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2期 > 正文

英伦散记

2009年02月18日  来源:神州学人 
  

牛津大学图书馆。

 

/金建国

 

卡迪夫

 

初来乍到英国卡迪夫,感觉这儿的生活和在中国的差不多,并没觉得有什么不适应的。一般中国人到这儿来玩的话,如果呆的时间较长,可以临时租个房子,房租每个月差不多230英镑,当然你也可以按周来租。

 

卡迪夫有一些免费室内体育运动场所,里面可以打羽毛球和乒乓球,还可以蹦极,很多运动场所附近的英国年轻人和孩子都喜欢到那儿去运动。

 

这里公园与教堂很多,巨大的公园就有三个:Bute ParkRoath ParkHeath ParkRoath Park 公园里面有一个小西湖,还有巨大的天鹅等鸟类。著名的Bute Park公园里面风景十分的优美,老树多多,也有一些宽广的草坪。贯穿整个公园,里面有一条宽广的河,河上有一些人行桥,河里有的地方有落差,形成了瀑布,景色十分宜人,所以游人往往会驻足观看。里面还有很多小松鼠,在路上觅食,人可以和它们相处得很好,可以很近距离地观察它们。教堂更多,有一天晚上我和朋友一起去一个教堂,还凑巧看到一群人在拍集体照,他们每个人手里举着一个字母,组成了一句话,大意是:祝你早日康复。原来是一个经常去教堂人生病了,大家拍个集体照送给他,祝福他。

 

卡迪夫街上行人并不多,往往是三三两两的,但大都比较友好。你可以在这儿看到各种肤色的人,可以经常看见穿着一身黑色长袍,把头也包得严严的穆斯林妇女在大街上行走。街上来来往往更多的是车子,车子非常密集。这儿的马路并不宽,车子都是靠左边行驶的。和中国不太一样的是,在这已经不宽的作为主干交通的马路上,居然马路两边可以合法地停很多车子。这里的人和动物相处和谐,马路上经常可以看见一些鸽子在人行道上大大咧咧地觅食。

 

街上还有很多小餐馆。有一天中午我们去一家印度餐馆聚餐,这里生意兴隆,如果你有很多人一起想去吃饭的话,一般得提前几天交押金预订。吃饭的时候,每个人头上都戴着红红绿绿的纸帽子,大家都觉得十分的开心。在回来的街上我还看到了一些高大威武的马,无论在电视上还是在现实生活中,我都不曾见到过如此高大的马。

 

在一次星期六,突然想起是中国的大年三十了。上午在办公室编程序,因为办公室离住的地方很远,于是中午就在卡迪夫学校旁边的一个肯德基(KFC)吃饭了,进去一看,满屋金发碧眼,以为亚洲人只有自己一个。等排队轮到我,上前跟服务生打招呼,注目一看,该女服务生果然也是黄发飘飘。于是用英语和她对话,要这要那,不要这不要那。冷不丁服务生突然来了一句:Are you Chinese?原来她也是中国人,差点晕倒!

 

 

牛津

 

牛津人似乎比较喜欢骑自行车,在街上骑自行车的人随处可见,可能是牛津城比较小的缘故吧。牛津是个大学城,我的重点是参观牛津大学,印象最深的要算是牛津大学的博物馆了,里面有很多珍贵的文物、古董和动植物化石。可见牛津大学的经济实力是非常雄厚的。大学各学院散在不同的区域,没有被围墙围起来的感觉。牛津大学各学院看起来并不起眼,但这儿却是许多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世界级政治家诞生的摇篮。在牛津学子中,先后共出现了46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30位首相。像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也毕业于牛津大学。

 

牛津街上热闹非凡,娱乐活动多多,以年轻人为主。在牛津大学摄政学院附近的一条主要街道上,满街尽是各式各样的娱乐活动,有鬼宫、蹦极、小商摊、溜冰场等等,你在这儿可以领略到牛津人的热情奔放、活力四射了。在这条主要街道旁,还有一块墓地,里面有很多石凳石椅,你不时可以见到一对一对的年青人坐在石凳石椅上卿卿我我,呵呵,墓地居然也成了许多英国年轻人谈情说爱的圣地了。

 

 

伦敦

 

我从牛津车站坐长途车去伦敦,在快进入伦敦市区时,发现除了轿车多外,还有一个奇特的现象,那就是摩托车很多。不过很快想明白了,那是因为进入市区的汽车太多,以至于经常堵车堵得厉害,而摩托车由于体积较小,易于突破路线前行。伦敦这个城市很大,古老的城市却透露着现代化的气息,雄伟的欧式建筑积淀了深厚的英国文化。街上的中间道上,可以经常看到竖立着很多雕塑。城市绿化很好,到处是绿树成荫,公园里红花绿叶,环境十分优美,天上蓝天白云,哪里还能找得到半点“雾都”的影子!伦敦最有名的部分景点集中在泰晤士河畔,例如大笨钟、首相府、议会大厦等等。伦敦的地铁非常发达,可以说是四通八达,游客只要花5英镑就可以乘一天的地铁,把主要景点游个遍。而在中国驻英大使馆门口合个影,是每个路过大使馆的中国人的必然想法。大使馆门口只有一个英国警察把守,胡子全白了,看得出他很敬业,警惕地注视着门口周围的一切。我让他帮我照相,他连连拒绝,说这是他的工作所不允许的,没办法,只能叫路过的行人帮我忙了。看来英国警察是很坚守他们岗位的。

 

伦敦的由牛津街和摄政街组成的长方形购物区是购物者的天堂,世界上一切精美奢侈的时尚品在这儿应有尽有。漫步在牛津街上,感觉伦敦的风情浓缩在这儿了,所以去伦敦的游客,除游览各个著名的景点外,也不要忘记到牛津街上走走。另外,大英博物馆是最值得游客去参观的地方之一,而且不用门票。你在那儿可以看到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文物、古董,按地区和国家分展,充分领略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和文明。如果你细细观赏的话,估计一天还不够。伦敦的美使我流连忘返。

 

剑桥大学的数学桥 

 

剑桥

 

剑桥因剑桥大学而闻名遐迩,和牛津大学并列为英国高等教育的双子星。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密不可分,从历史渊源来讲,剑桥由牛津分化而来,可以说两所大学之间是父子关系,但两者风格又迥然不同。牛津偏向于文科,出政治家,牛津学子往往仕途非凡。而剑桥偏重于理工,出科学家,是通向大自然神奇与奥秘的科学殿堂,800年来两所大学精英辈出。我参观了剑桥大学考古学博物馆、剑桥大学图书馆和环绕剑桥大学各个学院的剑河。剑桥大学的学院和中国大学的学院有不同的含义。剑桥的学院是学生住宿、用餐的地方,并且住在同一个学院的学生并不是属于同一系科或专业的,因此学院和学科专业是毫无关系的。学院里配以几个教授,随时接受学生的咨询、解答疑难,以及给予生活上的指导。我到剑桥的女王学院转了转,从女王学院出去到剑河,有一座横跨剑河的木桥,即数学桥。横跨剑河的桥很多,但似乎木桥只看到了这一座,其它的都是石桥。来到这里的游客,往往愿意花上几英镑的钱,在剑河里坐当地船民手工摇的船环绕剑桥各个学院一圈。我到令人神往的剑桥大学图书馆走了走,剑桥大学的图书馆管理非常严格,我来到图书馆一楼,向图书馆管理人员提出参观要求。管理人员首先要求我出示卡迪夫大学的“身份证”(ID卡),然后登记,再到一个房间里拍照,做一个临时借书证。持有剑桥大学图书馆的借书证后,在图书馆内部参观就方便多了。在参观时,我深深感觉到了剑桥大学图书馆厚重的学术文化气息。

 

总之,英国的风情很迷人,是那样的令人神往。那儿风景如画,既有风景绮丽的成片公园,也有庄严雄伟的城市,还有世界上最好的大学。无论是短期旅游还是长期生活,在那儿都会使人迷恋。  (摄影/蒙梓)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