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12期 > 正文

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15年辉煌发展之路

2009年12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本刊记者  王芳  赵冰
  2009年金秋10月,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成立15周年暨南京留学人员创业园成立15周年纪念活动在南京举办。活动的主要内容是总结我国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发展历程,规范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的管理和运作,促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合作与交流。来自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外国专家局有关部门、60家留学人员创业园、留学人员回国服务机构等单位的领导及代表150余人出席了纪念活动。
  15年前,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迎来了第一次留学人员归国创业高潮。我国第一家留学人员创业园——金陵海外学子科技工业园在南京应运而生。随后,上海、北京、西安等地一大批留学人员创业园“扬帆起航”,正式架起了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创建高新技术企业的桥梁。留学人员创业园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弱到强,从一个引进、培养和发挥留学人员作用的基地,发展成为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创业施展才华的重要舞台。目前全国各类留学人员创业园已经达到148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在孵企业达到了6000余家。
  

纪念活动现场。  摄影/赵冰


促进孵化体系建设
推动高新产业发展
  15年来,留学人员创业园把留学人员拥有的技术资源与其他社会资源有效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留学人员的特有优势、才能和价值,推动了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加速了国内高新技术产业化、促进了地方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社会持续的发展。
  近年来,北京市的留学人员创业园涌现出中星微、华大基因、启明星辰、奥瑞金种业、土人景观等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各自领域内居全国甚至国际前列的高新技术企业,为首都经济发展注入了充满活力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成都的芯微电子、摩尔生物;西安的力邦、华科光电;南京的斯威特、微创医学;广州的康盛生物、禾信自动化;厦门的敏讯、三达膜等大批具有代表性的高新技术企业,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光电子一体化等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不仅仅带动了本地区企业的科技创造能力,更是推动了我国整体企业的科技创造能力,有利于“中国创造”加速发展。
  其中还有许多留学人员创业园集聚具有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为加速我国企业与国际间的合作交流,缩短与国外先进技术和高科技的距离,为我国企业融入世界、增强国际竞争力创造了良好平台。北京海淀创业园在2005年荷兰科技联盟组织的国际孵化器评选中荣获“最佳社会投资收益奖”;成都留创园与美国、意大利等孵化器组织探索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为对方企业在本地发展提供信息、咨询和全程服务;深圳留创园通过与香港科技园建立合作关系,引导企业参与香港科技园的项目推介和融资活动,为企业打开了一扇通向世界的大门。长沙留创园与意大利西西里科技园合作设立了欧洲在中国的第一家科技创业园,促成了意方20多家中小企业与长沙企业的项目对接和合作交流,收到良好效果;哈尔滨、济南、烟台、西安、沈阳、上海等留学生创业园,在国际合作方面,发挥国际化人才、科技优势,畅通了国际高科技信息渠道,取得了不少成效。
  
硬件设施逐步完善
区域优势各具特色
  经过15年的建设发展,各个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孵化场地约比初创期平均扩大了4.8倍,在园区硬件建设、孵化网络建设、技术孵化能力建设、企业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建设、知识产权运行平台建设等方面有了很大提高。实现了园区智能化、信息化水平迅速提高,现代化共享设施、配套服务设施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各地留学人员创业园还纷纷形成各具特色的专业孵化模式。
  北京成立的“海淀园创业孵化共同体”,侧重建立生物医药技术平台和公共技术支撑体系,实现资源的共享与互补;留学人员广州创业园为企业搭建投融资、科技研发、人才引进与培育“三大”增值性服务平台。
  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国际生物医药中心建立20个开放性公共实验室和配套实验设施、中试平台等,引来了美国、瑞典、法国、瑞士、日本、新西兰和俄罗斯等国家66个从事新药和保健品开发的企业和项目,形成了留学生企业排队等待入驻的现象。
  为贯彻落实“创业创新创优”新江苏精神和南京“跨江发展”、“打造五大中心”战略,南京高新区与南京工业大学积极谋划共建“三创”载体。2007年1月9日,南京高新区与南京工业大学共同签署了共建“海内外领军人才‘三创’载体”协议,并提出了“创新在工大,创业在高新,创优促发展”的理念。目前,南工大     高新区的“三创”载体已出色地完成了第一期预计引进30名海内外领军人才计划任务,现累计聘任了41名领军人才。
  1997年,北京第一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建立。经过10余年的创新发展,北京市留学人员创业园制订了一系列政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大吸引留学人员来京创业工作力度,不断加强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使全市留学人员创业园数量达到27个,北京市留学人员创业园网络基本形成,成为首都创新型城市建设中一批拥有创新创业精神与实践的引领者。
  同样是通过发挥区域政策优势、环境优势和产业优势,西安留学人员创业园通过富有特色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完善四级孵化服务模式。针对留学人员企业成长的特点,留创园不断丰富完善以“基地管理员+项目经理+创业导师+专家咨询”构成的四级孵化服务模式,不断创新海外留学人员引进渠道、完善企业培育手段、探索加速企业发展模式,在促进海外科技成果的引进、吸收、再创新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成为海外学人归国创业的首选区域之一。
  
探索推进合作模式
积极拓展服务功能
  15年来,各留学人员创业园,按照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发展目标和战略引向,积极探索推进“专业孵化+创业导师+天使投资”的孵化模式,拓展服务功能,促进了留学人员创业企业的快速成长。
  2008年10月,根据广大留创园的发展需求,在科技部火炬中心、教育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中国技术创业协会以及国家外国专家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由44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标志着我国留学人员创业园以行业自律方式,使留学人员创业园的规范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上海作为全国第一批成立留学人员创业园区的地区之一,具有一定的地域、政策和产业优势。由于当前受到土地资源限制,上海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已经开始面临发展上的瓶颈。单单依靠地方政府原有政策和留学人员创业园区本身很难解决。为进一步提升园区企业的规模和档次,以“合作共赢”为主题,发挥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平台作用,同兄弟省市留学人员服务机构、园区开展合作和交流,有计划地组织上海留学人员创业园区的负责人及联络员去兄弟省市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学习、考察,取长补短,并与多个留学人员服务机构及创业园区签订了合作协议,为留学人员创业园区的跨区域合作搭建平台。
  广州作为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的举办地,也是最早开展留学人员回国工作的“排头兵”,留学人员广州创业园在创业硬件环境得以大幅改善的同时,不断加强特色化、专业化、精细化增值服务,在“一条龙”服务基础之上,为企业搭建公共服务平台,联手高校、科研院所,打造“产学研”合作链条,建立了“企业联络员”制度,安排专人作为特定企业的联络员,使服务具有针对性、即时性。广州留创园为企业提供的产学研合作、产业集群、创业辅导等多层次的创业服务,帮助企业打造投融资服务链,为企业寻找匹配的资金鼓励企业合作,与国内外企业及高校、科研院所结成广泛的联盟与合作,迅速形成和提高了核心竞争力。
  通过园区之间的跨区域合作和信息资源的整合,搭建公共信息发布平台,各留创园之间便能打破信息相互封闭的状态,推动各留创园内的企业更好地交流和信息互动,实现资源共享,并取得比较理想的规模化经济收益。
  在15年建设中,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建设发展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对我国科技、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产生了深刻影响,为国家的建设、发展、改革、开放、创新以及社会文明进步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不断推进,在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中,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孵化能力将会进一步提升。可以预见,广大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的机遇将会越来越多,施展才华的空间将会越来越宽广。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发展必将成为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外学子回国创业的重要环节,成为实现强国富民、振兴中华的重要平台。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