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12期 > 正文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剪影

2009年12月15日  来源:神州学人 
  

 

  这是国家对我学习和工作成绩的最好肯定。申请这个奖学金的过程是向祖国汇报自己阶段学习和工作的过程,这份奖励是我在博士期间所得的奖项中最让我感到温暖和自豪的一个。这份认可和荣誉也更加坚定我“学业有成报效祖国”的信念。
  我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完全归功于祖国和社会的大力支持,归功于我成长道路上各位老师、教授的辛勤培育,归功于家人和朋友的精神鼓励与帮助。在这里我要感谢我们日益强大的祖国,她真真切切地让我们海外学子感受到了对我们的亲切关怀和高度期望,也激励着我们更加奋发图强,用自己的知识回报祖国,回报人民,为振兴中华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阿里木江·卡斯木
  
  阿里木江·卡斯木,2008年获奖者,留学日本。
  1976年7月出生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999年7月、2002年7月相继获得新疆师范大学学士、硕士学位。2006年4月赴日本千叶大学自然科学研究科环境遥感中心攻读博士学位。2009年3月获得博士学位。指导老师日本遥感学会会长,建石隆太郎教授。
  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主要从事基于MODIS,DMSP/OLS稳定夜间光强度数据和格网人口密度数据的全球城市化信息提取研究。在核心杂志期刊发表5篇论文,并有18篇著名学术会议论文,另有多篇论文在审。1篇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办第28届国际亚洲遥感大会上获得优秀论文及优秀发表奖,并以优异的成绩在2008年荣获日中科学技术交流协会颁发的“野上茂吉郎纪念研究奖”。曾先后获得新疆师范大学十佳学子,优秀毕业生,华藏奖学金和牧田国际育英会奖学金等。
  

 


  
  作为2008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奖者的一员,我感到非常荣幸, 首先要感谢我的祖国,在“润物细无声”的绵绵春雨中,享着到祖国母亲的温暖。同时也要感谢所有支持我的家人、老师和朋友。
  作为一名在日本留学的自费留学生,在离开祖国的几年时间里,深感在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感受到祖国大家庭对我们自费留学生的关怀和支持。我将以此为荣,带着祖国的期待努力工作,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更好地报答祖国母亲。          ——黄鹏
  
  黄鹏,2008年获奖者,留学日本。
  1981年出生,2004年获山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医学学士学位。2005年赴日本冈山大学泌尿外科留学, 以优异的成绩提前1年完成博士课程学习于2009年3月获得医学博士学位。留学日本期间,主要从事癌症的基因治疗和诊断,在该领域国际一流杂志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多篇论文,并获日本文部省外国人留学生奖励;协助冈山大学泌尿外科贺来春纪讲师搭建中日两国泌尿外科交流平台,设立中国日本泌尿外科学会,促进中日两国泌尿外科的发展。
 
 

 
  去国怀乡,故土难忘,这大概是海外游子们共同的感受。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让我远在大洋彼岸感受到祖国的关怀。
  从小学到大学,祖国16年的教育和培养为我进一步的深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教会了我勤奋求实,谦虚谨慎的治学态度。异国求学,长路漫漫,个中的辛苦与彷徨不足为外人道。祖国的肯定和鼓励坚定了我的信心,我会加倍努力。
  中国几十年来的飞速发展,不仅让世界瞩目,更让我们作为中国人而感到加倍的骄傲。尽管我仍需几年才能完成学业,无法立刻回到祖国,但不论身在何处,我都会为中华之腾飞尽我之力。

——梁欢
  
  梁欢,2008年获奖者,留学加拿大。
  1980年出生,2003年获天津大学化学系理学学士学位。现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师从于Marco Ciufolini教授(加拿大有机合成化学研究会主席),攻读博士学位。
  主要从事有生物活性和药用前景的天然产物及其类似物的合成研究,包括:1.与德国拜尔公司合作进行抗真菌药物Sordarin及其类似物的合成研究;2.研发及优化分子间及双分子氧化氨基化反应,并应用此方法全合成生物碱及进行钠离子通道阻断剂Tetrodotoxin(河豚毒素,一种从河豚体内分离的天然产物)和抗胆碱活性的天然产物Himandrine的合成研究;3.合成具有抗癌活性的天然产物Diazonamide B的分子片断。
  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发表论文10余篇,并多次在国际会议上发言。此外,还获得2008~2009年度UBC研究生奖学金,2008~2009年度Gladys Estella Laird研究奖学金,2009年度ACS化学会议旅行奖金,2009~2011年度NSERC博士后奖学金等。
  
  


  在高中时我就立志做一名化学工作者。带着这个理想,我考入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记得在北大上课时,一位从事纳米研究的著名教授在课堂上说:“如果我们能够掌控分子就像我们掌控手中的篮球一样容易,那还有什么我们不能做的呢?”这让我对在纳米层次的化学研究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到美国攻读博士学位,是为了学习先进的研究手段并拓宽我的知识面。
  一路过来,在研究的道路上走了一些弯路,曾经迷茫和彷徨过,但是最终找到了科学的大门,现在可以勇敢地向属于自己的方向前进。这次能够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感到非常荣幸。这是祖国母亲对我过去的科研成果的一种肯定,同时也让我对科研工作有了更大的信心。这里我首先要感谢国家对我的培养和支持,同时我也要感谢我的导师和家人。——郭森立
  
  郭森立,2008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76年出生,1999年、2002年分别获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学士、硕士学位,曾荣获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和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以及Rohm-Haas奖学金。2008年在美国杜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专业生物物理化学,主要研究方向有:1. 扩展和完善基于原子力显微镜的纳米压痕技术以及在纳米尺度上研究超分子结构的力学性质的应用;2.扩展和完善基于原子力显微镜的单分子力学光谱分析方法以及在研究分子间特异和非特异相互作用力上的应用。
  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国际知名的学术期刊发表了9篇学术论文,并被多次引用,同时获得过6次杜克大学研究奖学金(Research Fellowship)。2009年至今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
  
  


  
  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是我莫大的荣幸。非常感谢祖国对我在国外5年学习和研究工作的肯定。感谢我的导师迈克尔·罗斯曼(Dr.Michael G.Rossmann),他对科学孜孜不倦的探索一直激励着我。感谢我的母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我的科学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感谢我的父母,在远方永远支持和鼓励我。希望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我还能够做成一些有益事情,为自己,为父母,为祖国。        ——李龙
  
  李龙,2008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81年生,2004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系。同年赴美国普度大学生物系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国际著名结构生物学家迈克尔·罗斯曼,对登革热病毒(Dengue Virus)进行结构研究。其成果发表在《科学》杂志。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