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11期 > 正文

国庆畅想曲

2009年11月19日  来源:神州学人 
  

 

/秦大平

上一次,我观看国庆阅兵是在1984年,新中国成立35周年大庆,小平,您好的大幅标语出现在那天的游行队伍之中。随后不久,我告别北京赴欧洲留学,一晃251/4世纪飞逝!

  

 

1949~2009年,60年,不短的历史。我不禁思考着几个问题:

想起1965年原国民党代总统李宗仁从美国回到北京后曾说的一句话:中国从来没有像现在组织得这样好,什么时候我们曾经有过像今天有的这样一个中国呢?

想起北欧传教士尼尔思·顾尔格在他的《回忆录》中,描述了1893年他骑马在长城以北所见到的情形;一路上到处是因饥荒饿死和半饿死的人。他的马夫夜里不敢睡觉,以提防有人偷吃牲口饲料。

想起某史学家的计算数据:从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到1997年香港回归,共计2217年,其中,盛治之年不过1/5;衰乱之世占4/5

我想,任何一位心态正常、不怀个人偏见的人,在看到2009101日这一天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部队整齐威严地走过天安门广场的时候;在看到象征着今天中国人民精神生活风貌的各种彩车经过天安门广场的时候;在看到几千名少年儿童把无数七彩气球放飞天安门广场上空的时候,心中都会得出公正的结论:

1949~2009年,60年,不短的历史!这是中国共产党率领中国人民复兴辉煌的历史!

  

  怀

196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15周年庆典,我时年7岁,考上了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每天乘7路公共汽车,从报子胡同至石驸马桥(现改为新文化街)上学。记得有一天我提前一站在民族文化宫站下车,穿过长安街时,见有人在散发号外,我好奇地跑上前去抢了一张。啊!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还有一次,我和爷爷去人民大会堂,看大型舞蹈史诗《东方红》,当看到舞台上的向日葵一下子变成了那么多手持金色扇子的演员阿姨时,我们爷儿俩都十分惊奇!

上学不久,陶淑范校长即将退休,班主任刘老师指定我写一篇作业送陶校长留念。到了1989年,我和几位留学生在一起看从中国大使馆借来的春节晚会录像,我惊奇地看到前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在晚会上,向她当年的校长,90高龄的陶淑范先生拜年!我感触感慨世界如此之小!?

1974年,新中国25周年庆典,我17岁。我从中学走进了人民解放军这所大学校。有两件事印象最深。一是去拜访作曲家郑律成,他向我讲述了他当年在延安创作《解放军进行曲》的情形;二是930日晚,在电视新闻中,看到周恩来总理稳步走来,主持庆祝25周年国庆宴会。周总理在祝酒词中提出要把我国建设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给当时无论是在场的或是坐在电视机前的中国人,都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

1984年,新中国35年周年庆典,我27岁,结束了10年文艺战士的生涯,踏上了新的征途——出国留学。那年正值甲子年!甲子之年,万象更新。中国改革开放初见成效,治国大政方针深得人心。小平,您好国庆游行的大幅标语,喊出了国人的心声。

1994年,是新中国45周年庆典,我37岁,在海外早已完成学业,并当上了父亲。某哲人说:孩子是家庭幸福的泉水。泰戈尔说:孩子知道各式各样的聪明话,虽然世间的人很少懂得这些话的意义。所言极是。

这一年祖国经济以极高的速度发展,中国外交官以自信的口气回答那些西方政客:你见过哪个国家发展速度超过两位数的政府垮台了!

2004年,是新中国55周年庆典,我47岁,收到高中同学寄来的毕业30年纪念聚会DVD光盘。我看到当年的老师满头白发,但精神尚好,同学们都步入中年,各自事业有成。那年恰为猴年,而6月又逢马月,在猴年马月我去了山东微山湖,在铁道游击队纪念馆读到了陈毅元帅上个世纪40年代经过微山湖时写下的一首诗:

横越江淮七百里,微山湖色慰征途;

鲁南风影嵯峨甚,残月扁舟入画图。

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我52岁。今天的中国和世界都在发生着巨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