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2期 > 正文

新闻集萃

2009年02月20日  来源:神州学人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全球留学人员服务平台”正式启动

 

20081216日,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全球留学人员服务平台”正式开通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a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韩启德等出席。

 

“全球留学人员服务平台”是以全球留学人员为主体开展全球性服务的,由网上和网下进行的各种服务和活动有机结合而组成。是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为遍布全球的海内外中国留学人员之间、留学人员个人与有关组织机构之间提供全球性互动、物理与虚拟相结合的全新载体,将在服务广大留学人员,协助党和国家开发利用海内外人才资源与人才市场,积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智力,吸引广大出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支持留学人员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等方面开辟新的渠道。

 

据了解,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源泉留学人员发展服务专项基金、寰网留学人员发展服务专项基金已设立,并将开始向全球留学人员和社会各界单位及人士公开募捐,用于在中国灾区、贫困地区、老区建造少年就学、青年就业、老年养老的“爱心楼”专项行动,帮助上述地区发展教育、就业、养老事业。(玉龙)

 

 

华盛顿地区中国留学人员庆祝改革开放暨赴美留学30周年

 

200913日,上千名中国留学人员和华人华侨一起见证了美国大华盛顿地区留学人员的庆祝活动——“庆祝中国改革开放暨赴美留学30周年”同心欢乐晚会。驻美大使周文重先生亲临现场,并称赞庆祝活动“很有特色”、“非常成功”。

 

中国教育部部长周济、美国教育部部长玛格丽特·斯宾林斯等给活动主办方发来了贺信。周济部长在贺信中回顾了中国留学事业在过去30年取得的成就,并对留学人员在中国发展和中外交流中作出的重要贡献给予了积极肯定。周济部长指出:“作为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留学人员不管是回国工作或是以多种方式参与国家的建设,都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美建交30年来,两国教育与交流合作不断发展,……呈现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互利共赢的交流合作局面。这与中国留美学生学者的积极支持和参与是分不开的。”

 

活动于当日下午4点在马里兰州拉开帷幕。其中,“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政策、项目推荐”讲座是特别为30周年庆祝活动设计的一大亮点,讲座邀请了不同方面的代表就不同主题进行介绍。

 

晚会分为上中下三篇,留美学人在近3个小时的文艺表演中,以独具匠心的结构和寓意深情地讲述着自己这30年的故事,充分表达了30年的乡恋和深深的中国文化情结。(供稿/驻美国使馆教育处 /钟新)

 

 

中美建交30年图片展在亚特兰大展出

 

为庆祝中美建交30周年,由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资助,亚特兰大中国学生学者总联谊会主办的“中美建交30周年”图片展于20081226日在亚特兰大的Woodruff艺术中心大厅举行。图片展吸引了3000多名观众观看。

 

本次图片展的70余幅图片按照时间顺序对中美外交以及各方面交流合作给与了全面的回顾。首先是用珍贵的历史图片回望了20世纪70年代开始的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重大历史事件以及建交初期双方领导人的互访等,接下来是全面展示了两国各方面的交流情况。既有双方领导的互访以及双边协定签订,又有经济贸易区域合作及合资企业的发展;既有医学交流的场景,又有艺术访问演出;既有在美中国武术节的合影,又有在华旅游胜地游览的美国游客的留念。图片内容可谓包罗万象。

 

远道而来的驻休斯顿总领馆总领事乔红女士兴致勃勃地欣赏了展览,并与亚特兰大的中国学生学者代表合影留念。(供稿/亚特兰大中国学生学者总联谊会、亚特兰大中华生命科学协会)

 

 

驻英使馆教育处与高校培训学员座谈

 

20081223日,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处约请正在英国雷丁大学接受培训的中国高校第5期培训项目学员召开座谈会,主要就培训效果、学习体会等进行交流总结。37名来自国内不同高校的学员参加了座谈会。

 

公使衔参赞田小刚介绍了中英两国教育交流的情况。当前留学英国的特点是,留学生的数量大,每年回国人数也非常多,自费生的年龄结构越来越年轻,国家资助的公派生数量仅次于美国。田公参说,孔子学院与英国文化协会等其他类似机构的最大不同就是,孔子学院以当地学校或机构为依托,依靠当地力量进行汉语和中国文化推广,更具有创造性和可持续性。

 

学员们也都总结了自己的培训心得,认为来英学习是国家给自己的一次很好的机会,能够让自己站在更高更广的视角,沉下心来理性和辩证地思考中英教育方面的一些问题,并表示要认识差距,保持差异,为中国办出有特色的教育作出贡献。(供稿/驻英使馆教育处)

 

 

墨尔本地区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喜迎新年

 

20081231日,近70名来自墨尔本地区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在墨尔本风景优美的亚拉河畔举行迎新年联谊活动。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全体领事出席,与大家共庆元旦佳节。

 

教育组组长郭晓娟领事高度赞扬了领区留学人员在奥运火炬传递和为5·12特大地震募捐等活动中所表现出的爱国热情和作出的贡献,充分肯定了大家在促进中澳学术文化交流和祖国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希望大家肩负祖国人民的重托,珍惜机会,勤奋学习,报效祖国。

 

这次活动为墨尔本地区特别是2008年新报到的各类国家公派留学人员,提供了一次难得的认识和交流机会。大家纷纷表示,这次联谊活动使身在异国他乡的国家公派留学人员深感祖国的关怀和温暖,对未来的学习和工作更加充满信心。(供稿/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

 

 

圣彼得堡中国学子共庆新年

 

圣彼得堡中国留学生2009年新年联欢会于20081228日在圣彼得堡航空航天仪器制造大学礼堂隆重举行。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总领事田二龙及总领馆工作人员、圣彼得堡华人华侨代表、中国留学生及学习汉语的俄罗斯学生代表共500多人参加了联欢活动。

 

田二龙总领事说,当前中俄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合作规模日益扩大,为留俄学生施展才干、报效祖国提供广阔空间。领区留学生积极参与奥运火炬在圣彼得堡传递和汶川地震爱心捐助活动,表现出可贵的爱国情怀和同胞情谊。希望留俄学子发扬当年中国留苏学生的光荣传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团结互助,遵守法纪,讲求诚信,努力维护国家形象,努力弘扬中国文化,促进中俄友好,不负国家期望,不负父母苦心,不负青春年华。

 

演出现场高潮迭起,台上台下热烈互动。在全体人员《难忘今宵》的合唱声中,2009年圣彼得堡中国留学生新年联欢会圆满落下帷幕。  (供稿/驻圣彼得堡总领馆教育组)

 

 

留葡中国学人共庆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

 

在中国驻葡使馆教育组的组织与支持之下,葡萄牙阿维罗地区中国学生学者于20081220日举办座谈会,庆祝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座谈会上,与会者一致认为,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我国整个国家历史上的一次伟大转折,开辟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来自山东大学的王教授早年曾留学美国,他谈及当时由于中国与外界的隔绝封闭,相互不了解,他常会被外国同事问到一些尴尬的问题。而今中国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在世界舞台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力量,一个强大的中国正在通过各种方式让世界了解她的文化、她的理念。年轻一些的与会者更乐于展望下一个30年,讨论今后的发展目标和具体措施。大家认为,中国在未来将依然保持高速发展,并且会更加健康更加均衡与和谐。

 

(供稿/葡萄牙阿维罗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驻捷克使馆举行新春电影招待会

 

20081230日,中国驻捷克使馆举行新春电影招待会,旅捷各界华侨华人、中资机构、留学生代表和使馆部分工作人员近180人欢聚一堂,共迎新春。

 

霍玉珍大使感谢广大海外学子在祖国需要时给予的鼎力支持和无私奉献,强调使馆将一如继往地秉承“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宗旨,做好广大海外学子的坚强后盾。

 

招待会在和谐、喜庆的气氛中进行,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作为海外游子,愿为祖国繁荣昌盛、发展进步贡献全部力量。

 

另外,斯洛伐克考门斯基大学汉语系的师生与该校中国留学生也共同举办了“2008年斯中学生圣诞联欢会”,整个晚会的节目精彩纷呈,始终洋溢着轻松愉快的氛围。文艺表演结束以后师生们还进行了学习交流,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

 

      (供稿/驻捷克使馆教育组)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