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2期 > 正文

金融危机下的创业探讨

2009年02月24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图/禾丰

 

20081226日上午,一年一度的“教育部留学人员回国创业论坛”又在留交会上和留学人员见面了。与往年不同,由于金融风暴肆虐全球,经济形势急转直下,在这种背景下,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会遇到哪些机遇和挑战,我们的政府、创业平台如何应对这一形势,如何给予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更有力的支持?在论坛上,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处处长张峰海、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北美华人投资协会会长张子成、东莞市凯法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文、IDG投资公司合伙人高翔、留学人员广州创业园主任申平、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永宏等与留学人员共同探讨了相关问题。本刊将论坛部分内容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曹红辉:我记得3年前在广州参加了同样的留学人员创业论坛,今天比起3年前大不一样,金融形势和经济形势发生深刻的变化,我在纽约华尔街期间正好赶上这种危机的发生、发展和蔓延以及救助过程,当然危机现在还没有结束,我感觉会持续至少68季度以上,什么时候可以走出谷底呢?需要观察,大家需要做好长期的“越冬”准备。

 

在这个冬天到来的时候,对于中国来说其实是存在一些机会的,能否抓住机会,对于回国创业的人士来说,是值得关注和把握的。目前我国推出了一系列扩大内需、调整结构、加快改革的政策措施,这些新的政策措施会为广大留学回国的创业人员带来新的机会,也会为大家引导和提示新的发展方向。回国创业首先就要熟悉了解这些基本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以及未来政策的走向。

 

谭文:我是10年前回国创业的,老实说,我们没有感到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因为在国内的运营成本低,人才稳定,这些都给创办企业带来了机会。当然困难也很多,创业也有成功与失败,但我希望大家应大胆尝试,谨慎行事。中国目前最好的环境是有大力支持创新型企业的氛围,所以在目前这个时候,中国还是一个很好的创业之地。

 

申平:金融危机虽然是危机,但还有一个说法就是化危为机,危中选机。如何帮助企业应对危机,我们开发区和创业园制订和修订了很多政策,针对企业存在的各种问题为他们提供服务,包括人力、物力,可以说应对机制很健全。

 

对于创业型的企业,尤其是即将回国创业的企业,我认为目前是一个很大的机会。除了政府给予的扶持政策,还有在经济出现危机的时候,反而是创新的爆发期,通过创新度过这个危机,通过从事新产品技术研发和创新来提升自己的企业。

 

张永宏:这两天有很多大学生和留学生跟我们交流,他们说创业很困难,社会竞争太激烈,找不到工作等等。我建议:一、把自己锻炼成器,无论是大学生,还是留学生,都需要锻炼成器;二、要学习基本功,就是能说会道。很多人说不清楚,写不明白,所以找不到工作,但是很多人工作却干不完,所以我们需要培养一个勤奋工作的习惯,培养一个勤奋思考的习惯,越勤奋就越幸运;三、不要研究什么危机,我们不去评论这些事情,如果研究危机,我们就成为危机的专家了。我们是学生,是创业者,我们需要研究未来,我们的前途在前面,不在后面。

 

高翔:我们投资国内的一两百家企业都发展得很好,有的企业销售量虽然下降了1030%,但他们的成本也相应下降了,所以金融危机对他们公司影响并不大。而且这些企业在技术层面、管理层面、品牌层面都需要很多各种各样的人才加盟,这些也是各位擅长的,应该回国寻找机会。

 

从整个国内需求来讲,尽管金融危机对大环境有影响,经济上升会减缓,但还是有比较多的机会,尤其在内需方面。不久前我看到过一个数据,说现在中国的男性每年在内衣方面的消费每人不到10块钱,各位都是从国外回来的,你们可以感受到国外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方式与国内有很大差别,可以想像国内的内需量还有很大发展空间,这就是机会。我对中国经济还是充满信心。

 

留学人员:我是“春晖杯”创业大赛的入围者,我的项目不属于高新技术转化的范围,而是在产业链某个环节上进行创新整合,是一种理念的创新。请问这一类项目是否属于创新型的项目,这一型企业是否属于创新型企业,能否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和资助?

 

张峰海:我们所说的创新,很多时候就是侧重于知识层面的转化。创意也是创新的一个组成。现在很多地方已经建立了创意创业园,就是要促进创意产业的发展,这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个重要内容,在国内这方面的政策仍有一些滞后,但是作为创新的产业,国家的大环境和一些扶持政策还是可以套用的。

 

曹红辉:人们一般把创新理解为高新技术转化为产品,然后进入市场。除此以外,我们的生产方式、运营方式、市场组织、营销组织模式等等,都是提升生产效率的有效方法,所以这些也当然在创新范围之内。1998年我国推行了创新体系建设,到现在已有10年,现在国内对创新的理解已经日益丰满和充实,投资者对创新的理解也越来越清晰了。

 

留学人员:我来自美国,就美国而言,10个高新技术的企业5年内可以存活3个,能存活10年的只有一个,风险是很大的,国内这样的企业有多少能活5年或10年?如果留学人员回来创业,尽管有很好的商业模式和很强的团队,但也要和国内政策环境、人力资源环境、社会环境等等进行接轨,发展需要一个阶段。“春晖杯”的平台能否再大一点,留学人员不仅可以借此创业,还可以把自己的技术转嫁到企业里面去,因为企业转型并与国际接轨需要这个技术,而我们的技术也可以迅速完成国内的本土化,二者可以融合在一起,这样会更好地把高新技术的创新创意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张峰海:改革开放30年中,中国政府一直在努力扶持创新创意,一直探索创建适合各层面创新行业的政策环境,从最初的技术转移,到之后的产业化资金支持、种子基金、贴息贷款、风险投资的引导资金等,政府一直在探索,尽可能为技术创业提供支持。

 

谭文:创业一定不要指望这个帮助,那个帮助,首先要自己先准备好。创业的技术起点一定要高,但期望值一定要低,这样可以找到很多适合自己的市场。另外,团队、经验、资金,这些都是必要因素,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投入的热情,一定要做你擅长而且喜欢做的工作,这个时候创业一定有收获,而且会快乐。

 

申平:创业企业的生命周期不可以一概而论,我们园区有600多家企业,根据我的观察,失败的是有,但成功的还是居多。是否成功取决于两个条件,第一个是自身条件,第二个是所在环境具有的条件,如果自身条件不好,再好的环境也不行,如果在一个不适合自己的创业环境,自身条件再好也不一定能成功。

 

一个企业是否可以适应环境,不是孵化器建设得多漂亮的问题,关键是要解决留学人员的资金问题,从开始到各阶段政府都需要设计出一些服务和政策。研发方面也是一个问题,企业要把产品做出来,必须有一定的实验条件,国内就需要在这方面满足企业的要求。有了资金,有了研发,剩下就是企业自己的事情了,就要看团队了,只要有一个好的团队积极开拓市场就成功了。

 

留学人员:我们创业需要融资,金融危机会不会导致投资公司在和我们谈判的时候提高投资的界限,在讨价还价过程中施加压力?做一个投资决策的周期通常需要多长时间?

 

高翔:首先,金融危机对我们的投资没有任何影响,原来该投的钱,现在还是要投进去。其次,我们判断企业的标准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原来认为什么样的企业该投,到时候还是会投。讨价还价的问题永远会存在,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衰退的确会造成投资价格的下降,但并不会增加投资人讨价还价的砝码。即使是讨价还价也是根据你的实际情况而定,因为你的项目投资价格跟未来几年的发展相关,如果项目上升不快的话,投资价格不会太高。

 

关于投资速度的问题,就我们公司来讲,参加投资谈判的本身都是项目决策人,不会一级一级往上走,决策的时间会很快,但也取决于对项目感兴趣的程度,如果项目很不错,投资条款也特别好,一个月就可以完成。如果不具备理想的投资条件,需要时间观察的话,也就有可能需要七八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至于投资数额需要看具体情况而定,如果双方签订了协议,大家都愿意合作,作为投资人不会让项目由于资金不足而夭折。

 

曹红辉:应该说,中国的投融资环境跟10年前相比有了非常大的改善,这个过程中,政府发挥了很大作用,尤其在基础设施领域。但近两年政府投资的增长率下降,所以更多的要靠个人资本,吸引社会投资并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扩大内需,调整结构,加快改革,改革就是放松对行业准入的管制和对能源价格的管制,理顺价格和产品的关系,进一步扩大内需和消费。另外,投融资会随着产业机构的调整以及扩大内需大政策环境的变化衍生出很多新的基因,所以大家要很好地把握宏观政策环境的变化,根据自身的技术或者产业、商业模式作出相应的调整。

 

作为创业者,一定要放弃一些幻想,不要认为有好的技术和好的模式回国后就可以马上成功,就可以三五年内上市,成为超级富翁,大部分人是没有这么轻松就成功的,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尤其在国内环境变得越来越成熟规范的情况下,很多事情做起来不像原来想像得那么随意了,不是那么轻易就可以成功了。

 

投资拉动增长,在未来30年仍然是中国经济主要的增长模式,只不过这种投资形成的产能和供给,不完全是供给全球的需求方,大部分是为满足国内的需求方,这种转型对中国是很大的挑战,同时对全世界也是挑战。但对于创业者来讲,在未来30年需要更多关注和发掘国内的机会以及市场的特点。

 

留学人员:对于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政府在知识产权保护上有哪些政策,有什么长远规划?

 

谭文:很多人认为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做的不好,事实上在很多方面,特别是制药方面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很强。如果有侵权行为,完全可以通过法律手段去解决,但也要防止让人钻空子,因为别人可以对知识产权进行修改。如果要签定知识产权的转让合同,我建议一定要有这方面的专家和律师参与,不要完全由自己做,特别是专利权的转让。转让专利权的时候,可以不转让专利的拥有权,只转让使用权,今后如出现问题,可以单方面停止对方的使用权。

 

留学人员:我的项目已经有初步的成果,但还没进入商品销售阶段,那么做一个项目做到什么时候才可以引入投资融资,具体怎样操作呢?

 

张子成:从投资的周期来看,我并不认为有一个固定的界限。投资是一个概念,钱只不过是一个载体,把这些东西从一个点搬到另外一个点,无论是创业人还是投资人,都应该解放思想,如果你觉得想要做就去做,而不是想该不该做能不能做。投资是一个愿望,而不是能力,首先把愿望树立好,找一个很好的基准点,然后制定一个计划,这个计划不一定成功,但是需要自己负责,也需要有很强的连贯性。投资本身是一种思想,而不是真正具体的商业行为,我认为思想在先,具体商业行为在后。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