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12期 > 正文

新闻集萃

2009年12月15日  来源:神州学人 
  

大休斯敦地区召开职业发展与创业论坛

 

 

  10月10日,由大休斯敦地区中国联合校友会和休斯敦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办,并联合莱斯大学中国学生会、贝勒医学院中国学生会、南方大学中国学生会、中国旅美专家协会、华夏学人协会等45个中国学生会和校友会共同协办的2009大休斯敦地区职业发展与创业论坛举行。此次活动得到了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教育组的大力支持,参赞衔教育领事闫国华到会并致词,周海波领事陪同出席,来自各界的学生、校友、在职人员等3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论坛提供了一个信息与咨询的交汇点,对帮助在美留学生进行更有效的职业规划和专业选择及推进在美留学生的联系和交流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用不同的视角来审视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之路,如何面对职业生涯中可能面临的难题。此次高峰论坛邀请了大休斯敦地区各行各业中崭露头角的华人精英和先进代表人物出席,专业涉及医学、科技、工程、咨询、法律等各大领域,为休斯敦地区规模最大的以传播分享优秀华人奋斗经验、教育培养青年才俊的高峰交流会。
  论坛以研讨和对话的形式分两个时段进行。上半场以在美华人职业规划为重点,下半场着重探讨在美以及回国创业事宜。各位嘉宾各抒己见,畅谈中美职业发展的优异,分享多年的创业和职场成功的经验,提出中肯的建议,并根据现场提问解答各类职业规划中的疑惑。席间演讲嘉宾和与会者踊跃互动,气氛活跃,反响热烈。
       (供稿/驻休斯敦总领馆教育组)
  
  
中国教育展在日本举办

 


  10月13日,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日中文化交流中心组织协办的日本第八届中国留学教育展拉开帷幕。中国教育展代表团访问了福冈、札幌及东京等地,并于10月18日在东京举办教育展。
  10月13日上午,中日大学留学交流·福冈论坛正式展开。中国驻福冈总领馆武树民总领事,中国教育展代表团团长、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白章德出席了此次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致辞。论坛上,日本福冈县留学生支援中心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就双方合作达成一致并签署了业务合作备忘录。驻福冈总领馆教育组魏能涛领事等就中日大学间的交流特别是留学生交流方面发表了演讲。
  10月18日,第八届中国留学教育展在日本东京开幕。中国驻日本使馆教育处公参孙建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白章德、日中文化交流中心代表李欣立等出席了开幕仪式。
  据了解,本届中国留学教育展是历届教育展中规模最大的一届,共有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哈尔滨、长春、兰州、杭州、南京、青岛、重庆、厦门等十几座城市的32所高校和4所中学参展。其中既有国家重点大学,也有地方名校,理、工、医、文、史、哲、经、语言、艺术等学科门类齐全。自第七届教育展起,由日中文化交流中心推出的面向日本学生的网上报名系统开始启用,推进了教育展的网络化,为中国高校和日本学生之间的联系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本届教育展共吸引了日本学生及其家长近500人次前来咨询。
       (供稿/日中文化交流中心)
  
  
全英学联召开第二十一次全体代表大会
  10月17日,全英中国学联第二十一次全体代表大会在伦敦召开。来自全英各地区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
  会上,第二十届全英中国学联主席李泽霖作了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中全英学联的工作和经验。随后,大会分别举行了基于差额的全英学联常务委员会委员选举和全英学联主席选举。经过全体大会代表无记名投票,孙?达当选为第二十一届全英中国学联主席。
  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田小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对第二十届学联的工作予以肯定,并希望新一届学联按照“时刻为留英学子服务,时刻为国家服务”的宗旨,团结务实,再创佳绩,共同树立好全英学联这面旗帜。
  10月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留英分会会长谭铁牛应邀为全英中国学联及各地方学联干部们作报告。他结合自己20多年留英和回国工作的历程,与大家交流了自己在英国以及回国学习、工作、生活的经验,使大家受益匪浅。他还简要介绍了国家欢迎海外留学人员归国服务的一些政策措施,勉励留英学子不论身在何处,都要时刻牢记为国服务的宗旨,他的演讲诙谐幽默,使整个交流会气氛活跃融洽。
  18日下午,新一届全英学联常委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新老常委会进行了工作交接。会上新一届常委纷纷发言,对学联章程和运作机制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同时表示将致力于增进学联之间的交流合作。新当选的学联主席孙?达表示一定不负众望,带领大家做好新一届学联工作。   (供稿/全英中国学联)
  
  
欧洲华人微电子论坛5周年特别研讨会成功举行

 

 

  金秋时节,欧洲华人微电子论坛在荷兰埃茵霍温大学举办了以“欧洲学人,心系祖国”为主题的5周年特别研讨会。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驻荷兰使馆教育处的大力支持,欧美同学会和中国科协海智办等国内单位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发来了贺信。130余名来自荷兰、比利时、德国、法国和中国的论坛成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清华大学移动计算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魏少军教授作了题为《守正出奇-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战略思考》的主题报告。报告从宏观的角度描述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现状,分析了我们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同时也展望了整个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趋势,从而指出了我们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所具有的优势。
  之后的几个报告也个个精彩,使得所有与会者都深感不虚此行。欧洲华人微电子论坛现有遍布欧亚的150余名成员,他们的工作和研究领域涵盖了整个半导体产业链。5年来,论坛多次组织“春晖计划”代表团和“海智计划”代表团,为国内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事业单位进行科技交流和技术培训。
      (供稿/欧洲华人微电子论坛)
  
  
留日学子传播中国文化

 


  10月24~25日,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简称东工大中国学友会)组织广大学友们参加了该校一年一度最重要的校园活动——东工大学园祭(简称工大祭)。中国留学生们以工大祭为平台,以制作和介绍中华传统美食为媒介,加深了与当地居民的交流,结交了众多的国际留学生朋友,向日本社会传播了中国文化。
  中国学友会推出的中华料理店受到热烈欢迎。未入校园便能闻到随风飘来的小笼包的香味,来到店前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那鲜红的高高飘扬在帐篷上方的五星红旗。料理店里的中国留学生们,伴随着优雅的中国古典音乐,一个个身着清洁卫生的白色工作服,有条不紊地制作着一道道中华传统美食。汤汁饱满的小笼包、酥脆爽口的春卷、鲜美的肉馅饺子和香气四溢的茶叶蛋等。许多华人教师也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鼓励学生们好好利用在日本的学习机会,学好本领,促进国际交流。
  学友会制作了宣传中国文化的展板。许多游客为能亲自体会到正宗的中国美食并了解到美食文化而高兴。来自法国的本杰明说他曾去过中国一次并为小笼包的美味所吸引,但到日本之后就再也没有吃到过了,而这次却让他意外地品尝到了那久违的美味;有的日本游客在品尝了刚出锅的饺子后,还特意询问中国饺子的制作过程。有的日本妇女详细了解包饺子的方法后,开心地说这下可以回家给孩子们做正宗的中国饺子了;还有许多游客把茶叶蛋与日本传统食品杂烩中的煮鸡蛋的味道相比较,仔细询问配料等等。留学生们耐心细致的讲解令游客们大开眼界,他们纷纷表示希望有更多的机会了解中国饮食文化,了解中国。   (供稿/东工大中国学友会)
  
墨尔本大学中国学联举行第二届“中国文化节”

 


  由墨尔本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与墨尔本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主办的墨尔本大学第二届“中国文化节”于10月14日在墨尔本大学举行。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沈伟廉出席并发表致辞,教育及文化领事陪同出席。文化节吸引了墨尔本大学中澳师生近600人次驻足观看和互动参与。
  沈伟廉总领事在致辞时说,在新中国60周年大庆刚刚结束不久举行“中国文化节”,对进一步宣传中国的优秀文化和发展变化有很好的推动作用。他对前来参加和感受中国文化的老师和同学特别是外国朋友们表示欢迎,对主办方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希望中澳文化交流事业借助文化节有新的促进。
  文化节由展示、表演及互动3大板块组成。在展示板块,主体形式包括中国民俗、书法、绘画、剪纸作品的展览,展现中国从古到今的各种民族文化精髓;表演板块则由墨尔本大学中国学生和墨尔本大学孔子学院自编自演的中国传统武术、具有中国民俗风情的歌舞组成,充分展现中国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以及新时期中国蓬勃发展的时代精神;互动板块主要包括中国传统剪纸艺术、书法和国画的现场演示与作品展览。
  墨尔本大学中国学联还专门在现场设置了捐款箱,并印制和张贴了倡议书,为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募捐,为祖国上不起学的孩子们尽一份力,吸引了很多国外友人纷纷解囊。一个专门为四川地震灾区学校招募支教志愿者的展板,也吸引了不少人驻足。
     (供稿/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