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10期 > 正文

回国发展信息

2009年10月20日  来源:神州学人 
  
  北京

 

东城区首家民营留学生创业园开园

 

据《北京日报》消息,瀚海智业留学人员创业园新近落户雍和园,这是东城区首家民营留学生创业园。入驻该园从事民营企业的留学生,不仅可以享受中关村留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还可以享受东城区给予的相关优惠。

 

瀚海智业留学人员创业园位于海运仓国际大厦,创业孵化面积5000平方米,拥有种子孵化基金500万元。作为一个综合服务平台,它不仅为入驻的留学生企业提供政策培训、协助其申报留学生创业企业项目,还为雍和园留学人员企业提供同等服务。

 

据悉,中关村给予创业园一定的扶持资金,东城区也将根据其具体金额给予50%的资金配套。入驻创业园的留学人员企业还可以同时享受东城区关于文化创意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相关优惠政策。

 

 

  河南

 

510年引进海归博士硕士3500

 

据《郑州日报》消息,今年起,河南省启动“中原崛起百千万海外人才引进工程”,计划510年时间引进一批高层次海外人才。

 

据悉,按计划,今年起用510年时间引进120名左右海外高层次人才。其中,分别在国家和省重点创新项目,国家和省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省重点企业、地方商业金融机构,高新技术产业等4大重点领域引进和支持30名左右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引进具有全日制博士、硕士学位的海外留学人员3500名左右。除特殊专业或领域,每年新增师资和专业技术人员中,“211工程”高校和省部共建高校引进海外留学人员比例要占1/4左右,其他本科院校占1/5左右;专科院校、省属科研院所和医疗机构占1/10左右。高校博士后流动站和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每年引进海外博士10名左右。各类企业每年引进海外留学人员50名左右;留学人员创业园等各类园区引进海外留学人员30名左右。围绕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工程、重点产业,每年引进海外专家智力5000人次。

 

同时,在符合条件的大中型骨干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建立10个左右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聚集一批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建立10个左右留学人员创业园,通过项目资金政策支持等措施,吸引大批海外人才来创业发展。

 

 

  河南

 

公布4大领域急需186名海归

 

据《郑州晚报》消息,近日,河南省公布了省海外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

 

据统计,河南省急需186名一流海归人才,这些需求涉及4大领域,包括国家和省重点创新项目;国家和省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省重点企业、地方商业金融机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涵盖了粮食、花卉、电器自动化、医学、环境、信息处理、化工、水利、植物、生药等数十种专业。

 

其中,河南农业大学、许继集团、河南天冠集团等8个重点创新项目需求人才11人;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等49个重点学科需求人才58人;河南省高温功能材料、省电磁检测工程技术中心、河南省材料物理等21个重点实验室需求人才44人;安钢、义马煤业、漯河银鸽等7个重点企业需求人才39人;郑州商品交易所等3个地方性商业金融机构需求人才7人;河南留学人才创业园、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等6个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需求人才27人。

 

具体信息可登陆河南留学回国网查询。

 

 

  郑州

 

高新区获批

 

建设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基地

 

据《河南商报》消息,近日,经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批准,中组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名单,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批建设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这也是河南省惟一一家。

 

据悉,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已批准两批共67个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中西部地区有西安、成都、重庆、武汉、郑州等市的7个单位获准建设。

 

据了解,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由符合条件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以及各类园区组建,是国家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千人计划”)的一个平台。对列入“千人计划”的人员,河南省将给予120万元的一次性奖金资助。

 

 

  镇江

 

设立“留学人员创业园”

 

吸引海外人才

 

据“人民网”消息,日前,镇江扬中留学人员创业园正式设立,目前已有辉煌太阳能等多家企业进驻,主要研发和生产太阳能、锂电池、风能等新能源产品。

 

根据规划,扬中留学人员创业园设于扬中经济开发区内,占地面积约1200亩。作为向海外留学人员开放的社会公益科技服务机构,该创业园的设立,将进一步加快扬中经济开发区的建设和发展,增强园区科研开发的实力和水平,吸引海外留学生、留学归国人员创办新产品研究开发基地,兴办实业和各种科技服务机构,推动园区经济和科技的整合,促进科技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和国际化。

 

 

 连云港

 

投入1亿元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

 

据“江苏信息网”消息,连云港市计划在今后5年陆续投入1亿元,面向海内外招徕高层次人才,以贯彻落实好国务院新近原则通过的《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

 

据介绍,此次启动的“高层次创业创新领军人才聚集工程”(简称“555工程”)的主要目标是在今后5年,实行重金扶持,以优惠政策、优厚待遇引进500名左右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其中创业创新领军人才不少于50名。引进人才的重点为: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冶金石化、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海洋资源开发和现代农业、教育、卫生、旅游及港口物流服务业等领域的领军人才或团队。

 

据了解,连云港政府将连续5年每年安排2000万元高层次人才引进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对来连云港市进行创业创新的领军人才还将从资金、立项等多个方面加以支持。同时,领军人才根据情况还将享受10008000元生活补贴、360万元安家补贴等10项优惠政策。

 

 

  杭州

 

500万资助留学人员创业项目

 

据“浙江在线”消息,日前,杭州6个留学人员创业项目获市政府共计500万元资助。这是杭州首次对留学人员创业项目给与高达100万元的重点扶持。

 

据了解,获资助的留学人员创业项目,符合杭州市产业发展规划导向,市场前景好。非晶/微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产业化等涉及光伏、锂电池、电力电子器件和生物仪器等产业的6个项目,被确定为2009年第一批留学人员在杭创业重点扶持资助对象,给予100万元和50万元不等的资助,共计资助500万元。

 

据悉,杭州市今后将继续加大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扶持力度,对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和留学人员创业团队以自有专利、专有技术、科研成果来杭进行转化、创办企业的,按“一事一策”原则给予重点扶持。其中对重点项目资助额最高可达100万元,优秀项目资助额最高可达50万元,启动项目资助额最高可达20万元,特别突出的项目资助额上不封顶。

 

 

  杭州

 

征集留学人才创业项目

 

据“中国侨网”消息,杭州市最近推出征集海外留学人才创业项目的新举措,重点项目资助额最高100万元,优秀项目资助额最高50万元,特别突出的项目资助额度上不封顶。

 

据悉,此次征集海外留学人才创业项目的重点是:符合杭州近年来的产业发展规划导向,能对杭州产业结构优化,技术水平提升和高新技术产业有重大影响和带动作用,特别是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都市农业、特色精细化工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领域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业项目。

 

在海外学习并取得硕士(含)以上学位的留学人才和团队,以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等形式来杭投资创办科技型企业者,申请资助项目的知识产权明晰,申请人是项目实施的主要责任人,均可提出申请。所申报创业项目经专家组评估后,分别给予:重点项目,资助额最高100万元;优秀项目,资助额最高50万元;启动项目,资助额最高620万元。特别突出的项目,资助额度上不封顶。

 

尚未进行工商注册登记的申请人,在提供与杭州各留学人员创业园或项目拟落户城区相关主管部门达成的创业意向书后,可由专家组先评估项目,推荐资助额度,待企业办理工商注册登记后,拨付资助资金。杭州市出台的引进海外人才的住房、子女入学等优惠政策,以及各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各项优惠政策,申请人可同时享受。

 

杭州市人事局所属的专家与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将常年受理项目申报,并分阶段评审。还专门设立了杭州海外人才网,以便海外留学人才通过网上直接申报。

 

 

  广东

 

5年内将斥资6亿元招揽高级人才

 

据“中新网”消息,日前,广东计划在5年内投入6亿元人民币,招揽高级人才。

 

据悉,在引进高层次人才方面,20092013年计划安排专项资金约6亿元,重点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相同等级担任省级重大科技项目首席科学家、重大工程项目首席工程技术专家、管理专家,每引进1名以上“重量级”的人才,广东省财政一次性提供50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和100万元(税后)住房补贴。

 

 

  广州

 

允许海外高层次人才

 

优先购买限价房

 

据“中新社”消息,日前,广州制订了《关于2009年广州市限价商品住宅销售对象有关问题的公告》,对广州市限价房销售标准作出调整,允许海外高层次人才优先购买限价房。

 

据悉,为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广州、切实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广州市将允许海外高层次人才优先购买限价房。凡经广州市组织人事部门审核,符合海外高层次人才相关条件的申请人,将安排其优先购买。

 

 

  四川

 

发布海外“引才”目录

 

据《四川日报》消息,近日,四川省发布首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引才目录,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高学历人才、高职称人才等大受青睐。

 

据了解,在总需求的722人中,高等院校需求451人,占62.5%;科研院所需求104人,占14.4%;医疗机构需求52人,占7.2%;企业需求116人,占16.1%。可见,高校、科研院所及高科技企业,是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领域。

 

其中,四川大学需求35名具有博士学历和高级职称的教学类高级别专业人才;华西医院需求10名具有博士学历和高级职称的医疗类高级别专业人才;四川化工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需求1名具有博士学历和高级职称的科研类高级别专业人才。

 

引进人才越“高”越俏。在总需求的722人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为650人,高达90.0%;要求必须具备博士学位或博士后经历的为631人,高达87.4%;要求应聘者已具备正、副高级职称的为478人,高达66.2%

 

 

  重庆

 

青年人才论坛

 

邀海内外人才建言献策

 

据《光明日报》消息,近日,“2009中国重庆·青年人才论坛主论坛”活动在重庆举办,海内外青年人才为围绕“科学发展与内陆开放”主题,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据介绍,“2009中国重庆·青年人才论坛”自200811月正式启动以来,先后举办了40个区域性分论坛、18个行业性分论坛,共吸引了6.4万名国内外青年人才报名参加,收到论文近2.8万篇,征集到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建议意见5.8万余条。

 

在英国剑桥大学成功举办海外分论坛活动,共吸引2200名海外留学生和外籍青年参加;举办2场大型人才现场洽谈会,协议引进“海归”博士36名、硕士60名,其中3人符合“千人计划”条件;签订科研、经贸合作项目12个,涉及金额2000余万英镑。

 

据悉,一年一次的“中国重庆·青年人才论坛”此前已成功举办3次,并探索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人才成果”和智力成果转化机制。

 

 

  深圳

 

设立鹏城杰出人才奖

 

据“人民网”消息,深圳市政府从今年起设立“鹏城杰出人才奖”,该奖项2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不超过10人,奖金高达50万元。

 

据了解,该奖是对在该市科技、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体育、工程技术等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作出重大突出贡献的专业人才进行奖励。

 

据悉,该奖项候选人采取单位推荐或同行专家推荐两种方式。深圳市人事部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组织专家对被推荐人进行审议。专家评委成员须具有专业和学科的代表性,一般从深圳市国家级或地方级领军人才中随机抽取产生,必要时可聘请市外两院院士、“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杰出专业人才等担任评委。

 

  宁夏

 

实施“百人计划”

 

据“人民网”消息,为配合国家“千人计划”,宁夏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

 

这项计划提出,围绕宁夏“六大基地、六个示范区和一个目的地”的战略定位(国家重要煤炭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西电东送”火电基地,世界重要钽铌铍、碳基材料制品生产研发基地,国内重要镁硅及其深加工产品基地,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宁东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引黄灌区现代农业示范区,中部干旱带旱作节水农业示范区,南部黄土丘陵区生态农业示范区;西部独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从2009年开始,用510年时间,在自治区重点创新项目、特色产业、优势学科和重点实验室等方面,采取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的方式,引进并有重点地支持200名左右海外高层次科技人才来宁创新创业。

 

为确保计划顺利实施,宁夏制定了《宁夏引进海外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暂行办法》:

 

自治区政府每年安排1000万元,作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专项扶持资金,用于支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项目,用于解决引进人才创新创业初期的资金短缺和引进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的发展建设。

 

对列入“百人计划”的海外高层次人才,自治区财政给予引进人才单位3050万元补助,用于改善引进人才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用人单位为引进人才提供不小于120平方米的住房,并给予810万元的安家补助费。

 

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自治区有关部门在其居留和出入境、落户、医疗、保险、职称评审、子女就业、配偶安置等方面给予特殊优惠,等等。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