们尽快开展抗体开发。

 

嘉宾:我们经常说的就是“专营”,你现在同时想做几件事情,而且难度都很大,要知道任何人或企业手中的资源都是有限的,特别是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很多投资人在选择生物医药项目时,一般不到二期临床实验阶段,他们是不会投钱的,而你的项目离一期临床还有很大一段距离。即使你能拿到投资,数量不是很大的情况下,你很快用完了之后怎么办?最后的结果可能会公司关门,你还要回到实验室做你的研究工作。所以建议你不妨在创业初期只选一件相对容易的事情做。

 

嘉宾:你主要是做药品的,能否收到那么多的外包订单,让人怀疑,这是行业的规矩,最好不要混在一起做。外包的问题上,如果你做化学方面的,建议你再多考虑,因为国内的竞争太激烈,生物方面的发展也很快。如果你一定要选择外包业务,今天你应该重点讲述你的外包模式。另外你所开发的抗体药品,如何能利用先期筹措的资金将其推到临床阶段,如何发挥产品优势,都是你要考虑并向投资方着重说明的。

 

入围者在做项目介绍。

 

项目点评现场。

 

项目对接和洽谈。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