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11期 > 正文

海外游子归来,永难割舍“中国心”

2009年11月18日  来源:神州学人 
  

 

 

伴随着乐曲《红旗飘飘》,19位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及华人华侨,乘坐着我的中国心彩车,徐徐从天安门前经过,接受新中国60年庆典上神圣的检阅。在祖国日益腾飞的今日,一颗我的中国心承载了他们多年的中国梦

2323人组成的我的中国心方阵,彩车底部配有海浪的背景图案,4个中国结环绕在四周,温暖、鲜艳的亮色装点出的车身,描绘出海外游子割舍不下对祖国母亲的思念。方阵参演人员手中挥舞着的国旗及心形粉色气球,在国庆游行方阵的彩车中,散发出别样的温情感。

在新中国60年的历史上,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以留学的形式走出国门,勤奋攻读于异域,孜孜不倦地汲取先进的知识与理念。60年光阴荏苒,一代代留学生负笈归来,将理想与抱负融入国家发展与民族振兴,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作出了特殊的贡献。

上世纪90年代初期远赴德国求学的王向荣,现在是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的教授。能够获邀坐上游行的彩车,他说:站在彩车上的每个人、乃至所有的留学归国人员,心中都有过的一个梦想,就是靠自己的双手能使祖国变得更加繁荣、昌盛。

国庆前夕,王向荣告诉记者:像我们这一代人能出国留学,都是带着一种使命感去完成学业的。90年代正值中国快速发展的时期,自己不能成为旁观者,尽可能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带回国内,缩小与发达国家在技术领域的差距。

在中国石油大学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肖立志看来,尽管现在出国留学的机会多了,条件好了,但对祖国的情怀依然会缠绕在心头。越是远离故土,越是希望能与祖国联系在一起,报效祖国的愿望也就越是强烈。

让肖立志至今难忘的,仍是1999年国庆50周年阅兵式,远在美国工作的他受中国驻美使馆邀请,参加庆祝活动。当时没有现场直播,只能从延后的节目里看到少部分的阅兵式镜头,但就是那样,在场的几百个中国人也一起欢呼雀跃。那时候突然觉得,国家的强大令自己不再渺小,背靠强大的祖国,心里真的很踏实。

肖立志在国庆前夕曾对记者说:那时候就曾想,何时可以回国亲历阅兵式,看看祖国的伟大成就。没想到这一天这么快就来了,而且还是站在彩车上通过长安街,接受祖国的检阅,这算是伟大祖国对海外学子最好的赞美。

 (文/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