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12期 > 正文

为了年轻的生命——瑞典卡罗琳医院抢救中国留学生纪实

2009年12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据熊烨父亲说,这几天,虽然不能清除开口说话,熊烨同学经常竖起大拇指来表达他的感激之情:“瑞典医生护士真棒!”(站立者左起为熊烨父亲熊德良,张宁参赞,熊烨母亲刘丽萍,范锐二秘,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学联会主席、志愿者小组组长赵斌。)

 

11月5日傍晚,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天下着阴冷的小雨,并不时飘落片片雪花,寒气袭人。然而,近郊的卡罗琳医院胸外科重症病房内却洋溢着春天般的温暖。中国驻瑞典使馆教育参赞张宁代表中国政府和使馆,向医院医护人员为挽救一名因患甲型H1N1流感而濒临死亡的中国留学生的生命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诚挚的谢意。这名留学生从国内赶来的父母也向医护人员献上鲜花,表达他们深深的敬意。
  10月4日,在爱尔兰都柏林城市大学计算机系学习的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博士生熊烨出现发烧咳嗽等感冒症状,当时他没有多在意,两天后由于症状加重才去医院就诊,并立即被确诊患上甲型H1N1流感。随后,他的病情急剧恶化,心、肺、肾脏等器官功能衰竭,医院方面不得不于10月9日发出病危通知。熊烨远在中国湖南的父母赶到了都柏林。
  10月15日,熊烨高烧再起,肺部炎症非常严重,肺功能完全丧失,普通的吸氧和呼吸机已经没有作用,急需对他实施体外循环膜肺支持疗法(ECMO),即用人工肺的体外循环设备来代替病人自己的肺“呼吸”。然而,整个爱尔兰没有人工肺设备,医生对病情的迅速恶化束手无策。邻近的英国虽然有人工肺设备,但是没有运送病人时必须使用的移动人工肺设备,无法保证将熊烨安全转移至伦敦治疗。此时,快速安全转移熊烨到相关医疗机构进行ECMO治疗成为挽救其生命的关键。
  瑞典卡罗琳医院是欧洲最大ECMO治疗中心之一,每年大约为70~80名病人提供ECMO治疗服务,有着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更为重要的是,瑞典还是目前全球能够在运送病人途中提供ECMO治疗仅有的3个国家之一。都柏林博蒙特医院15日立即联系卡罗琳医院,请求跨国援助。后者根据欧盟的相关规定,立即同意当晚派专机前往爱尔兰将熊烨接到瑞典抢救。
当地时间10月16日凌晨,携带移动人工肺设备的专机将熊烨安全运抵斯德哥尔摩,随后立即将其送往卡罗琳医院ECMO中心接受紧急抢救。当天早晨,医院方面便传来消息,熊烨的病情得到控制,已经脱离生命危险。经过20来天的精心治疗,熊烨的病情大为好转,并于11月6日乘医用专机返回爱尔兰,继续接受恢复性治疗。          (文/新华社记者 吴平  供图/驻瑞典使馆教育处)

 

熊烨的医护小组是由20余名经验丰富的医生护士组成。图为11月5日晚值班的医护人员与熊烨全家合影。

 

张宁参赞(左二)关切询问熊烨的治疗情况,并代表中国大使馆和中国政府向给予熊烨第二次生命的瑞典医护人员表达诚挚谢意。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