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12期 > 正文

举青春之力 促世代友好——“中日青年友好交流暨留日学人专家四川访问团”纪行

2009年12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2009年9月6日,在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香泉乡中心小学,来自中国和日本的青年代表为象征友谊和交流的友谊林揭牌,并携手种下了小树苗。本次活动揭开了“中日青年友好交流暨留日学人专家四川访问团”系列活动的序幕。在此后的活动中,访问团还参观了北川县城遗址和熊猫基地,并在四川大学参观考察,以及举办了讲座、文艺交流会等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由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以下简称“全日本学友会”)主办,四川省青年联合会、四川大学、日本大任有限会社以及Fi-net株式会社协办,并得到了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驻日使馆教育处和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社团法人日中协会、日本青年团协议会等机构和组织的大力支持,旨在促进中日两国青年的相互理解、增进友谊,为中日两国世代友好作出贡献。
  

四川省青联主席周键(左三)、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右三)、日本青年团协议会副会长山中千秋(右二)、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会长胡昂(右一)和原会长李光哲(左一)等共同为中日青年友谊林揭牌。

 

携手友谊林,许友好愿望
  在友谊林的揭牌仪式上,访问团团长、全日本学友会前会长李光哲介绍,2008年当地震肆虐四川大地的时候,身处地震多发国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和许多日本友人感同身受,他们走上街头为四川震灾募捐,为灾区翻译提供救灾救援资料,甚至亲身赶往四川担任志愿者,积极参与灾区的重建。经过多方努力,全日本学友会共为四川灾区筹集了1亿多日元的捐款,从而援建了北川县香泉乡中心小学,并参与援建了汶川县雁门小学。香泉乡中心小学,正是由全日本学友会委托日本首位抗震学校建筑师、东京大学藤井明教授无偿提供方案设计,由四川大学建筑景观设计中心完成方案深化,由山东淄博市援建北川指挥部组织完成施工的。因此,这可以说是由各方共谱了一曲中日友好合作的佳话。
  四川省青联主席周键在发言中提到,胡锦涛主席曾指出,中日两国青年是中日友好的生力军,中日友好的未来要靠青年们开创。胡主席曾热情地邀请日本大学生访问中国,“希望大家到中国去看一看”。因此,正是以此为契机,作为在日本最大的中国学生团体,全日本学友会积极组织了此次中日青年的友好之旅。让曾经携手支持四川抗震救灾的中日青年和留日专家到中日合作设计、携手重建的小学和建设中的新北川去看一看,共同见证灾区的重建,增进对中国的了解,共同思考如何继续支持四川的重建,谱写中日民间友好交流的新篇章。
  日本青年团协议会副会长山中千秋在发言中说,日本是一个地震多发的国家,也正因此积累了很多防震抗灾的经验。她希望今后中日两国能加强这方面的沟通和交流。日本青年团也将继续关注并支援四川灾区的建设。
  揭牌仪式上,作为持续援助香泉乡中心小学的具体形式,根据小学方面的需求,全日本学友会会长胡昂代表学友会向香泉乡中心小学捐赠30万日元的电教设备,社团法人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先生代表日中协会向小学捐赠价值20万日元的电教设备。
随后,友好访问团一行以及四川大学的志愿者,在香泉乡中心小学校长和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教学楼旁边的“中日友谊林”。一下子映入眼帘的是“中日友谊林”的纪念碑和几十株小树苗。大家一同兴奋地拿起铁锹,三五成群地围在一棵棵树苗旁,给树苗添土、浇水,并在树苗旁合影留念。大家都期待着这些树苗能茁壮成长,长成参天大树。

 

中日青年与香泉乡中心小学学生们在一起。


  访问团成员、同时也是协办单位的日本大任有限会社社长任雄说,作为一名在日本创业多年的老留学生,他衷心希望中日两国的青年人之间能够有更多的友好交往。因此他觉得种植友谊林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今天我们添上的是自己的一份心愿和期待,相信明日,香泉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中日两国的友好,可以伴着我们的努力,如同这一株株小树苗一样茁壮地成长。”访问团的日本学生、早稻田大学的小林美华则说:“这一铲土不仅栽培了这片中日友好林,更埋下了中日友好情。”
  香泉乡中心小学崭新的校舍里面,正在活动的一群群可爱的小学生也引起了团员的注意。一些团员饶有兴致地参观校园,挨班走过每一个窗明几净的教室,和老师同学们问好,和小朋友们合影。他们一直走到了学校的3层,参观了学生宿舍等其他设施。
  在3年级1班,一个日本团员提议说我们可以教小朋友们几句简单日语。一个日本学生就在黑板上写下“こんにちは”(日语:你好),然后教大家说。小学生们学得也都很起劲,悟性很高,只一遍就记得,现场的气氛十分活跃。一些团员还给孩子们带来了礼物——日本小学生的折纸。团员们手把手地教孩子们折出了一只只振翅欲飞的千纸鹤,所有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满足的微笑。
  在东京大学就读的龙晓宇回忆那一幕时说:“所有人都深深地被孩子们的笑脸和童真感染了。我们真想停留在那一刻,那一刻我们的思绪也都飞到很远,衷心地希望这些孩子能够成才,用自己的智慧带给下一代更美好的未来。”中国留学生邵妍也说:“希望今后还有机会来北川,来香泉,再来看这些可爱的学生们,再来为这片中日友好林浇水。”
  在香泉乡中心小学的活动结束后,访问团前往北川县城遗址。在切身感受地震给四川人民带来的深重伤痛的同时,团员们也向四川人民和灾后重建送上了自己衷心的祝福。一些团员还特别提到了香泉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因为他们就像是今天种植下的小树苗,代表着未来和希望。
  在参观北川县城遗址回来的路上,路经新县城重建现场,车上所有的团员都被车窗外的建设场面深深吸引了。绵延数公里的工地现场上灯火辉煌,无数的塔吊林立,如同一个个钢铁巨人正在昼夜不停地工作。全日本学友会会长胡昂曾在地震后数次来北川参与抢险援救和灾后重建。他说,看到这样气势恢宏的建设场面,作为一个建筑学的博士生被深深震撼了。就在这时,工地上的夜空中,绽放开了几朵绚烂的烟花。一位团员的话说出了此时所有人的心声:这是代表希望的烟花。
  
中日交流的“特殊使者”
  参观熊猫基地,是访问团成员一直期待的活动。9月7日,愿望终于实现了。访问团一行来到了位于成都市郊的熊猫基地参观。该基地共有57只熊猫,一下子可以看到这么多熊猫,对于中国团员们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就更不用提日本团员们有多兴奋了。
  熊猫基地内的讲解员为大家细心讲解了熊猫的生活习性,还带大家看了刚出生几个月的熊猫宝宝。这次参观中,很多成员都是首次近距离观察熊猫,感觉既兴奋又激动。“大熊猫身上的白色部分是纯白的吗?”“去年的大地震对于大熊猫有什么影响吗?”团员们纷纷好奇地提出了自己的问题。

 

小学生们在学习折千纸鹤。


  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团员们饶有兴致分别参观了熊猫宝宝、成年大熊猫培养基地和熊猫知识博物馆。在熊猫宝宝培养基地,大家非常幸运地看到了一对刚刚出生2个月的熊猫宝宝双胞胎。它们被放在培养室里,每个只有一个手臂大小,身体颜色黑白分明,十分可爱。日本团员们都惊叹,一头成年的大熊猫体型那么庞大,没想到婴儿宝宝竟是这样的袖珍小巧。“好可爱!”兴奋的欢呼和感叹声在饲养基地里此起彼伏。
  随后,团员们顺着参观路线在园内一直走下去。经过幼年大熊猫的培养基地时,一下子可以看见6只大熊猫正在一起嬉戏,让团员们大呼幸运。其中在一架秋千上嬉戏的3只大熊猫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相机快门的咔嚓声络绎不绝。只见秋千上坐着的两只大熊猫“厮杀”在一起,都想将对方弄下秋千,好自己独霸。没有自己位置的另外一只爬到秋千顶的栏杆上,企图渔翁得利。那笨笨的憨态赢得了大家的阵阵笑声。团里的日本友人都发出了啧啧的称赞声:“只看过睡觉的大熊猫,没有想到大熊猫行动起来身手敏捷,很聪明,还挺有攻击性的。今天可算是看到了大熊猫的真面目了。”
  这样近距离地接触大熊猫,对于很多中国留学生来说也都是第一次。来自琦玉大学的留学生郭一娜说,日本人非常喜欢中国大熊猫,在日本可以看到很多大熊猫形象的纪念品,中国留学生送给日本友人的大熊猫主题的纪念品也常常能令对方爱不释手。大熊猫可以说是中日交流的“特殊使者”,而这次的访问团活动,也使得所有的中日青年团员成为了中日友好交流的使者。日本团员们也说,他们要带回日本的,不仅仅是可爱的熊猫故事,更是一份长久友好的中日友谊。
期待友好交流更进一步
  9月7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保明接见了中日青年友好交流团。
  陈保明副秘书长首先高度评价了此次访问团的成果和意义。他指出,此次访问团是中日间进行的一次高水平的交流活动。回顾去年四川大地震,他向团员们表示,在抗灾救援期间,日本为中方提供了很多帮助,“我曾经亲眼目睹过日本援建的钢板小学很快就建成了。”此外,他还肯定了代表团成员们对灾区做出的帮助。他说:“香泉乡中心小学就是大家支援灾区建设的成果。我代表四川省人民政府对日本友人和中国留学人员对灾区的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陈保明还向访问团介绍了灾区重建的有关情况。他说:“灾后重建进展顺利,总投资1.6万亿元。已开工项目占到总重建项目的95%。今年底,95%的灾区学生将进入新学校学习。我相信,在各方支持下,在日本政府、留日专家学子的支援下,灾后重建会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交流团顾问、社团法人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说:“能亲身到北川考察,我感到非常激动。去香泉乡中心小学时,看到孩子们喊着‘热烈欢迎’的情景让我印象深刻。这次我们的援助还是微不足道的。”他还说,在日本发生阪神大地震时,中国人民也给了日本很多援助,所以这次活动也表现了对中国人民的报恩。今后不论中国还是日本有难,他相信两国青年都能积极伸出援助之手。
  全日本学友会前会长李光哲也在会上发言。他说:“一路从成都走到北川,看到重建景象,感到很欣慰。在日学人中,有很多来自四川的优秀人才,他们都对四川的发展提供了很多帮助。今后几年中,学友会将不断关注灾区重建事业,并献上自己的力量。”
  访问团还走访了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四川大学石坚副校长在欢迎会上向大家介绍了四川大学创建的历史,以及目前进行的前沿学术科研和成果。在随后的交流中,访问团团员们非常关心四川大学在抗震救灾中具体作出了哪些贡献。石校长向团员们介绍说:“我校有4个附属医院,去年震灾中,共接待了地震重伤员2900人,而且治愈率极高。”石校长还表示,欢迎此次访问团中的日本学生和在日的中国留学生今后能持续地与川大进行交流。
  在四川大学,访问团顾问、日本大学教授吴川为川大日语系学生作了精彩讲座。晚上,川大艺术学院的学生们为访问团团员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变脸、民族舞蹈等充满中国特色和民族气息的节目令团员们大开眼界,将晚会的热烈气氛推向了高潮,也为整个访问团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供稿/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
 

香泉乡中心小学全景。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