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11期 > 正文

我们和祖国更近——海外学子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活动综合报道

海外学子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活动综合报道

2009年11月18日  来源:神州学人 
  

我们对祖国的感情是游子对母亲的思念之情,是鱼儿对水的依恋之情,是鸟儿对蓝天的向往之情.......在祖国母亲60华诞之际,海外学子们流露出了内心的真情。

甲子岁月,积攒下来的是丰盈厚重的果实,也成为海外学子自豪奋发、励精图治的坚实根基。方圆960万平方公里之外的土地上,学子们的庆祝活动接连不断,犹如为祖国举办了一个盛大的生日Party101,天安门广场盛大的国庆庆典活动让海外学子们更加热血澎湃。激动之余,远在异乡的学子们感受到的是一份和祖国更近的亲情。

美国

926,中国驻美使馆教育处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留学人员专场招待会,参加招待会的为大华府地区高校留学生、学者、教授及学联会、社团负责人和当地中文新闻媒体约250人。驻美使馆谢峰公使出席了招待会,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尤少忠主持了招待会。

谢峰公使说,今年是中美建交30周年。在中美两国外交关系中,教育外交关系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对建立长期稳定的中美关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目前,中美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发展良好,官方交流频繁,民间合作扩大,中美双向留学教育不断发展。他表示,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是我们一贯坚持的留学政策,中国将在留学生交流、高层次人才培训、高水平科研合作及汉语推广等方面继续同美开展官方与民间合作,为促进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全面推动积极合作的中美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留学生代表在招待会上的发言中赞美了祖国6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表示将继续支持祖国的建设,祝愿祖国的明天更美好。一位学生代表还当场演唱了《我爱你,中国》。

迎国庆之际,恰逢中国传统的中秋节即将来临。大家欢聚在一起庆祝新中国60华诞,也共度中秋,谈体会、叙友情,共同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亚特兰大中国学生学者总会也举办了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晚会节目中,两个学生自编自演的相声,既有浓厚的传统底蕴,又紧扣学子们的生活和国内的大事,风趣幽默,引起一阵阵的喝彩。蒙古族的同学带来了充满民族风味的马头琴演奏《我的科尔沁》,将大家一下带到了美丽的草原上。还有中国的传统杂技抖空竹和许多精彩的歌舞,同学们纷纷用自己美妙的歌喉和舞姿,表达对祖国生日的祝福,对祖国繁荣昌盛人民生活美满幸福的美好祝愿。

最后,在丝丝炫目的礼花飞舞中,全体观众纷纷起立,和台上的演员们一起高唱《歌唱祖国》,将晚会的气氛推向高潮。很多演员和观众情不自禁喜极而泣。

104,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中国学联组织了一场规模盛大的联欢晚会,向祖国表达美好的祝福。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副总领事陆文祥、参赞衔教育领事邵巍等应邀观看了演出。

晚会现场悬挂着留学生自己创作的对联:六秩春秋游子仗剑环宇风,九天揽月神舟最解中秋梦。现场高朋满座,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陆文祥副总领事感叹道:仿佛置身于中国的大学校园。晚会在合唱《歌唱祖国》中拉开序幕。随后,歌曲联唱《中国话》、小提琴钢琴合奏《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舞蹈《霍元甲》、微型话剧《不为彼岸只为海》、中国摇滚乐队演出、舞狮、魔术、相声、时装表演等精彩节目让现场掌声不绝,笑声不断。所有人都沉浸在国庆的喜悦当中。

 

英国

918日晚,中国驻英使馆为留英学子举办了国庆专场招待会。来自英伦各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及使馆工作人员300余人出席了当晚的招待会。招待会上,留学生们还演出了精彩的节目。傅莹大使在演讲中热情赞扬了在英中国留学生的爱国传统,并以自己上世纪80年代在英留学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中国已经和正在发生的变化。她还借温家宝总理对留学生的讲话,勉励在英留学生完成好学业,为国争光,为促进中英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发挥积极作用。全英中国学联主席李泽霖在发言中表示,留英学子绝不辜负祖国人民的重托,立志早日成才,早日报国!

牛津大学博士生张婧婧激动地表示,这一刻,不轻易流露恋家之心的我们其实是如此的想念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家乡。我们对祖国的感情是游子对母亲的思念之情,是鱼儿对水的依恋之情,是鸟儿对蓝天的向往之情。看到国旗缓缓升起的刹那,心随之感震,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离开祖国的留学生,可能还未能为祖国作出多大的贡献或回报,但是我想我们在英国的优秀表现和优异成绩是我们现在送给祖国母亲最好的生日礼物。

925,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办的大型国庆文艺晚会在伦敦市中心的威斯敏斯特中央大厅与观众见面。驻英使馆教育处官员、英国商政两界精英、大学校长以及2000多名华人学生学者代表应邀出席。中国驻英使馆陈晓东公使发表了国庆致辞。

整台晚会共分3个篇章:开创中华改革开放大国崛起,分别体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3个不同的历史时期,向观众展开了一幅容纳60年精彩的历史画卷。晚会节目内容精彩纷呈,丰富多样,囊括了歌舞、魔术、相声、小品、琴棋书画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使观众大饱眼福,沉浸其中。最后,晚会在由全英各大学留学生自发组成的合唱队演唱的歌曲《我的祖国》的嘹亮歌声中落下帷幕。众多观众也纷纷起立,共同欢唱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

身在英伦的留学生虽与祖国远隔千山万水,但他们的爱国之情,却不曾因此与祖国有半点疏远。今夜,我们和祖国更近!

  

法国

920日晚,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在巴黎综艺剧场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留法学子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文艺晚会》。上千名留法学子从法国四面八方赶来、相聚一堂,在歌舞的欢乐气氛中共庆祖国母亲60岁生日。

文艺晚会由序幕、魅力中华、感动中华、青春中华和尾声共5个篇章组成,从多个角度表达了留法学子对祖国母亲的深切眷恋、展示了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文化与风情;通过留法学子的青春跃动、激情洋溢,体现出祖国的蒸蒸日上和欣欣向荣。

中国驻法大使孔泉、公使刘海星、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朱小玉等应邀与同学们共同观赏了晚会的精彩节目。孔泉大使赞扬这场晚会充满着爱国之情和思乡之念,洋溢着喜庆欢快和蓬勃青春。青年是中法友谊的未来和希望,留法学子是活跃中法关系的生力军,是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纽带,是两国人民沟通的桥梁,是中华文化的传播者。祖国更加辉煌的未来,也必将是青年们大展才华的舞台。

2个小时的歌舞节目精彩纷呈,掌声不断。台下在座的不仅仅有中国学子,更有许多法国朋友们前来一起分享节日的喜悦。节目包括中国传统民乐《渔舟唱晚》、《茉莉花》和西洋乐器演奏的《梁祝》等。晚会在《我和我的祖国》歌曲中达到高潮,歌声承载着留法学子们对祖国母亲的思念与祝福,飞向东方,飞向更美好的明天。

926,斯特拉斯堡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在市政府广场举办了一场名为中国万花筒的展览交流活动,迎接新中国60华诞。驻法使馆教育处戴天华一秘等应邀出席活动。

活动以欢快热闹的舞狮开场,精彩的武术表演、现场书法表演吸引了众多当地市民驻足观赏。活动主要集中展示了表现中国名山大川、历史古迹、现代都市风貌、人民文化生活的精美图片和文字;各色中国题材的风光片、纪录片,令人感到美不胜收、目不暇接;具有中国特色的各种美食点心和各种介绍中国的资料也被索取一空。整个展览活动洋溢着喜庆友好的气氛,参观者络绎不绝。

929日晚,巴黎地区公派生联谊会与驻 法使馆教育处全体官员80余人欢聚一堂,举行唱响红歌庆国庆迎中秋红歌会,以深情的歌声表达对祖国的诚挚热爱和衷心祝福,共庆伟大祖国60华诞。

朱小玉公参与所有工作人员一起登台,以一曲《歌唱祖国》的合唱拉开了红歌会的序幕。随后,学生们相继登台唱响红色旋律,《浏阳河》、《军港之夜》、《解放区的天》、《我爱祖国的蓝天》,一曲曲耳熟能详的旋律,一首首亲切感人的红歌,唱出了在法公派留学人员对祖国的拳拳赤子之心,唱出了在场所有中华儿女团结一致、报效祖国的豪情壮志。

930日晚10左右,巴黎地区公派生联谊会和全法学联组织留学生代表50余人在埃菲尔铁塔前,开展了为祖国60华诞献礼活动,留学生们挥舞着五星红旗,高举各式祝福标语,齐声欢呼祖国万岁祝福祖国愿祖国母亲明天更美好等口号,向祖国和人民表达远在异国他乡的学子们,对祖国母亲60华诞的深情祝福,对祖国和人民的崇高敬意。

102日晚,梅斯中国学人学者联合会举办了庆国庆中秋茶话会,同时也举行了新生欢迎仪式。活动中,一系列轻松活泼又精彩的节目相继亮相。歌曲、吉它演奏和乐器合奏,男女红歌比赛,方言朗诵《我和我的祖国》,击鼓传花游戏,男女接歌比赛等等一系列的游戏和比赛将晚会的气氛推向高潮。晚会促进和增长了留学生们的爱国热情,也使其感受到在异国他乡中华儿女间的温暖,更进一步促进了新老留学生的交流。

 

 

德国

925,德国柏林和波茨坦中国学生会在柏林工业大学共同举办了2009年柏林及波茨坦地区迎国庆贺中秋文艺晚会。中国驻德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姜峰等应邀观赏了晚会的精彩节目。姜公参在发言中说,60年来,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令无数华夏儿女心潮万千,祖国灿烂光辉的未来,让无数海外游子豪情满怀。今天,我们留德学子怀着感激的心情相聚在一起,共同诉说对祖国对亲人浓浓的思念。

文艺晚会节目精彩纷呈,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不仅有专业团体的演出,还有更多同学们自编自演自导的歌舞相声。

927,来自德国各地的中国学生学者代表约150人相聚柏林中国文化中心,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驻德大使吴红波出席,姜锋公参主持庆祝活动。

吴红波大使生动地讲述了自己留学和工作的经历,以风趣的语言和具体的事例描述了新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他鼓励留德学子勤奋学习和钻研,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庆祝活动还展出了留德学人的绘画摄影作品。来自德国6个城市的18位作者通过58幅作品反映了中国学子们的所见所闻,呈献了留德学人对新中国60华诞的衷心祝福。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