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12期 > 正文

我爱圣彼得堡的桥

2009年12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作者在俄罗斯。

 

文/刘景
  离开圣彼得堡很久了,令我难以忘怀的是那里的桥。
  圣彼得堡是一座水上的城市,湛蓝深邃的涅瓦河曲曲折折穿城而过,注入芬兰湾。纵横交错的河道上,伫立着一座座千姿百态的桥,有木制的、石质的、混凝土的,有白色、蓝色、红色、绿色的,有弯曲的拱桥,还有笔直得像箭一样的。漫步于河岸,吹拂着轻轻的海风, 欣赏着落日余晖下桥梁、碧水与典雅的建筑相映成趣的美景,真的感觉,这是一生中再也难得的奢侈的幸福。
  人家说圣彼得堡是“桥梁的博物馆”,而我觉着桥梁是圣彼得堡的“日记”。据说自1703年建城至今,这里一共发生了270多次洪水泛滥,从普希金的著名长诗《青铜骑士》里,我们就可以体会到,今日恬静的涅瓦河,汹涌起来是多么的可怖。经过这么多劫难,许多桥也被冲毁,重建,修缮,再建,今天从这些桥里,可以看到圣彼得堡这座城市的建筑发展史。
  圣彼得堡的桥都有那么动听的名字,银行桥、埃及桥、罗曼诺索夫桥、亚历山大桥、意大利桥、宫廷桥、雄狮桥,还有吻桥。我常常一边走一边想,每一座桥梁,都会有一个优美动听的故事,都记载着昔日帝国的传奇。很难想像,没有这么多千姿百态的桥,这座城市是否还有今日的风华。而走过这一座座桥,才能更深地体会她所经历的300年风雨沧桑。
  我就读的学校是涅瓦街旁的国立师范大学,而宿舍在莫斯科火车站附近的里科夫斯基大街上。第一次坐公交车去上学,经过一座红色的宫殿,旁边有一座雄伟的桥。桥头各立着两尊塑像,展示着一个驯兽狮征服烈马的时刻。汽车驶过的一刹那,我眼前闪过了驯兽师那棱角分明的脸,当下就被这塑像的气势所折服。后来才知道,这就是让著名雕塑家彼得·克劳得特名扬四海的代表作《驯兽者》。这座桥坐落在喷泉河上,将涅瓦街分成南北两段,叫做阿尼契夫桥,不过当地华人给它起了一个简单有趣的名字——四马桥。 俄罗斯老师对我说,卫国战争时期,圣彼得堡被困900天,德军炮火狂轰滥炸,这组珍贵的铜马被深埋于地下,直到城市摆脱困境才得以重见天日。今日透过它锈迹斑斑的外表,依然可以看到俄罗斯民族不屈的灵魂。
  每次走过了阿尼契夫桥,我就很兴奋,因为马上就到学校了。我们的学校以著名思想家赫尔岑的名字命名,最初是皇家孤儿院。这里前靠喀山教堂,后依莫伊卡河,旁边云集着一流的博物馆和剧院。这里是我的乐园。喀山教堂是一座独一无二的宏伟建筑,里面的圣母像举世闻名,更让人景仰的是这里安放着打败拿破仑的著名元帅库图佐夫的灵柩。喀山教堂的旁边,有一条弯弯曲曲的格利巴耶多夫运河。这里有一座美丽的铁索吊桥——银行桥。桥的每一侧都有两座古埃及神话中的狮身人面兽——斯芬克斯。它们展开金色的羽翼,仿佛守卫着这条河流,更别出心裁的是,斯芬克斯的头上镶嵌了圆形的灯饰,活泼可爱,夜晚就更加引人注目。而站在桥上逆流向上望去,就可以看到涅瓦街的另一侧,与喀山教堂遥遥相对的是一座五彩斑斓的东正教建筑,造型颇似红场上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漂亮的眩人眼睛,名字却有点恐怖——喋血教堂。因为它是为了纪念在这里被刺杀的沙皇亚历山大二世而建的。 教堂的旁边伫立着一座乳黄色大理石建筑,就是收藏着俄罗斯诸多名画和民间工艺品的俄罗斯博物馆。
  沿河逆流而上,横穿过涅瓦街与运河交汇处的喀山大桥,我们还可以看到,在喀山大桥与喋血教堂之间,坐落着一座古典风格的小桥——意大利桥,上面装饰有深绿色的铁架围栏和优雅的路灯。这里是拍摄喋血教堂的最佳角度,无论阴晴变幻,风景都别具一番风味。时不时还有个民间艺人在这里拉起那破损的看不出原色的手风琴。华灯初上,琴声悠扬,桥上彩灯连成一线,如长虹卧波,让人心中浮起淡淡的感动。脑海中不由得浮现起那两句诗:华灯一场梦,明月百年心。
  从学校穿过去,再走过一条小街,就来到了伊萨基辅广场。围绕在广场四周的建筑物,代表着圣彼得堡各种不同时代特有的建筑风格, 宏伟的依萨基夫大教堂,对面的市议会大楼玛丽亚宫、德国大使馆,还有沙皇尼古拉一世的骑马铜像。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有圣彼得堡最宽阔的桥叫蓝桥。它宽约百米,连接起广场与玛丽亚宫,跨越莫伊卡河,第一眼看去,会以为广场上多了两道蓝色的栏杆。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我想起了那部著名的电影《魂断蓝桥》。想一想,圣彼得堡的桥曾不止一次地被冲毁,重建,这桥也书写着多少人间的悲欢离合吧。
  沿莫伊卡河逆流而上,漂亮的桥一座接着一座,蓝桥过后依次是红桥、绿桥、快走到夏园的时候,就会看到一座有趣的桥——吻桥。看起来它的造型没有什么奇怪的,只是4个绿色铁架上面架起菱形的路灯。那么,为什么它会有这个浪漫的名字呢?据说,这里曾经有个小酒店,名字就叫“吻”,可谁也找不到确切的资料证明这个小酒店的存在。还有一种说法,以前在这附近驻扎着军队,战士在出发前与爱人到这里散步,吻别。这倒听起来满合情理的,不过谁知道呢?就让这个名字给我们留下美丽的谜吧。反正直到今天,它还是恋人们谈情说爱的好地方。
  千万不要以为圣彼得堡的桥不过如此,我们还没有看那闻名于世的风景——白夜断桥。圣彼得堡地近北极圈,每年仲夏到来,每天的日照长达20个小时,落日的余晖久久映照着天际,而短暂的黄昏之后,很快又开始出现晨曦和朝霞。因为失去黑夜而无法睡眠的人,经常会走上街头狂欢。另外,每天凌晨2点至5点之间,涅瓦河上的21座桥,会缓缓的依次打开,让轮船通过,驶向北欧的芬兰、瑞典等国家。每年的这个时候,圣彼得堡的宾馆、酒店常常爆满,涅瓦河边接踵摩肩的是操着各国语言的游人。更值得一提的是,每年的6月22日前后,彼得堡人要举行最盛大的狂欢日——白夜节,也是中学生的毕业节。这一天夜间12点整,冬宫旁边的宫廷大桥打开时,会有一艘漂亮的挂满红帆的大船慢慢驶过,还有各路明星到冬宫广场参加精彩的演出,而中学生们都穿上最漂亮的衣服,上街狂欢,与学生时代告别。圣彼得堡人还给它起了个特别好听的名字——红帆船,象征着美好的梦想。
  回忆起看开桥的经历,真的是惊心动魄。莫斯科的同学和我早已对这一场面向往不已,可惜的是我们把行程安排得太满,白天去了附近的边境小城维堡,回来时误了火车,到了圣彼得堡时仪式已经结束,祸不单行的是给同学预订的宾馆也被取消了,我们的宿舍又不允许外人进。两人在街上游荡了半天,冒出个想法,坐游船看其他的开桥也可以啊。幸运的是票还没卖完,于是两个跑了一天的疯丫头又不顾一切地上了游船。结果是,我们实在是太累了,支撑不住,披上毯子就在船舱里睡着了。朦胧中,忽然听到一阵阵的欢呼,我们赶紧冲出船舱,终于看到了圣三一桥正在打开的情景,随着机械和马达的轰隆声一阵高过一阵,桥的中间部分慢慢隆起,桥板像粗壮的手臂缓缓舒展、舒展,最后终于凌空开启,桥面顿时一分为二。河两岸彼得保罗要塞钟楼的塔尖灯火通明,映照在水面里,闪闪烁烁,美得撼人心魄,当时真的困意全无,为上了游船而庆幸不已。
  第二天下午,同学就要坐火车返回莫斯科去了。送走了她,我又独自一人回到了冬宫旁边。大桥已经完全合上,让车辆通行。桥边的大船还静静的停泊,红帆却早已撤去,街上也不见了欢乐的人群。天边现出淡粉色的云霞,河面上映出点点金光。心中渐渐浮起了淡淡的怅惘。是啊,我的留学生活就要期满了,就要离开这里了,而我还依然沉醉在她的美中不能自拔。永远镌刻在我心中的,是它春天的多变,夏天的潋滟,秋天的清爽与冬天的冷峻,今天终于可以理解徐志摩离开康桥时的心情: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我又想起了红帆船的故事,那个一直梦想着心中的白马王子来接她的小女孩最终实现了她的梦想,真的好羡慕她。看着街上狂欢的孩子们告别他们的学生时代,忽然明白,我也要向这一段青春懵懂的岁月告别了,像那只美丽的红帆船一样,承载着梦想启航,奔向远方。也可能有一天我还会回来,圣城美丽依旧,但是我已青春不再……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