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11期 > 正文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剪影

2009年11月19日  来源:神州学人 
  

 

决定出国留学,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是在毕业3年后的事情。虽然此时我已在北京有了一分稳定而舒适的工作,但不愿意过着一眼就可以看到尽头的生活,所以,我选择了出国留学,踏上了充满着未知和风险,但又充满挑战的奋斗之路。

在经历过艰难的TOEFLGRE考试,漫长的的奖学金申请等待之后,申请美国签证的时候却碰上了911。两次拒签的经历曾经让我犹豫和彷徨,一度消沉,甚至怀疑自己当初的决定,并开始了一份新的工作。几年之后,最终对知识的渴望和对外部世界的向往,让我重新萌发了留学的决心。几经波折之后,终于来到了枫叶之国加拿大。

和无数毕业几年之后重新回到校园的学子一样,繁重的课程和艰难的研究课题让我切实体会到生存和生活的压力;师长的鼓励,家人的期待,改变现状的渴望和对高科技的向往,激励着我攻克一个又一个的难关。

在异国他乡的岁月里,最期待的,是来自祖国的消息;最盼望的,是祖国国力的强大,是祖国社会的进步;最思念的,那个孕育过我的生命、荡漾着我的童年的、华北平原上那个普普通通的小乡村。来自中国的每一个喜讯,都会化作骄傲和光荣,洋溢在我的、荡漾在每个海外游子的脸上,浸润到每个海外游子的心底。发生在祖国的自然灾害,更让人看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

《诗经》云: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回首自己的成长之路,离不开父母的养育之恩,家庭的关爱和无私的支持;得益于国防科技大学严谨的学纪和优良的学风,更得益于麦克马斯特大学我的导师黄卫平教授和李洵教授的关心和指导。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不仅仅是国家对自己过去工作的肯定,更是莫大的鞭策和激励。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先进的科学知识和技术,实现自我,回报祖国。                ——慕建伟

   

慕建伟,2008年获奖者,留学加拿大。

1974年出生,1996年获国防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与仪器系学士学位。2005年赴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留学,2007年获得该校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系硕士学位,自20079月起在该校电子工程系攻读光电子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复杂光电子器件及集成光电子线路建模与仿真。

已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20篇,其中7篇发表于光电子类权威期刊如IEEE Journal of Quantum ElectronicsIEEE/OSA Journal of Lightwave TechnologyOptics Express等。

曾获亚历山大·贝尔加拿大国家优秀博士生奖学金、加拿大安大略省研究生奖学金(OGS),国际光学工程学会教育奖学金(SPIE Educational scholarship)等。

IEEE光电子分会会员,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会员。多个国际著名学术刊物IEEE Journal of Quantum ElectronicsIEEE/OSA Journal of Lightwave TechnologyOptics ExpressJournal of Electromagnetic Waves and ApplicationsJournal of infraredMillimeter and Terahertz Waves等的审稿人。

 

 

赴美留学整整6年,无时不在恋着祖国家乡,无刻不在眷着父母亲人。正是这种情缘使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虽然身处异乡,但我时刻都能感受到祖国母亲对我的关怀,而我对祖国的热爱也与日俱增。祖国的科技繁荣、国力强大是每个海外学子的责任。能荣获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是祖国对我们留学生的鼓励和嘉勉!也更加坚定了海外赤子报效祖国的信念!祝中国日益强盛,愿亲人健康快乐!  ——刘诗欣

   

刘诗欣,2008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84年出生,14岁以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从铜陵市第一中学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20038月赴美国哈佛大学,师从著名华人女科学家庄小威教授攻读博士学位。在利用单分子荧光及谱学技术研究复杂生物过程的分子机理方面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分别在《科学》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20096月获化学博士学位。目前正在哈佛大学和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会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是对我的研究成果的充分肯定,也使我体会到国家对海外留学人员的深切关怀。同时,我也要感谢我的导师和亲人对我的支持和鼓励。我会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探索得更远。             ——于传钊

   

于传钊,2006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75年出生,1997年和2000年分别获上海交通大学学士学位和清华大学硕士学位,2003年赴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电子工程系留学,并于2006年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加入飞思卡尔半导体公司, 从事无线射频集成芯片前端模块的研发和设计工作。其研究方向主要是先进CMOS器件和射频集成电路的稳定性研究和设计。在器件的稳定性等效电路模型,电路的稳定性系统仿真,和射频集成电路的稳定性设计方面有突出的贡献。同时揭示了因磨损效应的模拟射频集成电路性能下降和器件参数变化的关系,对电路磨损效应而导致的性能下降的机制的分析具有突出的贡献。首次给出了电路实际应用中的动态磨损效应和射频性能下降的独特的关系。

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并被多次引用。其简介被分别收录于Marquis《美国名人录》(2008)和Marquis《科学与工程名人录》(2008)。在芯片设计和稳定性试验室研究期间,先后获得优秀奖学金、Kersten Fellowship 奖学金等。同时是IEEE The honor society of Phi Kappa Phi 会员。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Device and Materials Reliability IEEE Transactions on VLSI, 以及国际会议的审稿人。

 

 

 

非常荣幸能够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这份荣誉体现了祖国对海外留学生的深切关怀,同时也为我的留学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在此,我也特别感谢我的家人、导师、同事以及朋友们对我的支持和帮助。

回顾过去的几年,我感触颇深。从初来美国时的失落、疑惑,到逐渐克服语言、生活上的困难,步入学习、工作的正常轨道;从聆听世界知名教授的研究报告,到与他们交流自己的研究工作,所有这些经历都将成为我人生的宝贵财富。

虽然身处异乡,我却能时刻感受着祖国综合国力的飞速提升。我将用我的所学,努力为祖国的发展,尤其是科研教学领域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咏民

  

刘咏民,2008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78年出生,2000年、2003年分别获得南京大学物理系学士、硕士学位。自2004年起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超材料和等离子体光子学的研究工作。部分研究成果发表在包括《科学》、《物理评论快报》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并被BBCCNN ABCNew York TimesDiscoveryScientific AmericanNature PhotonicsOptics and Photonic News等多家新闻媒体和专业杂志报道。关于可见光负折射的研究工作被TIME以及Discover杂志评选为2008年度科技进步。2008年获得国际光学工程协会Educational Scholarship,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Tse-Wei Liu Memorial Fellowship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