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10期 > 正文

开辟新时期引才通道——记“南京蓝卡”制度

2009年10月20日  来源:神州学人 
  

 

/周健平

 

200979日,南京市政府举行了隆重的新闻发布会,会上,南京市副市长沈健宣布,从即日起,实施《南京海外留学人才居住证暂行办法》,来南京工作、创业的海外留学人才,凭相关证件即可申请办理“南京蓝卡”,即《南京海外留学人才居住证》(以下简称《居住证》)。持有该证的海外留学人才不仅享有南京市民的同等权益,而且作为人才证明,还可获得创新创业的扶持政策。

 

在欢快的乐曲伴奏声中,20名已在南京发展的各界留学人员当场从与会的各位领导手里领取了标志着他们取得南京市民待遇的蓝色卡片——《南京海外留学人才居住证》。

 

《南京海外留学人才居住证暂行办法》的出台实施,是南京市近几年人才政策又一重要集成与创新,它不仅提升了服务海外留学人才的水平,更能整体推进南京市留学人才工作上新的台阶,为海外留学人才在南京市实现柔性流动提供了可能,从而吸引更多的海外留学人员来南京工作、创业。

 

负责办理“南京蓝卡”的工作部门——南京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在蓝卡推出前后,接到了大量咨询电话,同时也接待了很多来访人员,他们中有已经在南京工作生活过一段时间的海归,有正在酝酿来南京发展的留学人员,还有很多白发苍苍的老人,来为自己的儿女申领蓝卡做咨询。

 

据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当初为了推出“南京蓝卡”,他们会同蓝卡业务中涉及的公安局、劳动局、教育局、侨办等有关部门到北京和上海等城市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工作,并在实施办法出台前后与上述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多次协调和研讨,最终敲定在资金申报、创办企业、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资格评定考试和登记、子女就读、居留和出入境、驾驶执照、购房等9个方面,为已在南京市创新创业,为南京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所急需的海外留学人才,提供与本市市民同等的待遇。

 

根据《南京海外留学人才居住证暂行办法》第二条的规定,以下3类人员可以按照自愿原则,申领《居住证》。即:(1)拥有外国籍,并持有外国护照的;(2)持中国护照,已取得外国长期(永久)居留权身份的;(3)非南京户籍的外省市人员。

 

具体来说,《暂行办法》第八条则对《居住证》持有人在资金申报、创办企业、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资格评定考试和登记、子女就读、居留和出入境、驾驶执照、购房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规定,承认了蓝卡持有人享受与南京市民的同等待遇。

 

《居住证》持有人可以参加申报南京市科技发展计划等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在创办企业初期,他们可以根据《关于专项补贴留学人员来宁创新创业资金的实施办法(暂行)》的有关规定,申请留学人员创新创业专项补贴。同时,在回国2年内可申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提供资助的“留学人员科技活动项目择优资助经费”。

 

《居住证》持有人在本市办理工商登记创办企业时,其创办的企业可依法以内资企业或外商投资企业注册,或采用技术入股或资金入股的方式创办企业,并可以单位的形式或以灵活就业的形式办理本市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在缴费标准、转移办法和享受待遇等方面享有与本市市民相同的权益。

 

《居住证》副卡持有人可以参加本市基本医疗保险,享受与本市市民相同的权益。持有中国护照的,以及非南京户籍的《居住证》持有人所在单位,可凭劳动合同、《居住证》到所属建行网点为居住证持有人建立个人住房公积金帐户。持有中国护照的,以及非南京户籍的《居住证》持有人可以按规定在本市缴存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离开本市时,可以按规定办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储蓄余额转移手续。

 

《居住证》持有人的未成年子女在本市就读时,在下列情况下,可享受与本市市民相同的权益。《居住证》持有人为非南京户籍的外省市人员,可以免办暂住证。《居住证》持有人为外国国籍的,可凭《居住证》办理相应期限的居留许可或多次入境签证。

 

《居住证》持有人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可凭《居住证》和入境时的身份证明(护照),到驾驶培训学校报名,经审核培训,考试合格核发国内驾驶证,并可以凭《居住证》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持有外文国际驾照的《居住证》持有人,依照市车辆管理行政部门提供的互认协议,在交通规则理论考试合格后,可以换领国内驾驶执照。

 

非外国国籍的《居住证》持有人可直接购买已取得《南京市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或者已办理房屋权属初始登记的商品住房。外国国籍的《居住证》持有人可直接购买已取得《南京市商品房外销许可证》或者已办理房屋权属初始登记、且对境外人员无任何销售限制的自用商品住房。

 

目前,从已经办理了“南京蓝卡”的部分留学人员了解到,他们办理《居住证》后,在解决子女的就读、办理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以及领取驾照等方面获得了便利。

 

南京新近推出的《居住证》不仅成为南京海外留学人才享受市民同等待遇的证明,同时也是享受南京市创新创业扶持政策的证明,因此,《居住证》既体现了身份证明的功能又体现了人才证明的功能。由此,南京成为首家推出“蓝卡”制度的省会城市,“蓝卡”制度也是南京市委、市政府对引进人才海纳百川理念和精神的充分体现。

 

南京“蓝卡”制度强调了引进的海外人才享有与南京市民的同等待遇,这是指凭南京市市民身份可以办理的事项,持证人也可以申请办理。毋庸置疑,这项举措很大程度上给他们带来便捷,但涉及九大便利之外还会涉及其他一些问题。因此推动人才的合理流动,改善人才资源的深层优化,单凭推广“蓝卡”一种制度还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创造一种让高层次人才觉得国内更宜居,更能充分发挥自己才能的氛围。

 

或许,在未来的某天,当海外留学人员在国内各地不需要靠蓝卡也能自如地办理各项事宜,这才真正实现了当初推出“蓝卡”制度的终极目标。 (供稿/南京留学人员服务中心)

 

近期南京吸引吸引海外高层留学人员恳谈会在欧洲多国举办,吸引了众多海外学子的关注。图为南京市代表团与瑞士苏黎世地区海外学人合影。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